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的秦昭襄王做了41年的秦王,為何不敢奪取宣太后的權力呢

2022-01-16 16:35:25 字數 5910 閱讀 4850

1樓:職場小百科阿朵

我覺得秦昭襄王做了41年的秦王,卻不敢奪取宣太后的權力主要是因為宣太后實在太強勢了,還有就是因為秦昭襄王是宣太后的兒子,提起宣太后我想知道的人可能不是很多,但是提起羋八子我想大家一定都應該知道吧,看過《羋月傳》的人都應該知道,羋八子是有多麼強勢,同時羋八子也是非常有能力的,把秦國治理的非常好。

秦昭襄王雖然是羋八子的兒子,但是在秦昭襄王很小的時候就被派去趙國做人質了,但是在秦武王死後,秦昭襄王就被接回了秦國繼承皇位,秦昭襄王的攝政時間可以說是非常長的,從公元前306年到公元前251年,總共長達五十六年,但在這五十六年中有四十一年都不曾擁有真正的權力,直到范雎的到來,秦昭襄王才真正奪回了皇權。

宣太后可以說是秦國最有權勢的人,地位也是非常的穩固,朝中的很多大臣都是宣太后的親人,有他們的擁護宣太后的地位自然更加高了,而且在宣太后的主政期間,也沒出現過什麼問題,秦國的局勢也是越來越好了,因此宣太后也是深得民心,由於宣太后如此強大的勢力,秦昭襄王自然也是不敢奪權的。

還有就是秦昭襄王是宣太后的兒子,都是一家人,誰掌握真正的權力其實都是一樣的,而且古代人都是很注重親情的,自然也就不能輕易奪權了。

2樓:紅罌粟

一、秦昭襄王

在一些史料的記載中大家都知道秦昭襄王做了41年的秦王,秦國的大臣一直在宣太后的手裡,對於41年的秦王來說他是不敢奪取宣太后的權利的,因為宣太后對於治理國家方面它都是有特別好的方法,而且秦昭襄王這個人的性格是能夠隱忍的,性格他的也是特別倔強的,本人可以確認他的這種性格決定了41年做秦王也不去奪取自己的權利的原因之一。

二、燕國人質

秦昭襄王在小時候就根據一些情況去了燕國做人質,在燕國他受到了很大的屈辱,一他就練成了隱忍的性格,對於他的這種性格為以後能夠掌管秦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對於一個領導者秦昭襄王在這方面做的是特別的好,不管燕國人對他是如何的,屈辱他都能夠做到,不反抗這也顯示出一個領導者的胸懷。

三、王位爭奪

在我們看的一些影視劇當中,宣太后心中秦昭襄王不是王位的第一人選,後來經過多次的爭鬥,最後讓秦昭襄王做了領導者其實也是宣太后不得已做出的這種選擇,所以宣太后在弟弟為人的幫助下打敗了競爭對手然後順利的登上王位,當時的秦昭襄王已經有18歲了。

上面的故事我們可以瞭解到秦昭襄王也是比較孝順的,所以不願意去讓母親宣太后自己操心,本身宣太后也是懂得治國的,所以再加上秦昭襄王的性格,所以他能夠把秦國治理的特別的好其中也有宣太后的功勞。

3樓:gin且聽風吟

其實秦昭襄王他並不是一個窩囊廢,當宣太后獨攬政權的時候,他就明白當時的時機還沒有到,自己的實力不夠強大,所以一直在隱忍著。等到後來遇到了範睢,而且在他的嚴密策劃下,他才成功地奪得了秦國的大權。

秦昭襄王他可是一個聰明人,他的確也很想獲得政權,但問題是他在18歲的時候,他的地位還不是很高的,他說的話在大臣那裡也得不到什麼共鳴。而且當時的宣太后獨攬了朝政,這個時候秦昭襄王心裡很明白,時機還並未達到,自己現在的力量還沒有足夠的強大,所以說他一直在隱忍。

後來範睢成功的歸順了他,於是在他的謀劃下他成功得到了自己的權利,但是秦昭襄王因為太過信任他了,其實也被他耽誤了一回。我們都知道白起坑殺40多萬趙軍之後主動地向秦昭襄王請戰,想要一舉攻下邯鄲滅亡趙國。但是當時的範睢卻害怕白起功勞太大會取代自己,竟然以國力不足為由向秦昭襄王獻讒言,最後使得白起被迫撤軍回國,而且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此舉也害死了白起。

所以說秦昭襄王雖然可以稱得上是一代明君,但其實他也有昏庸的時候,如果他在當時就聽從白起的話的話,那麼他的統一大業有可能會來得早一點。而且除了這個原因以外,秦昭襄王本身也是一個孝順的人,他也不怎麼想去招惹自己的母親宣太后,而且宣太后本身也懂得一些治國的政治理論,也將秦國治理得很好。而且宣太后的勢力集團力量比較強大,如果貿然奪權,很有可能自己的命運將會斷送其中,所以秦昭襄王一直在隱忍,等待最佳時機。

4樓:清雨

秦昭襄王之所以不奪宣太后的權,一方面是因為宣太后的權勢太大,還有一方面就是宣太后畢竟是秦昭襄王的母親,他如果奪了他母親的權,都不符和道理和道德。雖然最開始宣太后並沒有支援秦昭襄王登上皇位,但是到後期,她放權給了秦昭襄王。這也是秦昭襄王不宣太后權力的原因之一。

其一,宣太后的在朝廷的根基十分的深厚。秦昭襄王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登上了君王的位置。因為他年幼,不能勝任君王的位置,於是就讓宣太后來掌管朝廷大臣,暫時接管朝廷大權。

這也就導致了秦昭襄王在長大之後,宣太后在朝廷的根基十分的深厚與不可動搖。而且那時是秦朝,並沒有像後世那麼忌諱君王的母親干政。所以秦昭襄王也就沒有剝奪他母親宣太后的權利。

其二,宣太后處理政務的能力並不比秦昭襄王差。宣太后雖然為一屆女子,但是她卻有不屬於男子的手段。在她執掌朝政的期間,秦國也不比之前其他君王弱,甚至還要比他們執掌時強上不少。

宣太后雖然出身楚國,但是她卻以秦國的利益為主,因為楚國冒犯了秦國,於是她就出兵楚國,並不理會她是否是自己的國家。於是從這就可以看出她是真心為楚國好,並且她這個人十分的殺伐果斷,具有一代君王的能力。

其三,宣太后在後期把權利讓給了秦昭襄王,而且在秦昭襄王成年時,朝廷中有許多大事也是秦昭襄王做決定的。所以宣太后並不是獨攬權利。而且到後期宣太后把權利全權放給了秦昭襄王。

所以秦昭襄王並不會奪他母親宣太后的權。

綜上所述,秦昭襄王並不會奪他母親宣太后的權利,一方面是宣太后是秦朝襄王的母親,還有一方面就是,在後期時,宣太后把她的權利全權放給了秦昭襄王。既然把權利都給了秦昭襄王,那麼秦昭襄王自然就不會奪他母親宣太后的權利。

5樓:雷子說歷史

從《羋月傳》當中,我們對羋八子還是比較的瞭解。從這部影視劇當中我們也是能夠看出羋八子是一個相當強勢的女人,當然雖然強勢但是她的才能是完全能夠和她的強勢匹配的,在她的手中,秦國是被治理得井井有條的。

首先就是宣太后非常的得人心,而且這些臣子們也是比較的支援宣太后,再加上宣太后也沒有因為權力的原因而做出損害秦昭襄王的事情來。這和後世那些奪權的太后不一樣,所以秦昭襄王沒有必要和自己的母親爭奪權力。

還有就是宣太后太強勢了,壓得秦昭襄王沒什麼反手的能力。所以他也一直等到范雎來到秦國之後,在范雎的幫助之下才成功搶奪到秦國的大權的。

6樓:尤尤老師

因為秦昭襄王當時並沒有什麼權利,朝中大權都掌握在宣太后的手中,當時的宣太后權勢太大,對於沒什麼權利的秦昭襄王來說,只有隱忍才能在最後關鍵的時刻給對方致命的一擊。因此,秦昭襄王在41的籌謀下,最終從宣太后的手中奪回了政權。

雖說當時的秦昭襄王被奪權,但是宣太后將秦國治理的也不錯。而秦昭襄王一開始原本是質子的。後來因為秦武王死後,宣太后當時看重的並非是秦昭襄王,而是秦昭襄王的弟弟,雙方在經歷了激烈的權利鬥爭後,最後才互相妥協選擇秦昭襄王。

當時的秦昭襄王繼位後,原本已經18歲的秦昭襄王是可以獨立執政的,但是當時的宣太后卻以秦昭襄王年幼為由,把持朝政,直接將秦昭襄王當成一個傀儡。而秦昭襄王雖然感受到了屈辱,但是卻因為當時沒什麼權利,所以便隱忍了下來。

等到魏國的范雎逃到秦國後,因為自身的才能被秦昭襄王看中,隨後便一直跟隨秦昭襄王,而范雎在當時便大膽諫言,想要秦昭襄王從宣太后的手中將權利奪回來。而秦昭襄王當時則認為范雎說中了自己的心事,兩人不謀而合,隨後在秦昭襄王縝密的籌謀下,最終隱忍41年之後,奪回了屬於自己的權利。

雖說秦昭襄王奪回了大權,也因為信任范雎從而重用范雎,並且還重用秦國名將白起。但是秦昭襄王卻也因為太過信任范雎,從而在白起想要增兵攻打趙國時,范雎卻因為害怕白起的功勞大過自己,所以便勸說秦昭襄王不要追擊,導致最後失去了一個很好的滅趙機會,也導致了白起的死亡。秦昭襄王雖然在執政上是比較明智的,但是有時候也會有糊塗的時候,也因為這次的不明智或者是失誤,從而推遲了秦國統一的大業。

7樓:陽sir的考古之眼

秦昭襄王在位時間非常久,一直當政56年,在整個中國歷史上都是少有的,但是罕為人知的是,秦昭襄王在位的56年中有41年是被其母親掌控朝政的。那麼,秦昭襄王為何甘願做41年傀儡,不發動政變奪回政權呢?

(一)秦昭襄王可秦惠文王的皇后仍不同意,秦昭襄王畢竟還是宣太后的兒子。後在宣太后的異父弟弟魏冉的幫助下,擊敗其他公子,順利登上王位,秦昭襄王當時18歲。這個年齡並不算年幼,可宣太后以秦昭襄王年幼為藉口,獨攬朝政,重用她的弟弟魏冉、羋戎和她的兒子公子芾、公子悝,時人稱四貴。

秦國大權基本上掌握在宣太后和四貴手中,秦昭襄王就像一個傀儡。

(二)原因為何其實總的來說,秦昭襄王與宣太后母子相處的還是比較好,沒有出現大的矛盾,否則秦昭襄王早就奪權了。

秦昭襄王做了41年的秦王,為何不敢奪取宣太后的權力呢?

8樓:恆奇時尚穿搭

人生最得意之事莫過於一勞永逸坐享其成,顯然秦昭襄王做到了。秦昭襄王做了56年的秦王,其母親秦宣太后幫助處理朝政長達41年時間,期間不是秦昭襄王不敢奪權,是秦昭襄王睿智,知道老媽是「真心實意」為自己打工,直到其母親工作不動時機成熟的時候,在謀士范雎的幫助下循序漸進的成功收回權利。

歷史上秦宣太后開創了女性當朝主政的先河,把握朝政長達41年之久(和慈禧聽政47年有一拼),但卻沒有篡位奪權的殘暴血腥事情發生。秦昭襄王(嬴稷)是秦朝歷史上的一代明君,在其在位期間實行遠交近攻的政策將秦朝的經濟國土面積都達到很高的水平。秦昭襄王是秦惠文王的幼子,在是很小的時候就被送往極寒之地燕國為人質,和其母親相依為命,吃了很多的苦頭。

公元前(305)年,秦武王(嬴稷同父異母的哥哥)因力大無窮,喜與人比力氣,結果在洛陽與周王室比賽舉鼎時,不幸被鼎砸死。後來惠文王的兒子紛紛回到咸陽爭奪王位,嬴稷作為惠文王的幼子自然也回國參與爭奪,這也是歷史上的「季君之亂」,後來嬴稷在其舅舅魏冉的幫助下成功奪的王位。而參與「季君之亂」的公子們統統被魏然誅殺。

《史記》記載:武王卒,諸弟爭立,唯魏厓力為能立昭王。昭王即位,以厓為將軍,衛咸陽。

誅季君之亂,而逐武王后出之魏,昭王諸兄弟不善者皆滅之,威振秦國。昭王少,宣太后自治,任魏厓為政。當時秦昭襄王繼位的時候秦國經過兩年的內鬥,外面又有其他六國的圍攻,早就風雨飄搖。

由於秦昭襄王還小,就由其母親秦宣太后代為處理朝政,其舅舅魏冉輔佐。在秦宣太后幫助處理朝政的41年間,母子二人同坐朝堂。重用樗裡子、魏冉、庸芮、白起、司馬錯等文臣武將。

在以文臣魏冉、樗裡子庸芮為首的文臣對國家朝政律吏進行註定,將「商鞅之法」得推行進行到秦國的最高峰,使的國內形勢一篇大好,百姓安居樂業**清正廉潔。

後來重用白起、司馬錯等武將先後出兵戰勝三晉、齊國、楚國等地,特別是在秦昭襄王母子當政期間,連年的四處征伐,更是一舉消滅了西北方的戎敵,為後來的秦始皇統一六國開啟了很好的局面。

但秦宣太后晚年的時候,過於重信魏冉、羋戎以及兒子公子悝、公子芾等親人,而當時幾個人的權利對秦昭襄王形成了節制,讓秦昭襄王的威嚴成了擺設,導致舉國上下都知道四人的權利巨大。作為丞相的魏冉竟然以公謀私,在六國聯合出兵齊國時期,私下命白起出兵擴張其所在封地領土,顯示不臣之心。

但礙於魏冉等人的權利,秦昭襄王一直隱忍不發,直到魏國謀士范雎逃亡至秦國尋求庇護後,得到秦昭襄王的重用,范雎向秦昭襄王建議收回幾人的權力,免得養虎為患,出現弒君奪位的事情。秦昭襄王聽從了范雎的建議後,先是讓宣太后頤養天年退居後宮,後又將魏冉、羋戎、公子悝、公子芾等人驅逐出了咸陽城,後來秦昭襄王在范雎的輔佐下將秦國做到了六國的翹楚。

《史記》:範睢日益親,復說用數年矣,因請間說曰:「…聞秦之有太后、穰侯、華陽、高陵、涇陽,不聞其有王也…今臣聞秦太后、穰侯用事,高陵、華陽、涇陽佐之,卒無秦王,此亦淖齒、李兌之類也…昭王聞之大懼曰:

「善。」於是廢太后,逐穰侯、高陵、華陽、涇陽君於關外

戰國時期漆器特徵,戰國時期的漆器有哪些特點?

戰國時期的漆器,最常見的是日常生活用品,如奩 盒 匣 匜 鑑 枕 床 案 幾 俎 箱 屏風 天秤等。其次是兵器和樂器,如編鐘架 鍾錘 編磬架 大鼓 小鼓 虎座雙鳥鼓 瑟 琴 笙 竽 排簫 笛 甲 弓 弩 矛柲 戈柲 箭 箭箙 劍鞘 盾等。有些漆器是模仿銅器和陶器製作的,也有模仿動物造型的。花紋精細流...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

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東周列國志上都有,自己挑一下吧!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1 退避三舍 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 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