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釵,金陵十二釵的排名順序是?

2022-12-31 23:35:09 字數 5675 閱讀 3438

1樓:

通讀紅樓可以發現,列在正冊的有和寶玉有感情關係的黛玉寶釵妙玉湘雲四人,賈府的四位小姐元春迎春探春惜春,王熙鳳,其女巧姐,秦可卿,賈蘭的母親李紈……均是大家閨秀。唯一讓人生疑的便是妙玉和秦可卿,我們從中可以窺知秦可卿雖是秦鍾父親抱養,想必也身世不凡,從眾多歷史考古及紅學者的解說我們推知她的身份是可能是王侯之女,而妙玉的身份自是非比尋常。此乃正冊。

副冊 一,香菱 二,平兒 三,薛寶琴 四,尤二姐 五,尤三姐 六,邢岫煙 七, 尤氏 八,李紋 九,李綺 十,喜鸞 十一,四姐兒 十二,傅秋芳。由上,我們知道在副冊也是一些閨秀,及至薛蟠賈璉的側室。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晴雯(情靈)、襲人(情切)、鴛鴦(情拒)、小紅(情醒)、金釧(情烈)、紫鵑(情慧)、鶯兒(情絡)、麝月(情守)、司棋(情勇)、玉釧(情怨)、茜雪(情諒)、柳五兒(情失)

又副冊之十二人皆為比較重要之大丫鬟。襲人本也算寶玉之妾,只是並未正名,故也列在又副冊中。晴雯乃作者所贊所嘆所憐之人,故列於首。

2樓:匿名使用者

平兒是《紅樓夢》中的重要女性之一。她的名字應該列在「金陵十二釵」的副冊裡。這是因為,她不僅是管家奶奶王熙鳳的陪嫁丫頭,成為當權者的「心腹」;更重要的是她在當權者默允之下被璉二爺收了房,名分上是「妾」,成為名正言順的「半個主子」。

3樓:來自吳城自覺的波斯菊

因為平兒的出身較於尤二姐和尤三姐都 要差一些,她是個丫鬟出身,尤二姐和尤三姐好歹和尤氏還有些關係。古人的等級觀念很強的。

4樓:紅樓殤黛

因為平兒只是一個丫頭,她是王熙鳳的陪嫁丫頭,雖然成了妾,卻仍然是丫頭出身,而尤家二姐妹,卻是尤氏的妹妹,是小姐出身。

金陵十二釵的排名順序是?

5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分別是:

1、金陵十二釵: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賈惜春、王熙鳳、賈巧姐、李紈、秦可卿。

2、十二釵副冊:香菱、薛寶琴、尤二姐、尤三姐、邢岫煙、李紋、李綺、夏金桂、秋桐、小紅、齡官、嬌杏。

3、十二釵又副冊:晴雯、襲人、平兒、鴛鴦、紫鵑、鶯兒、玉釧、金釧、彩雲、司棋、芳官、麝月。

6樓:抹茶豬豬丸

金陵十二釵分為正冊、副冊、又副冊。其中正冊最為著名,分別是: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賈巧姐、史湘雲、王熙鳳、妙玉、李紈、秦可卿。

7樓:匿名使用者

金陵十二釵正冊:薛寶釵、林黛玉並列第一,賈元春第三,賈探春第四,史湘雲第五,妙玉第六,賈迎春第七,賈惜春第八,王熙鳳第九,賈巧姐第十,李紈第十一,秦可卿第十二。十二釵副冊:

甄英蓮第一,薛寶琴第二,尤二姐第三,尤三姐第四,邢岫煙第五,李紋第六,李綺第七,寶蟾第八,寶珠第九,瑞珠第十,平兒第十一,嬌杏第十二。十二釵又副冊:晴雯第一,襲人第二,林紅玉第三,鴛鴦第四,紫鵑第五,金釧第六,鶯兒第七,司棋第八,玉釧第九,茜雪第十,麝月第十一,柳五兒第十二。

8樓:匿名使用者

1、林黛玉 2、薛寶釵 3、賈元春 4、賈探青 5、史湘雲 6、妙玉 7、賈迎春 8、賈惜春 9、王熙鳳 10、賈巧姐 11、李紈 12、秦可卿 13、甄英蓮(香菱)14、薛寶琴 15、尤二姐 16、尤三姐 17、形岫煙 18、李紋 19、李琦 20、夏金桂 21、秋桐 22、平兒 23、林紅玉(小紅、紅兒) 24、嬌杏 25、晴雯 26、襲人 27、鴛鴦 28、寶珠 29、金釧 30、紫娟 31、寶蟾 32、司祺 33、玉釧 34、彩雲(彩霞)35、瑞珠 36、麝月。

9樓:你說啥我聽不見呢

1.林黛玉 2.薛寶釵 3.賈元春。

4.賈探春 5.史湘雲 6.妙玉。

7.賈迎春 8.賈惜春 9.王熙鳳。

10.賈巧姐 11.李紈 12.秦可卿。

10樓:栗色左岸

她們的排名依次是林黛玉、薛寶釵並列第一,第三賈元春,第四賈探春,第五史湘雲,第六是妙玉,第七賈迎春,第八賈惜春,第九王熙鳳,第十巧姐,十一是李紈,十二是秦可卿。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哪 你買本紅樓夢看看把。

你 只聽劉心武講 是不是 啊。

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

賈探春史湘雲。

妙玉賈迎春。

賈惜春王熙鳳。

巧姐李紈秦可卿。

12樓:十年一覺

書中在 寫到林黛玉、薛寶釵時,有時先寫林,有時先提薛,很好玩,比如開篇的曲子和詩就是這樣。

13樓:水蜜桃拿鐵

金陵十二釵指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巧姐,李紈,史湘雲,秦可卿,妙玉。

14樓:

是釵黛"金陵十二釵",是指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在看到的薄命司"金陵十二釵"冊子,冊子分為正冊,副冊,和又副冊。

正冊總共11頁,第1頁裡有2個正釵,剩下的10頁每頁對應一個正釵,這便是12金釵!

正冊的第1頁的主角就是"金陵十二釵"之首。

第一頁的判詞:可嘆停機德(寶釵) 堪憐詠絮才(黛玉) 玉帶林中掛(黛玉) 金簪雪裡埋(寶釵)

所以,"金陵十二釵"之首是:寶釵和黛玉。

釵黛是並列"金陵十二釵"之首,但排名都是寶釵排在黛玉前面,因為判詞中第一句是寶釵。

書中一直都是「釵黛」而不是「黛釵」

寶玉看完"金陵十二釵"之後,仙姑們又演了「紅樓夢十二支」,這12支與正冊中12金釵一一對應,但在曲子中釵黛沒有合一,而是每人一曲。

引子後的第一曲是《終身誤》(寶釵),第二曲是《枉疑眉》(黛玉),所以寶釵第一!

正冊:寶釵 黛玉;元春 探春;湘雲 妙玉;迎春 惜春;熙鳳 巧姐;李紈、可卿。

副冊:香陵,後面沒有列出。

又副冊:晴雯 襲人, 後面沒有列出。

書中只列出了15人,排名第一的是寶釵,實至名歸的"金陵十二釵"之首,由於共和國官方長期的偏見,把黛玉說成是"金陵十二釵"之首,而把寶釵排成第2,這當然是錯的!

黛玉其實是排名第2,說並列"金陵十二釵"之首也是對的,但寶釵絕對是排第1的!

15樓:還蠻怪喲

還是不懂為什麼要把妙玉放在正冊裡。

金陵十二釵 是什麼意思?

16樓:孤倚危樓

金陵是一個省,也是劇情的核心發生地,「釵」指女兒,太虛幻境薄命司以十二為一組將賈府上、中、下三等女子編成正、副、又副三冊」。

警幻仙子道:「即貴省中十二冠首女子之冊,故為正冊」,「副、又副)下櫥則又次之」。第五回完整出示了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賈惜春、王熙鳳、巧姐、李紈、秦可卿十二位正冊女性名單。

陰屬之數並不止於十二,曹雪芹於其中偏偏選中十二是另有原因的,對此他曾從面作過交代寶釵與湘雲夜擬菊花題時,寶釵提議擬十個,湘雲卻說:「十個還不成幅,越性湊成十二便全了」,「便全了」三字是理解書中多次運用十二的鑰匙,也是作者寫「金陵十二釵」」的原因。

在寫到「金陵十二釵正冊」時,作者還用諧意的手法杜撰了「千紅一窟」茶與「萬豔同杯」酒,而其含意則是「千紅一哭」與「萬豔同悲」。

金陵十二釵入選的標準有三:一曰「彼家」,她們都是賈寶玉家裡的女兒;二曰「擇其善者」,即聰俊靈秀、正邪兩賦而來的上、中、下三等才女;三曰「薄命」。正、副、又副的分配標準是:

正冊為姑娘小姐奶奶;

又副冊為丫頭;副冊介於二者之間,妾或類似妾的階層。按此標準,寶琴、李紋、李綺等才貌雙全、命運兩濟的貴族女子,二丫頭等賈府以外的女子,夏金桂、善姐兒等邪派女子不能入選副冊、又副冊,她們不在金陵十二釵之數。

17樓:霍貝菅夏青

金陵十二釵正冊。

——惜春。金陵十二釵正。

冊——王熙鳳。

金陵十二釵正冊——史湘雲。

金陵十二釵正冊——秦可卿。

金陵十二釵正冊——巧姐。

金陵十二釵正冊——妙玉。

金陵十二釵正冊——李紈。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元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迎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賈探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釵、黛。

金陵十二釵副冊:香菱、薛寶琴、尤二姐、尤三姐、邢岫煙、李紋、李綺、夏金桂、秋桐、小紅、齡官、嬌杏;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晴雯、襲人、平兒、鴛鴦、紫鵑、鶯兒、玉釧、金釧、彩雲、司棋、芳官、麝月;

18樓:匿名使用者

《金陵十二釵》是名著《紅樓夢》的別名,「金陵十二釵」也是《紅樓夢》裡太虛幻境「薄命司」裡記錄的南京十二個最優秀的女子,「金陵」是「南京」的法定同義詞,所以《金陵十二釵》又可以稱為《南京十二釵》。這部鉅著借女媧補天的神話為引子,作者曹雪芹以金陵十二釵正冊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賈惜春、王熙鳳、賈巧姐、李紈、秦可卿為主線,描寫當時的社會生活、婚喪祭祀制度、服裝穿戴、飲食藥膳、建築亭閣、舟車行轎、等等層面。全書中有很多關於佛教、道教、儒家思想的描寫與戲謔。

19樓:18766573637樂

這個故事發生在南京,有12個女孩子,南京古稱金陵,女子古時髮飾多有釵,因此用釵來指代女子,所以叫金陵十二釵。

20樓:字不成文

指《紅樓夢》中金陵省最優秀的十二位女子。

(十二冠首女子),出自《紅樓夢》第五回遊幻境指迷十二釵 飲仙醪曲演紅樓夢。分為 金陵十二釵正冊、金陵十二釵副冊、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金陵十二釵正冊人物: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王熙鳳、賈巧姐、賈元春、賈探春、賈惜春、賈迎春、李紈、秦可卿、妙玉。

復冊人物:香菱、薛寶琴、尤二姐、尤三姐、邢蚰煙、李紋、李綺、夏金桂、秋桐、平兒、齡官、嬌杏。

又副冊人物:晴雯、襲人、鴛鴦、小紅、金釧、紫鵑、鶯兒、麝月、司棋、玉釧、茜雪、柳五兒。

21樓:數字鴨

金陵:影射朱明;十二:影射朱明傳國十二代;釵:影射滿清。金陵十二釵:影射朱明傳國十二代後被滿清取代。

為什麼紅樓夢中叫金陵十二釵啊?

22樓:石小希

紅樓夢中的京城是「長安」,四大家的原籍在「金陵」。

「金陵」是賈府原來所在地,後來因為某個不被提及的原因舉家遷到京都去了,書中關於這一點證據很多。

如第二回「冷子興演說榮國府」中寫冷子興到金陵城後「從他老宅門前經過」(「他」即賈家,也就是說金陵的那個賈府是老家)。

又如王熙鳳的判詞中有一句「哭向金陵事更哀」是預示她到窮途末路之時面朝故鄉哭泣。又如第三回寫「正值王夫人與熙鳳在一處拆金陵來的書信看」都表明從故事一開始賈府就已經不在金陵了。

賈家老家在金陵,因做了京官所以居家移居京城。家人一起住在京城,相當於書中所提過的「閤家上任」或「攜家眷上任」

四大家族是祖輩受封的,其後輩繼承,歷經幾代。所以才會出現這樣家族分居兩地的局面,並不是所謂的集體搬遷。

23樓:誘食素

既然甄(真)寶玉在江南,十二釵又怎麼能不是金陵十二釵呢。

曹雪芹被抄家後才去的北京。所以他寫的只能是金陵十二釵,也只能寫得出金陵十二釵。京城十二釵,他是一個都不認識的,她們的故事他也寫不出來。

然而由於故事情節的需要,這一出大戲又非發生在「京城」不可,比如「元春省親」,要回金陵就未免太遠了些。於是又非得在一個「杜撰」的京城,造一座「假府」不可。

一言以蔽之,紅樓夢是一個實際寫「金陵」豪門興衰,和「金陵」女子的故事,自然只能叫「金陵十二釵」。(這金陵不只是指南京,應該是長江下游的這一大片繁華富庶之地。)

而這「京城」既不是北京,也不是長安,難以考證也是當然。她的存在只是為一些需發生在「天子腳下」的情節提供便利和合理性而已。

金陵十二釵分別是,金陵十二釵都分別是誰?排行有什麼順序?

金陵十二釵正冊 惜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 王熙鳳 金陵十二釵正冊 史湘雲 金陵十二釵正冊 秦可卿 金陵十二釵正冊 巧姐 金陵十二釵正冊 妙玉 金陵十二釵正冊 李紈 金陵十二釵正冊 賈元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 賈迎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 賈探春 金陵十二釵正冊 釵 黛 金陵十二釵副冊 香菱 薛寶琴 尤二姐 尤三姐...

金陵十二釵都有誰,金陵十二釵都分別是誰?排行有什麼順序?

紅樓夢 一百零八釵情榜 正榜 金陵十二釵 林黛玉 薛寶權 賈元春 賈探春 史湘雲 妙玉 賈迎春 賈惜春 王熙鳳 賈巧姐 李紈 秦可卿 副榜 十二名 甄英蓮 尤二姐 尤三姐 薛寶琴 邢岫煙 李紋 李綺 四姐兒 喜鸞 瑞珠 寶珠 傅秋芳 又副榜 十二名 晴雯 花襲人 金鴛鴦 平兒 琥珀 紫鵑 白金釧 白...

金陵十二釵,你最喜歡誰,金陵十二釵你最喜歡誰 為什麼

喜歡寶釵!當時環境的適者,更容易得到想得到的東西!敬佩黛玉!敢於與環境抗爭,做自己願意做的事!羨慕李紈!平淡的性格遇上平淡的命運,難得!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個人喜歡李紈,平淡的性格,平淡的命運。另,李紈課子,教子成功,好為下一代嘛。黛玉,無論什麼時候我都只會選她。儘管在現在的人看來,她壞毛病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