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學習成績下滑的原因有哪些,初中生成績一直下降,可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2022-01-07 14:04:01 字數 6023 閱讀 9056

1樓:不懂先生

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2樓:海鷹演講

孩子學習成績突然開始下滑,有可能是這個原因

初中生成績一直下降,可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3樓:電影口碑風向標

一 首先孩子的成績下降一方面是因為他自身的原因,有可能是該孩子並沒有把心思都全部放在學習上,同時也有可能是因為他沉迷於娛樂遊戲,因此家長在發現孩子成績下降的時候,我們要進行多方面的觀察。首先,我們要從孩子的自身條件觀察,看好像是否和以前一樣把學習放在第一位。

二 同樣環境也是造成孩子成績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之一,我們要去多觀察一下孩子的學習環境,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周圍人的舉止可以影響到孩子的一生,我們要看孩子的朋友同學是否是努力、認真的。同時我們也要去看看老師對於孩子的影響,有時候老師也可能會影響孩子的成績。

四 當然孩子成績下降的原因最重要的還是孩子自己本身的問題,如果孩子可以足夠自覺,並且有著遠大的理想與抱負,他們就不會讓周圍的人與環境來影響到自己,同時孩子的成績一部分是靠自己的努力,沒有一個人的成功不是白白得來的,成績也是。因此,如果孩子足夠努力並且付出了許多,那麼就不要太過於擔心自己成績的問題。而且在現在的網際網路時代,網路遊戲的發達,這也是造成孩子成績下降的重要原因,因此我們也要去多觀察一下孩子是否整天沉迷於遊戲中。

4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導致初中生成績一直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不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導致的,或者是沒有適合的學習方法導致的。家長首先不要責怪孩子,可是試著和孩子進行溝通,及時瞭解孩子成績差的原因,這樣才能更好地幫助孩子把成績提升上去。

如果孩子成績提升不理想的話,建議家長提前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選擇,可以根據孩子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早幫孩子做規劃,孩子在升學時才會更輕鬆達到升學目標。

5樓:我給你寫信

看看是不是沉迷於網路,所以影響了自己的學習。還有就是,看看是否有沉迷**的不良習慣,也會對成績產生很大的影響。還要留意孩子是否存在早戀的行為。

6樓:不想養豬了

玩遊戲,談戀愛;現在的孩子普遍都有手機,初中正處於叛逆期,容易沉溺於網路遊戲;初中階段正是情竇初開的年紀,正是異性之間相互吸引的階段。

7樓:雪花開滿園

看是個人成績還是普遍成績下降,個人可能是因為沉迷遊戲不學習造成的。要是普遍下降那麼就是老師的問題。

8樓:娛樂曉得

可能是孩子的學習方法不對,也有可能是因為一些事情讓他分心了,也有可能產生了厭學心理,一定要幫助孩子分析**出現了問題,才能有效解決。

9樓:匿名使用者

天賦有限,精力不集中。家庭有煩心事,在學校裡早戀…

學生成績下滑,一般是有哪些原因造成的?

10樓:娃哈哈

學生學習成績下滑一般包括自身原因和外在因素。其中外在因素的影響導致內在自身變化是學生成績下滑的主要原因。

學生學習成績下滑說明他本來學習成績處在某一水平,學習較好,成績突然下降一定是受到了某種刺激。由於他受到了外界的刺激而產生了應激反應,內心產生了變化。

第二種原因則可能是由於外在因素,比如家庭不和睦、同學朋友關係惡化、遇到一些社會校園霸凌等因素導致,影響了學生學習的心情,他們無法集中注意力在學習上,不能靜下心來專心學習,從而導致學生學習成績下滑。

那麼學生成績下滑應該如何做呢?首先找到學生成績下滑的原因所在,對症下藥。家長和老師以及同學共同配合,幫助學生除錯好心態,能正確面對學習,腳踏實地,認真踏實的學習,這樣成績就能夠很快提升上去。

同樣,學生和家長在學生的成長學習過程中也要密切關注學生的心理狀況,面對學生表現出來的異常狀況,及時應對,做好心理疏導,幫助孩子順利度過,讓成績儘快回升。

11樓:海底世界拿雨傘

作為家長來講,我們都特別看重孩子的學習成績,我們也希望孩子能夠贏在起跑線,希望還是能夠得到最好的教育。但是很多時候孩子的學習成績並不是單單我們所能決定的,孩子成績大幅度下降,是會有很多原因的。但孩子由於這些原因造成成績大幅度下降時,我們不應該去打罵和責罰孩子,而是應該去力尋求合理的方式,去和孩子共同應對這些問題。

這樣才能將孩子的學習成績迴歸到正常水平。

早戀是學生成績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早戀問題是我們老生常談的一個話題。初戀本來是非常美好的一個懷疑,但是對於一些個別案例來講,學生成績大幅下降,跟戀愛一起失戀時有很大的關係的。學生超級大幅度下,將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孩子在日常學習當中無法適應學校的學習,甚至想利用偷懶來逃避學習。

造成這種狀況的主要原因就是海思在一次成績大幅下降之後,產生了厭學心理,這樣就會導致孩子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形成一種惡性迴圈。

我們作為家長,一定要注意孩子在這些方面的細微變化。孩子在發生早戀的時候,其實並不是一個不利的因素,有很多孩子在一起的時候會相互鼓勵,相互激勵的去努力學習。我們作為家長要合理的引導孩子失戀等方面出現了心理問題,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形成很好的解決這種問題的心理。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父母的介入。其次,在孩子形成厭學情緒之前,我們要對孩子進行鼓勵,不要只去責罰孩子。對孩子進行鼓勵,就是讓孩子長期反回正常水平的一個主要方式。

12樓:洋洋的

學習成績下滑原因也是因人而異的,取決於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內在的主要因素就是學習習慣不佳,包括(預習、複習、聽課、作業、筆記、錯題糾正、時間規劃),任意環節出了問題,就可能在學習成績上出現下滑,因為功課永遠是越來越難的!而外在因素就是老師教學水平,課外輔導培訓等介入性因素。

成績下滑時,如果孩子本身不能發覺問題本質原因,通常需要外力介入,我會建議去快樂學做個詳細的學科分析,可以幫您找到問題根源。

13樓:做最真de自己

課程太難跟不上,沒有用心學習,談戀愛或者是無心學習了,還有就是粗心,可能平時都會做,就是考試的時候緊張、粗心大意成績就下滑了。

14樓:畫子柒

學生學習成績下滑一般包括自身原因和外在因素,自身原因是個人學習程度跟不上,外在因素是其他東西吸引了學生注意力導致心思沒有放在學習上。

15樓:職場路鹿路

成績下滑,可能和學生本人這段時間的狀態有很大的關係,以及他最近沒有用心學習都是原因,要找準原因才能解決問題。

16樓:佳音

一是家庭教育出現了問題,二是老師教育出現了問題,三是孩子進入了叛逆期,四是與同學相處不融洽, 學生應該是多鼓勵,多引導,儘量少責罰,避免產生逆反心理,一旦他的心裡有了問題,學習成績就一定會下降。

17樓:旺仔牛奶不旺旺

原因有很多,自身的,外在的。

很大可能是這塊知識沒有學好,存在漏洞。

有一些因素導致分心,因素範圍很廣泛,很難確定。

18樓:e時光再燃

一般是由於注意力不集中,以及睡眠不足造成的現象,或者是因為外界的壓力,也會造成這種情況發生。

19樓:燦心永不變

可能是身邊的人影響,或者是手機看的時間較長,也可能是叛逆期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這個時候家長還是要耐心的去疏導他們,一定不能打擊他們,否則他們可能會失去信心

20樓:美顏祕笈讓你美

應該是學習專注力已經發生了偏移,沒有把心思放學習上,也或是隨著難度的增加,個人學習程度跟不上。

21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並不是把主要的時間都用在學習上,分心可能是因為喜歡打遊戲,或者是進入青春期有了想要接近的異性同學。

22樓:海鷹演講

孩子學習成績突然開始下滑,有可能是這個原因

23樓:

孩子成績下滑的原因很多,家長不能都怪到孩子頭上。問問自己在孩子最應該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時候,你在**?

事例一:這樣來安慰學生

這種情況下,家長合適的做法是:

首先是理解孩子心裡的感受,多關注孩子的情緒,不要用乾巴巴的「沒關係」「我相信你」「你很聰明的,沒問題的」這類話簡單地「敷衍」孩子。

其次要引導孩子理性地看待成績的起伏,認識到在高考前需要經歷多次考試,成績有波動也是很正常的,而高考前出現問題反而應該是好事,能幫助自己及時發現知識的薄弱點,不把問題帶到高考考場。引導孩子這樣換個角度來看問題,把注意力轉入查漏補缺的學習中。

可以這樣對孩子說:「媽媽知道你這次沒考好很難過……(這裡可以有一些肢體語言,如抱抱孩子、拉著孩子的手等),你一直都很努力,媽媽都看到了。

不過媽媽覺得這次沒考好也是一件好事,那些錯的題不正好提醒你哪些知識還有盲點、還需要鞏固嗎?這樣可以讓你在高考前把知識複習得更紮實。

考試已經過去了,現在好好地分析一下試卷,看看具體是哪些原因失掉的分數。

爸爸媽媽永遠是你堅強的後盾,相信我們的女兒能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把這次考試變為成功的墊腳石。」

事例二:幫助孩子制定目標

老師一般都要面對全班幾十個學生,也難以做到特別細化地幫助每一個學生制定合適的目標。

從這個角度,家長可以幫助孩子一起制定目標、管理目標,這樣做不但有利於孩子調整狀態實現高考目標,也會對孩子今後的人生規劃有所幫助。

建議家長可以先跟老師交流,瞭解孩子各科學習狀態及成績,聽取老師的意見。同時也蒐集相關大學相關專業的資訊,然後和孩子溝通,一起制訂適合孩子的個性化目標。

在設定目標的過程中家長一定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見,這樣的目標,孩子才會願意為之努力奮鬥。

對孩子自己提出一些過於好高騖遠的目標,家長要講究策略,與孩子**,分析目標的不當之處,幫助孩子調整。目標確立後,當孩子的狀態有所偏離時,家長也要及時地提醒和督促孩子。

我是初中生的學習家長,孩子學習成績不好,跟不上課,有沒有什麼

首先是不可能抄有什麼複習軟bai件的,這種du高科技現在 zhi找?首先先不要去請家教,上dao培優班直接pass。現在的培優班都是給優生上的。如果孩子剛讀初一,過了期中再看怎樣,人剛上初中會有個適應期,開始成績不好很正常。先讓他把不懂的記下來,每天下課去問老師,作業做慢點不要緊,關鍵是要會做,如果...

我是初中生,我生在農村,我學習成績很差,我從小就喜歡畫畫

可以報培訓班,加強自己的專業技能,對以後從事畫畫的工作十分有好處 我是一名初中生,學習不好,但是喜歡畫畫,家長不支援,說我以後沒前途,好迷茫。你還有另外的選擇哦 不知道你對烹飪類的專業感興趣嗎 例如 中餐 西餐 西點等等 相比較其他技術不會覺的枯燥 學習這些來實操課程多 理論知識少哦 此外烹飪類的專...

初中生如何提高成績,初中生怎樣才能提高學習成績?

1.首先課堂上要認真聽講,課堂45分鐘對於成績的提高非常重要,在聽講的時候要做聚精會神思維,要跟著老師的指揮棒轉,在聽講的時候還要學會記筆記。2.課前預習也很重要。在前一天所有的功課和作業都做完後,可以粗略地看一下,第二天要學習的課程。在看的時候把一些難點記錄下來,在第二天老師講課的時候,對這些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