水滸傳宋江是怎麼死的,水滸傳中的梁山好漢最後是怎麼死的?

2022-01-03 18:52:25 字數 959 閱讀 7244

1樓:輕靈觸動

死因:被高俅等以毒酒毒斃於楚州。

宋江之死:

宋江因為戰功,被朝廷加封為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兼兵馬都總管。但是,蔡京、高俅等奸臣仍然對梁山心懷恨意,於是就設計陷害眾人。

先是盧俊義被飯菜裡放了水銀,導致腰腎疼痛最後墜河而死。之後就是宋江,他被御酒裡下毒。他直到自己中毒後,為了能夠不讓自己的「忠義」名聲在死後被李逵敗壞,所以在臨死前也毒死了忠心於他的黑旋風。

人物形象:

宋江的一生是複雜、矛盾的。他於**第十八回出場,第四十回上梁山,並死於最後一回。他的一生,以梁山為界可以分為兩個不同的階段。

前半生――身在官府,心在江湖。宋江「刀筆精通,吏道純熟,更兼愛習槍棒,學得武藝多般。」可謂能文能武,是個全才。

然而官場並不屬於宋江,他雖然每天處理案牘,心思卻全然不再官府上,當朝廷下令捉拿晁蓋等人的時候,他卻放走了朝廷「要犯」。宋江平日裡把精力都用在了江湖上,他好結識江湖好漢,濟人貧苦,扶人之困。

後半生――身在江湖,心在朝廷。自宋江在江州被劫不得已上了梁山後,就是江湖之人了,然而他卻把心放在了朝廷上,一心想著招安,還把「聚義堂」改名為「忠義堂」。

在招安之後,又主動請命攘外安內,想朝廷之所想,急朝廷之所急。從宋江前後半生的身心錯位可見其複雜矛盾的人生特點。

2樓:穠華

宋江最後被高俅等奸臣設計用毒酒害死。

蔡京、童貫、高俅、楊戩4大奸臣待宋江等封官之後,他們首先設計用水銀害了盧俊義,再用毒藥摻入御酒藥毒死了宋江。

宋江知道了自己中毒後,李逵必然造反,這樣會壞了自己的忠義之名,於是便騙李逵來喝下毒酒。

3樓:夢劍無痕

高俅在御酒中放入了水銀,後送了李逵一杯毒酒,他怕李逵會造反,以以絕後患。

4樓:焦橙

被高俅在酒裡下毒毒死了

水滸傳中的梁山好漢最後是怎麼死的?

水滸傳宋江之死水滸傳中宋江怎麼死的

宋江 1073 1124 字公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 水滸傳 中的第一號人物,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宋江在一百單八將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綽號呼保義,為人急公好義,常救人於危難時刻所以又號及時雨,人稱孝義黑三郎。身材矮小,面目黝黑。原為山東鄆城縣押司,後因私放晁蓋等人,被閻婆...

水滸傳中宋江頻繁讓位的原因,水滸傳宋江上梁山的原因

宋江字公明,排行第三,原籍為山東鄆城縣宋家村,江湖人稱 及時雨 又號 呼保義 因為他面黑身矮,人又喚他做黑宋江 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 孝義黑三郎 又且舞刀弄槍。上有父親宋太公在堂,母親早喪,下有一個兄弟,喚做鐵扇子宋清,自和他父親宋太公在村中務農。自幼與同在鄆城縣東溪村的晁蓋相熟。...

水滸傳的宋江是誰,水滸傳的宋江是誰

原本是鄆城押司,後應晁蓋等人劫了生辰綱,宋江告訴了晁蓋官府要來追捕,讓晁蓋等人逃走了。再後來娶了閻惜嬌,被閻惜嬌發現了他暗通梁山賊寇,宋江沒辦法,做樓殺惜,被官府追拿,才逃往清風山,認識了燕順 王英 鄭天壽 花榮 秦明 黃信幾位好漢,後來這幾位好漢都上了梁山,唯獨宋江沒有上。宋江回到了家鄉,題了反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