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管理處罰法關於敲詐勒索的量刑標準

2022-01-14 12:57:48 字數 2934 閱讀 6997

1樓:金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

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擴充套件資料:

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

【敲詐勒索罪】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2、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敲詐勒索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第一條、第二條、第四條的規定,敲詐勒索罪數額認定標準如下:

(1)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以二千元至五千元為起點;

(2)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巨大」,以三萬元至十萬元為起點;

(3)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特別巨大」,以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為起點。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可以根據本地區經濟發展狀況和社會治安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共同研究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批准。

3、《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敲詐勒索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

敲詐勒索公私財物,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數額較大」的標準可以按照本解釋第一條規定的百分之五十確定:

(1)曾因敲詐勒索受過刑事處罰的;

(2)一年內曾因敲詐勒索受過行政處罰的;

(3)對未成年人、殘疾人、老年人或者喪失勞動能力人敲詐勒索的;

(5)以黑惡勢力名義敲詐勒索的;

(6)利用或者冒充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軍人、新聞工作者等特殊身份敲詐勒索的;

(7)造成其他嚴重後果的。

4、《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敲詐勒索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四條:

敲詐勒索公私財物,具有本解釋第二條第三項至第七項規定的情形之一,數額達到本解釋第一條規定的「數額巨大」。

「數額特別巨大」百分之八十的,可以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規定的「其他嚴重情節」、「其他特別嚴重情節」。

2樓:草民學法

對於敲詐勒索追究刑事責任的標準

按照該罪的司法解釋,2000至5000以上構成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

會被按照刑法274條追究刑事責任 量刑原則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 並處罰金或者單處罰金

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對於敲詐勒索違法行為的追究原則應當按照敲詐勒索沒有下線 也就是即便敲詐勒索一塊錢也應當追究行政責任但是 按照該法19條第一款的規定,對於情節特別輕微的,**應當不予處罰。不過對於敲詐勒索多少錢算是情節輕微,那麼並未有相關規定

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的自由裁量權。

敲詐勒索罪如何量刑的

3樓:華律網

根據《刑法》第274條規定,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4樓:律圖網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敲詐勒索罪數額認定標準問題的規定》的規定,敲詐勒索公私財產「數額較大」,以1000元至3000元為起點;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巨大」,以1萬元至3萬元為起點。

5樓:陳豔輝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 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敲詐勒索罪刑法的量刑標準?

6樓:光清竹桓畫

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7樓:律圖網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敲詐勒索罪數額認定標準問題的規定》的規定,敲詐勒索公私財產「數額較大」,以1000元至3000元為起點;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巨大」,以1萬元至3萬元為起點。

敲詐勒索罪的量刑

8樓:北京杜律師

我是專門從事刑事辯護的律師,根據刑法規定和我的辦案經驗,你說的情況按照下面的條文判刑。不過,罪名是否成立,罪重還是輕,最終結果關鍵要看辯護律師如何辯護了。

第二百七十四條 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9樓:律圖網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敲詐勒索罪數額認定標準問題的規定》的規定,敲詐勒索公私財產「數額較大」,以1000元至3000元為起點;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巨大」,以1萬元至3萬元為起點。

10樓:尉易壤駟茂典

以勒索財物

為目的綁架他人的,或者綁架他人作為人質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

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敲詐勒索

公私財物,

數額較大的,處三年

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兩項罪名

發生競合,從重吸收,應該成立

綁架罪,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如果你表哥沒有做過的話,只管報警,他們馬上會被刑事拘留。

精神病人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如何進行鑑定具體的法律法規有嗎謝謝啦的

精神病人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區分兩種情況分別對待。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十三條規定 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時候違反治安管理的,不予處罰,但是應當責令其監護人嚴加看管和 間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時候違反治安管理的,應當給予處罰。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精神病人如何進行鑑定 為了查明案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之規定處罰的當事人,只拘留,沒罰款,這樣是否正確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抄四十九條襲規定,盜竊 詐騙 哄搶 bai搶奪 敲du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zhi的,處五日以上十dao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1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為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保護公民 ...

毆打他人是否可以適用警告?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幾條

毆打他人可以給予警告,依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三條,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治安管理處罰法 的一些內容如下 第四十二條威脅他人人身安全,侮辱或者誹謗他人,誣告陷害他人,打擊報復證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