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砸缸,為何老師不會告訴學生被救的孩子是誰

2022-01-12 20:58:32 字數 1331 閱讀 1835

1樓:古今風雲變換

小時候我們剛上學,拿到的課本還都是有圖畫有拼音的,別看內容不多,每一篇課文都向我們傳授著正確的做人處事之道。其中有一篇課文相信大家永遠都不會忘記的,那就是司馬光砸缸的故事,那篇課文讓我們都記住了這樣一位機智勇敢的小英雄,卻忽略掉了被救的那個人。當年的課文裡沒有講到,老師也沒有告訴我們,其實被救的那個孩子可不簡單哦,但老師可不會告訴你他是誰。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大家肯定已經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小編在此就不囉嗦了,故事雖然短小裡面卻蘊藏了很大道理,值得我們去學習。這個故事主要就是為了告訴小朋友遇到危險的時候不要急,不要慌,鎮靜下來好好想辦法,學習司馬光的機智與勇敢。

從此以後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了砸缸的英雄司馬光,誰也不知道被救的那個孩子是誰,其實被救的那個孩子也不是簡單的人物。他叫上官尚光,被救之後家人為了感謝司馬光給了他好多酒肉,以表感激之情,他們還把司馬光救人的事情告訴了鄉里鄉親,司馬光就這樣被大家熟知了。上官尚光是一個學習很認真的孩子,長大後考取了功名,因政績不好也沒有被皇上重用。

但他始終沒有忘記司馬光救他的事情,無論走到**都會宣揚司馬光的事蹟,將這件事傳遍了大江南北。

上官尚光因仕途不順回到了家鄉,特意為司馬光建造了一座感恩亭,他做了一位教書先生。凡是他教過的學生沒有不知道司馬光的,他將司馬光的事蹟告訴他的學生,由他的學生又廣為傳播,很多人都對司馬光肅人起敬,但同時也被上官尚光懂得感恩的品德打動。就這樣司馬光的名聲越傳越響亮,上官尚光也給自己積累了好名聲,或許是上天的眷顧,後來的他再進入官場都走得順風順水,還做到了丞相的位置,為天下百姓分憂解難。

不得不說上官尚光也不簡單哦,他銘記了司馬光的恩情,也將它傳播了出去,值得人們佩服。

現在是不是知道了司馬光砸缸就出的孩子是誰了吧,是不是和司馬光一樣都是令我們尊敬的好人。希望所有看過文章的朋友都能夠學習到司馬光和上官尚官身上的閃光點,以後的路都走得更加順利,你們覺得呢?

2樓:塵一書

因為被救的孩子長大後是個普通人,沒有大的名氣,不像司馬光那麼有名。

3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當時講課的老師可不會告訴你被救的那個孩子是誰!因為說了你也不信。這個小孩子叫上官尚光,上官家族在當地也是名門大戶。

聞訊趕來的上官家族的人對司馬光十分感激,他們給司馬光家送了許多酒肉禮品表示感謝,還將司馬光就救人的事講給周圍的人聽,這下左鄰右舍都知道了機智勇敢的救人小英雄司馬光。

4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被救的孩子人品不好,還有就是他的反應速度和應變力非常的慢所導致的結果。

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被救的這個人還存在一定的爭議,很多人說是之後當上了宰相的上官尚光,但卻沒有歷史記載有這麼一個宰相。

司馬光砸的缸賠錢了嗎,司馬光砸的那個缸現在值多少錢

司馬光在砸缸之前,他,就已經很出名了。話說他七歲對 左氏春秋 熟讀成誦,而且對於兩百多年的歷史梗概,他都能講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加上他的父親是當地的縣官,他想不出名都難。而在某一天的下午,司馬光和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的時候,他的一個非常要好的玩伴上官尚光,因為調皮竟爬到大缸...

《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是幾年級的

司馬光砸缸 這篇課文是小學一年級的課文。司馬光砸缸 課文內容 古時候有個回孩子,叫司答馬光。一天,他跟幾個小朋友在花園裡玩兒。花園裡有座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大水缸,缸裡裝滿了水。有個小朋友爬到假山上去玩兒,一不小心,掉進大水缸裡。別的小朋友都慌了,有的嚇哭了,有的叫著喊著跑去找大人。司馬光沒有慌,他...

是《曹衝稱象》,是《司馬光砸缸》多少年

司馬光砸缸 曹衝稱象 注音版 講的是一個叫司馬光的小男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救了掉進水缸裡的同伴的故事,體現了他的機智與勇敢。古人小時候的故事,如 司馬光砸缸 曹衝稱象等,還有那些類似的故事?王冕四歲畫畫 曹植七歲做詩 甘羅十二歲做宰相 孔融讓梨 嶽柱八歲指瑕 中國古代故事,和 司馬光砸缸 孔融讓梨 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