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臣下對諸侯國君主的稱呼是什麼

2021-05-04 08:01:27 字數 2433 閱讀 3444

1樓:奉系軍閥

大王可以參見史記中一些文章,一般都是稱呼大王

2樓:匿名使用者

一、1,天子稱謂

春秋時期天子稱王,這是沿用先代的習稱。夏、商、西周三代天子皆稱王,而不稱帝。

「天子」是尊稱,《曲禮》說:「君天下曰『天子』。「王」是正式稱號,「天王」則是最高稱號。

王生時一律簡稱「王」,死後以諡號稱之,如周文王,周武王。周朝有追諡的禮規,天子,國君,大夫死後根據其平生表現追封一個諡號,「文」、「武」就是死後的諡號。關於諡號的各種含義《史記》最後一冊有一附表可參看。

天子自稱「餘一人」或「予一人」。古字「餘」與「予」相通。這是天子面對臣下及諸侯國君朝拜時的自稱。

《周語》內史過在與周襄王對話中引《尚書 湯誓》說:「餘一人有罪,無以萬夫,萬夫有罪,在餘一人。」《論語》上也說:

「百姓有罪,在予一人。」

天子在居喪期間自稱「小童」。天子蒙難之時自稱「不穀」。《左傳》僖公二十四年記載周襄王遭叔帶之難遣使來告曰:

「不穀不德,得罪母弟叔帶,現避難在鄭國,特來相告。」後有評語說:「天子凶服、降名,禮也。

」這是說按禮規天子蒙難之時身著凶服,自稱也要降一等。

天子周王的兒子稱王子,孫子稱王孫。我們知道王孫滿答楚子問的故事,王孫滿就是周王的孫子,名叫滿,故稱王孫滿。周王室姓姬,王孫滿的姓姬名叫滿。

稱他為王孫滿,其實是對他出身的一種尊敬。

王的繼承人則稱太子,有時也叫世子。

2,國君稱謂

天下君主為王稱天子,那麼各諸侯國國君該怎麼稱呼呢?

諸侯國國君有兩個通稱,一個是「君」,所有諸侯國不論大下一律稱其君主為「君」,這就是「君」的最初含義,一國之長。人們可以稱齊國國君為齊君,管魯國國君叫魯君。

國君的第二個通稱叫「公」。周朝時有爵位之分,共有五等爵位:公、候、伯、子、男。

各諸侯國按爵位分為五等。公爵國國君稱公,侯爵國國君稱候,以此類推。但一般情況下,不論是何等爵位國君一律尊稱「公」,只有在正式場合如朝覲天子,諸侯盟會等場合才嚴格按其爵位相稱。

如齊國是候爵國,國君稱齊侯,鄭國為伯爵國,《左傳》中常常稱其為鄭伯。

儘管生前有區別,然而死後一律稱公。故有齊桓公,鄭莊公之稱。就連子爵國邾國其國君也被稱為公,如邾文公等君。

國君自稱為「寡人」。「寡人」是一種謙稱,原意是寡德之人。

國君居喪及有難之時自稱「孤」。《左傳》莊公十一年宋遇水災,魯國派人去弔問,宋閔公自稱孤,說:「孤實不敬…..

,」又例,晉平公死,諸侯欲見新君,叔向說:「孤在衰絰中…..,」

國君在天子面前自稱某土守臣,天子稱異姓諸侯伯舅,而管同姓諸侯叫叔父。如周王稱呼晉文公為叔父,而對齊桓公則叫伯舅。晉國與周王室同姓,都姓姬,而齊國姓姜。

國君稱公,國君的兒子們則稱公子,孫子被稱為公孫。

公子有嫡出庶出兩種,國君正夫人所生的兒子叫嫡子,妾生的兒子叫庶子。而將成為國君繼承人的那個公子則叫世子。世子有時也用於王位繼承人稱號,與太子混用。

二、晉國等中原各國官職除小部分略有不同稱謂外,秦國和楚國官職都各有特色.

晉國等國的主要官職:

司寇:刑官之名,掌刑法,防奸邪。

御史:故國時管理文書及記事的**。

內史:職掌國家租稅、錢穀與財政收支。

中尉:以選任賢能,拔舉官吏為職責。

宦者令:宮內侍者的長官,管理內廷事務。宦者令的權勢很大,常豢養門客。

田部史:趙國徵收租稅的官吏。

大將軍:武官之首,總理軍務,統兵征討或防禦

裨將:副將軍,協助將軍處置軍務。

國尉:高階武官。有功的軍士許歷升為國尉。

都尉:軍官職名。

郡守:郡的長官。郡在春秋時出現,多設於荒涼偏僻或軍事要地。董閼於曾為上地郡守。

縣令:縣的長官。處置管理一縣的軍、政、民事務。

師:教導王與太子為職。《。

左師:資格老、年紀大的君主參議人員。

博聞師:君主的學術顧問。

司過:諫議官職。

代相;代相為代地的最高行政、軍事長官。

秦的各級官吏制度,根據

《商君書》記載,共分20級:

1、爵位:公士

2、爵位:上造

3、爵位:簪

4、爵位:不更

5、爵位:大夫

6、爵位:官大夫

7、爵位:公大夫

8、爵位:公乘

9、爵位:五大夫

10、爵位:左庶長

11、右庶長

12、爵位:左更、

13、中更

15、爵位:少上造

14、右更

16、爵位:大上造

17、爵位:駟車庶長

18、爵位:大庶長

19、爵位:關內侯

20、爵位:列侯

古時候皇室的人分別怎麼稱呼?

關於古時稱呼

春秋時期晉楚齊諸侯國的著名國君是誰

晉文公,姬姓,名重耳,獻公子。文公四年,楚成王及諸侯圍宋。宋向晉國求救。先軫建議出兵救援,一來回報當初宋國對文公的恩德,二來與楚國爭霸中原。但是他認為不能直接救援,要攻楚國交好的曹 衛。文公作三軍,侵曹,伐衛 楚成王果然收兵,但是楚將子玉認為當初楚王對晉文公有恩,而晉文公如今卻故意攻擊楚王交好的曹 ...

春秋時期諸侯國以什麼名義進行征戰

春秋bai時期諸侯國以尊du王攘夷 名義進zhi行征戰。尊王攘夷dao,原意是尊奉 專周王為中原之主,屬抵禦北方遊牧民族。後來成為面對外族入侵時,結成民族統一戰線的同義詞。尊王 即尊崇周王的權力,維護周王朝的宗法制度。公元前655年,周惠王有另立太子的意向。齊桓公會集諸侯國君於首止,與周天子盟,以確...

古希臘的城邦與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有什麼不同

古希臘抄城邦是相互聯姻 bai的各部隸屬的關係。中國春秋戰du國時期從理論上 zhi仍屬於周天子的統一管dao轄。古希臘的城邦間的戰爭是為了擴張自己的領地。戰國時期的戰爭是為了國家的大一統。雖然形式上有相近的地方,但是本質上有著目的性的不同。古希臘的城邦與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有什麼不同 諸侯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