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講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2022-01-13 12:19:25 字數 3049 閱讀 3394

1樓:匿名使用者

齒痕;舌體的邊緣見牙齒的痕跡,即為齒痕舌或稱齒印舌,多因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引起,主要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溼,以致舌體胖大,因此齒痕舌主脾虛和溼盛,若淡白溼潤屬寒溼壅盛,淡紅而有齒痕,屬脾虛或氣虛。

所以要調理脾胃;首先,飲食要講究七分飽,過量會加重脾胃負擔,同時要少吃冷飲,避免刺激。其次,可以在食物中多新增些穀物雜糧類的補脾益氣。另外,也可以在上午9至11時間按摩脾經的主要穴位,如:

三陰交,陰陵泉,血海等。最後,假如日常壓力大,用腦時間過長,久而久之也易造成脾虛,所以要學會舒緩壓力,勞逸結合。

總之,如果是脾虛,必然是長期的生活習慣所造成,那麼,只要有針對性地進行改變並持之以恆,就可以調理過來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齒痕舌:舌體的邊緣見牙齒的痕跡,即為齒痕舌。   主病及相關研究:

  齒痕舌多因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所致,故齒痕舌常與胖大舌同見,多屬脾虛,主虛證。若舌質淡白而溼潤,所為脾虛而寒溼壅盛。   齒痕舌的成因,多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溼,溼阻於舌而古體胖大,受齒列擠壓而形成因痕,故齒痕常與胖嫩舌同見,一方面由於舌體水腫,屬脾之陽虛而溼盛,另一方面由於舌體肌肉鬆弛,張口不足,屬脾之氣虛。

  齒痕舌主病: ——淡白溼潤而有齒印,屬寒溼壅盛; ——淡紅而有齒痕,屬脾虛或氣虛; ——紅而腫脹滿口,邊有齒痕,多屬溼熱痰濁壅滯; 總之可分成氣虛與陽虛兩型: (1)氣虛型:

脾氣虛弱,主證:舌質**,舌苔薄白,舌體胖嫩,舌邊齒痕,面色恍白或痿黃,氣短懶言,頭重身腫,倦怠乏力,自汗,飲食減少,食後腹脹,泛惡欲吐,大便溏瀉,脈細弱無力。治則:

補中益氣。 (2)陽虛型: 主怔:

舌質談白,舌面溼潤多津,或舌面水滑,舌體圓大胖嫩,邊有齒痕。面色蒼白或青黑,神疲乏力,倦怠喜臥,口淡不渴,納呆食少,腹中冷痛,得溫方舒,胃寒肢冷,尿清便塘,或見浮腫,脈沉微。治則:

辛溫補陽。 常用的中成藥有:人蔘健脾丸、藿香正氣丸、參苓白朮丸、附子理中丸、加味保和丸等。

3樓:吳鞠通中醫

舌頭兩邊有齒痕怎麼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就是體虛有溼

5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內溼大 陽虛體質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6樓:蛋花和黴黴

齒痕舌是舌體周圍有牙齒的壓印。引起齒痕舌的原因,是由於舌體胖大,受到牙齒的擠壓而形成的。中醫認為主要是脾虛或水溼內盛引起的,其形成與體質有關,脾虛的人易形成齒痕舌。

另外,齒痕舌與個人生活習慣也有關係,常食過於肥甘厚味的食物易引起體內水溼內停,導致脾虛,脾虛所以舌體胖大,容易產生齒痕舌。建議平時多吃一些健脾利溼的食物,比如山藥、紅豆、薏米,少吃過於油膩的食物,要經常鍛鍊身體,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偏於脾腎陽虛的人,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桂附地黃丸、附子理中丸、六味地黃丸等**,平時吃一些牛羊肉、韭菜、黑米、黑豆,要保持心情的舒暢。

7樓:匿名使用者

舌頭上有齒痕是脾虛或水溼內盛的病症表現之一。多是因為寒溼壅盛於體內、陽虛水溼內停、溼熱痰濁內蘊、脾虛失運、氣虛等原因導致。

其中,舌頭胖大溼潤,邊有齒痕的症狀,多是由寒溼壅盛體內或陽虛水溼內停引起;如果是舌頭顏色淡紅,舌邊有齒痕,考慮是脾虛或氣虛引起;若是舌頭顏色紅,且腫脹、伸舌滿口,舌邊有齒痕,多是溼熱痰濁蘊積體內的表現。

總而言之,舌頭有齒痕主要與脾臟相關。中醫講,脾主運化水溼。當脾胃因為暴飲暴食,或過食生冷、油膩、刺激類飲食物等原因,而不能正常工作時,都會使水溼停積在體內,誘發齒痕舌。

8樓:嘎嘣薯條

引起齒痕舌的原因,是由於舌體胖大,受到牙齒的擠壓而形成的。中醫認為主要是脾虛或水溼內盛引起的,其形成與體質有關,脾虛的人易形成齒痕舌。

舌頭上有齒痕是什麼徵兆?

9樓:吳鞠通中醫

舌頭兩邊有齒痕怎麼回事?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1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舌頭有bai齒痕,從中醫的角度來du講多認為脾虛溼盛zhi所致,脾虛不能正dao常運化水溼,溼阻回

於舌而導致舌體胖大,受答齒擠壓而呈現此種舌苔。若無其他特殊不適,不必太過於擔心。平時生活中可多食用一些具有健脾除溼的食物如:

薏苡仁粥,白朮茯苓茶等,勿食用肥甘厚膩之品,阻礙脾氣健運,水溼之邪難出。調暢情志,勿憂思。若伴隨出現如面色萎黃、神疲乏力,頭昏身重,大便溏薄,四肢浮腫,小便短少等症,建議在專業的中醫師辨證下,選用一些「健脾利溼」的中藥或中成藥口服,來調節臟腑功能。

11樓:匿名使用者

舌頭有來齒痕。根據中自醫基本理論,一般認為bai是脾虛或脾腎du陽虛引起的臨床表現。舌zhi頭有dao

扇形痕跡,通常伴有肥大。它主要是由水液代謝紊亂引起的。

主要**方法是口服一些健脾利溼藥物,或口服一些溫補脾腎的藥物。可以服用人蔘健脾丸,補中益氣丸,附子利中丸等。避免進食一些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並影響水液代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舌頭上有齒痕說明你的脾虛,要找中醫調理一下脾胃。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13樓:渡呃

舌頭上有齒bai痕是脾虛或

du水溼內盛的病症表現之zhi一。多

是因為寒溼壅盛於dao體內、專

陽虛水溼內停、溼熱痰濁屬內蘊、脾虛失運、氣虛等原因導致。

其中,舌頭胖大溼潤,邊有齒痕的症狀,多是由寒溼壅盛體內或陽虛水溼內停引起;如果是舌頭顏色淡紅,舌邊有齒痕,考慮是脾虛或氣虛引起;若是舌頭顏色紅,且腫脹、伸舌滿口,舌邊有齒痕,多是溼熱痰濁蘊積體內的表現。

總而言之,舌頭有齒痕主要與脾臟相關。中醫講,脾主運化水溼。當脾胃因為暴飲暴食,或過食生冷、油膩、刺激類飲食物等原因,而不能正常工作時,都會使水溼停積在體內,誘發齒痕舌。

14樓:唯愛歐小玉

齒痕舌的成因,多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溼,溼阻於舌而舌體胖大,受齒列擠壓而形成齒痕,故齒痕常與胖嫩舌同見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一般來說舌邊有齒痕在中醫看來是屬於脾虛,水溼內盛的表現。齒痕是由於舌頭胖大而受牙齒擠壓所致,舌頭胖大而潤且有齒痕者多因寒溼雍盛,或陽虛水溼內停所致。若舌質淡紅而舌邊有齒痕的多是因脾虛或氣虛所致。若舌明顯紅而腫脹滿後有齒痕的多是因內有溼熱痰濁雍滯而引起的。若是因為病理性的,需要 根據其不同症型採取不用...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可能是舌炎,或上火等,需要對症消炎降火等 如服黃連上清片,牛黃解毒片 齒痕舌的成因,多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溼,溼阻於舌而古體胖大,受齒列擠壓而形成因痕,故齒痕常與胖嫩舌同見,一方面由於舌體水腫,屬脾之陽虛而溼盛,另一方面由於舌體肌肉鬆弛,張口不足,屬脾之氣虛。舌頭上有齒痕,表示體內溼氣重,導致水溼內阻...

舌頭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一般情況下,舌頭兩側有輕微的牙印屬於正常現象,是由於舌頭長期接觸牙齒咬合面造成的,就像兩頰側也有一條白色咬合線一樣。如果舌頭相對來說肥大一點的話,就會導致舌頭邊緣出現牙齒的齒痕,這是很正常的,如果平時沒有什麼不舒服的話,可以不用去管。舌頭上的齒痕是脾虛引起的氣虛。表明有溼。脾虛 肝虛 腎虛,你肯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