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國演義》中,除了呂布,還有武將能扛住關羽張飛夾攻嗎

2022-01-03 19:09:33 字數 3143 閱讀 8999

1樓:輕描歲月跎

《三國演義》中,除了呂布,還有誰能抗住關羽、張飛二人夾攻?

這個提問的關鍵,就是時間。這包括兩點 : 一是時間長短,具體就是幾個時刻,還是幾個時辰;二是時間區段,就是關羽、張飛的時間區段,在其人生的那一檔。

如果明確了這一點,短時間內(以時刻計)抵擋關羽、張飛合力攻擊,是可能的,而且人還不少。比如趙雲,比如馬超,比如黃忠,比如典韋,比如許褚等。為啥這麼說?

且看理由 :

第一,短時對決。不論兩方條件,以張飛為例,《三國演義》中,張飛有四次和呂布的較量。其中,有兩次分別是五十合不分勝負,一百合沒有輸贏。

那麼,能和張飛戰平的,包括趙雲、馬超、典韋、許褚,可以視同具備張飛實力。既然張飛能獨抗呂布50-100合,這些具備張飛武力值的,不論時間長短的話,也同樣具有獨戰呂布的能力。而關羽、張飛雙戰呂布,在八十合「戰不倒」,在與這一類「同呂布」的交鋒中,不說八十合,減一半,即趙雲、馬超、許褚、典韋、顏良、文丑等,抵抗張飛、關羽至少三四十合,應該沒啥問題吧?

第二,逆峰對抗。區分雙方巔峰期。關羽在斬顏良、誅文丑時,武力達到最高;在戰長沙、鬥黃忠時開始下降;在襄樊前線八十合戰平徐晃時,接近低估;到臨沮被無名小將馬忠俘獲,武力到達谷底。

張飛在一百合戰平呂布時,武力最高,到夜戰馬超打平,武力已有下降;再到與張郃巴西對戰時,年齡、武力都接近谷底。那麼,這時候的關羽、張飛,如果不計條件,選對手的話,以上趙雲、馬超、許褚、典韋,以單人對抗關羽、張飛,就沒有任何問題。

第三,對手倒推。按照推測,對手倒退二十多年,單對張飛、關羽,也可能擊退關、張。比如黃忠。

關羽、黃忠在長沙,大戰超過三天,一百八十多合,那時候黃忠已六十有五,而關羽則四十七八,雙方基本戰平。如果黃忠再年輕二十四五歲,關羽、張飛在武力低谷時,即敗走麥城、以及駐守閬中時,黃忠以一戰二,打敗關羽、張飛,也不是不可能。

第四,關張意外。關羽、張飛在意外情況時,比如,關羽箭傷未愈,張飛醉酒等,在這種情況下,以上趙雲、馬超、黃忠、許褚、典韋、顏良、文丑等,都可以單獨對敵、或者打退關羽、張飛。比如,徐晃就曾八十合戰平關羽;張飛也被追擊,不顧劉備家眷,獨自逃走。

2樓:我遊戲特別

典韋,許褚,徐晃,這三位都是出名的將軍,典韋更是勇猛,徐晃更是身經百戰,許褚也是與他們二人有一戰之力的。

3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沒有。關羽和張飛在三國演義裡面屬於頂級存在,除了呂布以外,沒有人能抵擋住他們兩人夾擊。

4樓:歷史分析解讀

在我看來,的確沒有人能做得到,因為關羽張飛是世間猛將,單打獨鬥都沒幾個人是他們的對手,更何況是打兩個。

《三國演義》中除了呂布,還有誰能戰勝巔峰時期的關羽?

5樓:

三國是個亂世,亂世必出英雄。關羽是一個大英雄,不但忠義無雙,震古爍今,他的武藝也是十分高強,不然也不會被後人稱為武聖人。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十八路諸侯共同聚義討伐董卓,關羽第一功就是「溫酒斬華雄」,威震天下,其後斬顏良誅文丑,過五關斬六將,千里尋兄。可謂集忠義與武力於一身,被世人稱為「萬人敵」。

但三國人才輩出,關羽雖然名震當時,但仍有不少猛將不懼關羽,下面盤點一下,除去呂布這個開掛猛將外,還有哪些武將可戰關羽?至少這四位猛將都不懼他

第一個,五虎將之一的黃忠。

黃忠早期為荊州劉表手下的中郎將,與劉磐共守長沙。此後又歸屬長沙太守韓玄。黃忠勇猛無敵,手中大刀有萬夫不當之勇,而且箭法出眾,可謂百步穿楊。

赤壁之戰後,孫劉聯軍擊敗曹操,劉備趁機向南方四郡擴張,零陵,武陵,桂陽都順利拿下。關羽來長沙之前,就聽軍師諸葛亮吩咐,長沙有一員大將,姓黃名忠,有萬夫不當之勇,不可大意。但關羽只帶五百校刀手而來,一到長沙,便與黃忠交上了手。

關羽與黃忠大戰一百餘回合,不分勝負,關羽都十分佩服老將黃忠名不虛傳。

次日,關羽見正面勝不得黃忠,便用拖刀計,誰知黃忠馬失前蹄,被掀倒在地,所以黃忠戰敗,但英雄相惜,關羽把黃忠放回城中。

可能此時關羽覺得黃忠戰敗,長沙眾將肯定鬥志全無,但誰知次日黃忠又來對戰,黃忠虛拽兩下弓弦。關羽急閃,但不見箭,所以放心趕來。可黃忠搭箭開弓,正中關羽盔纓。

雲長大驚,於是退回寨中。關羽當然就知道了黃忠百步穿楊,今天是為了報前次不殺之恩。

由此可見黃忠雖然年過半百,但與關羽大戰互有勝負,所以根本不用懼怕關羽,只是坐騎太差,根本不能與赤兔馬相比。

第二個,便是南安龐德了。

龐德原是馬超手下猛將,勇冠三軍,曾對戰曹操諸將的車輪戰,都毫無懼色。在曹操平定漢中後,歸順了曹操,此後擊退魏延,救助曹操,立功不小。公元219年,關羽率軍攻陷襄陽,又圍困樊城曹仁。

一時間讓曹操很是被動,因為只要拿下樊城,就可以進攻北方,很快就可以直插許都,威脅曹操勢力。曹操命于禁率軍救援曹仁,于禁要一人為先鋒時,龐德應聲而出,曹操大喜。

龐德抬棺而來,誓與關羽決一死戰。龐德先與關平大戰三十回合,不分勝負。其後關羽來戰,龐德大戰關羽百回合不分勝負。

關羽都告訴關平:「龐德刀法熟練,真是我的對手。」次日,關羽與龐德又鬥五十回合,龐德拉弓射箭,正中關羽左臂。

關平救父回營。

可以說當時的關羽卻是年過半百,實力明顯不如壯年,如果和龐德死磕,真不知是何結果,所以龐德也可謂不懼關羽之人。

第三個,是關羽的老友徐晃

,徐晃為五子良將之一,也是有名的猛將。徐晃為將有勇有謀。在關羽水淹七軍,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後,威震天下。

此時徐晃臨危受命,率軍繼續營救樊城,迎戰關羽。但此時關羽已經被曹仁毒箭所傷,雖然經過華佗救治,但仍要靜養百日。

徐晃率軍出戰荊州軍,擊退關平。此後關羽出馬,徐晃大呼:「若取關羽首級者,重賞千金!」關羽大怒,與徐晃大戰八十回合,但關羽畢竟有傷在身,所以不敵徐晃,敗歸寨中。

徐晃不愧為名將,率軍大舉進攻,攻破荊州軍多處營寨。不過就算關羽無傷在身,徐晃也會身先士卒,迎戰關羽,徐晃為將十餘年,打仗卻從來不含糊。所以良將徐晃也是不懼關羽之人。

第四個,估計就要數虎侯許褚了。

許褚為曹操手下猛將,與很多名將都對戰過,可以說是三國的萬金油武將,對戰任何人都從不發怵。在徐州之戰後,劉備坐領徐州,呂布被曹操打敗後投奔了劉備,劉備令呂布居小沛,互為掎角之勢。曹操與眾人商議如何攻打劉備呂布,許褚直言:

「願借精兵五萬,斬劉備,呂布之頭,獻與丞相。」

此語一出,被荀彧打斷。但也說明許褚自恃武藝高強,不懼強敵。在關羽投降曹操後,得知劉備在河北訊息,不辭曹操奪門而出。

曹操卻命張遼追趕關羽,曹操贈錦袍與關羽,以做紀念。但關羽卻用刀尖取袍,許褚大怒,想與關羽廝殺,被曹操喝退。

三國演義中呂布的性格特點,三國演義中呂布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呂布到底是怎麼樣的人呢?縱觀其一生,很難說用幾個簡單的字來概括。呂布乃是首先以武將的身份出現,其武勇確實了得,對此呂布也很有自信,三國志 中記載,呂布被擒後,對曹操說 明公所患不過於布,今已服矣,天下不足憂。明公將步,令布將騎,則天下不足定也。而 太祖有疑色。呂布對自己很有自信,認為曹操所擔心的只有...

在三國演義裡趙雲關羽張飛呂布劉備分別

在三國演義裡 趙雲,關羽,張飛,呂布,劉備分別用的兵器 趙雲 亮銀槍 關羽 青龍偃月刀 張飛 丈八蛇矛 呂布 方天畫戟 劉備 雌雄雙股劍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 家羅貫中,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

三國演義白樓門隕命是誰,概括三國演義的呂布喪命白門樓。

是呂布第十九回 下邳城曹操鏖兵 白門樓呂布殞命 呂布,曹操本不想讓他死的,劉備說壞話。陳宮。曹操哭著不讓他死,他自己走到刀斧手那裡死的。高順,曹操問他投不投降,他不說話,曹操生氣,就殺了他。呂布被殺。是曹操做的。攻下下邳之後呂布被俘。在白門樓被殺的 大家都只說到了呂奉先,還有一個人大家都沒有注意,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