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弱視,什麼是弱視?分類有哪些?

2022-01-21 18:30:35 字數 5872 閱讀 8230

1樓:山西愛爾眼科

答:是視覺發育期內由於異常視覺經驗(單眼斜視、屈光參差、高度用光不正以及形覺剝奪)引起的單眼或雙眼最佳矯正視力下降,眼部檢查無器質性病變。

2樓:重慶愛爾眼科總院

弱視是一種在視覺發育關鍵時期由於廢用或濫用眼而導致眼(多為單側)的視力功能性下降。視力下降的機制尚不清楚,但人們認為源於中樞神經系統。

通常發生眼廢用或濫用是由於斜視、雙眼屈光不正不等(屈光參差)或形覺剝奪(如由白內障、上瞼下垂、眼瞼血管瘤等引起)。

3樓:匿名使用者

弱視是常見的嚴重損害兒童視力的眼部疾病之一,指視覺發育期內由於異常視覺經驗(單眼斜視、屈光參差、高度屈光不正以及形覺剝奪)引起的單眼或雙眼最佳矯正視力下降,但眼部檢查無器質性病變。早期診斷和**有助於視力的恢復,若不及時**,可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損害。

4樓:yingsu的春天

視覺發育期內由於單眼斜視、屈光參差、高度屈光不正以及形覺剝奪等異常視覺經驗引起的單眼或雙眼矯正視力低於相應年齡正常兒童,且眼部檢查無器質性病變,稱為弱視。

5樓:匿名使用者

視覺發育期內由於單眼斜視、稱為弱視。

6樓:求安然

弱視是矯正視力達不到正常的標準視力就被稱為弱視。 弱視可以分為屈光不正性的弱視,主要就是由於遠視等所引發的弱視。另外一種是形覺剝奪性弱視,這種情況主要是白內障術後所引發的弱視,因為摘除了白內障的晶體,我們會發現因為之前有白內障遮擋,視力達不到正常,所以它會造成弱視。

還有的是不明原因,就單眼就形成了弱視。

7樓:假惺惺尋臥

弱視是眼科比較常見的疾病,尤其是在兒童及青少年,通常是指在視覺發育期內由於異常視覺經驗導致的單眼或雙眼最佳矯正視力下降,而眼部檢查無器質性病變的情況。對於這種疾病,建議一旦發現應立即**,否則年齡超過視覺發育的敏感期,弱視**將變得非常困難,成年以後通常沒有**的意義。對於弱視的**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第一要及時消除**,如存在屈光不正,需要給予佩戴眼鏡;第二遮蓋**;第

三、弱視訓練。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弱視的發病率是非常高的,而出現弱視之後必須要儘快的進行**,否則這個有可能會導致終身性的視力殘疾,現在不管是入學入職軍隊體檢還是駕校考試,往往都會檢查視力。

而如果有弱視,這個視力檢查往往是不合格的,所以這個會影響以後的就業,而且還會影響以後的學習和考試,所以必須要在視覺發育的關鍵時期儘快的進行**。

而之所以會出現弱視,往往是由於在視覺發育的關鍵時期,眼睛沒有得到充足的視覺刺激而導致單眼或者雙眼的最佳矯正視力低於相應年齡的正常值,而弱視最常見的發病原因就是單眼斜視,高度屈光不正,屈光參差,以及形覺剝奪。

9樓:陰沉沉縷創

弱視簡單的說就是視神經發育遲緩導致的,一般出現這類的原因有:

1、斜視性弱視有斜視的小兒,常因視覺紊亂(如兩眼看一物為兩物)而不適,為消除此不適,大腦的視中樞主動抑制斜眼所傳入的視覺衝動,久而久之,形成弱視。

2、屈光參差性弱視兩眼屈光參差較大的小兒,視網膜所形成的物像大小和清晰度差別較大,不易或不能融合為一,大腦視中樞只能抑制屈光不正較大的那隻眼睛的物像,久而產生弱視。

3、屈光不正性弱視多發於有高度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均稱屈光不正)而又沒有配戴矯正眼鏡的小兒,多為雙眼。

4、形覺剝奪性弱視當嬰兒視功能尚未發育到完善或成熟階段時發生了影響視力的眼病(如先天性白內障、上瞼下垂、角膜白斑等),遮蓋了瞳孔,使光線不能充分進入眼內,使視網膜失去了接受正常光刺激,而發生弱視。

目前常用的矯正弱視的方法有:

1、配鏡:對12週歲以下的兒童,散瞳驗光,配戴眼鏡的目的是使視網膜上得到清晰的影象,給視覺功能發育一種良好的刺激,為提高視力創造基礎。

2、遮蓋:一側視力極差時,一定要把視力好的眼睛蓋上,強迫弱視眼多用。遮蓋需要製作一個眼罩,家長可用黑布將眼鏡片擋住,蓋得越嚴越好,最好在裡面加上一層紅布,這樣遮蓋就更好了,遮蓋時間應在醫生指導下確定。

3、壓抑**:適用於一些年齡偏大且不願遮蓋的患兒,通過散瞳和 驗光配鏡,達到保證弱視眼看物體比視力好的一側眼睛更清楚的目的,促進弱視眼視力提高。

4、功能訓練:讓患兒用弱視的眼睛多做精細工作,從而提高視力,家長可以根據患兒年齡、視力情況,選擇如描畫、穿珠子、剪紙、繡花、穿針等不同方式加以訓練。

5、視覺多維訓練系統:視覺多維訓練系統可提高弱視患者的視力與視覺功能;還能進行輕度斜視的矯治,幫助斜視手術後視覺功能的恢復。訓練課有效增強和完善視功能障礙患者的視覺功能,緩解眼睛視力疲勞,提升視覺技巧。

6、補充視力營養法:從根本上補充視力營養,促進視神經的發育。此方法適用於18歲以下的孩子,一般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每天兩包,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弱視視力會逐漸提升,年齡越小也越容易恢復。

什麼是弱視?分類有哪些?

10樓:粘冰集濱

弱視的分類有很多種,難治性弱視的分類標準可以參考以下:

弱視的**有哪些,弱視分幾種型別,療效如何?

引起弱視的**比較多,歸納起來有以下原因:小兒斜視、較高度遠視、近視和散光、先天性白內障、重度眼瞼下垂,以及先天的視中樞及視神經發育不良等。

弱視的分類方法也有很多,根據**不同弱視可分為:

斜視性弱視:患者有斜視或曾有過斜視,同時伴有弱視,但無眼底異常。目前認為這是因為斜視引起復視和視覺紊亂使患者感到極度不適,大腦視皮質主動抑制由斜眼黃斑傳入的視覺衝動,該眼黃斑部功能長期被抑制,形成了弱視。

這種弱視是斜視的後果,是繼發的、功能性的,因而是可逆的,預後是好的。但偶有少數原發性者即使在積極**下視功能改善也不顯著。

屈光參差性弱視:由於兩眼黃斑部所形成的物象清晰度不等,即使屈光不正得到矯正,屈光參差所造成的物象大小仍然不等,致使雙眼物象不易或不能融合為一,視皮質中樞只能抑制屈光不正較大眼睛的物象,日久遂發生弱視,這類弱視也是功能性的,因而是可逆的。

形覺剝奪性弱視:在嬰幼兒期,由於角膜混濁、先天性白內障、或上瞼下垂遮擋瞳孔,致使光線刺激不能充分進入眼球,剝奪了黃斑部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機會,產生功能性障礙而發生弱視。

先天性弱視:發病機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von

noorden推測新生兒常有視網膜或視路出血,可能影響視功能的正常發育。有些先天性弱視繼發於眼球震顫。

屈光不正性弱視:多為雙側性,發生在沒有戴過矯正眼鏡的高度屈光不正患者,雙眼視力相等或相近,屈光不正性弱視多見於遠視性屈光不正者。這種弱視因雙眼視力相差不多,沒有雙眼物像融合障礙,故不引起黃斑部功能抑制,所以配戴合適的矯正眼鏡後,視力能逐漸提高,無需特殊**,但為時較長。

從表面上看,以上五種均是弱視,但在發病機理方面有本質區別。斜視和屈光參差性弱視進入雙眼的光刺激是等同的,雙眼黃斑部都參與視功能的發生、發展過程,所以預後較好。但形覺剝奪性弱視是在嬰幼兒期視功能尚未發育到完善或成熟階段,視網膜未能得到足夠的光刺激而未能充分參與視功能的發育過程,造成弱視,這種弱視不僅視力低下,且預後也差。

單眼障礙造成的後果較雙眼者更為嚴重。所以由於眼病而遮蓋嬰幼兒眼睛時應特別慎重,以免形成剝奪性弱視(尤其6月以內的患兒)。

綜上所述,先天性及形覺剝奪性弱視預後較差。屈光不正性、斜視性、屈光參差性弱視預後較好,關鍵在於早期發現,及時和正確**,絕大多數視力可提高,獲得正常視力的可能性也相當大。

詳情見:劉東光教授網

11樓:褒振梅麼子

1、什麼是弱視?

弱視是指眼睛本身沒有器質性病變,但單眼或雙眼視力低下,用鏡片矯正不能改善視力,一般都低於0.8。

2、弱視的分類有哪些?

1)、斜視性弱視

患者有斜視或曾有過斜視,由於眼位偏斜而發生複視,為了解除或克服斜視所造成的複視,大腦視皮質中樞就抑制由斜視眼傳入的視覺衝動。斜視眼的黃斑功能長期

被抑制而導致弱視。這種弱視是斜視的後果,是繼發的,功能性的,因而早期適當**,弱視眼的視力可以提高,但也有少數頑固病例,雖經長期**,視力改善不多。

2)、屈光參差性弱視

由於兩眼屈光參差較大,在兩眼黃斑形成的物象清晰度不同或大小差別太大,融合困難,腦皮質中樞只能抑制來自屈光不正較大的眼的物象,日久發生弱視。這

種弱視是功能性的,經過**有可能恢復視力。如果早期矯正屈光不正有可能防止其發生。

3)、形覺剝奪性弱視

在嬰幼兒期,如有角膜混濁、上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甚至不恰當的遮蓋一眼,使得光線不能充分進入眼內,剝奪了該眼黃斑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機會,視功能

發育受到抑制而發生弱視。這種弱視,不僅視力低下,而且愈後也差。

4)、屈光不正性弱視

多為雙側性。發生在沒有戴過矯正眼鏡的高度屈光不正者。戴合適眼鏡後,能使視力逐漸提高,但為時較長,一般需2~3年。

5)、先天性弱視

發病機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可能由於在出生後,視網膜或視路發生小出血而影響視功能的正常發育。有些繼發於眼球震顫,全色盲等。這種弱視愈後不佳。

12樓:dd家的暹羅

眼球無明顯器質性病變,而單眼或雙眼矯正視力仍達不到0.8者稱為弱視。目前,我國弱視標準為矯正視力≤0.

8或兩眼視力差≥2行。弱視是一種嚴重危害兒童視功能的眼病,如不及時**可引起弱視加重,甚至失明。

弱視分為:

1.斜視性弱視

發生在單眼,患兒有斜視或曾有過斜視,常見於四歲以下發病的單眼恆定性斜視患兒,其由於大腦皮質主動抑制斜眼的視覺衝動,長期抑制形成弱視,視覺抑制和弱視只是量的差別,一般為斜眼注射時可以解除抑制,而弱視則為持續性視力減退。斜視發生的年齡越早,產生的抑制越快,弱視的程度越深。

2.屈光參差性弱視

因兩眼不同視,兩眼視網膜成像大小清晰度不同,屈光度較高的一眼黃斑部成像大而模糊,引起兩眼融合反射刺激不足,不能形成雙眼單視,從而產生被動性抑制,兩眼屈光相併300度以上者,屈光度較高常形成弱視和斜視。以至被動性和主動性抑制同時存在。弱視的深度不一定與屈光參差的度數有關,但與注視性質有關,旁**注視者弱視程度較深,這類弱視的性質和斜視性弱視相似,是功能性的和可逆的。

臨床上有時也不易區分弱視是原發於屈光參差,還是繼發於斜視,此型如能早期發現,及時配戴眼鏡,可以預防。

3.屈光不正性弱視

多為雙眼性,發生在高度近視、近視及散光而未戴矯正眼鏡的兒童或成年人,多數近視在600度以上,遠視在500度以上,散光≥200度或兼有散光者。雙眼視力相等或相似,並無雙眼物像融合機能障礙,故不引起黃斑功能性抑制,若及時配戴適當的眼鏡,視力可逐漸提高。

4.廢用性弱視(形覺剝奪性弱視)

在嬰兒期,由於上瞼下垂,角膜混濁,先天性白內障或因眼瞼手術後遮蓋時間太長等原因,使光刺激不能進入眼球,妨礙或阻斷黃斑接受形覺刺激,因而產生了弱視,故又稱遮斷視覺刺激性弱視。

5.先天性弱視或器質性弱視

由於出生時黃斑出血,導致錐細胞排列不規則,在嬰兒出生後雙眼形成以前發生,因而預後不好。有些雖然視網膜及中樞神經系統不能查出明顯的病變,目前仍認為屬器質性病變,因現有檢查方法不能發現,此型為恆定性弱視。

常用的弱視**方法有:

1、配鏡:對12週歲以下的兒童,散瞳驗光,配戴眼鏡的目的是使視網膜上得到清晰的影象,給視覺功能發育一種良好的刺激,為提高視力創造基礎。

2、遮蓋:一側視力極差時,一定要把視力好的眼睛蓋上,強迫弱視眼多用。遮蓋需要製作一個眼罩,家長可用黑布將眼鏡片擋住,蓋得越嚴越好,最好在裡面加上一層紅布,這樣遮蓋就更好了,遮蓋時間應在醫生指導下確定。

3、壓抑**:適用於一些年齡偏大且不願遮蓋的患兒,通過散瞳和 驗光配鏡,達到保證弱視眼看物體比視力好的一側眼睛更清楚的目的,促進弱視眼視力提高。

4、功能訓練:讓患兒用弱視的眼睛多做精細工作,從而提高視力,家長可以根據患兒年齡、視力情況,選擇如描畫、穿珠子、剪紙、繡花、穿針等不同方式加以訓練。

5、視覺多維訓練系統:視覺多維訓練系統可提高弱視患者的視力與視覺功能;還能進行輕度斜視的矯治,幫助斜視手術後視覺功能的恢復。訓練課有效增強和完善視功能障礙患者的視覺功能,緩解眼睛視力疲勞,提升視覺技巧。

6、補充視力營養法:從根本上補充視力營養,促進視神經的發育。此方法適用於18歲以下的孩子,一般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每天兩包,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弱視視力會逐漸提升,年齡越小也越容易恢復。

弱視治療的最佳年齡是幾歲,弱視治療的最佳年齡是多少歲?

弱視 越早越好,學齡前期是較好的醫治年齡。尤其是斜視 眼球震顫 先天性白內障等導致的弱視,應儘早手術消除形覺剝奪原因,為視覺發育留出空間。正常情況下,弱視80 通過戴眼鏡 遮蓋就能夠 視力能夠得到提升。但是有些弱視情況比較特殊,用這些方法視力無法得到提升。這時候我們就要根據病情,聽醫生的建議進行暗室...

弱視吃什麼對眼睛好 弱視吃什麼對眼睛好介紹

眼睛是人體最受累的器官之一,它的體積雖然不大,但其精密性和對營養物質 氧氣 血液的需求不比任何器官遜色。因此,想保護好眼睛,還要講求科學飲食。那麼,眼睛究竟喜歡哪些營養素呢?1.預防白內障 花青素。花青素可以促進眼睛視紫質的生成,穩定眼部的微血管,並增強微血管的迴圈。此外,花青素還是一種強抗氧化劑,...

兒童眼睛弱視是怎麼形成的

兒童弱視原因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斜視性弱視,患者表現為兩隻眼睛不能同時觀察,尤其具有斜視側眼睛總是歪到一邊,長期沒有使用,沒有足夠視覺刺激,導致逐漸觀察不清事物,即會形成斜視性弱視 2 屈光性弱視,指小兒出生即有高度遠視,表現為遠近均看不清楚。由於屈光性原因造成孩子眼球長期無法受到正常視覺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