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是什麼原因,引起腸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2022-01-10 12:41:23 字數 5051 閱讀 7619

1樓:小三郎雜談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引起腸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腸胃不好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為胃腸疾病作祟,一為胃腸功能紊亂。常見的胃腸疾病有:

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直腸潰瘍、慢性結腸炎、直腸炎、潰瘍性結腸炎等都可導致腸胃不適及腸胃消化不良。至於胃腸功能紊亂,是介於胃腸病和健康狀態之間的亞健康狀態,大多數腸胃不好都是因為胃腸功能紊亂惹的禍。而造成胃腸疾病及胃腸功能紊亂的罪魁禍首主要在於"飲食"、"藥物"、"精神"及"遺傳"這四個因素:

1、遺傳因素:遺傳導致胃腸疾病及胃腸功能紊亂的案例在臨床中也有偶發。所以及時發現腸胃不好及時調理,德甫瑺胃寶茶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迴圈,促進其新陳代謝。

2、藥物因素:如果長期食用對消化道黏膜產生刺激的藥物,也可能造成胃腸疾病及胃腸功能紊亂,從而導致"腸胃不好"、"腸胃不適".

3、精神因素:有研究結果表明,長期處於高壓下和憂思過度的人群最容易患上胃腸疾病,長期處於高壓下,則食慾不佳,影響了食物的消化吸收,而憂思過度,站在中醫的角度來說,思傷脾,脾胃相表裡,脾傷則胃傷。

4、飲食因素:過度飲酒、長期食用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暴飲暴食、飲食不規律、狼吞虎嚥、不注意胃腸保暖,從而破壞了消化道的黏膜,打亂了消化道的正常"工作流程",使胃腸受寒,降低了對疾病的免疫力。

3樓:糜卉稽以蓮

1、生活作息不正常。還可能不定時定量,造成腸道過於飢餓或過於飽食,導致腸道動作異常,長期可以使胃腸負擔過重。

2、吃的太快。會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攪拌混合,因而不能進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對腸道造成傷害。

3、飲食不衛生。有些病菌於腸道中會產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腸炎等胃腸道疾病。

4、吃的太油膩,造成腸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質或高脂肪的飲食,易造成腸道菌群改變,不利於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膩食物攝入過多,體內脂肪酶和蛋白酶就會不堪重負,直至耗竭。

5、吃太多藥物,造成腸道有益菌群不能生存,從而減弱消化能力。

6、生理年齡老化,造成腸道消化器官機能退化。

7、飲水量太少或纖維素食物進量太少造成便祕,增加了繼髮結腸癌的可能性。

8、壓力過大直接影響生理功能就是腸道功能異常。如胃酸過多、減緩蠕動或加快蠕動等。胃酸過多會損傷胃粘膜,加快蠕動會造成頻頻腹瀉,減緩蠕動會造成腹脹。

4樓:百金超市

第一就是日常習慣不飢飽不規律吃飯不規律

腸胃長期不好原因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自身免疫反應:多數學者認為本病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因為本病併發自身免疫病(如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者較多, 腎上腺皮質激素能使病情緩解,在部分患者的血清中可查到抗結腸上皮細胞抗體,所以認為本病的發生可能與自身免疫反應有關。

另外,某些患者感染腸道菌後,可與結腸上皮細胞抗原起免疫反應,損傷結腸粘膜,並且患者的淋巴細胞對胎兒結腸上皮細胞有細胞毒作用,提示懷疑結腸炎的發生還可能與細胞免疫異常有關。

二、感染:本病的病理變化和臨床表現與一些結腸感染性疾病(如細菌性痢疾)相似,因而有些人認為感染是本病的**。在細菌、真菌和病毒等多種因素中,目前的研究表明病毒的可能性較大。

三、遺傳:本病的血緣家庭發病率較高,據歐美文獻統計,潰瘍性結腸炎病人的直系血緣親屬中,約15-30%的人發病。此外雙胞胎的研究表明,單合子比雙合子更容易發病,提示本病的發生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四、神經精神因素:有人認為精神因素在發病中起一定作用,患者多有某些性格特徵,對於生活中重大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適應性差,屬心身疾病一類,心身疾病強調心裡因素在疾病的發生或病程中起重要作用,有人將7種疾病列為心身疾病,即:哮喘,類風溼性關節炎,潰瘍性結腸炎、原發性高血壓,神經性皮炎、甲狀腺功能亢進和十二指腸潰瘍。

目前可能有更多疾病被列為心身疾病。

慢性結腸炎屬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與某些病原體感染、遺傳基因及精神因素有關,大多病程長,病情纏綿難愈,尤其是潰瘍性結腸炎,大便帶粘液和膿血,患者十分痛苦,這些症狀不是通過調理脾胃、健脾益腸就能解決的,而應寒熱通補、健脾和中、燮理陰陽,就能從根本上**腸炎。

結腸炎的**用藥,關健是在組方,大便次數多不一定就用補藥,要辨證和辨病相結合,健脾和中和通補通用相結合,既要扶正,又要祛邪,扶正就是治本,祛邪就是要消除炎症,按療程服用「永倉訶苓止瀉膠囊」可以達到很理想的**效果。

6樓:小三郎雜談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7樓:2分鐘瑜伽

這年頭,患上個不痛不癢的腸胃病已經不是什麼罕見的事,平時需要小心翼翼的伺候著,但國慶剛不是放假了好幾天,嘴癮上來了,吃的稍微多了一點,這不剛收假腸胃病又鬧了起來,腸胃不好、積食試試這樣緩解。

為什麼會腸胃不好?原因是什麼?

8樓:小三郎雜談

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腸胃不好的原因:

1、生活作息不正常。還可能定時定量,造成腸道過於飢餓或過於飽食,導致腸道動作異常,長期可以使胃腸負擔過重。

2、吃的太快。會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攪拌混合,因而不能進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對腸道造成傷害。

3、飲食不衛生。有些病菌於腸道中會產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腸炎等胃腸道疾病。

4、吃的太油膩,造成腸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質或高脂肪的飲食,易造成腸道菌群改變,不利於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膩食物攝入過多,體內脂肪酶和蛋白酶就會不堪重負,直至耗竭。

5、吃太多藥物。造成腸道有益菌群不能生存,從而減弱消化能力。

6、生理年齡老化,造成腸道消化器官機能退化。

7、飲水量太少或纖維素食物進量太少造成便祕,增加了繼髮結腸癌的可能性。

8、壓力過大直接影響生理功能就是腸道功能異常。如胃酸過多、減緩蠕動或加快蠕動等。胃酸過多會損傷胃粘膜,加快蠕動會造成頻頻腹瀉,減緩蠕動會造成腹脹。

9、建議腸胃不好的患者及時調理,喝常渭寶茶是個不錯的選擇。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也是腸胃不好!聽人家說可能是吃飯時間不固定,吃太多那種辛辣啊上火的東西太多,還有睡眠不規律等等影響食慾的行為。買點小米粥回來煮,慢慢調養,我現在也在吃,還不錯!

腸胃不好是什麼意思?

11樓:

腸胃不好的人經常出現腹瀉的情況,這是因為腸胃吸收水分的功能下降,導致食物經消化後水分含量較多,就會使糞便過於軟而引起腹瀉。腸胃不好經常拉肚子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避免因飲食而導致腹瀉的發生。

中國人口眾多,不同地區的人有著不同的飲食習慣,有的人喜歡饅頭、麵條、包子等麵食,而有的人則對小米、大米等穀類情有獨鍾。本身上此類飲食習慣,沒有太大的不同,都是主食,但是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就有很大的區別了。

腸胃不好的人由於消化系統能力的減弱,導致食用饅頭、麵條、土豆等食物後,不能及時的消化和排出,導致食物在體內的堆積,使腸腔內氣體過多,導致放屁增多。所以,腸胃不好的人應當減少澱粉類和麵食的食用,多增加蛋白質、蔬菜類食物,使飲食達到平衡。

擴充套件資料

適合腸胃不好的人吃的食物:

一、吃梨保腸胃

梨不僅可以解酒,而且還有保護腸胃的作用。而且梨汁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以有助於身體有害物質的排出。

二、紅糖水暖胃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寒性的食物,如西瓜、海帶、黃瓜、魚、螃蟹等,但是胃腸虛寒如果寒性食物食用過多話,就會出現腹瀉的問題,所以建議在食用寒性十五後喝一杯紅糖水。尤其是患有慢性胃炎患者,過量吃寒性食物會損傷腸胃,引起反胃、腹痛、腹瀉、噁心等症狀。

喝紅糖水則可以調理腸胃,這是因為紅糖性熱,中和了寒性食物的寒性,加強了胃部的血液訓話,而且紅糖還有暖胃驅寒的作用。

三、酸奶

在吃飯辛辣、酸甜等刺激性食物前喝一杯酸奶,酸奶可以起到保護胃腸道粘膜的作用。而且,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有益生菌群可以增強胃腸的消化能力,清楚有害物質,防止腹瀉和腹痛的發生。

12樓:快樂**醫生

腸胃不好的原因:

一、飲食不規律或暴飲暴食;

二、飲食不良習慣,如口味重、長期食用辛辣、油膩、刺激性食物;

三、不注意飲食衛生,容易使細菌滋生影響腸胃功能;

四、過度疲勞會引起腸胃供血不足內分泌失調,引起胃酸粘液減少損傷胃黏膜;

五、精神壓力過大,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會影響到食慾,不利於腸胃對食物的吸收,從而導致腸胃不好。

六、只要腸道中乳酸桿菌的數量減少或者丟失,出現菌群失調,就可以導致腸胃不好。日常多喝酸奶或增加乳酸桿菌,保證腸道環境平衡,幫助消化,增強抵抗力。

最好吃一些活謂素,它會吸水膨脹溶解成粘液,類似於正常人體會自我分解的胃粘液因此把它稱為「仿生胃粘液」鋪在胃壁上,為我們的胃體鑄造一層堅固的保護膜,隔絕胃酸胃蛋白酶、酒精等損害因素對胃體的傷害,保護胃內傷口,為胃組織修復爭取空間。

值得選擇注意:1看有效成分含量,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13樓:仍海菡

腸胃不好就喝德甫的長渭寶茶古方袋泡茶中草藥配方調理健脾益胃改善腸胃不適症狀。少吃零食,注意養,按時進餐,多素少葷,多餐少食,多嚼慢嚥,少油炸刺激食物。 忌辛辣、咖啡、濃茶、汽水、酸性飲料、糯米食品、過多油炸食物;饅頭可以養胃,不妨試試作為主食。

可以吃食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

腸胃不好平時最好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就會差多了;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堅持鍛鍊,飯後摩腹,晨起散步等;按時起臥,尤忌熬夜不眠。

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

還須進行藥物預防,定期服用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索e等藥物,促進上皮細胞及結締組織的修復,增加機體抗病能力

建議少吃多餐,如果還沒到正餐時間,可以補充一些食物,但不宜過多,一定要記住這不是正餐,正餐還是要按正常來吃。食物以軟、鬆為主,一些比較韌性、爽口的東西不宜多吃,因為這些東西最難消化。湯最好飯前喝,飯後喝也會增加消化困難。

入睡前兩三個小時都最好不要吃東西,否則容易影響入睡,如果覺得肚子空可以多喝水。

避免服用對胃粘膜有損害的藥物:有些藥物對胃粘膜有刺激作用,可加重胃潰瘍的病情,應儘量避免使用,所以建議有病及時就醫,按醫囑吃中藥。

腸胃不好了,腸胃不好的原因有幾種?

人吃五穀雜糧,腸胃多多少少會受到一些影響,像出現便祕啊,腹脹啊,吃不下飯等等,我們慢慢調理,腸胃自然就會慢慢好起來。在少吃冷飲的前提下,推薦大家多吃3樣食物,它可以讓腸胃活動起來,從而加速排便,讓腸胃更健康 腸胃是人體的消化器官,人體需要的營養,要通過腸胃,如果腸胃不好的話,會影響人體吸收營養,長久...

腸胃不好會不會引起臉上起紅點,腸胃不好可以吃燕窩嗎?

會,腸胃不好會導致毒素排不出來,從而長痘之類的 不好 會的 調理 我之前就是調理好的 腸胃不好可以吃燕窩嗎?腸胃不好不能吃的食物 1 巧克力 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會帶來多餘的熱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經歷過食用巧克力後帶來的難受刺激。這是因為巧克力會引起下食道括約肌的放鬆,使得胃酸迴流,刺...

腸胃不好是什麼症狀表現呢,腸胃不好有什麼表現症狀

1 嚴重嘔吐和腹瀉,有腹部痛性痙攣及絞痛 發燒 出汗。2 在感染後的1 5天,腹瀉 嘔吐 喪失食慾 腹痛 精神不振 發燒。因為腹瀉和嘔吐所引發的脫水現象,是胃腸炎的一種嚴重併發症,年幼的嬰兒非常可能發生脫水現象。3 本病最常見的症狀是胃部疼痛和飽脹感,尤其在飯後症狀加重,而空腹時比較舒適。每次進食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