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朝的八旗旗主,雍正八旗旗主是誰

2022-01-10 20:38:22 字數 5470 閱讀 2707

1樓:西郊有雨

雍正朝的八旗旗主如下:

上三旗 ,鑲黃、正黃、正白三旗由皇帝控制。

正紅旗:雍正年間應為第六代康修親王崇安和第七代康簡親王巴爾圖;

鑲白旗:雍正時有三任裕親王保泰、廣寧、廣祿,不知旗主是否其中一人;

鑲紅旗:康熙時以克勤郡王后之平郡王為鑲紅旗主,此時平郡王相繼為訥爾蘇、福彭;

正藍旗:當時有世宗第五子和親王弘晝、聖祖第十三子怡親王允祥、允祥第四子寧郡王弘晈等,旗主不得而知;

鑲藍旗:雍正年間應為第六代簡親王雅爾江阿和第七代簡親神保住擴充套件資料:努爾哈赤生前的八旗旗主以及分佈分佈大致是這樣的:

正黃旗(45牛錄):努爾哈赤

鑲黃旗(20牛錄):努爾哈赤

正紅旗(25牛錄):努爾哈赤次子代善

鑲紅旗(26牛錄):代善長子嶽託

鑲藍旗(33牛錄):努爾哈赤同母弟舒爾哈齊次子阿敏正藍旗(21牛錄):努爾哈赤第五子莽古爾泰正白旗(25牛錄):努爾哈赤第八子皇太極

鑲白旗(15牛錄):努爾哈赤長子褚英長子杜度

2樓:匿名使用者

順治七年(1650)底多爾袞死後,清世祖福臨為了加強對八旗的控制,對八旗的順序進行了調整。由皇帝控制的鑲黃、正黃、正白三旗,稱為上三旗;由諸王、貝勒統轄的正紅、鑲紅、正藍、鑲藍、鑲白五旗,稱為下五旗,此後終清未改。清世宗雍正為進一步加強**集權,削弱諸王、貝勒對各旗的控制,嚴格區分下五旗中的旗分佐領(俗稱外佐領)和府屬佐領(俗稱內佐領)的隸屬關係。

下五旗中的主要部分旗分佐領,實際上也由皇帝直接控制。

「八旗都統,舊為八旗臣屬,已見前矣。雍正間,每以親王郡王任各旗都統,皆系不能臣屬他王貝勒者。先是康熙末年,屢以皇子辦理旗務,即不欲假手於本旗王貝勒,而特命皇子出為代辦。

其辦旗務,正居都統地位,非該旗王貝勒地位,但不能臣屬於該旗王貝勒,則無可疑。惟尚非竟任為都統,至雍正間乃明任為都統矣。都統為八旗之行政官,不為臣屬。

於是旗之行政,盡屬都統,該旗王貝勒只受其分得之包衣,受俸餉於旗內。於是旗主不但無耦國之嫌,並不預旗之內政矣。」——孟森《八旗制度考實》

上三旗天子自將,所以沒有旗主。

下五旗此時即使還有旗主名義,也已經不能管事了,到乾隆時就只有各旗都統,沒有旗主了。

正紅旗:禮烈親王代善一系世管,雍正年間應為第六代康修親王崇安和第七代康簡親王巴爾圖;

鑲白旗:原屬豫親王多鐸,順治八年,睿王獲罪,豫王牽及,此旗中已無豫王遺蹟,為世祖以下諸帝之子,陸續分封。雍正時旗中有三任裕親王保泰、廣寧、廣祿,不知旗主是否其中一人;

鑲紅旗:康熙時以克勤郡王后之平郡王為鑲紅旗主,此時平郡王相繼為訥爾蘇、福彭;

正藍旗:原系莽古爾泰所主,為太宗所自取,順治初又歸睿親王,後又暫屬豫親王子多尼。睿親王得罪後,遂為諸王任便分封之旗分。

當時有世宗第五子和親王弘晝、聖祖第十三子怡親王允祥、允祥第四子寧郡王弘晈等,旗主不得而知;

鑲藍旗:原系阿敏所主,後歸鄭親王濟爾哈朗。雍正年間應為第六代簡親王雅爾江阿和第七代簡親神保住。

估計此時鑲白旗和正藍旗也沒有旗主了,所以明確有旗主的可能只有禮(康)親王系正紅、克勤(平)郡王系的鑲紅、鄭(簡)親王系的鑲藍三旗。

雍正八旗旗主是誰

3樓:無塵孑

正黃旗主多鐸、鑲黃旗主阿濟格、正白旗主皇太極、鑲白旗主杜度、正藍旗主莽古爾泰、鑲藍旗主阿敏、正紅旗主代善、鑲紅旗主嶽託。八旗制度,(鑲,俗寫亦作廂)。

皇太極將其與自己親領的正黃旗混編重組,成為新的正黃旗和鑲黃旗,並從中分出8個牛錄給予豪格統領的原鑲黃旗,又再次將其改色為正藍旗。2023年,豪格因2023年的繼位之爭被攝政王多爾袞陷害下獄暴亡,正藍旗又為多爾袞所得,多爾袞將其與自己統領的正白旗混編重組,成為新的正白旗和鑲白旗,將胞弟多鐸統領的原鑲白旗改色為正藍旗。此後八旗旗色再未變化。

4樓:匿名使用者

上三旗 ,鑲黃、正黃、正白三旗由皇帝控制。

正紅旗:雍正年間應為第六代康修親王崇安和第七代康簡親王巴爾圖;

鑲白旗:雍正時有三任裕親王保泰、廣寧、廣祿,不知旗主是否其中一人;

鑲紅旗:康熙時以克勤郡王后之平郡王為鑲紅旗主,此時平郡王相繼為訥爾蘇、福彭;

正藍旗:當時有世宗第五子和親王弘晝、聖祖第十三子怡親王允祥、允祥第四子寧郡王弘晈等,旗主不得而知;

鑲藍旗:雍正年間應為第六代簡親王雅爾江阿和第七代簡親神保住。

估計此時鑲白旗和正藍旗也沒有旗主了,所以明確有旗主的可能只有禮(康)親王系正紅、克勤(平)郡王系的鑲紅、鄭(簡)親王系的鑲藍三旗。

延伸:八旗是清代滿族的社會生活軍事組織形式。八旗制度是努爾哈赤於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正式創立。

2023年初建時僅三旗:黑旗、白旗、紅旗。2023年因「歸服益廣」將三旗析設為八:

原紅旗分為正黃、鑲黃二旗;原白旗分為正白、鑲白、正藍三旗;原黑旗分為正紅、鑲紅、鑲藍三旗。合稱八旗,統率滿洲、蒙古、漢軍。

清朝的八旗旗主 在後來雍正乾隆朝還存在嗎? 那些旗主都是誰 鐵帽子王的後代?

5樓:匿名使用者

八旗旗主只要是清朝在就會在。

2023年設立四旗的旗主分別是:

正黃旗,旗主努爾哈赤統領;

正白旗,旗主努爾哈長子褚英統領;

正紅旗,旗主由努爾哈赤赤次子代善統領;

正藍旗,旗主由努爾哈赤弟弟舒爾哈齊。

2023年擴為八旗的旗主分別是:

正黃旗,旗主努爾哈赤統領;

鑲黃旗,旗主努爾哈赤統領;

正白旗,旗主努爾哈赤第八子皇太極統領;

鑲白旗,旗主由努爾哈赤十二子阿濟格統領。

正、鑲紅旗旗主由努爾哈赤次子代善統領。

正藍旗,旗主由努爾哈赤侄子阿敏統領。

鑲藍旗,旗主由努爾哈赤第五子莽古爾泰統領。

順治十七年旗主定漢名為「都統」,稱八旗都統。滿蒙汗各八旗。滿族上三旗(滿正黃鑲黃正白)下設包衣三旗,稱上三旗包衣。

上三旗沒有都統,皇帝就是都統。康熙中後期,封誰當都統是看皇帝心情(和珅當過好幾個旗的都統),因為都統其實是個名義職位,實權在佐領身上。至於是鐵帽子王的後代當都統很少了,因為雍正和乾隆這兩代和宗室的關係還真不是很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存在的,一直到清朝滅亡都在那裡。嘿嘿,鐵帽子王不一定是旗主,通清朝294年共有是個鐵帽子王,因為戰功封了八大鐵帽子王,後來又因為對大清的治世之功而封了兩個——怡親王和慶親王

7樓:吾乃上將劉三刀

存在的,鐵帽王是說王位可以世襲罔替,跟旗主沒多大關係。按「功封」詔定清朝初年的八位鐵帽子王,和碩禮親王:代善,努爾哈赤次子;和碩睿親王:

多爾袞,努爾哈赤十四子;和碩豫親王:多鐸,努爾哈赤十五子;和碩鄭親王:濟爾哈朗,努爾哈赤弟舒爾哈齊六子;和碩肅親王:

豪格,皇太極長子;和碩承澤親王(後改為和碩莊親王):碩塞,皇太極五子。

兩位多羅郡王:多羅克勤郡王:嶽託,努爾哈赤次子代善長子多羅順承郡王:勒克德渾,努爾哈赤次子代善三子薩哈璘次子

清中後期四位:和碩怡親王:胤祥,康熙帝十三子;和碩恭親王:奕欣,道光帝六子;和碩醇親王:奕譞,道光帝七子;和碩慶親王:奕劻,乾隆帝十七子永璘六子綿性長子。

王室一共十四位,加上後來戰功加皇上表哥的蒙古郡王僧格林沁,一共十五位。

清朝皇太極時期八旗旗主是誰?

8樓:

正黃旗(45牛錄):努爾哈赤

鑲黃旗(20牛錄):努爾哈赤

正紅旗(25牛錄):努爾哈赤次子代善

鑲紅旗(26牛錄):代善長子嶽託

鑲藍旗(33牛錄):努爾哈赤同母弟舒爾哈齊次子阿敏正藍旗(21牛錄):努爾哈赤第五子莽古爾泰正白旗(25牛錄):努爾哈赤第八子皇太極

鑲白旗(15牛錄):努爾哈赤長子褚英長子杜度八旗的最高長官是各旗的旗主。在清朝初期,這些旗主的權力非常大,地位僅次於皇帝。

事實上,當時的皇帝本人也是旗主,只是最大的旗主而已。滿清早期的軍國大事都需要皇帝和八旗旗主共同商議,共同裁決。皇帝本人並沒有乾綱獨斷的特權。

八旗下屬的基本組織單位叫牛錄(漢語譯為「佐領」),每個牛錄有三百人。牛錄越多的旗,實力就越強,旗主地位自然越高。比如最強的正黃旗擁有四十五個牛錄,最弱的鑲白旗只有十五個牛錄。

9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極,兩黃;豪格,正藍;多爾袞,正白;多鐸,鑲白;嶽託,阿濟格,鑲紅;代善,正紅;濟爾哈朗,鑲藍。

崇德8年8月之前,多爾袞,阿濟格共領鑲白,多爾袞是旗主;多鐸領正白。崇德8年9月-10月間,多爾袞將通過換旗,自己獨領正白,而將阿濟格調往多鐸領旗,也就是換旗後的鑲白旗。

阿濟格領鑲紅是多爾袞執政後期的事了。

豪格也不是一開始就領正藍的,德格類死後,皇太極清算莽古爾泰兄妹三人,才把正藍騰出來給豪格的。原來豪格牛錄是在黃旗

10樓:我自橫刀向天嘯

每個時期不一樣。皇太極中晚期是自己領二黃,豪格正藍,多爾袞阿濟格正白,多鐸鑲白,二紅旗代善系,鑲藍旗濟爾哈朗。

11樓:乖乖的窩窩

正黃和鑲黃旗旗主皇太極 正藍旗旗主豪格 多爾袞作正白旗主,多鐸作鑲白旗主。其餘不怎麼清楚 改的次數太多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八旗旗主當然是皇太極了 下面有阿敏、多爾袞、多鐸等等。

13樓:庚夢槐

鑲紅旗——阿濟格

正白旗——多爾袞

鑲白旗——多澤

正紅旗——代善

鑲黃旗——阿敏

正藍旗——莽古爾泰

正黃旗、鑲黃旗——皇太極

清朝八旗旗主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

14樓:現象啊

清初:軍區司令+當地行政長官。

清中以後:雍正廢止了八旗旗主對於本旗所有人員的隸屬權之後(僅保留了直屬包衣的隸屬),旗主王爺都快成榮譽稱號了。

努爾哈赤生前的八旗旗主,由於歷史原因,八旗的排序:鑲黃、正黃、正白,正藍,鑲白,正紅,鑲紅,鑲藍,合稱八旗,統領滿洲、蒙古、漢軍。

15樓:驃騎將軍的海角

將軍、、、、、、、、、、、、、

清朝努爾哈赤時期,八旗旗主都有誰,分別統領

16樓:米格戰鬥機

努爾哈赤時期,當時各旗的旗主分別是:正黃旗主和鑲黃旗主努爾哈赤、正紅旗主和鑲紅旗主代善、正白旗主皇太極、鑲白旗主杜度、正藍旗主莽古爾泰、鑲藍旗主阿敏。

明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建州已經吞併除葉赫之外的所有女真部落,而且蒙古也多有歸附。麾下牛錄已有百倍於起兵之初的規模,努爾哈赤的軍隊已不下五六萬人。

因此,努爾哈赤於該年將紅白黑三旗及所領牛錄析設為八個旗:原紅旗分為正黃、鑲黃二旗;原白旗分為正白、鑲白、正藍三旗;原黑旗分為正紅、鑲紅、鑲藍三旗。正四旗旗幟為純色四方形,龍首朝後;鑲四旗旗幟為五邊形,黃、白、藍三旗鑲紅邊,紅旗鑲白邊,龍首朝前。

當時各旗的旗主分別是:正黃旗主和鑲黃旗主努爾哈赤、正紅旗主和鑲紅旗主代善、正白旗主皇太極、鑲白旗主杜度、正藍旗主莽古爾泰、鑲藍旗主阿敏。八旗建立自此始,亦即為滿洲八旗的源起。

滿清八旗分別有哪八旗 哪一旗勢力最大 八旗子弟們有什麼特權

正黃旗 上三旗之一。清末期管轄兵力 92個佐領 2個半分佐領 約3萬兵力 滿洲八旗中人口最多 總人口 約15萬人 名人 納蘭明珠納蘭性德 康熙帝寵臣 索尼 重臣 鑲黃旗 上三旗之一。駐屯地 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西南部 清末期管轄兵力 84個佐領 2個半分佐領 約2萬6千兵力 總人口 約13萬人 名人 ...

清朝的八旗指的是哪八旗?各旗代表了什麼

明萬曆二十一年 1601年 清太祖努爾哈赤整齊編制,規定300人為一牛錄,五牛錄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分別以牛錄額真,甲喇額真,固山額真為首領。初置黃,白,紅,藍四色旗,編成四旗。萬曆四十三年增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八旗之制確立。八旗制是清代兵民合一的社會組織制度,由太祖努爾哈赤在女真人牛...

黃在滿族八旗中是那個旗的姓氏,郭在滿族八旗中是哪個旗的姓氏?

黃 滿族老姓包括 黃佳氏 伊喇氏 烏雅氏 愛新覺羅氏 西林覺羅氏 納喇氏 鄂濟氏 廣佳氏,以及加入滿族的洪鄂羅特氏 蒙古族 黃氏 漢族 朝鮮族 等。如何區別這些姓氏 黃佳氏 huanggiya hala 見於 清朝通志 氏族略 滿洲八旗姓 滿族大姓,清初11戶,世居貝琿山秦 佛阿拉 寧古塔 訥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