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由誰來承擔侵權責任

2022-01-09 18:33:45 字數 2278 閱讀 4276

1樓:小洪律師

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四條、第一百四十五條

2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汪某是一名9歲的小學生,父母親都是雙職工,放暑假的時候,汪某的父母就將汪某關在家裡,讓他一個人在家待著。這天汪某寫完暑假作業,就開始在家裡玩,一時興起,將一個鐵製的變形金剛玩具從陽臺拋了下去,正巧砸中了路人毛某的腦袋,毛某當即頭破血流,被人送往醫院救治,在醫院休養了幾天方才出院。查明事情原委後,毛某準備就醫藥費等花費向汪家提出索賠,那麼具體應由誰來賠償毛某的損失呢?

律師解答

依據《侵權責任法》的規定,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監護人盡到監護責任的,可以減輕其侵權責任。

在這則案例中,汪某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其造成他人損害的,應由其監護人即汪某的父母承擔侵權責任。

法條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第三十二條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監護人盡到監護責任的,可以減輕其侵權責任。

有財產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從本人財產中支付賠償費用。不足部分,由監護人賠償。

第三十二條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監護人盡到監護

3樓:戚廣利

監護人,是對無民事行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如未成年人或精神病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合法權益負有監督和保護責任的人。監護人必須具有完全行為能力,並依法律規定產生。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監護人盡到監護責任的,可以減輕其侵權責任。

有財產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從本人財產中支付賠償費用。不足部分,由監護人賠償。

4樓:浙江範王力

根據該法條規定,是可以減輕的。

但是,你要注意,可以減輕,不是應當減輕。法官根據具體情況,是可以不減輕的。

這屬於法官的自由裁量權。

至於如何承擔責任:如果侵權人有自己的足額財產,那麼就由這些財產用於承擔;沒有或者不足,則由法定**人承擔無過錯替代責任。

5樓:匿名使用者

侵權責任法規定,無行為能力或限制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由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監護人盡到監護責任的,可以減輕其侵權責任。

該侵權行為人是否有自己的財產在所不論,即使有屬於自己的財產,其因為受智力年齡或者其他因素,無法或者很難正確表達自己的真實意思表示,因此,當發生無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人侵權時,其法定監護人或者法定**人做為侵權案件的賠償責任主體,有權處置侵權行為人的財產用於賠償

6樓:汗華

監護人盡到監護責任,而造成他人損害的怎麼辦

二人以上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監護人應承擔侵權連帶責任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監護人是否應承擔侵權連帶責任,要根據具體情況分析。

根據《侵權責任法》規定,無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實施侵權行為的,應由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監護人盡到監護責任的,可以減輕其侵權責任。

而如果是二個無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實施了侵權行為,作為二個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監護人是否承擔連帶責任,則要根據分割結果是否屬於二個被監護人是否應該共同實施侵權行為所造成來分析:

1、如果能明確是由其中一個被監護人實施侵權行為造成的,則應由其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另一個被監護人的監護人不承擔連帶責任;

2、如果不能確定具體的侵權人,或二人以上分別實施侵權行為造成同一損害,每個人的侵權行為都足以造成全部損害的,則二個監護人應承擔連帶責任。

《侵權責任法》

第十條 二人以上實施危及他人人身、財產安全的行為,其中一人或者數人的行為造成他人損害,能夠確定具體侵權人的,由侵權人承擔責任;不能確定具體侵權人的,行為人承擔連帶責任。

第十一條 二人以上分別實施侵權行為造成同一損害,每個人的侵權行為都足以造成全部損害的,行為人承擔連帶責任。

第十二條 二人以上分別實施侵權行為造成同一損害,能夠確定責任大小的,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難以確定責任大小的,平均承擔賠償責任。

第三十二條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監護人盡到監護責任的,可以減輕其侵權責任。

有財產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從本人財產中支付賠償費用。不足部分,由監護人賠償。

8樓:匿名使用者

負監護責任,就是相對應的民事責任。

民事行為能力,民事行為能力人是什麼意思

1 無效 2 小王是我國民法規定的限制行為能力人,其購車行為屬於效力待定的行為,需要他的法定監護人來決定,依此案看來,小王的購車行為是無效的,因為他的父母均沒有承認這個行為的效力。3 公民的民事行為能力是指公民通過自己的行為取得民事權利履行民事義務或承擔民事責任的能力或資格。公民的民事行為能力包括公...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什麼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和部分限制民事行為能力

這裡一般不僅涉及智商的問題,只要自己能夠理解自己的行為的意義舊可以事實,但是有些即使這樣也是不能自己來處分的!一般的來說,給自己設定義務的不能做,但是如接受贈與,接受他人的義務是可以的,也是有效和合法的!如果是成年人,就需要司法鑑定的,根據鑑定,分不同的等級的!限制民事行為能力與iq無關,至於人的民...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監護人由誰指定呢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監護人由法律規定的親屬擔任。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十六條規定 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監護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經死亡或者沒有監護能力的,由下列人員中有監護能力的人擔任監護人 1 祖父母 外祖父母 2 兄 姐 3 關係密切的其他親屬 朋友願意承擔監護責任,經未成年人的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