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金陵十二釵各自的命運如何,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的命運最終各是怎樣的

2022-01-07 22:43:01 字數 4535 閱讀 5176

1樓:9點說史

分別是:終身誤〔薛寶釵〕、枉凝眉〔林黛玉〕、恨無常〔賈元春〕、喜冤家〔賈迎春〕、分骨肉〔賈探春〕、虛花悟〔賈惜春〕、聰明累〔王熙鳳〕、樂中悲〔史湘雲〕、好事終〔秦可卿〕、世難容〔妙玉〕、留餘慶〔賈巧姐〕、晚韶華〔李紈〕。

《收尾·飛鳥各投林》是《紅樓夢》十二曲的總結,飛鳥各投林是「家散人亡各奔騰」的另一種說法,與「樹倒猢猻散」同義。這首收尾的曲子是對以賈家為代表的封建貴族階級命運的概括,也可以說是一首帶有樸素辯證法思想的主題歌。

它概括地寫出了封建社會末期以賈府為代表的貴族家庭中發生的急劇變化,從中表現出整個封建制度和封建階級正在加速走向滅亡的歷史趨勢。

擴充套件資料

金陵十二釵大多為四大家族中作為主子身份的女性。金陵十二釵中,有八位是出身於四大家族的貴族小姐,李紈與秦可卿是賈府的少奶奶,林黛玉是賈府收養的外孫女,僅妙玉並非四大家族的親眷。

作為有史以來最出色的一部以歌頌女兒美和傷悼女兒悲劇為最高主題的**作品,《紅樓夢》塑造的金陵十二釵成為經典藝術群像,在世界文學史上站成一道靚麗風景,具有永恆的藝術生命。

2樓:匿名使用者

枉凝眉〔林黛玉〕、終身誤〔薛寶釵〕、恨無常〔賈元春〕、喜冤家〔賈迎春〕、分骨肉〔賈探春〕、虛花悟〔賈惜春〕、聰明累〔王熙鳳〕、樂中悲〔史湘雲〕、好事終〔秦可卿〕、世難容〔妙玉〕、留餘慶〔賈巧姐〕、晚韶華〔李紈〕

3樓:匿名使用者

終身誤(薛寶釵,林黛玉),枉凝眉(史湘雲、妙玉)、恨無常(賈元春)、分骨肉(探春)、樂中悲(史湘雲)、世難容(妙玉)、喜冤家(迎春)、虛花悟(惜春)、聰明累(王熙鳳)、留餘慶(巧姐兒)晚韶華(李紈)、好事終(秦可卿)

4樓:匿名使用者

終身誤〔薛寶釵〕、枉凝眉〔林黛玉〕、恨無常〔賈元春〕、喜冤家〔賈迎春〕、分骨肉〔賈探春〕、虛花悟〔賈惜春〕、聰明累〔王熙鳳〕、樂中悲〔史湘雲〕、好事終〔秦可卿〕、世難容〔妙玉〕、留餘慶〔賈巧姐〕、晚韶華〔李紈〕沒有認真看書不要瞎說,《終身誤》在《枉凝眉》前,十二釵排名中寶釵排第一黛玉第二,擁林派就是喜歡顛倒黑白,判詞中雖然釵黛在同一判詞中,但判詞第一句可是說寶釵的,第二句才是說黛玉,真不知道為什麼黛玉能排第一而寶釵排第二?可笑!

5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中描述和預示金陵十二釵各自命運的曲目,即枉凝眉〔林黛玉〕、終身誤〔薛寶釵〕、恨無常〔賈元春〕、喜冤家〔賈迎春〕、分骨肉〔賈探春〕、虛花悟〔賈惜春〕、聰明累〔王熙鳳〕、樂中悲〔史湘雲〕、好事終〔秦可卿〕、世難容〔妙玉〕、留餘慶〔賈巧姐〕、晚韶華〔李紈〕   ★飛鳥各投林是《紅樓夢》十二曲的總結,它概括地寫出了封建社會末期以賈府為代表的貴族家庭中發生的急劇變化,從中表現出整個封建制度和封建階級正在加速走向滅亡的歷史趨勢。 編輯本段【紅樓夢十二曲曲目】  枉凝眉、終身誤、恨無常、喜冤家、分骨肉、虛花悟、聰明累、樂中悲、好事終、世難容、留餘慶、晚韶華,飛鳥各投林為總曲目。 編輯本段【紅樓夢十二曲】  ★薛寶釵,林黛玉〔終身誤〕   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

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任是無情也動人。   ★賈寶玉,林黛玉〔枉凝眉〕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沒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

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從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元春〔恨無常〕   喜榮華正好,恨無常又到。眼睜睜,把萬事全拋。盪悠悠,芳魂銷耗。

望家鄉,路遠山高。故向爹孃夢裡相尋告:兒命已入黃泉,天倫啊,須要退步抽身早!

  ★迎春〔喜冤家〕   中山狼,無情獸。全不念當日根由。一味的,驕奢淫蕩貪歡媾。

覷著那,侯門豔質同蒲柳;作踐的,公府千金似下流。嘆芳魂豔魄,一載盪悠悠。   ★探春〔分骨肉〕   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閃。

恐哭損殘年。告爹孃,休把兒懸念。自古窮通皆有定,離合豈無緣?

從今分兩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牽連。   ★惜春〔虛花悟〕   將那三春看破,桃紅柳綠待如何?

把這韶華打滅,覓那清淡天和。說什麼天上夭桃盛,雲中杏蕊多?到頭來,誰見把秋捱過?

則看那,白楊村裡人嗚咽,青楓林下鬼吟哦。更兼著,連天衰草遮墳墓,這的是,昨貧今富人勞碌,春榮秋謝花折磨。似這般,生關死劫誰能躲?

聞說道,西方寶樹喚婆娑,上結著長生果。   ★王熙鳳〔聰明累〕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

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盪悠悠三更夢。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

呀!一場歡喜忽悲辛。嘆人世,終難定!

  ★史湘雲〔樂中悲〕   襁褓中,父母嘆雙亡。縱居那綺羅叢,誰知嬌養?幸生來,英豪闊大寬巨集量,從未將兒女私情,略縈心上。

好一似,霽月光風耀玉堂。廝配得才貌仙郎,博得個地久天長。准折得幼年時坎坷形狀。

終久是雲散高唐,水涸湘江。這是塵寰中消長數應當,何必枉悲傷?   ★秦可卿〔好事終〕   畫樑春盡落香塵。

擅風情,秉月貌,便是敗家的根本。箕裘頹墮皆從敬,家事消亡首罪寧。宿孽總因情!

  ★妙玉〔世難容〕   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天生成孤僻人皆罕。你道是啖肉食腥羶,視綺羅俗厭;卻不知好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

可嘆這,青燈古殿人將老,孤負了,紅粉朱樓春色闌!到頭來,依舊是風塵骯髒違心願;好一似,無瑕白玉遭泥陷;又何須,王孫公子嘆無緣。   ★巧姐〔留餘慶〕   留餘慶,留餘慶,忽遇恩人;幸孃親,幸孃親,積得陰功。

勸人生,濟困扶窮。休似俺那愛銀錢、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減,上有蒼穹。

  ★李紈〔晚韶華〕   鏡裡恩情,更那堪夢裡功名!那美韶華去之何訊!再休提繡帳鴛衾。

只這戴珠冠,披鳳襖,也抵不了無常性命。雖說是,人生莫受老來貧,也須要陰騭積兒孫。氣昂昂,頭戴簪纓,光燦燦,胸懸金印,威赫赫,爵祿高登,——昏慘慘,黃泉路近!

問古來將相可還存?也只是虛名兒後人欽敬。 編輯本段【總結】  紅樓夢十二曲是金陵十二釵各自命運的描述和預示。

  各首唱曲中用隱晦的曲境提前暗示了她們的命運——在封建禮教的束縛和摧殘下必然「紅顏未衰身先死」,照應了紅樓夢「千紅一窟(哭),萬豔同杯(悲)」的主題。也反應了中國千年以來女性的悲哀。同時也反映出曹雪芹深厚的文學功底以及超凡準確的思想。

編輯本段【紅樓夢曲】  (紅樓夢·引子)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趁著這奈何天、傷懷日、寂寥時,試遣愚衷。

因此上,演出這懷金悼玉的《紅樓夢》。   註釋:   這是《紅樓夢》十二支曲的一首序曲,它引出十二支曲子,同時也是這十二支曲的總括和提示。

這首序曲交代了《紅樓夢》的起緣。在這裡,作者曹雪芹是以警幻仙子的口氣,借風月之情來抒發他的「愚衷」。誠然,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寫了「風月情濃」,表現了寶、黛之間的愛情。

但是,這種愛情非「才子佳人」式的愛情,而是建築在對封建禮教叛逆的基礎上的純潔的愛情。因此,「懷金悼玉」既不是什麼「色空幻境」的描寫,也不是什麼「情場懺悔」之作,而是通過青年男女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來表現封建社會末世之「天」這樣一個深刻的主題,派遣作者的「愚衷」,這個「愚衷」就是作者意想補「天」而無法可補的思想矛盾。   (終身誤)寶黛釵三人的糾葛: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

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註釋:   此曲以賈寶玉的口氣詠林黛玉和薛寶釵「金玉良姻」與「晶瑩雪」指的是薛寶釵。

因為,她有金瑣寶玉有通靈寶玉而「雪」就是「薛」。「木石前盟」和「寂寞林」指的是林黛玉。因寶玉前身為玉石,林黛玉前身為絳珠草。

  寶釵是「山中高士」,即藏愚守拙的性格;黛玉是「世外仙姝」,即目下無塵的脾氣。前者常常大得下人之心,後者常常大受雅士賞識。寶玉則認為這些過分突出的個性既是優點,更是缺點。

寶玉對待她們的心情非常複雜。   (收尾·飛鳥各投林)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裡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

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倖。看破的,遁入空門;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註釋:   這支曲子是《紅樓夢十二曲》的總結,也是大觀園裡眾多女子悲劇命運的概括。   這裡寫到了十二個女子的各種生活遭遇、各種性格、各種結局。

薛林二家,家業已經衰敗;賈家家資鉅富,但已揮霍殆盡;巧姐臨難遇恩人,得以死裡逃生;妙玉冷眼看人世,落得身陷泥淖中;賈迎春抵債嫁給孫紹祖,被活活折磨而死;林黛玉叛逆封建禮教,為寶玉淚盡喪身。林黛玉因還淚而將淚流盡,於是「欲知命短問前生」;李紈的孩子賈蘭長大後甚是聰穎,當了官重振家業,所以「老來富貴也真僥倖。」。

賈探春被迫避禍遠嫁;元春身封貴妃而不得善終;賈惜春看破紅塵,削髮為尼,遁入空門;王熙鳳執迷不悟,機關算盡,結果卻送了性命。凡此種種,形形色色,全部各自分離。所以作者的結論就是: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收尾·飛鳥各投林】   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裡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

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倖。看破的,遁入空門;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金陵十二釵的結局是兩個字——「薄命」,所以她們統統被放在了「薄命司」。與此對應的是,在歌曲的最後,寶玉又用形象思維對每一種型別的裙釵做了對比和歸納,說明她們具有殊途同歸的特點。

求紅樓夢寫金陵十二釵他們的命運,紅樓夢金陵十二釵各自的命運如何?

黛玉淚盡而亡,寶釵和寶玉結婚,卻從沒有夫妻之實。寶玉出家,寶釵死於雪中。金簪雪裡埋 元春因為宮廷政變,被弓縊死。遠離皇宮和家鄉。探春被冒充皇帝的女兒遠嫁藩國。湘雲嫁給衛若蘭,衛若蘭很早就死了。後來湘雲又和寶玉結婚,沿街乞討。妙玉在瓜洲渡口,為救了落魄中的湘雲和寶玉,紅顏不得不屈從枯骨 嫁給你一個權力...

新紅樓夢的金陵十二釵都是誰扮演的

林黛玉 幼年 林妙可 林黛玉 少年 成年 蔣夢婕 配音 王培禕 薛寶釵 少年 李沁 薛寶釵 成年 白冰 賈元春 王彥 賈探春 少年 張馨予 賈探春 成年 丁荔 史湘雲 少年 吳青芷 史湘雲 成年 馬曉燦 妙玉 高洋 賈迎春 少年 李若嘉 賈迎春 成年 張笛 賈惜春 少年 王培禕 賈惜春 成年 徐颯 ...

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排序及其判詞是什麼

林黛玉 薛寶釵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賈元春 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賈探春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送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史湘雲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妙玉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