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伏是不是每年都是20天,三伏天的中伏為什麼是20天,末伏後還有伏嗎?

2022-01-22 21:30:44 字數 2169 閱讀 6262

1樓:劉致遠調查

不是,中伏有的年份20天,有的年份10天。只是中伏20天的佔多數,10天的佔少數。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一伏是十天:頭伏、末伏都是十天,而俗語說的「冷在三

九、熱在中伏」的「中伏」有些年份是十天,有些年份是二十天,這要看當年入伏時間的早晚而定,而入伏則按照「夏至三庚入伏日」以及「立秋以後有一伏」,以此算來,今年入伏日為7月20日,「中伏」為十天。(而去年入伏日為7月15日,「中伏」就有二十天。)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中國古代創立的農曆是用天干、地支排列年、日的,天干由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個字組成,按規定從「夏至」開始算起的第3個「庚日」為入伏,並作為「頭伏」的第1天,第4個「庚日」定為「中伏」開始的日子;從「立秋」開始算起的第1個「庚日」為「末伏」的始日,第2個庚日定為出伏,即伏天結束。今年「夏至」後的第3個「庚日」出現在7月15日,即這一天數伏,7月25日入「中伏」;「立秋」後第1個「庚日」為8月14日,這一天入「末伏」。故今年的「中伏」有20天,民間也有兩個「中伏」之說。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曆法規定,每年「夏至」以後的第三個「庚日」始入「頭伏」,而「立秋」之後的第一個「庚日」才入「末伏」。如果「夏至」日後「庚日」較遠,入「伏」後20天時,已過「立秋」,即開始入「末伏」,這樣「中伏」僅10天。

如果「庚日」離「夏至」日近,入「伏」後數到第20天時,還未到「立秋」,則「中伏」必須延長10日,這樣,「中伏」就20天了。

三伏天的中伏為什麼是20天,末伏後還有伏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三伏天,每伏應該是十天,唯有中伏有可能是20天。這是跟入伏和秋後有一伏的計算方法有關的問題。夏至三庚便數伏,庚是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中的一個,夏至之後的第三個庚日是初伏第一天,第四個庚日是中伏開始,到立秋日的第二天應該是個第四個庚日,如果不是庚日,中伏就會是20天。

6樓:水瓶星際

每年入伏的時間並不固定,中伏的長短也不盡相同,需要查曆書計算,比較麻煩。簡單地可以用「夏至三庚」這4字口訣來表示入伏的日期,即從夏至後第3個「庚」日算起,初伏為10天,中伏為10天或20天,末伏為10天。

從夏至開始,依照干支紀日的排列,第3個庚日為初伏,第4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1個庚日為末伏。

每個庚日之間相隔10天,從初伏到中伏的時間為10天,末伏也是10天;

中伏可能10天,也可能20天,因為當夏至與立秋之間出現4個庚日時中伏為10天,出現5個庚日則為20天。

7樓:

和數九不一樣,三伏的每一伏多少天是不定的,末伏後就沒有伏了,只有三伏。

每年初伏第一天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8樓:小丫頭的小寶貝

「夏至三庚數頭伏」,這是確立初伏的依據。

三伏的日期是從夏至三個庚日後數到第四個庚日是初伏,第四個庚日到第五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到第二個庚日為末伏。每一個庚日相隔10天,中伏天數不固定,夏至到立秋之間有4個庚日時,中伏為10天,有6個庚日時,中伏為20天。

伏,分為初伏、中伏、末伏,叫做三伏。三伏是一年最熱的時期,這是因為逐漸夜短晝長,陽光接近直射。但夏至還不是最熱的時候,因為這時地面吸收的熱,晚上又散發了一大部分。

不過,每天吸熱多,散熱少,積累下來一天比一天熱,大約再過20多天到了三伏,天氣就最熱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入伏的時間不固定,中伏的長短也不相同,需要查曆書計算,簡單地可以用「夏至三庚」這4字口訣來表示入伏的日期,即從夏至後第3個「庚」日算起,初伏為10天,中伏為10天或20天,末伏為10天。我國古代流行「干支紀日法」,用10個天干與12個地支相配而成的60組不同的名稱來記日子,迴圈使用。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

庚日的「庚」字是「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個天干中的第7個字,庚日每10天重複一次。從夏至開始,依照干支紀日的排列,第3個庚日為初伏,第4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1個庚日為末伏。當夏至與立秋之間出現4個庚日時中伏為10天,出現5個庚日則為20天。

看來,庚日出現的早晚將影響中伏的長短,所以,出現了有些年份伏天30天,有些年份伏天40天的情況。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還沒有 說全 立秋後還有一伏 二伏的長短取決於立秋的時間

三伏天一共多少天,三伏天共有多少天

三伏天的時間是不固定的,其出現在小暑和處暑之間,一般為陽曆的7月中下旬到8月的中下旬。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為炎熱的日子,其主要原因是每天吸收的熱量大於所散發的熱量,從而導致熱量積累下來,一天比一天熱。一共是30天。三伏天共有多少天 一般30天,但有些年份是40天。是按照農曆節氣計算的。計算方法如下 三伏...

2023年的三伏天是什麼時候?首伏 中伏和末伏都是幾月幾日開始

1全部7月14號是初伏,初伏總共10天,7月23號結束,7月24號是中伏,中伏總共20天,8月12號結束 8月13號是末伏,末伏總共10天,8月22號結束。三伏就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候。年代 夏至日 數伏開始日 中伏天數 立秋日 末伏開始日 2005年 6月21日 7月15日 20天 8月7日 8月1...

三伏天一天吃多少姜最好,三伏天吃薑有什麼好處

可以啊,俗話說 冬吃蘿蔔夏吃薑 夏天吃薑好啊。姜較辛辣,三伏天最好不要吃。三伏天隔姜艾炎好嗎 2010年7月19日是今年入伏第一天。那麼,三伏天 到底有多長?三伏天 時段長短不完全一樣,有30天,也有40天。今年的 三伏天 為30天。初伏 7月19日 農曆六月初八 7月28日 農曆六月十七 中伏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