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中微量元素含量標準,用頭髮檢測的微量元素準確嗎?

2022-01-06 13:20:47 字數 2203 閱讀 6038

1樓:傅豆蕾他爸看社會

截止2023年12月,我國暫無頭髮中微量元素含量標準。頭髮可以反映過去幾個星期至幾個月內微量元素營養狀況,因而能真實地反映微量元素貯存狀況。

頭髮的蛋白質結構可同水、大氣等環境中元素結合,其結合力隨各種微量元素而異,因此頭髮中微量元素又可作為環境汙染的指示器。同時也說明頭髮檢測不能代表體內微量元素的真實水平.醫療機構一般不採用頭髮檢測。

擴充套件資料

通過對頭髮微量元素的測驗,可以預知身體狀況,是經濟、科學的健康檢測方法之一。缺乏銅會使頭髮變白髮;缺乏鋅頭髮生長速度減慢;缺乏鈣頭髮容易掉髮。我國的各級醫療保健單位,尤其是婦幼保健單位、兒童醫院、綜合醫院等,已經將人體元素(鉛、鋅、銅、鈣、鎂、鐵等)檢測作為常規專案。

可用於人體微量元素檢測的方法有:同位素稀釋質譜法、分子光譜法、原子發射光譜法、原子吸收光譜法、x射線熒光光譜分析法、中子活化分析法、生化法、電化學分析法等。但在臨床醫學上廣泛應用的方法主要為生化法、電化學分析法、原子吸收光譜法這幾種,但生化法和電化學分析法(也叫電位溶出法)結果準確性差。

2樓:楣明達

這個可能還沒有一個可以供參考的標準值。因為各地區的環境以及飲食等因素的影響不盡相同。人體某些重金屬比如汞鎘砷等看是否超標倒是有《職業病衛生標準》可以通過尿檢等方式來檢測判斷。

用頭髮檢測的微量元素準確嗎?

3樓:翻滾吧獨角獸

用頭髮檢測的微量元素不準確,目前,有些地方經常採用化驗毛髮來檢測微量元素,這種方法存在很大問題。因為不同區域的毛髮微量元素差別很大,皮脂的沉著、汗液的分泌、各種洗髮護髮用品的使用、環境中物質的附著沉積  等,都會影響結果的準確性。

1、微量元素的測定,最常採用的是化驗血清或血漿。但要注意,環境中的微量元素無處不在,所以在採集樣品時應儘可能採取相應的措施,避免外界環境對檢測結果的干擾。

2、採血時要用微量元素很低的特種採集管收集,並且應立即用惰性和無汙染的材料密封試管,以避免環境汙染。有時,尿液檢測也會被用來檢測微量元素。

3、這時除了對容器有特殊的要求外,還要求受檢者在排尿的過程中儘量避免接觸其他環境因素。

4、由於鈣、鋅、鐵等元素的生理效應部位不在血液,所以檢測微量元素根本沒有意義。特別是檢測頭髮更沒任何科學道理。

5、末梢血檢測,不能保證取血時不被組織液稀釋,所以連血液水平都不能代表。微量元素檢測會引導家長過多關注微量元素,造成微量元素製劑盛行,從而忽視均衡營養,百害無一利。

6、最後,微量元素檢查是指通過儀器檢查微量元素的多少。現代科學研究證明,微量元素在人體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它的缺乏和過剩與人的健康休慼相關,微量元素與頭髮有特殊的親和力,身體中微量元素積蓄於頭髮中,其含量過高或偏低預示患有某種疾病的危險。

參考資料

4樓:該使用者節操已碎

目前,有些地方經常採用化驗毛髮來檢測微量元素,這種方法存在很大問題。因為不同區域的毛髮微量元素差別很大,皮脂的沉著、汗液的分泌、各種洗髮護髮用品的使用、環境中物質的附著沉積  等,都會影響結果的準確性。國外實驗室在嚴格操作下的實驗也表明,毛髮微量元素檢測的差異非常大,所以毛髮檢測的準確性值得懷疑。

微量元素的測定,最常採用的是化驗血清或血漿。但要注意,環境中的微量元素無處不在,所以在採集樣品時應儘可能採取相應的措施,避免外界環境對檢測結果的干擾。採血時要用微量元素很低的特種採集管收集,並且應立即用惰性和無汙染的材料密封試管,以避免環境汙染。

有時,尿液檢測也會被用來檢測微量元素。這時除了對容器有特殊的要求外,還要求受檢者在排尿的過程中儘量避免接觸其他環境因素。

5樓:那桂花嚴水

頭髮檢測不是很可靠,準確度能達到70%就不錯了,最好是化驗血液,但是現在對於兒童用的最多的還是檢測頭髮,因為其無創,易於接受,發鉛的檢測結果最好能結合其他的微量元素聯合診斷。

孩子鉛超標的話,應該及時**,否則將影響智力及發育。根據您所說的情況最好能到正規的醫院再做個檢查,確診後再**。

是藥三分毒,沒病的情況下吃什麼藥都是有害的

6樓:學思行悟

頭髮微量元素檢測的準確性要遠遠高於血液微量元素檢測,頭髮的生長很好地記錄各時問段人體微量元素的水平,元素含量是血液的100一1000倍,且操作簡便安全穩定性好,相比於血液可測元素多,含量範圍廣,也更容易作為診斷依據。

微量元素檢查鉛標準值,微量元素檢測中鉛的正常值是多少

只有微量元素數值而沒有年齡的話沒有辦法判斷是否超標。目前國際上對於微量元素檢測暫無統 一 準確的標準。不同的醫院可能有不同的資料,因為不同的檢測儀 不同的試劑,其參考值都不同,所以可能造成結果也不同。另外,微量元素檢測出來的結果只是一個參考值,同時影響微量元素測定結果的因素也很多。缺少微量元素固然要...

誰知道每一百克茄子中的微量元素含量

就比如說 每100g番茄含有 能量 11千卡 維生素 b0.06mg 蛋白質 0.9kg 脂肪 0.2gram 碳水化合物 3.3gram 葉酸 5.6 g 膳食纖維 1.9gram 維生素 a63 g 胡蘿蔔素 375 g 硫胺素 0.02gm 核黃素 0.01gm 煙酸 0.49gm 維生素c ...

掉頭髮去醫院後檢查微量元素,醫生說沒事。能幫幫我看看這個份化

多大歲數了嗎?歲數大了掉頭髮很正常,不要自己嚇自己。我頭髮很細很細,之前去醫院做了個微量元素的檢查,請哪位專業點的幫我看看,是不是有問題 5 根據表單顯示,微量元素是沒問題的。而且從顏色就可以看出來,如果是微量元素異常,頭髮會變色,並且會大量脫落。如果頭髮本身沒有大量脫落並且顏色是正常黑色的話,那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