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匡胤親選的「頭號繼承人」到底是誰,為何最終被趙光義捷足先登

2022-01-04 05:43:09 字數 1420 閱讀 6441

1樓:甲丁

其實,趙匡胤的死亡時間有點奇怪,在他死亡的時候,沒有立任何一人為皇帝,他的兩個兒子都沒有在身邊,所處的官職也不是很大,而他的弟弟趙光義卻身處高職,如果這樣都不能奪得皇位,只能說趙光義沒有當皇帝的命。而趙匡胤的兩個兒子實在對於趙光義沒有任何的威脅,朝中的大臣就算支援也不可能掀起任何風浪。

歷史上有很多皇帝就沒有立自己的嫡長子為繼承人,而是立了庶子、弟弟、或者叔叔之類的。結果也沒見得是一邊倒的呈危亡之兆,有的似乎還更加興盛,但是趙匡胤卻誰都不立,這是想幹嘛?弟弟的權利很大,兒子卻像是撿來的一樣,仍自一邊就不管不顧了,就放任自流了,連最後都沒有下昭來宣佈皇位繼承人。

要按規矩來,應該是他的兒子來當皇帝,而他的老二趙德昭沒有後宮勢力,老四趙德芳雖然有皇后照顧,但是沒有實際的權利去和叔叔趙光義抗衡。這樣的位置實在是太尷尬了,他倆的官職也很無奈,趙德昭當時是檢校太傅、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趙德芳是檢校太保、貴州防禦使。一個是虛職,一個是偏遠地區的防禦使,一個比一個慘。

按司馬光的話來說,趙光義簡直是個好弟弟,沒有弒兄,而是等到趙匡胤最後沒有立皇帝才搶得皇位,但司馬光是當朝大臣,為了保住「天命」傳承的合法性,他不這樣寫恐怕要出大問題了。

2樓:董公子財經

趙光義之所以捷足先登,是因為他夠厲害。

3樓:d**id烏霆殲

其實趙匡胤不立太子就表示屬意趙光義了,又讓他掌握那麼重要的職權就更加明顯了,不立他為太弟,趙匡胤當然還有他的一些別的想法。

4樓:阿拉哥阿羅醐

其實趙匡胤預設的繼承人應該就是趙光義。

5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趙匡胤親選的「頭號繼承人」是趙德昭,最終被趙光義捷足先登是因為趙光義更加有心計,更會為自己謀劃。

6樓:

沒有實力只能想想,趙匡胤喜歡冷處理,他的弟弟對皇位有再大的威脅,以他的性格他也不會下決心除掉,所以想立兒子當皇帝又怕兒子沒能力,只能讓兒子不去佔高位省的被人玩殘了。

7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頭號繼承人是趙德昭,因為機緣巧合下被趙廣義捷足先得。

8樓:我說週週知道

趙德昭,這個人是趙匡胤的第二個兒子。

9樓:咕嚕咕嚕喵星人

當然是他兒子,燭光斧影,權力的吸引力太大

趙匡胤最後與趙光義發生了什麼,趙光義繼位

10樓:東方旅人

趙光義趁趙匡胤病重時,將其刺殺

昨天奔跑吧兄弟的外族人和繼承人是誰

首先,你先看條件 1 鏡子的規律 平民 平民 鏡子破碎 平民 外族人 繼承者資訊 平民 繼承人 外族人資訊 繼承人條件1 兩位繼承人的母親都是絕世美女 這個是鄭愷和柳巖得到的的 這就證明了鄭愷和柳巖有個是外族人 外族人條件3 那兩個孩子都很聰明,老也覺得他們孤苦伶仃就收留了他們,並視為己出。ella...

老師的恩惠,那些人到底是誰殺的?

你要說的是泰國的那部電影嗎。好可怕啊 經典恐怖片 比鬼片還嚇人。是那個老師乾的啊 你沒看嗎?誰看過 老師的恩惠 最後沒看懂,那些人都是誰殺的啊 老師的恩惠 結尾 世浩 恩英 達峰是被正元 假永文 殺死的,明浩被其插瞎雙眼。正元 假永文 他當著樸老師面,把面具摘了下去,原來殺害同學們的不是永文,而是正...

線人裡張家輝的線人的老婆到底是誰

劇中沒有交代。他的線人出事後他的老婆和兒子怕被尋仇都不敢理他,他在極端害怕的情況之下精神就不正常了,他內心很渴望家人的關懷,在這個情況下遇上與他老婆年輕時相似的歌星,就誤把她當作自己的老婆。劇情 刑事情報科督察李滄東 張家輝飾 一直透過線人收取情報破案。一次行動,滄東為了抓犯,無奈地犧牲了他的線人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