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砸的缸賠錢了嗎,司馬光砸的那個缸現在值多少錢

2021-06-25 10:23:53 字數 1186 閱讀 9291

1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在砸缸之前,他,就已經很出名了。話說他七歲對《左氏春秋》熟讀成誦,而且對於兩百多年的歷史梗概,他都能講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加上他的父親是當地的縣官,他想不出名都難。

而在某一天的下午,司馬光和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的時候,他的一個非常要好的玩伴上官尚光,因為調皮竟爬到大缸上去玩,誰知一不小心就掉進大缸裡面去了。而別的孩子們以為出了事兒,便都跑了。這時司馬光情急之下,不管這個大缸有多大,有多貴重,他迅速從地下撿起一塊大石頭,往水缸砸去。

大水缸被司馬光砸破之後,水流出來了,他最好的玩伴,上官尚光也得救了。

大家只關注的是這些:司馬光砸缸,使他留名青史;馬光砸缸救了一個小孩,叫上官尚光;上官尚光從此也為大家所關注。然而,大家卻不曾關注,司馬光砸的那個缸是誰家的呢?

如果是別人家的缸,他需不需要賠呢?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在《宋史》記載,只是說他們在後院裡玩耍,並沒有實際提到是誰家的後院。因此我們可以分兩種情況來分析它,要不要賠這個大缸。

古代後院放個很大的水缸,主要作用是為了防火,下雨天的時候能夠盛滿水,如果天干的時候發生了火災,就可以直接用水缸裡的水救火。可想而知這個缸並不是三盆兩桶水能夠裝滿的,可以想象這個水缸的容量有多大。

這麼一個大水缸,其實還是值點錢的,然而對於司馬光一個小孩子來說,這個錢他是拿不出的。如果這個缸是自家庭院的話,他肯定就不需要賠錢。如果是別人家庭院的的大水缸,司馬光的父親司馬池是要陪這個缸的錢的,因為凡事一碼歸一碼,救孩子是你的功德,砸破水缸是屬於破壞公物,賠錢是必然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事發生在光山

當時他爹司馬池是光山縣令

如果這缸是別人的,不罰錢就不錯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就是傳說,所以也就到此為止,沒有了下文。如果再討論賠錢問題,就成了戲說,就有意思沒有意義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砸缸是為了救人。

司馬光砸的那個缸現在值多少錢

5樓:小土豆看月亮

額,這個可能考究不了,但是這個故事值錢,絕對人人熟知

6樓:張徵忠

你若擁有這個缸,收門票可保你三代人富貴。

7樓:落葉隨風殤

已經砸了,有的都是假的

《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是幾年級的

司馬光砸缸 這篇課文是小學一年級的課文。司馬光砸缸 課文內容 古時候有個回孩子,叫司答馬光。一天,他跟幾個小朋友在花園裡玩兒。花園裡有座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大水缸,缸裡裝滿了水。有個小朋友爬到假山上去玩兒,一不小心,掉進大水缸裡。別的小朋友都慌了,有的嚇哭了,有的叫著喊著跑去找大人。司馬光沒有慌,他...

是《曹衝稱象》,是《司馬光砸缸》多少年

司馬光砸缸 曹衝稱象 注音版 講的是一個叫司馬光的小男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救了掉進水缸裡的同伴的故事,體現了他的機智與勇敢。古人小時候的故事,如 司馬光砸缸 曹衝稱象等,還有那些類似的故事?王冕四歲畫畫 曹植七歲做詩 甘羅十二歲做宰相 孔融讓梨 嶽柱八歲指瑕 中國古代故事,和 司馬光砸缸 孔融讓梨 曹...

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運用了什麼寫作方法

對比手法。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矛盾和對立,有不同特徵的雙方安排在一起,進行對照比較的表現手法。對比手法是把對立的意思或事物 或把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較,讓讀者在比較中分清好壞 辨別是非。寫作中的對比手法,就是把事物 現象和過程中矛盾的雙方,安置在一定條件下,使之集中在一個完整的藝術統一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