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允斌老師三伏天怎樣養生

2022-02-20 04:05:41 字數 923 閱讀 8541

1樓:a山巔之最

炎炎夏天如何養生

夏天是陽長陰消的極期,夏天主長,萬物茂盛,心氣內應,養生應以養心為主。要使得洩(當汗出就汗出),因為夏天屬陽,陽主外,所以汗多。逆之則傷心,秋天就會得痰證(呼吸方面的病),那麼就降低了適應秋天的能力,所謂奉收者少。

一般人認為夏季(特別是三伏天)不宜進補,其實這是一種誤解,一提到「進補」,人們會想到雞鴨魚肉等食品或人蔘鹿茸等補益中藥,這些屬於溫熱的食物或中藥,在炎熱的季節確實非一般人能服。但傳統養生學認為,補益可分為平補法、清補法、溫補法、及峻補法等四種,夏季宜選用清補的方法。

夏季多為暑熱,暑熱之邪最能耗氣傷陰所以夏季進補應選擇藥性偏於寒涼,具有益氣養陰功效的中醫為佳。如西洋參、生晒參、沙蔘、百合、麥冬、石斛等。下面介紹幾款適合夏季服用的藥膳。

1、 益氣養陰消暑茶:原料:西洋參5g,枸杞子5g,菊花5g,生甘草5g。用冷水泡半個小時,水煎二次,全家飲用,當天吃完。

2、 百合蓮子粥:選百合20 g,蓮子25g,紅棗7枚,大米適量。先冷水泡,再用常規方法熬製早晚服用。

3、 楓鬥老鴨煲:選鮮鐵皮石斛10~20g, 麥冬10g, 淮山藥10 g,枸杞子10g,老鴨一隻洗乾淨,放砂鍋中燉爛,吃肉喝湯。

三溪堂國藥館備有各種祕製消暑、美容、養生花茶、滋補藥膳供大家選購。

另外,夏天氣溫高出汗多,損耗了大量體液,並消耗了各種營養物質,身體很容易感覺到口渴和乏力。這是一種耗氣傷陰的表現,會影響到脾胃的功能,引起食慾減退和消化功能下降。這個時候,除放鬆、舒展做好精神、心理調節之外,多食水果及順氣又可口的食物尤為重要。

例如蘿蔔、啤酒、玫瑰花、藕、茴香、山楂、橘子等。

2樓:不想love長大

舌邊有齒痕說明心臟不是很好,找中醫號脈看看調理調理

3樓:花邊甜瓜

嗓子不利 乾嘔典型的脾胃弱 有齒痕是脾虛

三伏天一共多少天,三伏天共有多少天

三伏天的時間是不固定的,其出現在小暑和處暑之間,一般為陽曆的7月中下旬到8月的中下旬。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為炎熱的日子,其主要原因是每天吸收的熱量大於所散發的熱量,從而導致熱量積累下來,一天比一天熱。一共是30天。三伏天共有多少天 一般30天,但有些年份是40天。是按照農曆節氣計算的。計算方法如下 三伏...

三伏天一天吃多少姜最好,三伏天吃薑有什麼好處

可以啊,俗話說 冬吃蘿蔔夏吃薑 夏天吃薑好啊。姜較辛辣,三伏天最好不要吃。三伏天隔姜艾炎好嗎 2010年7月19日是今年入伏第一天。那麼,三伏天 到底有多長?三伏天 時段長短不完全一樣,有30天,也有40天。今年的 三伏天 為30天。初伏 7月19日 農曆六月初八 7月28日 農曆六月十七 中伏 7...

有關「三伏天 入伏」的古詩有哪些

長興裡夏日寄南鄰避暑 唐 杜牧 侯家大道傍,蟬噪樹蒼蒼。開鎖洞門遠,捲簾官舍涼。欄圍紅藥盛,架引綠蘿長。永日一欹枕,故山雲水鄉。夏日遊暉上人房 唐 陳子昂 山水開精舍,琴歌列梵筵。人疑白樓賞,地似竹林禪。對戶池光亂,交軒巖翠連。色空今已寂,乘月弄澄泉。夏日 唐 白居易 東窗晚無熱,北戶涼有風。盡日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