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出名的馬是那幾匹,其主人是誰

2022-01-11 12:34:51 字數 5905 閱讀 6604

1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 照夜玉獅子

周穆王 赤驥,盜驪,白義,逾輪,山子,渠黃,華騮,綠耳。(穆天子八駿)

李世民 「拳毛騧」、「什伐赤」、「白蹄烏」、「特勒驃」、「青騅」、「颯露紫」(昭陵六駿)

關羽 赤兔馬

張飛 烏雲踏雪

項羽 烏騅馬

劉備 的盧馬

曹操 絕影 爪黃飛電

秦叔寶 黃驃馬

孫權 快航

曹植 紫騂

司馬懿 烏孫

黃忠 燎原火

2樓:憤怒的帕里斯

的盧-劉備 漢武帝的五匹馬 赤兔-呂布

3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的昭陵六駿是最有名的馬了~

4樓:cherryfeng無悔

汗血寶馬,劉徹的。

烏騅,項羽的。

5樓:繼潤

呂布的赤兔馬,項羽的烏騅馬,劉備的的盧馬等等。

「赤兔馬」本名「赤菟」(身體大紅色,像老虎一樣凶猛的神駒)乃是馬中的皇者,非超凡之人不可馭。一開始是董卓坐騎,後為呂布坐騎。

烏騅馬出自於《西漢演義》中霸王項羽的坐騎,此馬在項羽時期號稱天下第一駿馬。烏騅是一匹黑馬,通體黑緞子一樣,油光放亮,唯有四個馬蹄子部位白得賽雪,烏騅背長腰短而平直,四肢關節筋腱發育壯實,這樣的馬有個講頭,名喚「踢雲烏騅」。

的盧馬,三國時期劉備的坐騎,其奔跑的速度飛快,在三國曆史中最顯眼的一處便是揹負劉備跳過闊數丈的檀溪,擺脫了後面的追兵,救了劉備一命,這一跳奠定了其三國名馬的地位,雖不及赤兔馬那麼聲名顯赫,但在三國中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地位更因辛棄疾一首詞中的「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而大為提高。

歷史上的名馬和主人?

6樓:文學嘗試

歷史上的名馬有赤兔、的盧、烏騅、絕影。周穆王八駿等。

一、赤兔(先後為呂布、關羽所有)

赤兔馬,本名「赤菟」(身體大紅色,像老虎一樣凶猛的神駒)乃是馬中的皇者,非超凡之人不可馭。為呂布之坐騎,呂布死後,赤兔馬被曹操贈與關羽。

「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赤兔馬一直是好馬的代表,可日行千里,還能夜走八百。《三國志》中有關赤兔馬的記載,但是何以稱為赤兔馬卻沒說。於是,後人就認為,「赤」是說其毛色,「兔」是跑得快如兔子。

其實這是誤解。

二、的盧(劉備坐騎)

三國時期劉備的坐騎,其奔跑的速度飛快,在三國曆史中最顯眼的一處便是揹負劉備跳過闊數丈的檀溪,擺脫了後面的追兵,救了劉備一命,這一跳奠定了其三國名馬的地位,雖不及赤兔馬那麼聲名顯赫,但在三國中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地位更因辛棄疾一首詞中的「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而大為提高。

三、烏騅(項羽坐騎)

烏騅,楚霸王項羽的坐騎,建立功勳無數,心甘情願地供霸王驅使了一生。「烏騅」出自於《西漢演義》,在項羽時期號稱「天下第一駿馬」。

烏騅是一匹黑馬,通體黑緞子一樣,油光放亮,唯有四個馬蹄子部位白得賽雪。傳說,項羽自刎於烏江邊後,忠於主人的烏騅也自跳烏江而死。

四、絕影(曹操坐騎)

絕影,顧名思義,跑起來快得連影子也跟不上,絕影無影。絕影是一代梟雄曹操的坐騎。在《魏書》中有所提及:「公所乘馬名絕影,為流矢所中,傷頰及足,並中公右臂。」

(翻譯:曹操所騎的馬叫做絕影,被飛箭射中,傷到了馬的臉頰和蹄子,仍然能疾馳逃脫,並且箭也射中了曹操的右手臂。)

五、周穆王八駿

赤驥、盜驪、白義、逾輪、山子、渠黃、驊騮、綠耳。根據《穆天子傳》描述「天子之駿:赤驥、盜驪、白義、逾輪、山子、渠黃、驊騮、綠耳。」都是以它們毛色命名。後都泛指良馬。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名馬的小故事

一、赤兔馬曾被偷

黃巾軍將領姚彬,長得酷似關羽。他的母親病了,必須要吃良馬肉。大孝子姚彬聽說赤兔馬最好,就潛入關羽營中,盜赤兔馬而逃。

只是因為口音與關羽不同,露了破綻,被盤查的士兵擒獲。關羽審問姚彬的過程中,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沒有怪罪他,把他釋放了。

二、的盧被認為是「凶馬」

在《三國演義》裡,還有另外一匹有名的馬——的盧。這匹馬妨主,但卻馬躍檀溪救了劉備,可又在落鳳坡和軍師龐統一起被射死。的盧馬也的確存在,在《三國志》中被記在劉備名下。

《世說新語箋註》中講,「馬白額至入口齒者,名曰榆雁,一名的盧」。不管馬是什麼顏色,腦門上有白毛且蔓延至嘴邊,就是的盧馬,優點是跑得飛快,缺點是妨主,被認為是「凶馬」。

三、 義騟潛伏敵軍營馱回敵首領

南宋中期,宋軍貿然北伐,在戰場上大敗虧輸。在敗退過程中,士兵王成救起了一匹滿身傷病的戰馬。在王成的悉心照料下,戰馬恢復了健康,並且和王成結下了深厚的情義。

其他士兵想借這匹馬使用,根本無法駕馭,而它只對王成俯首帖耳。

不久,在平定南方李元礪叛亂的時候,王成不幸戰死,他的馬也被敵人捕獲。敵方將領也看出這是一匹好馬,用上好的飼料餵養,配上了金玉鞍蹬,打扮得光鮮耀眼。在敵營中的宋軍俘虜認得這匹馬,都不由得嘆息:

「畜生就是畜生,這馬也怕賊啊。」

戰事繼續,敵人準備襲擊宋軍營壘。沒想到這匹馬走上戰場,看見宋軍旗號,就瘋了似的向前狂奔。宋軍看見了,都大喊起來:「這是王成的馬啊。」

坐在戰馬身上的敵方將領用鐵槊將戰馬戳得遍體鱗傷,卻絲毫不起作用,戰馬衝回了宋軍營寨,敵人的主將就這麼被捉住了。群龍無首,敵軍頓時潰敗,叛亂也就被這樣平定了。

戰馬立下頭功,卻並沒有被記上功勞簿。這匹戰馬回到營寨,絕食而死。

四、黑大蟲主死它亡

南宋有一位名將叫畢再遇。開禧北伐,別人都是一觸即潰,只有這位老將軍,六十多歲的人了,披髮戴兜鍪鐵面具,出入敵陣,萬死莫敵。他的戰馬叫做「黑大蟲」,跟他一樣勇猛異常。

可惜,戰後畢再遇結局悲慘,先是自己的寵妾和弟弟有染,畢再遇一怒之下酒後殺了弟弟。人**剛擺平,又被告行賄,被朝廷追繳十六萬貫財產充軍費。畢再遇把田產全賣了,才湊齊十萬貫,後來是一位**替他交了六萬才過關。

這麼一折騰,畢再遇沒多久就去世了。

畢再遇死後,無人能馭黑大蟲。家人只好用鐵絲擰成纜繩拴著它。有一次附近廟宇做法事,敲鑼打鼓的,黑大蟲聽到鼓聲,以為要上戰場了,嘶鳴不止,掙脫鐵韁,衝了出去。

家裡人叫了十幾個士兵,費了好大力氣才把它拖了回來。家人摸著黑大蟲的臉說:「將軍已經死了,沒有仗打了。

你乖乖的,別給我家惹事兒啊。」黑大蟲聳著耳朵,流了眼淚,長鳴數聲,不久也死了。

中國歷史有很多名馬名將,具體的名馬稱號及主人是誰?

7樓:伍斌市憐陽

赤兔馬關羽的盧馬

劉備 烏騅馬

項羽絕影無影爪黃飛電

曹操王追]

張飛坐騎。

[驚帆]快航

孫權[灰影]

張遼[烏孫]

司馬懿[燎原火]

黃忠[夜照玉獅子]

趙雲[汗血]

馬岱[烏騅]

魏延[白鶴]

曹洪[白雪]

郭嘉[黑雲]

周泰[白鴿]

陸遜[紫騂]

曹植坐騎。 這個是排名;1.

絕地,2.

翻羽,3.奔宵,4.

越影,5.

逾輝,6.

超光7.

騰霧,8.

挾翼,9.驊騮、10.綠耳、11.盜驪、12.騏驥、13.纖離14.雷首良馬

15.翠龍

16.玉馬17.驌驦18.

沙丘馬19.追風,20.白兔30.

躡景31.追電32.飛翩,33.

銅爵34.晨鳧。35.

楚騅36.九逸37.浮雲、38.

赤電、39.絕群、40.逸群、41.

紫燕騮、42.祿螭驄、43.龍子、44.

嶙駒、45.絕塵,46.九逸。

47.天馬48.宛天馬49.

蕭稍50.象龍

51.步景52.黃門四駿53.

大驪54.赤兔55.的盧56.

絕影57.白鶴58.紫騂59.

驚帆60揚武61.赭白62.赤龍駒63.

赤蛇64龍驤65.閃電66.青海驄67.

獅子驄68.忽雷駁69.決波瑜70.

騰霜白71.皎雪驄72.凝驄73.

懸光驄75.洪波瑜76.飛霞驃77.

電赤78.流星騧79.翔麟紫80.

奔虹赤。81.什伐赤82.

特勒驃83.颯露紫84.拳毛騧85.

白蹄烏86.黃驄驃87.蹀馬88.

太原異馬89.龍子90.紅玉91.

紫玉92.平山93.凌雲94.

飛香95.百花輦96.唐舞馬97.

九花虯98.照夜白99.寧遠馬100.

玉花驄101.望雲騅102.黃騮103.

玉逍遙104.碧雲霞105.義瑜106.

飛越峰107.西域馬108.爪黃飛電

8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七匹名馬 《古今注》:一曰追風,二曰白兔,三曰躡景,四曰追電,五曰飛翩,六曰銅爵,七曰晨鳧

周穆王八駿 《拾遺記》:

一名 絕地,足不踐土。二名 翻羽,行越飛禽。三名 奔宵,野行萬里。

四名 越影,逐日而行。五名 逾輝,毛色炳耀。六名 超光,一形十影。

七名 騰霧,乘雲而奔。八名 挾翼,身有肉翅。

驊騮、綠耳、盜驪、騏驥、纖離。

《水注經》:湖水出桃林塞之夸父山,其中多野馬。造父於此得驊騮、綠耳、盜驪、騏驥、纖離。乘以獻周穆王,使之馭以見西王母。

雷首良馬

《穆天子傳》:壬戍天子至雷首,犬戍觴天子雷首之阿,乃獻良馬四六。

翠龍 揚雄《河東賦》注:詩古曰:「翠龍,穆天子所乘馬也」。

玉馬 《瑞應圖》:玉馬者,王朝清明尊賢則至。

(馬肅)(馬霜)。括號內字為合字。鍵盤上打不出來。驦

《左傳》:唐成公有兩驌驦馬。一雲驌驦,馬色如霜紈。

沙丘馬伯樂對秦穆公曰:「臣有所與九方皋,……」。

秦始皇七匹名馬

《古今注》:一曰追風,二曰白兔,三曰躡景,四曰追電,五曰飛翩,六曰銅爵,七曰晨鳧。

楚騅 《史記》:項王駿馬名騅,常騎日行千里。及敗至烏江,謂亭長曰:「吾騎此馬五歲,所當無敵,不忍殺,以贈公。」

九逸 《西京雜記》:漢文帝自代還,有良馬九匹,皆天下駿足也。名曰浮雲、赤電、絕群、逸群、紫燕騮、祿螭驄、龍子、嶙駒、絕塵,號九逸。有來宣能御。

烏孫、天馬

《張騫轉》:元狩中得烏孫馬好,名曰天馬。及得宛汗血馬益壯,更名烏孫馬曰西極馬,宛馬曰天馬。

宛天馬宛王蟬封與漢約,歲獻天馬二匹。孟康曰:「言大宛國有高山,其上有馬不可得,因取五色母馬置其下,與集生駒皆汗血,因號天馬子。

蕭稍 《神異經》:大宛有良馬,鬣至膝尾垂於地,名曰蕭稍。

象龍 《馮奉世轉》:宣帝時至大宛,得名馬象龍而還。

步景 《洞冥記》:東方朔遊吉雲之地。得神馬高九尺,股有旋毛如日月之狀;如月者夜光,如日者晝光,毛色隨四時之變。

西王母稅此於芝田,因食芝田之草。東王公棄之清津,因其而返,繞日三匝,入漢關,馬上睡眼不覺而至,名步景。

黃門四駿

《西域贊》:蒲稍、龍文、魚目、汗血之馬充於黃門。注:孟康曰:「四駿馬名」。

大驪 光武以所乘大驪贈孝忠。

赤兔 《曹操傳》:呂布有駿馬名赤兔,常騎乘之。時人為之語曰:「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

的盧 《馬政論》曰:「顙上有白毛謂之的盧。」又曰:

「上有旋毛及白毛者,謂之的吻,凶。」俗雲的盧非也。劉備避樊城之難,過檀溪,謂所乘馬的盧曰:

「今日急,不可不努力。」馬達備意,一躍三丈。又庚亮所乘馬名的盧,殷浩以為不利主,勸市之。

亮曰:「豈有已之不利,移之人者。」

絕影 《後漢書》:曹公所乘馬名絕影。

白鶴 《拾遺記》:曹洪與魏武所乘之馬名曰白鶴。時人諺曰:「憑空虛躍,曹家白鶴。」

紫(馬辛)。xin.括號內為合字。

《魏志》陳思王表文帝曰:「臣於武皇帝世得大宛紫騂馬一匹,教令習拜。

驚帆 《古今注》:曹今有名馬名驚帆,言其馳驟烈風舉帆之疾也。

伽藍記》:代宗時李懷仙貢名馬,額高九尺,毛拳如麟,身被九花,故「九花虯」。

烏騅馬,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烏騅是項羽的坐騎。一直跟隨他南征北戰,建立功勳無數。

中國歷史上最帥的痴情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最痴情皇帝有哪些?

明孝宗朱佑樘 中國皇帝的一大特點就是老婆多,其中佼佼者像唐玄宗和晉武帝之流,其後宮佳麗數量足可組建一個整編師。即使差到像光緒一樣慘,也有一後二妃共三人,所謂一夫一妻似乎永遠跟皇帝們無關。其實不然,中國的幾百位皇帝中還真有一個一生只娶一個老婆的皇帝,他就是明孝宗 朱佑樘,其唯一的妻子就是張皇后。朱佑樘...

中國歷史上最窩囊的朝代是哪,中國歷史上最窩囊的朝代是哪一個

晚清,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被帝國主義列強騎在頭上,喪權辱國的協議 如 南京條約 馬關條約 一個接一個。西晉 一個白痴皇帝,一個無恥皇后,八個笨蛋王爺,攪得一塌糊塗,大好江山白白斷送。後晉 認了契丹當爸爸,對比自己小10多歲的人稱兒皇帝,送了燕雲十六州,可是怎麼都不能讓契丹稱心如意,最後還是讓契...

中國歷史上最傻的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最傻的皇帝是誰?

沒有所謂的最傻的皇帝。很多人認為中國古代的皇權至高無上。中國古代 皇權固然是核心 但其實皇權並不是唯一。在朝廷裡 皇權只是一方面。相權在某些時候可以左右皇權 甚至取代皇權。其他的權利代表還有宦官 後宮等等。比如王莽篡漢 就是相權直接推翻皇權的例子。又比如唐代末期 宦官把持朝政 甚至廢立皇帝。就是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