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出名的戰馬有哪些,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馬匹?

2022-01-15 13:02:08 字數 4868 閱讀 5677

1樓:匿名使用者

、赤兔:堪稱三國第一名馬。演義曰:

『;良馬一匹,日行千里,夜行八百,渡水登山,如履平地,名曰赤兔.『;又云:『;那馬渾身上下,火炭般赤,無半根雜毛;從頭至尾,長一丈;從蹄至項,高八尺;嘶喊咆哮,有騰空入海之狀。

追風逐電,赤兔超光。此馬先隨董卓、後從呂布;後呂布被殺,被曹操轉贈關羽,關羽斬嚴良、誅文丑多靠赤兔馬之神速;也許受關羽影響,十分忠義,關公遇難害後,孫權將其賜予抓住關公的頭號功臣馬忠,絕食而亡。

2、的盧:馬中極品,追風絕地,飛翻奔霄。此馬眼下有淚槽,額邊生白點,騎則妨主,原是江夏張武之座騎,張武乘之,兵敗身亡。

被趙雲所得,獻於劉備。然而到了福大命大的劉備手裡,非但未妨主,還馬躍檀溪,救了劉備一命,可見劉備能為蜀漢之主,實是天意。只是可惜了一代奇才龐統,成了此馬的犧牲品,不過雒城之戰時,此馬亦死於亂箭之下。

3、絕影:絕世名馬,充滿霸氣,曹操之愛馬,波斯種,絕影之意,即是說此馬跑起來不見影子。曹操早年多乘此馬,轉戰南北,大破黃巾。

戰宛城身中三箭猶負曹操渡過清水河,眼中一箭方倒地身死,與典韋死的一樣壯烈。曹操逃出祭之,見其之愛此馬。

4、爪黃飛電:曹操之愛馬,亦波斯種,全身雪白,唯四蹄黃色。許田圍獵載曹操遮於天子之前以迎百官稱賀,可謂三國第一尊貴馬!

5、汗血馬:大宛國特產的名馬,千金難買。

6、烏雲踏雪:關外名駒,千里絕群,張飛之馬,長阪橋上與三將軍共退大魏雄師,為馬中英雄。

7、照夜玉獅子:趙雲之馬,裴元紹因它被趙雲刺死,長阪坡躍出陷坑,人說是阿斗之福,實際是此馬之功。具有奇特力量的名駒,踏霧登雲氣力長。

8、快航:孫權之馬,逍遙津之戰一跳飛過小師橋,若無它仲謀危矣,可與的盧躍檀溪媲美。

9、白鴿:曹洪之馬。驚帆:曹真之馬,曹真曾用此馬與司馬懿打賭。

周穆王八駿 《拾遺記》: 一名 絕地,足不踐土。二名 翻羽,行越飛禽。

三名 奔宵,野行萬里。四名 越影,逐日而行。五名 逾輝,毛色炳耀。

六名 超光,一形十影。七名 騰霧,乘雲而奔。八名挾翼,身有肉翅。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昭陵六駿

昭陵六駿(國寶級文物)

唐貞觀十年(公元636)

高171—175釐米

六駿原列於唐太宗昭陵北闕,依次為「特勤驃」、「青騅」、「什伐赤」、「颯露紫」、「拳毛騧」、「白蹄烏」。其中「颯露紫」、「拳毛騧」二駿2023年流失國外,現存美國費城賓夕法尼西亞大學博物館,其餘四塊現存西安碑林博物館。

六駿是李世民在打江山時馳騁疆場時所乘過的六匹駿馬,他們都為大唐帝國的奠基立下了豐功偉績。唐太宗李世民於貞觀十年(公元636)十一月昭令畫家閻立本先畫出六駿的圖形,再由雕刻工藝家閻立德依形複製刻於石上,由當時的大書法家歐陽詢將唐太宗親自書寫的四言讚美詩並由殷仲容用隸書刻在原石上角,刻成後,放置在昭陵北麓的祭壇之內。

「昭陵六駿」不僅造型高超,就是其名稱、色澤和戰鬥經歷都有一段十分動人的故事。

「特勒驃」,毛色黃白,嘴微黑。「特勒」是突厥部落的官名,此馬可能是突厥某特勒所獻。公元619年,李世民與宋金剛作戰時的乘騎。

李世民對它的讚語是:「應策騰空,承豐半漢,天險催敵,乘危濟難。」

「青騅」,毛色蒼白,公元621年李世民在河北獻縣虎牢關與竇建德作戰時曾乘騎。馬身在衝鋒陷陣時被敵人射中五箭,前一後四。浮雕中的馬呈疾馳飛奔狀。

李世民對它的讚語是:「足輕電影,神發天機,策茲飛練,定我戎衣。」

「什伐赤」,「什伐」為波斯語,「馬」的意思。毛色純赤,來自波斯,是李世民與竇建德在虎牢關作戰時曾乘騎,身中五箭,可見戰鬥之激烈。李世民對它的讚語是:

「裡澗未靜,斧鉞申威,朱漢聘足,青旌凱歸。」

「拳毛騧」,毛色黃,嘴黑,許洛仁在虎牢關所獻。李世民乘騎此馬曾在河北洛水與劉黑闊進行過激烈的戰鬥,馬連中九箭而死。李世民對它的讚語是:「月精按轡,天馬橫空,孤矢載,氛埃廓清。」

「白蹄烏」,此馬周身烏黑,四蹄俱白。公元618年深冬,李世民在陝西長武平定薛仁時的乘騎。據說李世民乘此馬在追殲薛仁時,一晝夜間賓士二百多裡。

時刻畫面上白蹄烏昂首怒目,四蹄騰空,鬃豎立迎風,可想當年在黃土高原上賓士的神態。李世民對它的讚語是:「依天長劍,追風駿足,縱轡平隴,回安定蜀。

」「颯露紫」,毛色紫紅。公元621年,李世民曾騎著這匹馬與王世充交戰與洛陽。李世民對它的讚語是:「紫燕趨躍,馬騰神駿,氣礱三川,威陵八陣。」

在此六駿中,惟有「颯露紫」這塊石雕上有一人像,形似牽馬人。這個人就是唐朝大將丘行恭。李世民與王世充在洛陽邙山交戰時,李世民乘騎的「颯露紫」在激戰中身上連中數箭。

在陷入困境的緊急時刻,大將丘行恭趕到,張弓四射,拼命廝殺才將敵人攔住,將自己所騎的馬讓給李世民,併為「颯露紫」拔出箭頭。然後自己徒步手持長劍繼續與敵作戰,掩護了李世民安全突出重圍。在浮雕中,此馬身中數箭,兩眼下垂,臀部稍縮,顯示出剛下戰場的疲倦神情;而丘行恭身穿戰袍,佩刀箭囊未卸,正在俯首為馬拔取胸前血箭。

戰馬緊緊偎依在戰將胸前,相依為命的形態,真是栩栩如生。唐太宗李世民為了表彰丘行恭的功績,將他特意雕在六駿石刻之中。

昭陵六駿是一組紀念碑式的浮雕,內容反映了真實的歷史故事。浮雕選用精細的漢白玉大理石為材料,每塊高2.5米,寬3米,採用高浮雕的形式將六匹駿馬生動地再現在石板上。

其中三匹做立狀,三匹為賓士狀,姿態英俊,神韻颯爽,造型生動,眉目傳神,真可謂「秦王鐵騎取天下,六駿功高畫亦憂」。魯迅先生將六駿譽之為「前無古人」的傑作。

近來學術界提出關於昭陵六駿的真偽問題,其實是現存無論是唐代原作,還是宋代仿刻已不太重要,昭陵六駿的藝術地位,是我國雕刻史上的一座峰碑。國內現存的昭陵四駿均人為破壞,被打分成多塊。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馬匹?

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七匹名馬 《古今注》:一曰追風,二曰白兔,三曰躡景,四曰追電,五曰飛翩,六曰銅爵,七曰晨鳧

周穆王八駿 《拾遺記》:

一名 絕地,足不踐土。二名 翻羽,行越飛禽。三名 奔宵,野行萬里。

四名 越影,逐日而行。五名 逾輝,毛色炳耀。六名 超光,一形十影。

七名 騰霧,乘雲而奔。八名 挾翼,身有肉翅。

驊騮、綠耳、盜驪、騏驥、纖離。

《水注經》:湖水出桃林塞之夸父山,其中多野馬。造父於此得驊騮、綠耳、盜驪、騏驥、纖離。乘以獻周穆王,使之馭以見西王母。

雷首良馬

《穆天子傳》:壬戍天子至雷首,犬戍觴天子雷首之阿,乃獻良馬四六。

翠龍 揚雄《河東賦》注:詩古曰:「翠龍,穆天子所乘馬也」。

玉馬 《瑞應圖》:玉馬者,王朝清明尊賢則至。

(馬肅)(馬霜)。括號內字為合字。鍵盤上打不出來。驦

《左傳》:唐成公有兩驌驦馬。一雲驌驦,馬色如霜紈。

沙丘馬伯樂對秦穆公曰:「臣有所與九方皋,……」。

秦始皇七匹名馬

《古今注》:一曰追風,二曰白兔,三曰躡景,四曰追電,五曰飛翩,六曰銅爵,七曰晨鳧。

楚騅 《史記》:項王駿馬名騅,常騎日行千里。及敗至烏江,謂亭長曰:「吾騎此馬五歲,所當無敵,不忍殺,以贈公。」

九逸 《西京雜記》:漢文帝自代還,有良馬九匹,皆天下駿足也。名曰浮雲、赤電、絕群、逸群、紫燕騮、祿螭驄、龍子、嶙駒、絕塵,號九逸。有來宣能御。

烏孫、天馬

《張騫轉》:元狩中得烏孫馬好,名曰天馬。及得宛汗血馬益壯,更名烏孫馬曰西極馬,宛馬曰天馬。

宛天馬宛王蟬封與漢約,歲獻天馬二匹。孟康曰:「言大宛國有高山,其上有馬不可得,因取五色母馬置其下,與集生駒皆汗血,因號天馬子。

蕭稍 《神異經》:大宛有良馬,鬣至膝尾垂於地,名曰蕭稍。

象龍 《馮奉世轉》:宣帝時至大宛,得名馬象龍而還。

步景 《洞冥記》:東方朔遊吉雲之地。得神馬高九尺,股有旋毛如日月之狀;如月者夜光,如日者晝光,毛色隨四時之變。

西王母稅此於芝田,因食芝田之草。東王公棄之清津,因其而返,繞日三匝,入漢關,馬上睡眼不覺而至,名步景。

黃門四駿

《西域贊》:蒲稍、龍文、魚目、汗血之馬充於黃門。注:孟康曰:「四駿馬名」。

大驪 光武以所乘大驪贈孝忠。

赤兔 《曹操傳》:呂布有駿馬名赤兔,常騎乘之。時人為之語曰:「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

的盧 《馬政論》曰:「顙上有白毛謂之的盧。」又曰:

「上有旋毛及白毛者,謂之的吻,凶。」俗雲的盧非也。劉備避樊城之難,過檀溪,謂所乘馬的盧曰:

「今日急,不可不努力。」馬達備意,一躍三丈。又庚亮所乘馬名的盧,殷浩以為不利主,勸市之。

亮曰:「豈有已之不利,移之人者。」

絕影 《後漢書》:曹公所乘馬名絕影。

白鶴 《拾遺記》:曹洪與魏武所乘之馬名曰白鶴。時人諺曰:「憑空虛躍,曹家白鶴。」

紫(馬辛)。xin.括號內為合字。

《魏志》陳思王表文帝曰:「臣於武皇帝世得大宛紫騂馬一匹,教令習拜。

驚帆 《古今注》:曹今有名馬名驚帆,言其馳驟烈風舉帆之疾也。

歷史上有哪些「名馬」?

4樓:那時到永遠

周穆王的八駿馬,項羽的烏騅,曹操的絕影,劉備的的盧馬,趙雲的夜玉照獅子,呂布的赤兔馬。這些都是千里馬,放在現在絕對是法拉利保時捷一個等級的。

周穆王的八駿馬是造父在桃林之中得到的,造父得到之後就將這八匹駿馬獻給了周穆王,造父曾駕八駿拉著周穆王跑往崑崙,後世杜甫寫道八駿日行三萬裡,可見八駿馬的確是名副其實的好馬。

項羽的烏騅全身烏黑,日行千里,一生跟隨項羽征戰,項羽和烏騅之間的關係特別好,縱使在垓下之戰時已走投無路,他也不願意讓烏騅喪命於此,當時烏江邊上有一艘船,項羽自己是可以渡江而走的,但他不願意苟且偷身,只是讓船伕把烏騅帶走了。

的盧馬早期被人認為是一匹不詳之馬,認為他會妨礙主人,但它卻救了劉備一命,當時劉備前往東吳娶孫尚香,奈何形勢有變,無奈之下只好先走,在後有追兵的情況下,的盧馬一躍跳過了檀溪,劉備也成功撿了一條命。

呂布的赤兔馬不但跑得快,而且還非常有靈性,赤兔期初在董卓手裡,後來董卓把它賞給了呂布,赤兔馬在呂布手裡面大放異彩,人稱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三英戰呂布時呂布能應對自如,赤兔馬功不可沒。

呂布被殺後赤兔馬被曹操賞給了關羽,關羽以赤兔馬之力,秒殺顏良文丑,可惜的是赤兔馬在關羽戰死後,不願意屈身事主,絕食自殺了。

歷史上出名的對聯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十個對聯

1 諸葛亮的草廬對聯 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2 蘇軾早年書房對聯 發奮識全天下字,立志讀遍世間書。3 樓大防的書齋對聯 門前莫約頻來客,座上同觀未見書。4 陸游的書房對聯 萬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曉送流年。5 徐文長的青藤書屋對聯 幾間東倒西歪屋,一個南腔北調人。6 王夫之的書房對聯 六經責我開生面...

歷史上最聰明的人是誰,歷史上誰最聰明

正所謂時勢造英雄,處什麼年代造什麼樣的英雄,所以樓主問中國歷史上誰最聰明是很難評價的,就如樓上的各位所說的 說列的中國歷史五千年悠長英雄智者數不勝數,而你真要評價出個最智者是難上加難的,說偏了,會愧對華上列祖宗啊!所以你真想評價你還得根據朝代背景來評價!中國 每個人都有獨到支出,都是很聰明的 要注意...

歷史上誰因吃魚出名,歷史上哪個詩人喜歡吃魚

這個人被稱為懸魚太守,名叫羊續,後漢時泰山平陽 今山東泰安 人。李鴻章也是.李鴻章也是吃魚很出名的 這個人被稱為懸魚太守,名叫羊續,後漢時泰山平陽 今山東泰安 人。東漢靈帝中平三年 公元186年 羊續被任命為南陽郡太守。他為人清廉奉法,到任後堅守工作崗位,數年不回老家探親。有一次,他的夫人領著兒子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