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南方人更怕冷,還是北方人更怕冷

2022-01-28 14:55:43 字數 5278 閱讀 4218

1樓:

個人認為南方朋友更怕冷。比如今天浙江義烏溫度18,我覺得剛好的氣溫,南方朋友就說冷了。

還有許多人說北方冷是物理攻擊,南方冷是魔法攻擊,南方更冷。這個說法其實是錯的,因為大家比的是南方城市和北方城市,北方城市有暖氣,所以覺得冬天也沒什麼,南方冬天也不一定都開空調,許多人都是忍著,加上空氣更溼,覺得比北方冷。

但我把話放著了:有本事去北方沒暖氣的農村,讓你知道什麼是被窩也零下十幾度。讓你知道電視上凍瘡的臉和手,不是傳說而是現實。

2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北方人更怕冷。

因為供暖的確導致人們抗寒能力下降,所以多數北方人從供暖環境裡去了沒有供暖區域,在沒有供暖的情況下必然會難以承受。

而沒有經歷過徹底嚴寒的南方人,通常沒有自我保護的經驗和意識,在去北方冬季遊玩的旅途中可能會被區域性凍傷,對耳鼻以及**的保護包裹的不夠嚴實。

但其實人的適應能力也很強,在北方零下十多度到幾十度外出一整天都戶外工作的人也是有的,因為人們不可能因為嚴寒而完全不在戶外工作只呆在家裡,何況有些工作是必須在室外的。

而常年在室內工作的南方人,也是極其適應自己家鄉的溼冷的,所以能在落雪的冬季,開窗坐在屋裡穿秋褲。

3樓:圈住的情

我認為北方人會更怕冷些。

一、北方寒冷的天氣時間長,氣溫也要比南方低得多。一到冬天,冰天雪地,且時間長達三個月以上,出行十分不便,衣著也十分臃腫。

更多時間只能窩在室內。廣東的冬天受颱風冷溼流的影響,冷的時間不長,大概十來天時間。湖南極寒的天氣也只有個把月時間。

北方人這種怕,是受地域環境的影響,心理上的怕。多數人是不願意在這種環境下生活的。

二、在防寒的物質準備上,北方人也顯得要比南方人怕冷。北方人的皮毛冬裝要比南方人多得多。相較於北方人,廣東人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冬裝的,因為冷的時間短,硬扛一下就過去了。

買哪些厚實的服裝,用處不大,佔地方。

北方農家的炕、城市冬季集中供暖。這些在南方是沒有的。北方冬季家中儲存食物量,也要比南方人家多得多。

4樓:千傲柏

我覺得是北方人怕冷,每次到冬天北方人的同事就會把空調開的很熱,我都覺得那種氣溫不需要開空調,有的更誇張空調直接開到30度以上,在辦公室裡面我都流汗了,真是受不了

5樓:一杯奶茶呀

北方人,在抗凍方面,南方人是自身屬性好,北方人是裝備好。

6樓:

肯定是北方人,南方人的冬天哪怕沒有暖氣,哆嗦兩下就挺過去了。

7樓:尤允兒

北方人更怕冷,北方人到南方地域的冬天,是受不了那裡的溼冷的。

8樓:被遺忘的守候

北方人更怕冷,南方沒有暖氣,都能熬過冬天,北方人就不行。

9樓:幾荷

我的經驗是北方人更怕冷,北方人跑到南方總是比南方人還怕冷。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人更怕冷,南方的冷是那種溼冷,北方人是受不了的。

11樓:拉不拉卡

當然是南方人,北方的冬天很冷的,南方零下幾度就要放假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南方的冬天連北方人都說難熬,儘管南方的溫度還略高於北方。

13樓:簡愛文

南方人怕冷,北方有暖氣,南方沒有,冷得直哆嗦。

14樓:妙人兒

南方人更怕冷,畢竟南方的冬天溫度並不是太低。

15樓:老畢啦啦啦

北方,因為北方有暖氣,冬天根本不冷!

你覺得到底是南方人怕冷,還是北方人怕冷?

16樓:陶雪春

雖然我是北方人,但也有與題主相同的經歷與感受。我們住在農村。冬天取暖,前幾年靠無煙煤取暖。

如今,買煤不方便了,就改用燒木柴了。好在北方山區,到處是枯樹幹枝。只要手腳勤快,柴禾遍地皆是。

兒女們在臨汾打工。先後在那裡買了樓房。他們住的地方取暖,就用的是暖氣。

兒女們還算孝順。前幾天,將我接到城裡居住。可是,對湊了一個禮拜,實在適應不了那裡的生活。

不顧兒孫的反對,又回到了自己家裡。原因很簡單,正象題主所說,感覺那裡很熱。心中也不免覺得很煩躁,晚上睡不著,白天光打盹。

整天頭昏昏沉沉的,迷迷糊糊的。仔細分析其中原因,主要不是天氣冷暖的問題,也不是北方人怕冷,南方人不怕冷的問題。同樣是冷,由於北方是乾旱地區,空氣中水份少。

這種冷屬於乾冷。而江南屬於水鄉,空氣中含水份較充沛。這種冷屬於溼冷,陰冷。

正象熱天,北方是乾熱,南方是溼熱一樣。我在山區家裡,房子密封度不好。野外的空氣與家中的空氣交換快。

平時家中灑水掃地,放置水缸等,空中水份自然多些。而城裡家中,雖有暖氣供暖,卻是乾燥很多。從天氣預報得知,南方冬天的溫度,要比北方高很多。

為什麼南方人到了北方會覺得北方的房中不冷呢?這裡除了空氣溼度的問題外,還有人適應度的問題。現在,北方白天的溫度一般在3一一5攝氏度左右,基本與南方夜間的溫度基本持平。

而室中的溫度大約在30攝氏度左右。這遠遠高於南方白天的溫度。而南方由於一直沒有生火取暖,或暖氣取暖的必要。

所以相對說,一直處在比北方寒冷的環境裡。所以,進入北方的房間會感到很熱。這很像我家一樣,家中生火後的溫度,也只是在4一一12攝氏度之間,自然比城裡家中溫度低了。

另外,人與人之間抵抗力也有所差別。在同樣的溫度條件下,有的人不覺得冷,而有的人卻冷得打顫。有的人在冰河裡游泳,有的人穿著皮衣皮褲在岸上**。

一般來說,年輕人火力旺,總比老年人抗凍。肥胖人膘肥肉厚,總比瘦人抗凍。男人身體強壯,總比女人抗凍。

17樓:能依婷

老公是北方人。我是南方人。在屋外而言,北方人抗冷。

他們能在零下三四十度的地方呼吸,生活。而南方人,我們就做不到,零下十度都會感覺到呼吸困難。在屋內而言,南方人抗冷。

我們冬天沒有暖氣,靠自己家燒火或者電爐取暖,一回家就穿上厚厚的睡衣。而北方人一回家就脫掉厚厚的外衣。所以,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

18樓:戰歌

其實人的溫度感知度是一樣的,只是在不同環境下磨練出來的意志不同,比方六七十年代的東北小孩,那年代沒有電視,手機等娛樂工具。冬天都在外面玩遊戲滑冰雪地裡玩耍,而且那年代生活水平不好,大部分孩子穿的都不好,手和腳脖子都露在外面凍通紅,大鼻涕流多長,就這樣也不耽誤他們遊戲的興致!所以說人對溫度的感知是一樣的,只是隨著生活環境而抵抗力不同,就像人家祖輩生存在高原的人生活自如,你去就缺氧一樣。

19樓:峰佘無敵

說到南方人怕冷還是北方人怕冷這個問題,我一個北方人上南方呆了一年的感覺,還是南方人比北方人怕冷,因為北方人記憶裡知道北方的冷是什麼樣,南方人不知道北方到底有多冷。所以0℃度左右他們就說冷的不行了,實際上北方0下20幾度慎甚至30多度。所以南方人沒體驗過,就像北方人沒有南方人抗熱一樣。

20樓:獨身女王

沒有感受過零下20度以上的天氣,所以我不能說到底南方人怕冷還是北方人怕冷,我說說第一次去北方的時候,好多年前事情了,那是工作出差去瀋陽,冬天,一聽去東北,查了天氣預報,零下16/7度這個樣子,馬上去買了厚厚的秋褲毛衣外套(家裡根本就沒有),到了瀋陽,當天好像是零下15度,出了機場,我真的沒感受到冷,然後進了屋,那個乾燥熱,真的難受啊,反正當時待了四天,從來沒有感覺冷,就是感覺外面不冷,屋裡面太熱乾燥難受。

21樓:菲菲

怕冷是天性,不怕冷是意志。北方人為了鍛鍊身體,還喜歡冬泳,雪浴來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質。我年輕時也和很多北方朋友一樣喜歡天天冷水浴,嫌水不涼,還特意送外邊凍一會,用凍的代點冰碴的水來洗浴,那感覺刺激,爽。

畢竟北方冬天的最低溫度,溫差大小,時間長短和南方不是一個概念。能挺住,能很快熬到春天,誰也不會自找麻煩,用火炕,火牆,火爐,地熱來取暖。這也是北方人長期與自然鬥爭的智慧結晶。

這和人抗凍不抗凍沒關係。怎麼說北方人還有兒童不可能總是待在屋裡過冬,這是常識。抗凍不抗凍,不言自明。

這是我的體會。

22樓:咎依天

我是一個在東北生活的南方人,我們家鄉的冬天,氣溫降到零度的時間很少,但冬天一到,即使是零上幾度,都會感到很冷,圍到火爐跟前烤火,原因就是天氣比較潮溼。到東北後,我發現東北人也一樣,一入冬,氣溫還沒到零下,他們一樣也穿上棉衣。說明無論是南方人還是北方人,人體對溫度的感知都一樣。

三十年前,我在火車上遇到一個出生在貴州,籍貫在東北人的人,他父母退休回到哈爾濱,他自己留在安順成家立業。我問他為什麼不回東北,他說受不了老家冬天寒冷的天氣。可是,旁邊的一位到貴州看望哥哥的吉林女孩卻說,貴州的冷是冷到內心,東北的冷是冷到表皮。

我覺得,無論是南方人還是北方人,對於不同的氣候環境都有一個適應過程。現在,我一旦冬天回老家,我穿著在東北穿的羽絨服回去,根本都脫不下來,覺得老家一點不比東北暖和。但有到過東北的老家人說,東北冷得沒法活。

其實,如果一個普通的南方人和一個普通的東北人都不穿衣服在零度的環境下,感受都是一樣的。如果在零下三十度環境裡,他們都穿上厚厚的皮毛,感受也一樣。只是雙方都不知道對方的感覺,以為對方和自己不一樣。

一個研究資料告訴我們,當環境溫度在18—25度,相對溼度在40%—70%時,人體感覺最舒適。我們也發現,無論是北方人還是南方人都在空調房裡,當室溫在相對舒適的度數時,大家都會覺得舒適,當室溫降低或升高時,大家都會有相同的反應。這說明,人體對溫度的感知是一樣的,並不分南方人還是北方人。

但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同是兩個人,在相同的溫度下,他們卻有不同的感受,這和個人身體素質不同有直接關係。

為什麼北方人比南方人還怕冷?

23樓:落幕

我的經驗所知,南方人還真的就比北方人不怕冷。原來在一家公司工作,公司裡有東北人,也有南方來的,原來以為南方人比東北人怕冷,誰知道一到冬天,東北人裹得厚厚的,人家南方人還是穿的有風度,有顏值。

可能是心理慣性的原因。北方人到了冬天,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種慣性思維,身體也已經形成習慣,到了這個季節都準備穿厚衣服,然後用暖氣,不然的話心裡就會特別在意。而南方人相對來說,對這個意識相對模糊,不太明顯,所以也沒有太多的心理暗示,身體上對冷的感覺也就不太敏感。

可能是華中的師大所在的地理位置還並不算太冷,相比比較真正的北方溫度還是要高一些的,所以沒有空調的話,相對來說也會好過很多。我們國家向來供暖的有幾條線,比如黃河一條線,長江一條線,華中正好處在長江線界線邊上,屬於一個轉折地區吧!只要不是太意識到,估計不會太冷吧,最起碼相比較北方來說是這樣,假如到東北,我估計,想不交肯定不行。

南方人長期的生活習慣,他們沒有這種冬季取暖的意識。習慣的力量是很強大的,社會的意識也是能左右人的感受的。長期以來,生活經歷和經驗,並沒有讓他們覺得使用空調是一個到季節必須的事情,所以他們這樣選擇完全可以理解。

北方人怎麼稱呼南方人,南方人是怎樣稱呼北方人的

南方人,南蠻子,南人,那邊人,廣東人 南蠻子 反之 北胯子 我們一般都說南方人.有的時候也說秦嶺淮河以南的人.南方人是怎樣稱呼北方人的 我們這對北方和南方都一視同仁,只有是外省的就一律在省份後加個佬,像你就是廣東佬。話說也只有你們廣東佬才這麼明確的區分南方和北方。說實在,北方人就是嘴臭,尤其是東北的...

南方人和北方人在性格上的區別,南方人和北方人在性格上的區別?

1 性格不同。北方人性格豪爽,性格粗獷,比如山東大漢就顯出一種粗線條。南方人性格比較溫和,細膩。2 體感不同。南方人怕熱,又怕冷。夏天的時候特別熱,冬天的時候又特別冷,不喜歡出門,南方人冬天的時候喜歡在家烤火,北方人冬天的時候室內都有暖氣,夏天的時候,特別熱,所以南方人喜歡夏天游泳,光著膀子出門。3...

南方人喜歡吃北方什麼,南方人和北方人飲食上區別分別是什麼

喜歡南方沒有的吃的啊,我們這邊人偏重口,喜歡吃辣的。最重要看你要帶的那個人的喜好,口味,大家不一樣的。話說回來,心意最重要啦,如果是朋友關係,吃的啊,飾品啊,送什麼都好啦,只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心啊,如果是同事,上司的話,當然是貴重點的,正式點的好啊。望採納,謝謝 認為飲食習慣的問題,特別是吃米還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