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對》諸葛亮分析天下局勢用現代文說一下快點說的好加懸賞

2022-01-21 23:05:46 字數 4632 閱讀 5933

1樓:我是傻哥

原文:亮躬耕隴畝,好為《梁父吟》。身長八尺,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

惟博陵崔州平、潁川徐庶元直與亮友善,謂為信然。   時先主屯新野。徐庶見先主,先主器之,謂先主曰:

「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先主曰:「君與俱來。

」庶曰:「此人可就見,而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

」   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因屏人曰:「漢室傾頹,奸臣竊命,主上蒙塵。

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義於天下;而智術淺短,遂用猖蹶,至於今日。然志猶未已,君謂計將安出?」   亮答曰:

「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

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先主曰:「善!

」於是與亮情好日密。   關羽、張飛等不悅,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願諸君勿復言。」羽、飛乃止。

譯文:諸葛亮親自在田地中耕種,喜愛吟唱《梁父吟》。他身高八尺,常常把自己和管仲、樂毅相比,當時的人都不贊同這點。

只有博陵崔州平,潁川的徐庶與諸葛亮友善往來,說是確實這樣。   當時先主劉備駐紮在新野。徐庶拜見劉備,劉備很器重他,徐庶對劉備說:

「諸葛孔明,又稱臥龍,將軍是否願意見他?」劉備說:「你和他一起來。

」徐庶說:「這個人你可以到他那裡去拜訪,不可以委屈他,召他上門來,將軍應該親自去拜訪他。」   因此劉備就去拜訪諸葛亮,總共去了三次,才見到。

於是劉備叫旁邊的人避開,說:「漢室的統治崩潰,董卓、曹操先後專權,皇室遭難出奔。我沒有衡量自己的德行能否服人,估計自己的力量能否勝人,想要為天下人伸張正義,然而缺乏智謀,才識淺短,沒有辦法,就因此失敗,弄到今天這個局面。

但是我的志向到現在還沒有罷休,請您告訴我該採取怎樣的辦法呢?」   諸葛亮回答道:「自董卓作亂以來,各地豪傑同時興起,化州為郡,稱霸一方的多得數不清。

曹操與袁紹相比,名利低微,兵力又少,然而曹操終於打敗了袁紹,以弱勝強的原因,不僅僅是時機好,而且也是人的謀劃得當。現在曹操已擁有百萬大軍,挾持皇帝來號令諸侯,這確實不能與他爭強。孫權佔據江東,已經歷三世了,地勢險要,民眾歸附,又任用了有才能的人,孫權這方面可以把他作為外援,而不可謀取他。

荊州北靠漢水、沔水,一直到南海的物資都能用得到,東面和吳郡、會稽郡相連,西邊和巴郡、蜀郡相通,這是用兵之地,但是他的主人劉表卻沒有能力守住它,這大概是天拿它來資助將軍的,難道將軍沒有奪取它的意圖嗎?益州地勢險要,有廣闊肥沃的土地,自然條件優越,物產豐富,形式堅固,高祖憑藉它建立了帝業。劉璋昏庸懦弱,張魯又在北面威脅著他,那裡人民興旺富裕,物產豐富,劉璋卻不知道愛惜。

有才能的人都渴望得到賢明的君主。將軍既是皇室的後代,又聲望很高,聞名天下,廣泛地羅致英雄,思慕賢才,如飢似渴,如果能佔據荊、益兩州,守住險要的地方,和西邊的各個民族和好,又安撫南邊的少數民族,對外聯合孫權,對內革新政治;一旦天下形勢發生了變化,就派一員上將率領荊州的軍隊殺向宛、洛二郡,將軍親自率領益州的軍隊打出秦川,百姓誰敢不用竹籃盛著糧食,用壺裝著美酒來歡迎您呢?如果真能這樣做,那麼稱霸的事業就可以成功,漢室天下就可以復興了。

」   劉備說:「好!」從此同諸葛亮的感情一天天深厚起來。

  關羽、張飛等不高興,劉備就解釋給他們說:「我有了孔明,就像魚有了水一般。希望各位不要再說什麼反對的話了。

」關羽、張飛才平靜下來。

2樓:小奇

簡單來說:曹操是最強的,你打不過。孫權是硬骨頭,啃不下來。

劉表劉璋是面瓜,要去掐掐。然後佔了荊州益州。跟孫權聯合對抗最強的曹操。

等到北方出事了,就荊州跟益州一起出兵去欺負陷入困境的曹魏

3樓:匿名使用者

1.當時的形勢是「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而荊州和益州乃用武之地,應利用荊州劉表、益州劉璋不能守成的機會, 「若跨有荊、益,」取代割據荊、益的劉表、劉璋,建立起可靠的根據地,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

2.在奪取荊州和益州的同時,利用「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的聲望,招攬人才,「內修政理」,逐步增強政治、經濟和軍事實力。

3.在益州要妥善處理好與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關係,「西和諸戎,南撫夷越,」解除以後北伐時的後顧之憂。

4.在荊州要「外結好孫權,」與孫權建立抗擊曹操的聯盟。待「天下有變,」再分兵兩路,「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如果這樣的話,劉備「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綜觀後來的歷史程序,諸葛亮在《隆中對》中對當時形勢的分析,基本上是符合客觀實際的,為劉備集團制定的戰略決策,大體上也是行之有效的。

諸葛亮認為霸業可成,興復漢室應該採取哪些策略?

1.取代割據荊、益的劉表、劉璋,建立起可靠的根據地,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

2.在奪取荊州和益州的同時,利用帝室之胄的聲望,招攬人才,內修政理,逐步增強政治、經濟和軍事實力。在外交上妥善處理好與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關係,並與孫權建立抗擊曹操的聯盟;

3.待天下有變,再分兵兩路,命一上將率領荊州之軍攻擊宛城、洛陽,劉備親自率領益州的軍隊攻打秦川。

4樓:

從董卓開始,有身份有背景的人紛紛起來相應,各自佔據著自己的地盤的人數不過來。曹操與袁紹相比,就顯得聲望微小實力弱小。但曹操還是消滅了袁紹,用弱勢力量打敗了強大力量,不只是靠老天的幫助,還有他的眾人才在輔佐。

現在曹操已經統一了北方,挾持皇帝來號令天下英雄,這個的確不能與他相比。孫權佔據江東已經經歷了三代,國力強盛人民依附,有賢能的人在輔佐他,這個可以作為同盟但不可以吞併。荊州北面佔據汗水,,可以方便的到底南海,東邊與東吳相接,西邊與四川、重慶相連,這些都是有非常有價值的寶地,然而他們的主人不能守住這些地方,這是上天送來資助將軍的,將軍難道沒有這個想法嗎?

益州地形險要,肥沃的田地應有盡有,非常理想的地方,漢高祖靠它成就了大業。劉璋軟弱,張魯在北面,人民 興旺 國力富強,有才能理想的人盼望有明君來領導他們。將軍既然是漢室之後,自己的名望在中國傳遍,就應該招攬天下英雄,對有賢能的人要擁抱,如果有了荊州和益州先保住領地,西面和少數民族打好關係,南面管理少數民族,外交和東吳連線,整理好國家的建設:

如果天下有變數,就命令一員上將帶領荊州的軍隊出兵宛,洛陽,將軍則親身帶領益州軍隊出兵秦川。

5樓:滄海一粟胡

大意說天下就你,曹操,孫權三家有戲,而你劉備最弱,沒地盤,打哪呢,打漢中,西蜀之地,國家政策,東連孫權,北伐魏國,恢復漢室在此一舉了

6樓:東

曹操敗袁紹,統一河北,且挾天子以令諸侯,佔天時,不可與其爭。孫權據江東,孫氏三代基業且有長江之險,佔地利,只可與其連。劉備唯有取人和,先奪荊州,再取西蜀,方可與孫曹三分天下。

十年之後學漢祖劉邦出漢中,同一天下,中興漢室。

隆中對中諸葛亮如何分析天下形勢

7樓:匿名使用者

亮答曰:「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

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

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

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這些話說簡單點就是曹操佔據中原 滅了那麼多人 不能和他硬碰硬 孫權這疙瘩有長江天險 不好對付 只能和他搞好關係 一塊打曹操 等曹操滅了 咱再把孫權咔嚓了 益州這地挺好 地勢險要 土地肥沃 而且劉璋張魯都不是能成大事的人 你就把這佔了 以成三分鼎足之勢 荊州是個戰略要地 咱把它佔了 曹操和孫權都是老手了 後臺太硬 你得佈施仁政 才能收攬英雄將領 對外結交孫權 不能隨便惹什麼羌族蠻族 對內好好修理內政 只要天下的形勢時機一到 你派一個上將將荊州之軍直指中原一帶 將軍您親自率領益州的軍隊打到秦川 你如果真的布行仁政 百姓誰能不用簞盛飯 用壺盛漿來歡迎將軍您呢 如果真能這樣做 那麼稱霸的事業就可以成功 漢室天下就可以復興 你也能再見著那皇帝侄子了。

8樓:天堂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佔地利,將軍可占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

隆中對選自《三國志》作者陳壽西晉史學家,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時的談話內容(促成三國鼎立的戰略決策)。

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當時駐軍新野的劉備在徐庶建議下,三次到隆中拜訪諸葛亮,但直到第三次方得見,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

諸葛亮的隆中對策和實現情況,諸葛亮的「隆中對策」是什麼?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 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 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若跨有荊 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

隆中對 諸葛亮 劉備,諸葛亮住在隆中時,劉備在哪

亮答曰 荊州北據漢 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 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 益,保其巖阻,西和諸...

隆中對中諸葛亮的主要對策是什麼,諸葛亮在隆中對中對策的核心是什麼

諸葛亮隆中對策 分析天下形勢,追往及今,由遠及近,先彼後已,條分縷析,從現象到本質,而又突出人謀。從而歸結出 曹操不可爭,孫權可結盟。孔明為劉備提出的戰略方針是 1 乘有利之機佔據荊益二州,建立根據地,奠定帝業之基。2 在內政方面修明政理,革除劉章 張魯的弊政,發展生產,安定民生,以保根基。3 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