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時期中國是法治社會嗎?唐朝的法律有哪些?

2023-03-15 18:05:07 字數 1826 閱讀 4234

1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不是的。所謂的法治社會是現代人的概念和說法,在古代封建社會用現代人的眼光看都是人治社會,所謂法治社會是相對於人治社會而言的。從這個意義上講,任何古代社會都是人治社會。

法治社會它是指國家權力和社會關係按照明確的法律秩序執行,並且按照嚴格公正的司法程式協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解決社會糾紛。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不是依照執政者的個人喜好以及親疏關係來決定政治、經濟和社會等方面的公共事務。一個成熟的法治社會,具備精神和制度兩方面的因素,即具有法治的精神和反映法治精神的制度。

古代的唐朝,雖然是封建時代的美好時代,但是仍不是法治社會,唐朝雖然有律例,但是都是針對於底下層的人民,用這個禁錮人們的思想,服從於統治階級的意志,對於權貴階層就不是那樣了,人人平等的是做不到的,儘管有王子犯法庶民同罪這樣的吶喊,但是那只是一種政治鬥爭的工具而已,史官記事的主薄,皇帝是不能看的,但是太宗皇帝還是看了,還修改了,御史監察制度皇帝帶頭違背,而法治社會要求法律在社會系統中居於最高的地位並具有最高的權威,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法治作為一種治國的基本規則,要求法律成為社會主體的普遍原則,不僅要求公民依法辦事,更重要的在於制約和規範政治權力。這一點,唐朝也沒有的。

此外,唐朝在古代是一個輝煌時代,政治相對清明,百姓生活相對安定,人們並沒有多少法治觀念,四書五經和禮記,這種人治的方式統治了幾千年。

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元盛世的時候是的 比現在還要嚴厲。

4樓:漆黑之虎

有法律但具體情況還不是現在定義的法制社會。

唐朝法律特點

5樓:五歲抬頭團

1.禮法合一。唐律將禮教倫理精神與國家刑罰有機地統一在一起,有力地維護了唐朝的統治。

3.立法技術完善。唐律在繼受前代立法成果的基礎上,具有結構嚴謹,用語概括、規範等特點,進一步明確了公罪、私罪,化外人犯罪等原則和概念。

4.唐律是中國傳統法典的楷模和中華法系形成的標誌。唐律在中國古代法歷史上,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承襲了秦漢立法的成果,吸收了漢晉律學的成就唐律的歷史地位主要體現在史上具有繼往開來、承前啟後的重要地位。

(l)唐律對中國封建法律的影響.唐律是中國封建法典的楷模,在中國法制史上具有繼往開來、承前啟後的重要地位。唐朝承襲秦漢的立法成果,吸取漢晉律學的成就,使唐律表現出高度的成熟性。唐律因具有封建法典的典型性,代表性,因此,對宋、元、明清法律產生了深刻影響。

(2)唐律對東亞各國的影響.唐律作為中華法系的典型代表.其影響力不僅作用於本國.而且超載國界,對亞洲,特別是東亞各國產生了重大影響。如朝鮮高麗律的篇章內容都取法於唐律.日本大寶律令也以唐律為藍本,越南李太尊時期的刑書.也大都參用.可見,唐律不僅在中國法制史上.而且在世界法制史上都佔有重要的地位。

唐朝的法律有哪些?

唐朝前期社會現象?

6樓:懂網際網路的同學

唐朝初期,社會風氣還比較保守,婦女出行時頭戴冪籬,長可過膝,遮蔽全身。其後學胡人,戴胡帽,穿翻領開襟胡服,至盛唐或衣半袖裙襦,袒胸露面,無復遮蔽。仕女化裝追求時興,如髮型仿效少數民族,有烏蠻髻、椎髻;面飾則有吐蕃妝、回鶻妝等。

至於餐桌上的飯菜,也在變換花樣,開元年間,宮廷御饌「盡供胡食」

7樓:孟召源

文化開放、經濟繁榮、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國的封建社會進入鼎盛時期。政治清明,民族融合、開放包容。

古代中國是個法治社會嗎

中國是男權社會嗎,為什麼中國是男權社會

中國不是bai男權社會,中國有很多du 出色的女 zhi領導,有很多出色的科學家dao,有很多成功的女商人,內在中容國家庭裡,大事小事妻子做主的多,在中國,男女結婚後,女性對家庭對孩子對長輩的照顧更多,承擔的家庭責任更多,男方的社會責任比女方偏多,不能因為男性領導多就是男權社會,象歐美發達國家庭也是...

先秦時期有國中國嗎?先秦時期的中國是一個國家嗎

有的,先秦本來存在其他國家。看林屋公子寫的 先秦古國志 發現早在先秦時期,曾存在各種古國,只在華東地區,竟然存在大概53個國家,這還是隻在華東地區,這國家多的,竟多如牛毛啊 有的,初中語文課本里提到的那位拒絕了秦始皇換地要求,保住了自己那五十里小王國的安陵君,他的國家就是真正的國中國。有,這種情況很...

中國新時期外交政策的特點,新時期中國外交特點是什麼?

和平共處,對外開放,加強同第三世界的團結與合作,這是中國對外政策的基本立足點 新時期中國外交特點是什麼?求和平 求發展的外交總目標 在論及中國對外政策目標時,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和平目標與發展目標,這是中國對外政策的基石和出發點。新中國成立半個多世紀以來,幾代中國領導人孜孜以求的兩大目標。這兩大目標既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