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晉楚齊諸侯國的著名國君是誰

2022-01-19 19:51:23 字數 794 閱讀 9307

1樓:毛毛蟲子

晉文公,姬姓,名重耳,獻公子。文公四年,楚成王及諸侯圍宋。宋向晉國求救。

先軫建議出兵救援,一來回報當初宋國對文公的恩德,二來與楚國爭霸中原。但是他認為不能直接救援,要攻楚國交好的曹、衛。文公作三軍,「侵曹,伐衛」。

楚成王果然收兵,但是楚將子玉認為當初楚王對晉文公有恩,而晉文公如今卻故意攻擊楚王交好的曹、衛,實在可惡,子玉悍然出兵。晉文公聽先軫的意見,「不如私許曹、衛以誘之」,結果聯合秦師,大敗楚人於城濮。

楚莊王(?—公元前591年),又稱荊莊王(出土戰國楚簡作臧王),羋姓,熊氏,名侶(一作呂、旅),楚穆王之子,春秋時期楚國國君,公元前613—公元前591年在位,春秋五霸之一,稱霸中原,威名遠揚。

齊桓公(前716年-前643年10月7日),春秋五霸之首,公元前685-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名「小白」。

齊桓公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是齊僖公祿甫的第三個也是最小的兒子,其母為衛國人 。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後,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

齊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公元前681年,齊桓公在齊國北杏(今山東聊城東)召集宋、陳、蔡、邾等諸侯會盟 ,是歷史上第一個代替周天子充當盟主的諸侯。

2樓:但是分句

晉國比較有名的是晉獻公,晉文公,晉景公,出國比較有名的是楚成王,楚莊王。齊國是齊桓公,齊景公

3樓:匿名使用者

晉文公 楚莊王 齊桓公

都屬於春秋五霸

春秋時期,臣下對諸侯國君主的稱呼是什麼

大王可以參見史記中一些文章,一般都是稱呼大王 一 1,天子稱謂 春秋時期天子稱王,這是沿用先代的習稱。夏 商 西周三代天子皆稱王,而不稱帝。天子 是尊稱,曲禮 說 君天下曰 天子 王 是正式稱號,天王 則是最高稱號。王生時一律簡稱 王 死後以諡號稱之,如周文王,周武王。周朝有追諡的禮規,天子,國君,...

春秋時期諸侯國以什麼名義進行征戰

春秋bai時期諸侯國以尊du王攘夷 名義進zhi行征戰。尊王攘夷dao,原意是尊奉 專周王為中原之主,屬抵禦北方遊牧民族。後來成為面對外族入侵時,結成民族統一戰線的同義詞。尊王 即尊崇周王的權力,維護周王朝的宗法制度。公元前655年,周惠王有另立太子的意向。齊桓公會集諸侯國君於首止,與周天子盟,以確...

春秋時期向楚王獻玉的是誰,春秋時期晉,楚,齊諸侯國的著名國君是誰

如果指的是和氏璧的話就是卞和 楚人卞和獻玉被厲王 刖其左足 依然向武王獻玉 你是如何評價他的這一行為的?卞和這種不屈不撓,敢於較真的精神,的確讓人欽佩 感動。然而,若從思想方法的角度看,他在反覆獻玉不被接受以後,並沒有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從方法上加以改進,這又是一種悲哀。試想,如果卞和先將玉石 剖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