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對 諸葛亮 劉備,諸葛亮住在隆中時,劉備在哪

2023-04-27 03:50:07 字數 3499 閱讀 8901

1樓:悉鑲天

亮答曰:「…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

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由此可以看出諸葛亮為劉備設計的政治藍圖是「據有荊、益二州之戰略要地,對外聯合孫權,對內親和百姓、搞活民族政策,北據曹操,待時機成熟,揮師北伐,成就霸業」。簡言之,即「跨有荊、益,聯吳據曹」。

根據《隆中對》中諸葛亮為劉備分析天下形勢的談話中可以看出,為實現此目標,諸葛亮提出以下戰略方針:

一、戰略地理方面。「跨有荊、益」。因為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戰略位置非常重要,不可失之於敵;還因為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是漢高祖成就帝業之地。

二、對外政策方面。「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主要是營造和睦的外部環境,不僅要搞好戰略後方的民族關係,還要搞好戰略同盟關係,從戰略上穩定後方,削弱敵人。

三、對內政策方面。「內修政理」,親民的政策,可以實現將來出師北伐時「百姓簞食壺漿以迎將軍」的戰略效果。

四、軍事戰略方面。「荊州之軍以向宛、洛,益州之眾出於秦川」,這樣的部署,不僅使曹魏同時要準備打兩場不同地域的戰爭,而且,同時面臨兩個強大的敵手的進攻。

五、戰機選擇方面。「待天下有變」。對外用兵「乃國之大事,不可輕用」,一定要選擇最佳時機,以便集中優勢資源打擊敵人。

2樓:遊子逸

隆中對選自《三國志》作者陳壽西晉史學家,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時的談話內容(促成三國鼎立的戰略決策)。

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當時駐軍新野的劉備在徐庶建議下,三次到隆中拜訪諸葛亮,但直到第三次方得見,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

諸葛亮在登上政治舞臺之初,就以《隆中對》的方式為劉備描述出一個戰略遠景。這一千古名篇,許多人能夠倒背如流,在中國古代的戰略思想中,隆中對具有典範價值。此篇文章入選初中語文,人民教育出版社九年級(上冊)。

東漢末年,宦官專權,朝政腐敗,政治黑暗,民不聊生,階級矛盾和統治階級內部矛盾都極為尖銳,終於在公元184年爆發了全國規模的黃巾農民大起義。黃巾農民起義軍失敗後,地主階級加重剝削農民,政治異常黑暗,地方豪強的武裝割據一方,這就形成了長達十年之久的軍閥混戰。在割據混戰的初期,曹操佔據兗州、豫州(山東南部、河南),袁紹佔據冀、青、並、幽四州(河北省、遼寧省、山東省、山西省及河南省北部),劉表佔據荊州(湖北、湖南省),孫策佔據江東(長江下游),劉焉、劉璋父子佔據益州(四川)。

劉備先後依附公孫瓚、陶謙、曹操、袁紹後來又到荊州投靠劉表,企圖以「帝室之胄」的身份,用「恢復漢室」的名義,廣攬人才,稱雄天下。

公元207年,徐庶把諸葛亮推薦給劉備。劉備前往隆中,三顧諸葛亮草廬之中,諸葛亮在自己的草屋裡接待劉備,並分析了天下形式。後諸葛亮出山輔佐劉備。

這篇《隆中對》就是陳壽《三國志·諸葛亮傳》中對諸葛亮當時縱談天下大事的一段記載。

3樓:手機使用者

1.可以的話,最好是一統天下。退而求之,三國鼎立。

2.首先要奪下荊州做根據地,廣納賢士,大力發展「人和」,再奪下益州,拒重山之險,稱帝建國。再聯盟江東北上伐曹。到最後的時候,再滅吳,一統天下!

3.根據其實很簡單,要知道劉備打天下是全靠諸葛亮的,看看諸葛亮怎麼治蜀的,就是根據。

多嘴一句,你問話的口氣很像 易中天 教授,難道……)

4樓:曹操大人

1 三足鼎立。

根據: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 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興復漢室,還於舊都(《出師表》)

霸業可成,漢室可興(《隆中對》)

2 聯吳抗曹。

根據:不與操爭鋒,與孫權接好,佔荊、益二州,外和少數民族,內修政治,等待時機擴充版圖,興復漢室 (《隆中對》)

5樓:網友

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

6樓:草莓公主

1.輔助自己實現統一中國的大業2.三次請諸葛亮尊重人才。

7樓:匿名使用者

1 三足鼎立。

2 聯吳抗曹。

我就是諸葛亮。

諸葛亮住在隆中時,劉備在哪?

8樓:匿名使用者

東奔西跑,小沛,曹操那,袁紹那都住過,去找劉備前幾個月在劉表那,後來因為劉表家裡的事情搬到外邊鎮守去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東奔西走,一會投奔袁紹,一會投奔曹操,一會投奔呂布。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後投靠了曹操、袁紹、劉表。

劉備第三次到隆中去請諸葛亮那個隆中在**

11樓:逗比逗無悔

隆中, 位於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湖北省襄陽市,距襄陽城西約20裡西山環拱之中(襄城區、南漳縣、谷城縣)三區縣交界處隆中風景名勝區內。隆中總面積209平方公里,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思想家,諸葛亮和其叔父隱居之地。

12樓:禾木籽

隆中是在湖北省襄樊市襄陽以西13公里,襄城區、南漳縣、谷城縣三縣交界之處。

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廣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猿鶴相親,松篁交翠」,這是《三國演義》中對隆中的描述。

13樓:佳爺說歷史

劉備第三次到隆中去請諸葛亮那個隆中, 現今位於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湖北省襄陽市,距襄陽城西約20裡西山環拱之中(襄城區、南漳縣、谷城縣)三區縣交界處隆中風景名勝區內。

古隆中至今已有1800多年曆史。因諸葛亮「隱居隆中」、劉備「三顧茅廬」,引發《隆中對》,被世人稱為智者搖籃,三分天下的策源地。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鄧縣就在現在襄陽市所以隆中在襄陽市。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湖北省襄樊市襄城區。

諸葛亮的隆中對策真的可行嗎?

16樓:dreamer神話

可行的。諸葛亮在隆中三分天下,計策在關羽丟失荊州之前便已經實現。如果不是荊州的丟失,劉備接下來便可憑藉荊州和益州形成的掎角之勢,順利北伐平定天下。

17樓:小夢侃文化

可行,而且諸葛亮一直秉持著這個戰略思想,最後形成了三國鼎立的局面。

18樓:風逸安

不可行,所以諸葛亮按照隆中對的策略輔佐劉備,讓蜀國無法統一全國。

諸葛亮的隆中對策和實現情況,諸葛亮的「隆中對策」是什麼?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 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 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若跨有荊 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

隆中對中諸葛亮的主要對策是什麼,諸葛亮在隆中對中對策的核心是什麼

諸葛亮隆中對策 分析天下形勢,追往及今,由遠及近,先彼後已,條分縷析,從現象到本質,而又突出人謀。從而歸結出 曹操不可爭,孫權可結盟。孔明為劉備提出的戰略方針是 1 乘有利之機佔據荊益二州,建立根據地,奠定帝業之基。2 在內政方面修明政理,革除劉章 張魯的弊政,發展生產,安定民生,以保根基。3 安撫...

諸葛亮在隆中對中為劉備做了哪些戰略規劃

首先,諸葛亮對於劉備當前的窘境給予了安慰和激勵,並提出了人是決定事業成功重要因素的觀點。諸葛亮以不久前發生的曹 袁 官渡之戰 為例證,他指出 曹操敢於跟袁紹進行決戰,相比來講,他既名聲微小,又少兵缺糧 但是曹操終於打敗了袁紹,成為又一個以弱勝強的戰例。這並非僅得自天意,而關鍵是仰仗於人的謀略。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