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獻帝的結局 漢獻帝是怎麼被廢的

2022-01-22 23:17:32 字數 6484 閱讀 2785

1樓:

劉協不滿曹操大權獨攬,不甘心作為傀儡,乃暗下衣帶詔,令董貴人的父親車騎將軍董承設法誅殺曹操。董承遂與左將軍劉備、長水校尉種輯、將軍吳子蘭、王子服等一起密謀。

結果事情敗露,董承等人都被曹操誅殺,懷孕的董貴人也被絞殺。伏皇后畏懼曹操,於是寫信給她的父親伏完,盡數曹操殘暴不仁之事,希望伏完能夠效仿董承,剷除權臣,但伏完始終未敢行動。

建安十九年(214年),伏皇后要求其父伏完誅殺曹操的密謀敗露,曹操要挾獻帝廢黜伏皇后,並代獻帝寫好了廢黜伏皇后的詔書。

接著,派御史大夫郗慮拿著詔書,同尚書令華歆一起帶兵包圍皇宮搜捕皇后。伏皇后藏到宮中的夾牆裡,被華歆拖出。

伏皇后披頭散髮赤腳走出,向劉協哭訴求救,劉協無奈地說:「朕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什麼時候結束!」回過頭來對郗慮說:

「郗公!天下有這道理嗎?」伏皇后被幽閉而死,劉協與她所生的兩位皇子亦以毒酒毒殺,伏氏宗族百餘人被處死。

擴充套件資料:

1、軼事典故

稱父親為「大」,稱母親為「美」

漢獻帝被貶為山陽公後,山陽(今焦作)的老百姓改稱皇上劉協為「大人」,改稱皇后曹節為「美人」,尊他倆為父母,簡呼其為「大」、「美」。久而久之,民間通呼,尊父親為「大」(發第三聲dǎ),尊母親為「美」(發第四聲mèi),尊乳房為「美美」(méi mèi)。

2、中藥不還價,鍼灸不要錢

漢獻帝劉協貶居山陽城後,遠離政治,一心融入民間,利用在皇宮中學過的醫術,和皇后曹節一起懸壺濟世,醫治百姓。他從雲臺山上挖下來的中草藥從不收費,扎針、艾灸、拔罐、刮痧都不要錢,只有對購來的藥物才酌收成本。

3、叫外公外婆為「魏公、魏婆」

漢獻帝和曹皇后(曹操的二女兒曹節)所生的兒女應叫曹操為外祖父。因曹操被封為魏公,所以焦作民間效仿曹節兒女的叫法,把外祖父呼成「魏公」,把外祖母呼成「魏婆」,蔚然成俗,一直流行至今。

2樓:繁華有一夢

漢獻帝怎麼被廢的

東漢末年,社會動盪不安,所有人都虎視眈眈,只是誰都不敢輕舉妄動,雖然朝廷一片腐朽,但是沒有一個合理的藉口,是不能亂了綱理倫常的。

漢獻帝劉協,字伯和,生於洛陽,漢靈帝劉巨集第三子,也是漢朝的最後一任皇帝。公元189年,董卓逼迫何太后廢黜了漢少帝劉辯,擁立了當時的陳留王劉協為帝,是為漢獻帝。漢獻帝的一生都如提線木偶一樣被人操控,董卓生性爆裂,心眼又如針鼻一般,在東關軍的逼迫下,放棄了洛陽,帶著獻帝就逃到了長安,到長安不久,董卓就被呂布、王允殺害了,獻帝本以為脫離了董卓的控制就海闊天空了,只是他不知道的是,大爭之世,不爭則亡,而他就是爭奪的最好的籌碼。

王允。呂布兩人隻手遮天,然而王允正驕傲的時候,董卓的舊部李榷擊敗了呂布,殺了王允。東漢的政權又掌握在李榷的手裡,過了不久,郭汜。

李榷發生矛盾,獻帝派人調解不下,兩人竟然各自帶兵打了起來。這場戰爭持續了數月,長安城中一片硝煙,漢獻帝也趁亂逃出了長安,先到安邑,最後被嚴州刺史曹操迎進洛陽。

曹操得到了漢獻帝御賜的節鉞,擁有了很大的權利,可以以劉協的名義號令大臣,曹操便開始了他巨集圖偉業的第一步。朝堂之上,所有事情曹操說了算,就連劉協選妃都是曹操說了算,雖然他一直大權在握,可是一直沒敢取而代之,直到曹操死後,曹丕繼位。中原腹地的局勢已經穩定,就算還有東吳孫權、蜀地劉備時不時干擾,但是都不足為患。

時機已經成熟,建立新的朝代蓄勢待發。公元220年,劉協被迫禪位給曹丕,自己則被封為山陽公,曹丕改國號為魏。

漢獻帝結局如何?

3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東漢末年,漢獻帝以經淪為傀儡,他本是董卓擁立的,幾經輾轉落在曹操手裡,曹丕篡漢稱帝之後,漢獻帝又去了**呢?其實他的結局還是非常不錯的。

4樓:匿名使用者

220年10月,漢獻帝告祭祖廟,使張音奏璽綬詔冊,禪位於曹丕。曹丕在繁陽亭登上受禪壇,接受玉璽,即皇帝位。廢獻帝為山陽公,曹皇后為山陽公夫人,勒令搬出宮去,但仍然可以用漢天子禮樂,算是另眼看待。

十四年之後,即魏青龍二年(234年),獻帝死去,終年54歲。魏明帝曹睿以漢天子禮儀葬於禪陵,諡號為獻皇帝。

看了漢獻帝的本紀我覺得漢獻帝的結局還是不算太糟,漢獻帝活的時候儘管很屈辱,但苟活還是算的上的。他被曹丕逼的禪位後,被封為了山陽公。地位在諸侯之上,享受富貴,儘管亡國恨是無法消除的——如果他真的覺的虧對先人的話。

漢獻帝最後活了五十四歲,和諸葛亮,李固歲數一樣。真是個奇怪的現象。我發現有幾個歲數真的很奇妙,因為很多名人都是在一個點死的。

除了五十四,還有三十九。在三十九上死的人我能馬上記起是周瑜和柴榮,當然還有很多,我現在想不起了。還有七十三和八十四。

民間有句話是「七三,八四,閻王不叫自己去。」***就曾經說過這句話,而他活了八十三,差一點就是八十四了。為什麼人們要說這話呢,因為孔子活了七十三,孟子活了八十四。

還有司馬懿也活了七十三。我想這興許還真的有些科學依據呢!

漢獻帝劉協被廢后去哪了?

5樓:love美美的春天

公元220年, 東漢最後一個皇帝即漢獻帝劉協,在亡國之後,被曹丕貶為山陽公,食邑1萬戶,位在各諸侯王之上,建都山陽郡下的濁鹿城(一名青陽城,在今河南省修武縣東北)。這樣,東漢滅亡後,東漢皇室遺民便從洛陽徙居濁鹿。

山陽公劉協貶封為公後14年即魏青龍二年(234年)三月庚寅去世,葬於禪陵(在今修武縣西北),追諡漢孝獻皇帝。

漢獻帝劉協(公元181年4月2日—234年4月21日),漢靈帝劉巨集次子,漢少帝劉辯異母弟,母靈懷皇后王榮,東漢最後一任皇帝,公元189年-220年在位。因被董太后撫養,故稱「董侯」,初封渤海王,後改封陳留王。公元189年,董卓廢漢少帝劉辯,立劉協為皇帝。

董卓被王允和呂布誅殺後,董卓部將李傕等攻入長安,再次挾持了他,後來逃出長安。公元196年,曹操控制了劉協,並遷都許縣,挾天子以令諸侯。公元220年,曹操病死,劉協被曹丕控制,隨後被迫禪讓於曹丕。

公元234年,劉協壽終正寢,享年54歲。葬於禪陵(今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北小風村),諡號孝獻皇帝。

6樓:匿名使用者

220年10月,漢獻帝告祭祖廟,使張音奏璽綬詔冊,禪位於曹丕。曹丕在繁陽亭登上受禪壇,接受玉璽,即皇帝位。隨即進入許都,改建康元年為黃初元年,國號為魏,追尊曹操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廢獻帝為山陽公,曹皇后為山陽公夫人,勒令搬出宮去,但仍然可以用漢天子禮樂,算是另眼看待。漢獻帝做了大半輩子的傀儡,到最後也沒有擺脫被取代的命運。十四年之後,即魏青龍二年(234年),獻帝死去,終年54歲。

魏明帝曹叡以漢天子禮儀葬於禪陵,諡號「孝獻」。

7樓:匿名使用者

山陽公國,220年-309年,公元220年,東漢最後一個皇帝漢獻帝劉協被魏文帝曹丕廢除後,被封為山陽公,建立山陽公國。   東漢最後一個皇帝即漢獻帝劉協,在亡國之後,被曹丕貶為山陽公,食邑1萬戶,位在各諸侯王之上,建都山陽郡下的濁鹿城(一名青陽城,在今河南省修武縣東北)。這樣,東漢滅亡後,東漢皇室遺民便從洛陽徙居濁鹿。

  山陽公劉協貶封為公後14年即魏青龍二年(234年)三月庚寅去世,葬於禪陵(在今修武縣西北),追諡漢孝獻皇帝。

漢獻帝被廢之後為何不找劉備,難道他真的放棄了嗎?

8樓:92克爾蘇加德

漢獻帝的境遇相當悲慘了,一生中先後被董卓李傕、郭汜、曹操控制,一直被別人當成爭奪天下的棋子。

曹丕登基之後漢獻帝被廢,民間隨處哄傳漢獻帝被曹丕所殺,因而劉備在蜀中稱帝,秉承漢祚。當時劉備也許不知道漢獻帝還在世,這是劉備不去尋找漢獻帝的原因。那麼漢獻帝為何不去投靠劉備?

第一是政治原因。曹丕為了自己仁君的名聲,沒有殺掉劉協,還把劉協封為了山陽公,給了不錯的的待遇。但畢竟劉協姓劉,為了以防萬一,曹丕還是把劉協給「監督」起來了,派眼線盯著,他的所作所為,曹丕大多是瞭解的,不可能讓他脫離自己的地盤。

第二是地理原因。劉協的封地在山陽郡,山陽郡在兗州境內,就是現在的山東省鉅野縣東南部。而劉備遠在蜀中,即現在的四川省中部,成都附近。

這兩個地方距離上千公里,即是現在坐動車都要近二十個小時,在三國時期靠人力和馬車顯然不現實,比曹丕從洛陽出發還要遠,途經關卡無數。因此劉協無法穿越這麼遠的距離。

第三是個人原因。加之劉協在自己的地盤上不會有危險,久而久之也習慣了安逸的生活。而劉備是新登基皇帝,即使劉協穿越重重障礙找到劉備,這個過氣皇帝也會捲入新的朝政風波,反而可能落個身死的結果。

劉協在山陽縣開藥堂,為百姓診脈,少賦稅,讓百姓溫飽,百姓們都對他感恩戴德,他死後百姓還修了祠堂紀念他,可以說是善終了。

綜上,他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投奔劉備。

9樓:河工大校草

漢獻帝最後被廢之時,大笑了三聲,其中一聲正是笑給劉備聽的,他清楚自己不管到哪都不會有真正地權利和地位的。

10樓:nnnnnn布

沒有十全的把握,他不敢私自跑出封地,而且他被挾持了一輩子,過得很不自在,他最後也就看開了。

11樓:嫣然

漢獻帝從一開始就淪為別人的棋子,他也知道劉備也是要稱帝的,不是真的要匡扶漢室,漢獻帝只想逃脫被人控制的生活。

12樓:

匡扶漢室不過是劉備師出有名的藉口而已,最終目的也是想來爭這天下當皇帝罷了。漢獻帝又不是傻瓜,找劉備也不會幫他何必自取其辱

13樓:博肖九九

漢獻帝從始至終不過是劉備的一顆旗子罷了,雖然劉備打著框扶漢室的名字,卻也掩蓋不了他想稱帝的野心

14樓:餘溫

當時劉備已經稱帝了,劉備也不會把帝王的位子再讓出來啊,人家辛辛苦苦創業半輩子打下來的基業給一個所謂的漢朝君主,就算劉備同意,蜀國也不會接納他。

15樓:愛笑的蘑菇丫

把曹丕放哪了?漢獻帝要是有逃出曹魏勢力範圍的能力早逃出去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他去找劉備,劉備能待他如何呢?劉備會把自己打的江山拱手相讓嗎?不可能的,即使去找劉備也沒什麼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此時劉備已經稱帝了。加入劉協僥倖跑到劉備的地盤。劉備不會把帝王的位子再讓出來,人家辛辛苦苦創業半輩子打下來的基業給一個所謂的漢朝君主,就算劉備同意,蜀國也不會接納他。

18樓:luu陽光的

當時劉備都已經在稱帝了,這樣的行為漢獻帝怎麼可能還去找劉備,劉備先對自己叛亂,漢獻帝不可能還拉下臉去找他。

三國中的漢獻帝最後結局是怎樣?

19樓:浮夜玉

當時是因為董卓進入了朝廷之後,把一些叛亂的臣子抓了起來,也算是立了大功勞,本來太后就讓董卓先回去了,但是沒有想到這個時候董卓已經不想走了,這個時候董卓想的是如何把握朝廷,所以發揮了自己的政治實力,還有殘暴的軍事統治手段,於是朝廷就順利掌握在董卓的手上。這個時候董卓就有權利隨意更換皇帝了,只要皇帝讓自己不滿意了,就把這個皇帝殺了,然後任命其他的劉氏的人,先把劉辨皇帝殺了之後,後面就開始想著換一個皇帝的事情,順便也把太后給殺了,這樣把持朝廷就更加簡單了,把劉協作為皇帝,成為漢獻帝,這個時候的舉動確實非常大的冒犯,加上董卓的軍隊在京城當中橫行,已經得罪了很多人,於是所有的諸侯開始都起來反抗董卓。

當時董卓也是忙於對於曹操帶領的諸侯軍隊,所以沒有時間管這個漢獻帝,而諸侯的國家就更加忙,也沒有時間漢獻帝,於是漢獻帝在被放在一旁,暫時沒有人會想到他的作用,認為目前也沒有什麼作用。而當董卓被殺了之後,這個時候諸侯王之間開始動亂,大家都在爭奪著誰是正義的一方,想要稱霸奪取政權,這個時候也是劉協比較歡迎的時刻,很多人都在奪取他,而且即使爭取到都不會把劉協傷害,都想著如何利用劉協來控制政權,可以說,現在的劉協就是像一個玩具一樣,被人丟來丟去。

而到了一定的時間時候,擁有劉協一方的軍隊竟然失敗了,然後丟下了劉協不管了,劉協這個時候帶著僅有的**去看看京城,發現京城已經變得非常不一樣了,首先所有的房子都沒有了,當時董卓臨走的時候放火少了,因此他們連居住的地方都是沒有的,劉協在那個時候過得非常可憐,連吃的東西都沒有,只好吃著一些野草野菜,日子過得非常艱難,陪同在一旁的**,有的已經餓死了,劉協看到這樣的景象都想哭了,過得是非常心酸。當時張揚看到劉協這樣,也是覺得非常不忍,作為曾經的太守,對於朝廷也是非常忠心的,於是給了劉協很多的東西吃的,劉協也是非常感動,給張揚名義上非常高的職位,但是張揚後面覺得非常不實在,就沒有搭理劉協,覺得還不如自己去攻打城池好得多,這樣就錯失了一個稱霸的機會,可以在當時完全可以藉助劉協的名義,讓劉協成為聽話的人,然後就可以成就自己的事業,然後名義上也是正確的,發展肯定會更加快,可惜張揚當時沒有這樣的遠見,只是想要攻打一下其他的城池,或者更加多的財物就可以了,確實不像曹操一樣看到了未來。

曹操後面得到了劉協之後,對他也是很好的,因為曹操有著自己的打算,自己擁有了漢獻帝的存在,那麼如果別的諸侯敢稱王的情況下,這是一種叛亂的行為,下場可能跟董卓的情況一樣的,因此當時穩定了局面,而且袁術稱王了之後,成為了皇帝,這樣讓所有的諸侯都來攻打他。而曹操則是不一樣,只是把皇帝養著,自己不會稱帝,因為看到了袁術的下場之後,自己確實非常後怕,因為在當時人們都是認為漢室才是正統的,如果自己稱王了成為了皇帝,那麼可能好不容易建立的政權就會失敗,天下很多的人都不會順從,還有自己軍營當中很多人的觀念也是一樣的,認為漢獻帝才是真正的皇帝,這個時候奪權皇位,可能自己建立的江山就沒有了,想到這樣的情況連曹操都覺得害怕。不知道大家對於漢獻帝如何想的?

劉備和漢獻帝的關係如何,漢獻帝劉協和劉備有什麼血緣關係嗎

劉備和漢獻帝 劉表 劉璋到底什麼關係?他們真的是劉邦的子孫?漢獻帝劉協和劉備有什麼血緣關係嗎 劉協和劉備都是劉邦的後代,他們二人雖然同宗,但卻是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親戚。所以他們二人在實質上是沒有什麼聯絡的,但是劉備之後稱帝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有漢室的血統可以打著復興漢室的噱頭。劉協被稱為漢獻帝,是東...

漢文帝是怎麼死的 漢獻帝怎麼死的呢

病重而亡,元前157年6月,劉恆病重,自知將不久於人世,就召見了太子劉啟 周勃之子周亞夫在緊要關頭可以作為依靠,日後如果發生變亂,你儘可放手,讓他統帥軍隊。彌留之際,不忘為子留下錦囊妙計,鞏固兒子的地位。前157年7月6日 六月己亥 漢文帝崩於長安未央宮,享年只有46歲,死後葬霸陵。漢文帝劉恆 前2...

漢獻帝不過是傀儡,曹操為何要將女兒都嫁給他

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勢啊,甚至說直接點就是為了實現自己的野心。古代女子的地位非常的低,基本上也沒有多少女子,是可以自己選擇嫁給誰的,一代梟雄曹操的女兒也不例外。曹操把他家的七個女兒,全都嫁給了漢獻帝,他也是希望通過用自己女兒佔領後宮的方式來干涉朝政,從而能完全掌控漢獻帝。雖然說後宮裡面,幾位妃子都是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