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事件有哪些,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2021-03-19 18:25:21 字數 5793 閱讀 1764

1樓:匿名使用者

信陵君竊符救趙,荊軻刺秦,商鞅變法,孔子周遊列國

長平之戰,臥薪嚐膽

2樓:箭大三

毛遂自薦 完璧歸趙 圍魏救趙 晏子使楚 退避三舍

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3樓:凌峰汽貿

1、《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2、《一鳴驚人》:相傳楚莊王(另一說為齊威王)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

「聽說國中有一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莊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局面。

3、《臥薪嚐膽》: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餵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一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

4、《紙上談兵》: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他有一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

因此很驕做,自以為天下無敵。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並且說:「將來趙國不用他為將罷、如果用他為將,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

」果然,公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今山西高平縣附近)堅持抗敵。那時趙奢已經去世。廉頗負責指揮全軍,他年紀雖高,打仗仍然很有辦法,使得秦軍無法取勝。

秦國知道拖下去於己不利,就施行了反間計,派人到趙國散佈「秦軍最害怕趙奢的兒子趙括將軍」的話。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趙括自認為很會打仗,死搬兵書上的條文,到長平後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案,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5、《老馬識途》:春秋時期,齊桓公應燕國請求,帶兵打敗了山戎國的侵犯;山戎國國王密盧逃到孤竹國請求救兵,管仲跟隨齊桓公打敗了孤竹國的援兵。在回國途中,因假嚮導引入迷谷,使齊軍受困。

管仲建議用一匹老馬帶路而化險為夷。

4樓:匿名使用者

買櫝還珠、拔苗助長、退避三舍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5樓:蘑菇西餐

1、拔苗助長

春秋時,有個急性子農夫,他插下秧苗後,好幾天也不見秧苗長高,心裡著急,就把自己田裡的秧苗挨個都拔高了一些。他累得筋疲力盡,回到家裡,得意地對兒子說:「我幹了一天,總算幫助秧苗長高了一些。

」兒子連忙跑到田邊去看,只見秧苗全都被太陽晒得枯死了。

2、一鳴驚人

春秋時,楚莊王當國君的前三年,只知享樂,不管國事。申無畏出了個謎語讓他猜:「有隻大鳥,三年不飛也不叫,這是什麼鳥?

」楚莊王笑著說:「這隻鳥,要麼不飛不鳴,要飛就直衝雲霄,一叫就讓人震驚。」從此,他勵精圖治,成為霸主。

3、風吹草動

春秋時,楚國的伍子胥被楚平王追殺,他逃到昭關。由於楚軍在關口盤查很嚴,他出不了關。因為著急和憂愁,一夜之間他的鬚髮全都變白了。

憑著相貌短時間內的巨大變化,他混出了昭關。逃亡的路上,他經常在蘆葦和草叢裡穿行,由於精神高度緊張,稍有風吹草動,他就趕緊躲起來。

4、風雨同舟

春秋時,吳、越兩國相鄰,但彼此之間爭端不斷,戰爭頻繁。有一次,兩國的人同乘一條船渡江,船到江心,狂風突起,大浪滔天,眼看著就要翻船。在這危急時刻,人們忘記了過去的仇恨,齊心協力,共同排除險情,使渡船安全地到達了岸邊。

在船上的兩國人就像一家人一樣。

5、甘拜下風

春秋時,秦、晉兩國之間發生了戰爭,結果晉軍大敗,晉惠公也被秦俘獲。秦穆公對晉國的君臣們說:「儘管晉惠公忘恩負義,但我是不會將你們當俘虜押回秦國的。

」晉國的大臣們說:「我們是跪在您的下風頭,希望您在上風頭說的話能算數。

6、天羅地網

春秋時,楚平王聽信大臣費無忌的讒言,要殺害太子的師傅伍奢和他的兒子伍子胥。太子連夜告訴了在樊城做守將的伍子胥。當第二天費無忌的兒子來騙伍子胥回都城時,伍子胥將他痛打一頓,說:

「如果不是太子告訴真相,我就被騙入天羅地網了。」

7、守株待兔

春秋時,宋國有個農夫在田裡看見一隻野兔撞在樹樁子上,折斷脖子而亡。他不費吹灰之力便吃到了兔肉。從那以後,他什麼農活兒也不幹了,天天守在樹樁子旁邊,等著撿兔子。

可再也沒有野兔來撞這樹樁子,他的行為被人們當作了笑話。

6樓:砍柴的小男孩

烽火戲諸侯,退避三舍,一鳴驚人,老馬識途,負荊請罪等。

烽火戲諸侯:在西周末年,昏庸的周幽王為博得王妃褒姒一笑,竟不惜在城中演出以烽火向諸侯求教的鬧劇。結果,少數民族犬戎進攻西周,再起烽火時,諸侯無人來援,幽王被殺,西周結束。

從此周天子的權威一落千丈,出現了春秋戰國時期群雄並起,諸侯紛爭的局面。

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一鳴驚人:相傳楚莊王(另一說為齊威王)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

「聽說國中有一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莊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局面。

7樓:年少戀歌絕

春秋分為東周和西周兩部分,應該從周平王遷都開始計算

前770年,因周幽王寵信褒姒,廢申後,申侯聯合曾侯、許文公及犬戎推翻周幽王,宗周(鎬京)被毀壞,周平王被迫將國都從鎬京遷至成周(雒邑)。因雒邑在鎬京之東,此後的周朝史稱東周。

周室衰微

首先申侯引犬戎攻入京師,害死女婿周幽王,恢復外孫周平王的太子地位,擁立平王,使平王有弒父之嫌,因而使周天子在諸侯間的威望下降,其次各諸侯國勢力逐漸強大,互相攻伐,故平王東遷後,周室漸漸衰落。周室只有一小塊小地盤,而失去對其他諸侯國的控制。另外,由於卿士鄭莊公連打勝仗,勢力越來越大,於是逐漸不把周王室放在眼裡。

周平王看到鄭國太驕橫了,不願把處理朝政的大權都交給鄭莊公,想將一半的權力交給另一個卿士虢公翰,鄭莊公知道後很不滿。而且,周平王不敢得罪鄭莊公,就將王子狐作為人質讓他住到鄭國去;而鄭國公子忽也作為人質住到都城雒邑,史稱「周鄭交質」,此兩事使周天子的地位大為降低。

周桓王十二年(前708年),由於邊境問題與鄭國爭執,周桓王率軍討伐鄭國,鄭莊公不僅敢於領兵抗拒,而且打敗了王師,一箭射中了周王的肩膀。說明周王的地位已經嚴重下降,只是還儲存著天下共主的虛名罷了。

春秋諸侯

齊桓公稱霸

前685年,齊國齊桓公繼位,以管仲為相,實施變法,廢除井田制度,按土地的肥瘠,確定賦稅,設鹽、鐵官和鑄錢,增加財政收入,寓兵於農,將基層行政組織和軍事組織合為一體,增加了兵源和作戰能力,迅速成為華夏各國中最富強的國家。然後就打起了「尊王攘夷」的口號,多次大會諸侯,幫助或干涉其它國家,抗擊夷狄。周惠王二十一年(前656年),齊桓公帶領八個諸侯國的聯軍,陳兵「蠻夷」楚國邊境,質詢楚國為何不向周王室朝貢,迫使楚國簽訂召陵之盟,成為春秋五霸之首。

自此,齊桓公建立了會盟霸主的制度。

宋楚之爭

齊桓公死後,五公子奪位,齊國內亂不止。據說,齊桓公的五個兒子互相戰爭,箭矢射到了齊桓公的屍體上,都沒有人顧及。南方的楚國興起,自稱為王,消滅了其北方的幾個小國之後將矛頭指向中原。

宋襄公試圖效法齊桓公,以抵抗楚國進攻為名,再次大會諸侯以成為霸主,但宋國實力與威望都不足。宋襄公十五年(前638年),宋楚兩軍交戰於泓水。楚軍渡河時宋大司馬子魚建議宋襄公「半渡擊之」,宋襄公稱趁敵渡河時攻擊是為不仁不義拒絕建議;楚軍渡河後子魚建議趁楚軍列陣混亂之時攻擊,宋襄公再次以不仁不義為由拒絕。

楚軍列陣完畢後發起攻擊,宋軍大敗,宋襄公大腿中箭,次年因傷重而死。楚國楚成王稱雄一時。

晉文公踐土之盟

在北方的晉國,與周室同宗。晉獻公時期晉國向四面擴張,領土和國力大增。但獻公寵信愛姬,廢嫡立幼,導致使國政大亂。

前636年,晉獻公之子重耳在秦穆公派出的軍隊護送下繼承晉國君位,是為晉文公。他改革政治,發展經濟,整軍經武,取信於民,安定王室,友好秦國(**之好),在諸侯中威信很高。周襄王二十年(前633年),楚軍包圍宋國都城商丘。

次年初,晉文公率兵救宋,在城濮之戰大敗楚軍,然後會盟於踐土,成為中原霸主。

秦穆公稱霸西戎

晉文公死後,**聯盟被瓦解,秦穆公謀求向東方發展,被晉所阻。**餚之戰(前627年),秦全軍覆沒,大將孟明視被俘虜,隔年在彭衙之戰再敗,雖然以後也有勝利,但終沒法挑戰晉在中原的地位,惟有轉而向西發展,吞併了一些戎狄部族,寬地千里,稱霸西戎。

楚莊王問鼎中原

楚國在城濮戰後,向東發展,滅了許多小國,勢力南到今雲南,北達黃河。楚莊王改革內政,平息**,興修水利,國力更為強大,在攻克陸渾戎後,竟陳兵周郊,向周定王的使者詢問象徵國家政權的傳國寶器 - 九鼎的大小輕重,意在滅周自立,此即「問鼎」一詞的**。周定王十年(前597年),楚與晉會戰於邲(邲之),大勝晉,晉人謂然嘆曰:

「吾不如大國之數奔也」。前594年,楚圍宋,宋告急於晉,晉不能救,宋遂與楚言和,尊楚。這時中原各國除晉、齊、魯之外,盡尊楚莊王為霸主。

晉楚大戰與弭兵

晉楚兩大國之間連續不斷的戰爭給人民帶來巨大的災難,也引起中小國家的厭倦,加以晉楚兩大國勢均力敵,誰都無法吃掉對方。於是由宋國發起,於周簡王七年(前579年)舉行第一次「弭兵」會盟,是為華元弭兵。但是不久之後,會盟破裂。

晉楚兩國再度爆發兩次大規模戰役(前576年的鄢陵之戰、前557年的湛阪之戰),雖皆以晉國獲勝收場,但楚國在中原地區仍與晉國保持勢均力敵的態勢,很多中原小國都備受到影響,疲憊不堪。周靈王二十六年(前546年),出於地緣政治的影響,宋國再次出面斡旋,邀請晉楚和各諸侯國舉行第二次「弭兵」會盟,此後戰爭大大減少。史稱『向戌弭兵』。

吳越雄霸東南

當中原諸侯爭霸接近尾聲時,地處江浙的吳、越開始發展。吳王闔閭重用孫武、伍子胥等人。周敬王十四年(前506年),吳王以伍子胥為大將,統兵伐楚。

吳軍攻進楚都郢,伍子胥為父兄報仇,掘楚平王墓,鞭屍三百。周敬王二十四年(前496年)吳軍揮師南進伐越。越王勾踐率兵迎戰,越大夫靈姑浮一戈擊中闔閭,闔閭因傷逝世。

周敬王二十六年(前494年),吳王夫差為父報仇,興兵敗越。勾踐求和,賄賂吳臣伯嚭並送給吳王珍寶和美女西施,自己親自為夫差牽馬。吳王拒絕了伍子胥聯齊滅越的建議,接受越國求和,轉兵向北進擊,大敗齊軍,成為小霸。

勾踐臥薪嚐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於在周敬王三年(前473年)消滅吳國,夫差羞憤自殺。勾踐北上與齊晉會盟于徐,成為最後一個霸主。

三家分晉

在晉文公回晉即位的時候,有不少隨從隨他回國,結果這些人漸漸在晉國成為世襲貴族,而晉國的國政亦落入這些貴族(士大夫)的手上。前455年,晉國貴族只餘下智、趙、韓、魏四家。智氏出兵攻趙氏,並脅迫魏韓兩氏出兵。

戰事持續兩年後,趙氏遊說魏韓兩家倒戈,滅智氏,瓜分智地並把持晉國國政,史稱三家分晉。到晉幽公僅餘絳、曲沃兩地。前403年周威烈王冊立韓趙魏三家為侯國,即為資治通鑑中春秋和戰國的分界點。

統計據史書記載,春秋二百四十二年間,有四十三名君主被臣下或敵國殺,五十二個諸侯國被滅,有大小戰事四百八十多起,諸侯的朝聘和盟會四百五十餘次。魯國朝王三次,聘週四次。

政治春秋五霸的崛起

春秋時期,周王室衰微,實際上和一箇中等諸侯國地位相近。各國之間互相攻伐,戰爭持續不斷,小國被吞併。各國內部,卿大夫勢力強大,動亂時有發生,弒君現象屢見不鮮。

《春秋》和《左傳》中記載的弒君事件達43次之多,主要集中在春秋前期,這也反映了西周東周交替時權力的急劇變化。「春秋戰國之時,已漸由封建而變為郡縣。」「周初千八百國,至春秋之初,僅存百二十四國。

春秋諸國,吞併小弱,大抵以其國地為縣。因滅國而特置縣,因置縣而特命官,封建之制遂漸變為郡縣之制。

劃分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事件分別是什麼

4種主流說法 1,公元前481年,因此年為孔子撰 春秋 的時間下限,故將此年作為春秋結束且戰國開始之年 2,公元前475年,此為 史記 司馬遷所作之劃分3,公元前453年,此年三家分晉,使中原陷入了政治真空,秦,楚,齊由於晉國的滅亡而有了進軍中原的機會,戰國於是開焉 4,公元前403年,也跟三家分晉...

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東周列國志上都有,自己挑一下吧!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1 退避三舍 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 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