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訓練的方法有哪些,力量素質訓練的方法有哪些?

2022-01-18 16:06:39 字數 4762 閱讀 150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比較複雜,力量訓練的方法多樣,從是否利用器材角度來說有克服身體自重和器械訓練。克服自重的可以用俯臥撐、仰臥起坐、仰臥舉腿、蛙跳、深蹲跳、觸胸跳、象走、蠍子爬、矮姿走等方法,這個一般用於訓練初期;利用器械可以用槓鈴、啞鈴。比如用槓鈴做臥推、快挺、半蹲跳、深蹲跳、半蹲起、深蹲起、弓步跳等。

利用啞鈴可以做飛燕、划船式等。利用槓鈴片可以做仰臥起坐、仰臥舉腿等。具體的還是找一個教練指導一下。

2樓:桐藝何弘

樓主:方法有很多,具體有以下這些方式樓主可以參考,祝樓主早日實現夢想..

1:練腹肌最好的辦法還是仰臥起坐,每次做100-200個,20-30個為1組,最少要做5組,具體的要看個人情況。可以適當增加點重量,手拿個啞鈴或鐵餅什麼的,放在腦後,效果更好。

2:俯臥撐也可以鍛鍊腹肌。記住健身的時候一定不要一次性做到累,要分組做,才有效果,一般也是每次做100個左右,至少分5組,具體看自己情況而定。

3:手抓在高處,使身體垂直懸空,腰腹用力往上抬,使雙腿與上身呈90度,注意身體不要晃動,其他地方不要用力,也是分組做。

4:如果腹部脂肪比較多,要堅持有氧運動,跑步很有效,可以減去多餘脂肪,使肌肉更好的展現出來。

練腹肌和別的肌肉不一樣,得不斷的刺激它,所以就得每次做到筋疲力盡,才能達到效果,中間的間隔最好在一

分鐘左右.做到6組左右.二飲食方面得注重加強高蛋白和高脂肪.在每次運動完後半個小時到1個小時左右是

蛋白質攝入的高峰.注意吃點高蛋白的食品.

我以前肚子上有點贅肉,後來在健身房堅持了1年,現在肌肉不能說很好,但是看起來還是很明顯的,自己

也充滿自信,希望你也有所收穫。

胸肌:用啞鈴做平臥推舉,平臥飛鳥(注:啞鈴必須是可調節重量的.也就是說你練一段時間之後,肌肉增長很

快,但是人體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在6次鍛鍊之後,如果你再用同一個重量,那麼肌肉就會長得非常緩慢,甚至

不再生長.)

啞鈴平臥飛鳥.拉力器夾胸,這些動作都是鍛鍊上胸部肌肉.你得制定鍛鍊計劃,不能光練胸肌,

其他的肌肉也得練.

腹肌:v字兩頭起.(每隔一天練一次,每次練4組,每組10個,每練一個月增加數量);

力量素質訓練的方法有哪些?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俯臥撐。動作方法是俯身向前,手掌撐地,手指向前,兩臂伸直,兩手撐距同肩寬,兩腿向後伸直,兩腳併攏以腳尖著地。

兩臂屈肘向下至背低於肘關節,接著兩臂撐起伸直成原來姿勢。練習要求:身體保持平直,不能塌腰成「凹」形,也不可拱臂成「凸」形。

多次重複該動作,能發展三角肌的前部、胸大肌以及肱三頭肌等上肢力量。

若提高練習難度和效果,也可變化以下練習:(1)手掌撐變為手指撐,連續做俯臥撐動作;

(2)兩臂寬撐(掌撐或指撐),連續做俯臥撐動作;

(3)兩臂寬撐,兩手握磚連續做俯臥撐動作;

(4)一腿抬起,另一腿著地,連續做俯撐動作;

(5)兩腳放在橫木上,連續做俯臥撐動作等。

2.引體向上。動作方法是兩手正握或反握單槓,握距同肩寬,兩腳離地,兩臂伸直,身體懸垂。

引體發力身體向上拉至頭過槓面,然後身體慢慢垂下來成原來姿勢。練習時要求發力引體不要藉助身體擺動和屈蹬腿的力量,多次重複該動作能發展胸大肌、背闊肌以及肘關節屈肌群力量等等。

若提高練習難度和效果也可變化下列練習:(1)兩手正握單槓懸垂,連續做引體向上頭觸槓頭前伸動作;

(2)一手反握槓,另一手腕扣槓,連續做引體向上動作;

(3)腳負小沙袋在單槓上連續做引體向上動作。

3.雙槓臂屈伸。動作方法是兩臂屈伸在雙槓上,身體垂直在槓內,屈臂至兩臂完全彎曲,接著用力撐起,使兩臂伸直成原來姿勢。

練習要求:身體要直,下肢自然下垂,腿不要屈伸擺動,多次重複該動作能發展胸大肌、三角肌前部、肱三頭肌力量。

若提高練習難度和效果,也可變化下列練習:(1)腳背放置小沙袋或壺鈴連續做屈伸臂動作;

(2)腰負重物體或身體穿沙背心連續做屈伸臂動作;

(3)在吊環上連續做屈伸臂動作。

4.仰臥起坐。動作方式是仰臥在地板上或體操墊上,使身體處於水平位置,腿伸直,兩手一般抱頭,然後向上抬上體至垂直部位,再慢慢後倒成原來姿勢。

多次重複該動作,能發展腹肌、骼腰肌等力量。練習要求:起坐動作速度要快,下臥時動作速度應慢。

若提高練習難度和效果,也可變化下列練習:(1)仰臥在長凳上,兩手持槓鈴片置於腦後,兩腳固定,連續做仰臥起坐;

(2)仰臥在木馬上或斜板上,兩腳勾住肋木,兩手持球,兩臂伸直,連續做仰臥起坐;

(3)坐在跳箱上兩腳由同伴握著,兩手持槓鈴片置於腦後連續做仰臥起坐動作;

(4)仰臥,連續做元寶收腹起動作等等。

5.收腹舉腿。動作方法是仰臥在地板上或體操墊子上,身體伸直處於水平位置上,兩臂伸直自然置於體側,然後收腹向上舉起雙腿至垂直部位,再慢慢放下成原來姿勢,練習要求:

收腹舉腿動作速度要快,放腿速度應慢,多次重複該動作能有效地發展腹肌和髖關節屈肌群力量。

若提高練習難度和效果,可變化下列練習:(1)支撐屈膝直角坐,接著成直腿後撐直角坐動作,反覆練習;

(2)背靠肋木,兩手正握橫木懸垂,兩腳夾實心球連續做收腹舉腿動作;

(3)仰臥,兩腳夾實心球連續做收腹舉腿動作。

6.體後屈伸。動作方法是身體俯臥在墊子或凳上,髖部支撐,腳固定兩臂前舉連續做體後屈伸動作。

練習要求:體後屈時,上體儘量抬高。主要發展伸髖肌和脊柱伸肌的力量若增加練習難度和效果,可變化下列方式進行練習:(1)俯臥,兩腿伸直,兩臂屈肘抱頭後,連續做體後屈動作;

(2)俯臥在矮木凳上,腳固定,兩臂屈肘抱頭後,連續做體後屈動作;

(3)俯臥在跳箱上,兩手抱頭後,兩腳由同伴扶著,連續做大幅度的體後屈伸動作;

(4)俯臥在木馬上,兩臂伸直,兩腳勾住肋木,連續做大幅度的體後屈伸動作等等。也可以手持啞鈴、槓鈴片或身穿沙背心做上述各種方式練習。

7.俯臥背腿。動作方法是俯臥在地板或墊子上,兩腿併攏伸直,髖部支撐,兩臂自然伸直置於體側,連續做兩腿向後上振起動作。

練習要求兩腿儘量向上振起。俯臥腿上振是發展脊柱伸肌與髖關節伸肌力量的有效手段之一。

若增加練習難度和效果,可變換下列方式練習:(1)俯臥在山羊上,兩臂伸直手扶肋木固定上體,連續做兩腿向上振起動作;

(2)俯臥在木凳上,兩手扶木凳,兩腿連續向上振起動作,也可腳負重物做上述各種方式練習。

8.連續跳躍。動作方法可用單腿跳躍和雙腿跳躍進行水平跳,向前跳和向上跳。

主要發展大腿前後群肌、小腿群肌及踝關節力量。練習要求:上體正直、蹬地有力、動作連貫。

主要練習方法有:(1)原地單腿跳;

(2)原地雙腿跳;

(3)單腿在高物上交替跳;

(4)跳深;

(5)多級跨步跑等等。

9.提踵運動。動作方法是在兩腿底下放一塊約5~6釐米厚的木板,前腳掌踏於木板上,腳後跟著地,然後儘量提高腳後跟再進行放下,連續進行。

練習要求:身體正直、上體挺拔臀部不要後坐,該動作練習主要發展小腿後部的目魚肌、腓腸肌、腓骨肌、短肌群力量,同時對踝關節處韌帶的收縮亦有益處。

10.仰臥推舉。動作方法是仰臥在推架上,調整好呼吸(用力時應先吸氣),雙手握緊張槓鈴,雙手距離略寬於肩,然後把放在架上的槓鈴舉起,在適當的控制之下慢慢放低槓鈴至胸部,輕觸胸部的瞬間再立刻出力上舉直至兩臂伸直狀態。

此種練習重量應由輕漸重,輕的時候可多舉幾次,若重量達到體能的最大負荷,則一次刺激也已足夠。練習要求:發力推起槓鈴要快,放回胸上要慢。

在向上發力推起槓鈴時,要儘量避免腰部離開凳面向上借力現象,該動作練習是唯一能鍛鍊上身全部肌肉的運動,主要發展胸大肌、三角肌前部、前鋸肌和肱三頭肌力量。

做仰臥推舉練習也可以用啞鈴進行,對發展上身小肌肉群肌力量更為有效。

11.抱腰角力。動作方法是兩人面相對,相互抱住對方腰,然後用力將對方拔離地面。練習要求:應旱地拔蔥式用力將對方抱離地面。

12.仰臥過頂舉。動作方法是仰臥在板凳上,雙手重疊握住啞鈴把的一端,讓另一端可以放下。

開始時將啞鈴提起,兩臂伸直,重量承受在胸部上端,然後慢慢從頭頂上下放,直至兩臂能舒適伸張到頭頂的後下方,然後開始舉回成原來的姿勢。練習要求:下放時開始吸氣,放至最低點肺部剛好充滿氣;開始上舉時呼氣,恢復到原來姿勢時呼氣結束。

此動作練習,每節做3組,每組10~15次。經常練習該動作可以發展胸肌及背部上部肌肉,更主要的是能擴充套件肋骨。

若增加練習的難度和效果,可變化為彎臂過頂舉。其動作方法是:仰臥凳上,身體平躺,膝蓋約成90角,兩腳平放地面,將啞鈴提起,兩臂伸直,重理承受在胸部上方,然後慢慢從頭頂放下,直至手臂大約成90度角時,再收回原來姿勢。

13.肩負槓鈴轉體。動作方法是兩腳左右開立,兩手扶住鈴片,向左、右兩側上轉體。

練習要求:上體挺拔直立,轉體時兩腳不能移動,轉體至極限時稍停,動作要平穩、緩慢。此練習主要發展腹外斜肌、腹內斜肌和腰背肌力量。

14.槓鈴平推。動作方法站立,兩手握槓鈴置於鎖骨。

連續向前做快推動作。亦可兩腳前後開立,向前上方做快推動作,兩腿前後交替進行。練習要求:

動作快速連貫協調。該動作練習主要發展胸大肌、三角肌前部、前鋸肌、肱三頭肌力量等。

15.槓鈴弓箭步抓舉。動作方法是抓舉槓鈴,兩腿成弓箭步,然後恢復原來姿勢。

連續交替進行。練習要求:發力快,上下肢配合協調。

該動作練習主要發展腰背肌、上肢肌和下肢肌群力量。

16.肩負槓鈴四分之一屈膝蹲跳。動作方法是將槓鈴置於頸後肩上,雙手握槓略寬於肩,雙腳左右開立約同肩寬,上體保持挺直,然後屈膝四分之一,隨即利用腿部肌力的收縮作用,做原位上跳,使兩腳同時離地約3~5釐米。

如此連續跳躍練習,主要發展長背肌群、臀大肌、臀中肌、股二頭肌、股四頭肌、腰大肌、縫匹肌、半腱肌、腓腸肌、比目魚肌群力量,對提高爆發力和彈性有顯著的效益,並可增強心肺的耐力。練習要求:雙手必須牢固握住槓鈴,使其不可離開後頸部,上體正直緊腰兩腿充分蹬伸跳起。

鍛鍊上肢力量的幾種方法,鍛鍊上肢力量的方法有哪些

第一種方法,舉啞鈴依然是鍛鍊上肢力量的首選方法,最好準備兩種重量不同的啞鈴,較重的啞鈴可以用來做有針對性的手臂力量訓練,比如一組平舉20個,或者一組側舉20個,每天練習個六到七組 較輕的啞鈴可以用來隨時舉著做一點熱身運動或者舒展運動。第二種方法,引體向上也是非常簡單實用的鍛鍊上肢力量的方法,可以每天...

打羽毛球手腕力量怎麼訓練,羽毛球手腕發力訓練

比較容易實現的方法有兩個,一是揮重拍,另一個是利用器械。揮重拍就是在平時揮動比羽毛球拍重很多的其他球拍,比如網球拍和壁球拍,或者很老的那種鐵質的羽毛球拍,總之就是比平常用的球拍重一些。也可以在常用球拍的拍頭包上幾層報紙,或者是半截拍套,這樣改造之後的球拍頭非常重,經常揮舞會助於腕力。在練球時也可以練...

潛意識有什麼力量,潛意識的力量有多大?

如果說思想來自意識,那麼力量就來自潛意識。潛意識是人類最偉大的部分之一,它的存在是客觀現實的。它立足於人的本能,對人的本能願望瞭如指掌,它總在尋找機會進入人的意識之中。它是人類的寶庫,在這裡,你能夠發現人與自然的內在印象,還有各種各樣的現實經歷。這些曾經的事實,是在意識的指導下進入潛意識的。它起到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