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王爵世襲嗎,請問,唐朝的王爵制度是怎麼樣的,看清了各位,唐朝,別再清朝清朝得了,什麼四阿哥八阿哥,煩不煩呢你

2022-01-06 08:29:11 字數 4770 閱讀 3398

1樓:貞觀之風

唐朝的王爵可以世襲,但除了皇太子一脈以外,其他宗室,必須降級繼承。

唐朝的爵位,宗室一般要降爵的。皇帝的兄弟和兒子們封親王,親王去世後,他的兒子們中,繼承人降一級,稱嗣王,這個嗣王爵位倒是可以長期世襲下去。

個別兒子或者有特殊功勞恩典的可以封郡王,其他兒子只能封郡公,當然有時候封國公也是可以的。嗣王和郡王的繼承人封國公,其他兒子再降爵封,嗣王的繼承人可以繼承嗣王的稱號。

宗室爵位繼承肯定是比原爵位降一級,不過皇太子一脈比較特殊,皇太子的兒子們封郡王,這些郡王生的兒子也是可以封郡王的。

擴充套件資料

隋唐宋時期封本姓宗族為王,不過和漢以及西晉相比,王只有爵位,沒有封地的實際控制權。唐朝封有異姓王,通常是立大功封,像郭子儀平定安史之亂封王。

唐代封爵制度承隋制,凡有九等:一曰王,正一品,食邑一萬戶。二曰郡王,從一品,食邑五千戶,當然也有3000戶的說法。

唐代封爵較前代爵制最突出的特點是封而不建,不裂土分茅。《唐六典》卷2 載:皇兄弟、皇子皆封國,謂之親王。

親王之子承嫡者,為嗣王。正常情況下,論爵位至多到第三代的時候就不是王爵。

2樓:墼餮魍薅

唐朝的王爵是世襲的,只要不犯大錯,一般都不會削減王爵的。

王爺就是一個爵位,「王」在秦朝以前是對諸侯和周天子的稱呼,在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王就成為了一個爵位。

漢朝開始,封皇子、皇帝兄弟為王。魏晉開始,王爵分為親王、郡王兩等,親王專封皇子、皇帝兄弟;郡王初為皇太子之子的封號,後多用於分封節度使等武臣,文官也有受封郡王者。

「王」分成兩等:親王和郡王,親王是封建制度中的爵位名。在中國封建制度中,為王爵的第一等。

西晉武帝封宣帝孫永為東莞郡王,始見郡王之稱。後世開始沿襲設定。隋爵分九等,郡王是第二等,位次於王。

唐皇太子、諸王與親王之子承恩澤者皆封郡王。唐代時郡王為從一品,也是第二等,以後各朝代郡王也多為二等。宋宗室近親承襲,有皇帝特旨者封郡王。

金、元沿置。清代時封爵第二等為多羅郡王,也稱郡王。

3樓:匿名使用者

世襲,但是不是平等世襲是降級的,如他父親是親王那他(長子)世襲他父親的爵位就是嗣王,那他兒子(長子)世襲他的爵位就是郡王,如他或他兒子有功皇帝會根據情況另行嘉賞。(唐朝都是長子世襲,其餘的兒子根據他父親的軍功或他本人的軍功另行封賞)

4樓:表向

唐朝,分親王、嗣王(承襲親王的為嗣王)、郡王、國公、郡公、縣公、郡侯、縣侯、縣男、縣子。國公以下,均加開國字樣,如××郡開國侯、××縣開國子。唐朝的封爵有食邑,但往往為虛封,唯加實封者可以享有所封地的租稅收入(後改為領取俸祿)。

封爵的承襲分為世襲罔替、世襲兩種,前者在承襲時按原爵承襲,後者承襲的時候要比照被承襲者的爵位降一等承襲。除世襲爵位外,很多封爵只是終身爵,身死爵除。

另外上面已經說到了。嗣王:(承襲親王的為嗣王),一般都是 長子承襲。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世襲,有的不世襲,具體看什麼情況,功勞的大小,與皇帝的親疏以及不同的朝代都有不同。親王只有一個,所以繼承人只能叫嗣子

6樓:匿名使用者

世襲,承襲親王的為嗣王,因為長子承襲。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世襲的,電視上都是這麼著的。

唐朝親王的嫡子及女兒的封號? 郡王如果因戰而亡,子女封號?

8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親王世子襲嗣王(嗣王低於親王,高於郡王),嗣王世子襲封郡王,郡王世子襲國公,不屬於王爵了。若是親王餘下諸子得聖眷的話,也可加恩郡王,以高祖三個嫡子為例,除建成太子諸子按例加封郡王外,世民,元吉諸子也皆封郡王。

至於郡王世子的女兒,這就要看他是怎麼戰死的?做出了什麼貢獻?戰鬥勝利與否?

與皇室關係的親疏(唐朝很多軍功封王的異姓王)?聖眷如何?要是他功大,和皇室關係近,加恩為公主也行。

9樓:二小墨

唐朝綴以「王」字的爵位有親王、嗣王、郡王,親王雖然有一套相應的官屬和機構,甚至也可以稱「國」(《舊唐書》卷四四稱「親王國」有國令、國尉、國丞等),但並無封土,自然也不可能治民。唐代的王爵,按制度規定本來只能授予皇室宗親,唐德宗以後外臣始獲封王爵。

唐朝皇子封王和其他朝代有所不同,每個一個時期就會更改親王名號,就拿高祖皇帝之子來說吧,封李建成為太子,李世民為秦王,李元吉為齊王,武德三年六月,封皇子元景為趙王,元昌為魯王,元亨為邦王;四年四月,封元方為周王,元禮為鄭王,元嘉為宋王,元則為荊王,元茂為越王。太宗貞觀五年二月,太宗封皇弟元裕為鄶王,元名為譙王,靈夔為魏王,元祥為許王,元曉為密王。這是這些皇子的初次分封,後來在貞觀十年十月,改封趙王元景為荊王,魯王元昌為漢王,鄭王元禮為徐王,徐王元嘉為韓王,荊王元則為彭王,滕王元懿為鄭王,吳王元軌為霍王,陳王元慶為道王,魏王靈夔為燕王.........

還有像睿宗李旦原名李旭輪,高宗龍朔二年六月生,同年十一月初封殷王,乾封元年七月改封為豫王,總章二年十一月改封為冀王並改名李輪,上元三年正月改冀王輪為相王,永淳二年相王輪改封豫王,更名李旦。

唐初各位親王因為太宗取消封國制,還會到各州任刺史,但到後來, 皆為遙領, 並不出閣,都居於京師十王宅,百孫院,使得唐中後期,藩鎮割據,唐宗室無力反擊,子孫多次遭殺戮。中後期藩鎮叛亂基本都是節度使領軍作亂。唐朝的藩王是沒有封地的,只是一個爵位,有史為證,唐朝藩鎮割據中多是地方節度使而不是藩王,因此李世民封王不是分封制的重現。

實際上直到清朝也是有王爵的。

《唐六典.卷二·尚書吏部》:「司封郎中、員外郎掌邦之封爵。凡有九等:

一曰王,正一品,食邑一萬戶。二曰郡王,從一品,食邑五千戶。三曰國公,從一品,食邑三千戶。

四曰郡公,正二品,食邑二千戶。五曰縣公,從二品,食邑一千五百戶。六曰縣侯,從三品,食邑一千戶。

七曰縣伯,正四品,食邑七百戶。八曰縣子;正五品,食邑五百戶。九曰縣男,從五品,食邑三百戶。

」「皇兄弟、皇子皆封國,謂之親王。親王之子承嫡者,為嗣王。皇太子諸子併為郡王。

親王之子承恩澤者亦封郡王,諸子封郡公。其嗣王、郡王及特封王子孫承襲者,降授國公。諸王、公、侯、伯、子、男若無嫡子及罪、疾,立嫡孫。

無嫡孫,以次立嫡子同母弟;無母弟,立庶子。無庶子,立嫡孫同母弟;無母弟,立庶孫。曾、玄已下亦同此。

無後者,國除。凡名山、大川及畿內縣皆不得以封。至郡公,有餘爵,聽回授子孫。

其國公皆特封焉。」

「凡內命婦之制:貴妃、淑妃、德妃、賢妃併為夫人,皆正一品;昭儀、昭容、昭媛、充儀、充容、充嬡併為嬪,正二品;婕妤九員,正三品;美人九員,正四品;才人九員,正五品;寶林二十七員,正六品;御女二十七員,正七品;采女二十七員;正八品。皇太子良娣二員,正三品;良嬡六員,正四品;承徽十員,正五品;昭訓十六員,正七品;奉儀二十四員,正九品。

」「外命婦之制:皇姑封大長公主,皇姊妹封長公主,皇女封公主,皆視正一品;皇太子之女封郡主,視從一品;王之女封縣主,視正二品。王母、妻為妃。

一品及國公母、妻為國夫人;三品已上母、妻為郡夫人;四品、若勳官二品有封,母、妻為郡君;五品、若勳官三品有封,母、妻為縣君。散官並同職事。勳官四品有封,母、妻為鄉君。

其母邑號皆加「太」字。各視其夫及子之品,若兩有官爵者,皆從高。若內命婦一品之母為正四品郡君,二品母為從四品郡君,三品、四品母併為正五品郡君。

凡婦人不因夫及子而別加邑號,夫人云「某品夫人」,郡君為「某品郡君」,縣君、鄉君亦然。凡庶子有五品已上官封,皆封嫡母;無嫡母,即封所生母。凡二王后夫人、職事五品已上、散官三品已上、王及國公母。

妻朝參,各視其夫及子之禮。凡親王孺人二人,視正五品;媵十人,祝正六品。嗣王、郡王及一品媵十人,視從六品;二品媵八人,視正七品;三品及國公媵六人,視從七品;四品媵四人,視正八品,五品媵三人,視從八品。

降此已往皆為妾。凡皇家五等親及諸親三等存亡、升降,皆立簿籍,每三年一造。除附之制,並載於宗正寺焉。

」《唐六典.卷二·尚書吏部》:「司勳郎中、員外郎掌邦國官人之勳級。凡勳十有二等:

十二轉為上柱國,比正二品;十一轉為柱國,比從二品;十轉為上護軍,比正三品;九轉為護軍,比從三品;八轉為上輕車都尉,比正四品;七轉為輕車都尉,比從四品:六轉為上騎都尉,比正五品;五轉為騎都尉,比從五品;四轉為驍騎尉,比正六品;三轉為飛騎尉,比從六品;二轉為雲騎尉,比正七品;一轉為武騎尉,比從七品。

擁有與皇帝比肩的地位的一字王。正史中並無此類王爵的稱呼,屬於野史或是說書的編纂的,京劇《二進宮》裡唱的「封你一字並肩王」,就是這個意思。

中國古代禮制非常詳細,按照帝國時代禮儀,皇帝行走時任何**都不能與其並肩而行,能擁有與皇帝並肩而行是一種非常高的禮遇,封授並肩王象徵此人擁有與皇帝比肩的地位。   明朝的親王、清朝的親王和郡王,又分「一字王」和「兩字王」。「一字王」在爵位體制中僅次於皇帝。

皇帝的嫡出兒子可以封一字王。明太祖朱元璋的幾個兒子都封為「一字王」,像「燕王」、「秦王」。「兩字王」地位較低,皇帝的侄子或皇室其它成員若是立有大功,可以得到這一爵位,明初朱元璋的一個侄孫朱守謙被封在桂林作「靖江王」;清代的王只有府邸沒有封地,清初有一位皇室成員勒克德渾被封為「順承郡王」,王府原址就在現全國政協大樓所在地,三十年代張學良曾以此為將軍府。

但在中國,自劉邦白馬盟「非劉不王」後,凡異姓封王從無好下場。

就查到這些 主要是關於唐代的爵位和勳制,這些都是正史,查了好多地方,不知道能不能幫到你。建議看下《唐六典》,只要講唐朝制度的。

請問,唐朝的王爵制度是怎麼樣的,看清了各位,唐朝,別再清朝清朝得了,什麼四阿哥八阿哥,煩不煩呢你 40

10樓:匿名使用者

承襲親王爵的是嗣王,本質還是親王,但犯錯獲罪或者過了兩三代會降為郡王,郡王比親王低。一般不受寵沒地位的皇子都是郡王,親王的孩子只有皇帝賞賜才會獲得郡王爵位。皇伯

11樓:匿名使用者

c,d封貝勒啊,還是要稱b皇上的,整個清朝只有8親王

唐朝時期的名人,唐朝名人有哪些,唐朝時期有哪些傑出人物

唐朝名人有抄 李白襲唐初知名大詩人bai 李裹兒唐朝第一du美人 張昌宗代表 zhi作品少年行 魏徵dao 被後人稱為一代名相 玄甲軍中國古代五大精銳部隊 李令月唐高宗與武則天的女兒 賀蘭敏之 武則天的外甥 杜甫盛唐大詩人 中國歷史人物 房玄齡中國唐朝開國宰相 武則天中國史上一代女皇 太平公主 唐高...

南唐皇帝是唐朝後代嗎,唐朝皇帝,後唐與南唐的皇帝有什麼關係?

南唐國號源於李唐,南唐是五代十國時吳國大將徐溫的養子徐知浩建立的。徐知浩本名李升,出身貧苦,後來為吳王楊行密所賞識,本來準備收他為義子,但又恐為諸子所不容,乃令大將徐溫收為義子。楊行密死後,徐溫和徐知浩相繼專權,後來,徐知浩廢掉吳末代王自立,並恢復本姓 李 國號為 唐 史稱 南唐 唐朝滅亡後,五代的...

唐朝時期中國是法治社會嗎?唐朝的法律有哪些?

不是的。所謂的法治社會是現代人的概念和說法,在古代封建社會用現代人的眼光看都是人治社會,所謂法治社會是相對於人治社會而言的。從這個意義上講,任何古代社會都是人治社會。法治社會它是指國家權力和社會關係按照明確的法律秩序執行,並且按照嚴格公正的司法程式協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解決社會糾紛。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