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症狀是什麼,腸胃炎有什麼症狀?

2022-01-31 16:40:36 字數 5126 閱讀 9675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腸胃炎?

胃腸炎是胃黏膜和腸黏膜發炎,這是食物中毒引起。

徵狀包括:

嚴重嘔吐和腹瀉,常連帶有腹部痛性痙攣及絞痛。

發燒、出汗。

可因長期大量喪失體液而致脫水甚致休克。

嘔吐物和糞便中可能有少量血。

嘔吐、腹瀉等徵狀約在二至四天後便停止,但也可能持續更長的時間。

細菌(沙門桿菌)感染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之久,此時患者可能沒有什麼徵狀,卻是個帶菌者,可以傳染他人。

為什麼會有腸胃炎?

**可以是細菌、病毒、農藥、食物本身的毒素、食物和食物起的化學作用、或其他無機性物質汙染等。

細菌類的成因包括:

最常見的是食物受細菌感染,再煮熟或半熟的食物,特別容易染有細菌。蒼蠅和不合衛生的烹煮器皿。

在室溫下存放食物,很可能受到嚴重的細菌汙染。雪櫃應在四度之下,熱櫃應在六十度以上,可令細菌停止生長繁犆。葡萄球和三門桿菌通常來自處理食品的人員。

尤其是含有奶類食品、經加工的肉類、魚生壽司等。

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沙門桿菌是最常見的病菌。

汙染的禽類、肉類及魚類中,常可發現彎曲桿菌。這種細菌常會引起腹瀉和劇烈的腹痛。

大腸桿菌有很多種,大多無害,但有幾種可引起初生嬰兒的急性胃腸炎,這種感染常在育嬰室中蔓延。這和奶樽消毒情序有關。

病毒感染往往也可引致胃腸炎及腸炎。輪形病毒是引起兒童腹瀉的最常見病原體。除此之外,可引致胃腸炎的病毒還有腺病毒、腸病毒、手足口病毒...等等。這種感染可在兩天之內發病。

有些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所產生的毒素,也可以引致胃腸炎,如紫杉、青性的茄屬植物、牽牛花及七葉樹屬植物等,都含毒素,而馬鈴薯塊莖所生的嫩芽,也是有毒的。

有青的化學品,如砷、鉛及各種殺蟲劑等。若服下這些化學品,在數小時內即可發病。

阿米巴病、梨形鞭毛蟲病等疾病,也可以引起胃腸炎的徵狀。

如何處理腸胃炎?

輕微腸胃炎,患者不經**,也可自行痊癒。

胃腸炎通常都有毒性,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毒性都很輕微。但是臘腸毒菌病以及某些植物或化學物質中毒,如果不及早救治,則可能致命。

如果連帶有腹痛、糞便帶血,或其他料想不到的徵狀;徵狀嚴重,或延續時間較長;曾服下有素的植物或化學物質,必須立刻去看醫生。有高燒、複視、抽搐或癱瘓等現象,應該立刻去看醫生。

藥物**:

中醫方面建議你可以喝祖方茶療瑺媦寶茶,疏肝理氣、和胃止痛。

醫生會如何處理?

如果病情嚴重,就會送患者進醫院檢查和**。

胃部排空後會有乾嘔現象,醫生會為患者注射止吐劑。這時嘔已經是無用的了,還會阻礙進食和服藥。

如果腹瀉不止,醫生可能給病人服用止瀉劑或解痙劑。

醫生一般都不用抗生素,除非已經確知病原體是可用抗生素**的細菌。這樣如採用特效的抗生素,療效是很好的。

如何預防方法?

任何奶製品和經加工的魚肉類食物,如果在室溫下放置過久,便不宜進食。

要注意用微波爐加熱的食物,中心的溫度夠熱才可進食。微波本身沒有剎菌的能力。

不要進食懷疑不合衛生的食物。尤其是無牌食店,處理不當的海鮮、魚生壽司。先參觀食店的廁所是一個好習慣,順道先洗手。別真的以為眼不見為乾淨!)

在外地旅行時更應注意,因為細菌的本種不同,腸道的抵抗能力會低一些。

冷藏的熟肉應當充分煮熟後才吃。

如果發現罐頭食物的容器有所損壞,或內裡的食物有異,即應丟棄。

奶類食品的有效日期不能不看。

不可吃馬鈴薯的嫩芽。

慢性胃炎是指由不同**所致的胃粘膜慢性炎症。最常見的是慢性淺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縮性胃炎。其主要臨床表現為食慾減退、上腹部不適和隱痛、噯氣、泛酸、噁心、嘔吐等。

病程緩慢,反**作而難愈。

腸胃炎症狀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胃腸炎分為急性胃腸炎和慢性胃腸炎,急性胃腸炎多是因為被病毒感染而起的,慢性胃腸炎是因為胃腸道和胃黏膜有炎症。二者都需要及時**,否則會有嚴重後果發生。

1、腹瀉:胃腸炎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腹瀉,不管是急性還是慢性,患者可能一天跑十幾次廁所不止,糞便中還帶有少量的粘液,排出的大多是水分,大便呈「蛋花狀」。

2、嘔吐:胃腸炎患者另一個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嘔吐,嘔吐物多為未完全消化的食物,有時還會出現反酸,吃一點點東西就會感覺到噁心。

3、腹痛:胃腸炎患者經常還會伴隨腹痛,腹痛感覺不一樣,有些人是感覺絞痛,有些人是感覺劇痛或者脹痛。

4、脫水:脫水是比較嚴重的症狀,這是因為反覆的嘔吐和腹瀉導致身體內失水過多,身體中的電解質平衡被打破。如果不及時補充,嚴重時會導致昏迷、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這時候需要補充水和電解質,幫助人體快速補充丟失的水分和電解質,預防和糾正脫水,同時還能安全「止瀉」,縮短腹瀉病程。

3樓:科學普及交流

胃腸炎症狀的型別和嚴重程度取決於微生物或毒物的型別和量的大小。最常見的症狀是腹瀉,其他症狀包括:腹痛、噁心、嘔吐、發熱、食慾減退、體重減輕(可能是脫水的徵象)、大量出汗、**溼冷、肌肉痛或關節僵硬、大便失禁等。

劇烈的嘔吐和腹瀉可以很快導致脫水,其表現有虛弱、極度口渴、少尿或尿色加深、**乾燥、口乾、眼球下陷,嬰兒還可表現為啼哭時少淚。嚴重的嘔吐或腹瀉可以引起低鈉血癥、低鉀血癥、低血壓等。飲用大量含鹽少或不含鹽的水分來補充液體的病人尤易出現低鈉血癥。

水和電解質紊亂有潛在的風險,特別是對於病重、虛弱、年幼或年老的患者,嚴重的病例可以出現休克和腎衰竭。

4樓:成都新華諮詢

腸胃炎最常見的表現是噁心、吐、拉稀,即老百姓說的上吐下瀉、肚子疼、發燒這麼幾個表現。有的人是吃了不乾淨的東西,比如食物中毒;有的人吃完之後馬上就吐,跟吃進去的食物有關係。有的吃完2個小時開始吐、有的人吃完半天開始吐、同時還有的人會拉稀、有的人會出現大便有白細胞、有紅細胞,出現膿血便。

還有的人會出現發燒、體溫升高,多數人低熱不超過38.5℃,可以不用退燒藥對症**。如果體溫太高,一定到醫院讓醫生幫助對症退熱**。

除了發燒還有的人會肚子疼、肚子絞疼,一疼就吐、一疼就拉,多半都跟胃腸痙攣有關,這時也可以對症的用些解痙攣、止疼的藥。總而言之,如果出現急性胃腸炎,應該到醫院請醫生幫忙診斷和**。

5樓:櫻花釀酒

不同**導致的胃腸炎症狀不同,常可表現出上腹痛、腹瀉、腹脹、餐後飽脹及早飽感、食慾減退、噯氣、反酸、噁心等症狀。腹瀉、嘔吐嚴重者可出現脫水及電解質失衡的表現;急性應激或藥物所致急性胃炎還可出現嘔血、黑便等。典型症狀感染性胃腸炎多急性起病,可有乏力、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部不適、排水樣便等症狀。

食物中毒者多數在進食後幾個小時內發病,嚴重者可出現黏液膿血便。阿米巴引起的大便腥臭,呈果醬樣。賈第蟲引起的是爆發性水樣便,且惡臭,多有腹脹、臭屁、噁心、嘔吐等。

結核性腸炎多表現為長期慢性腹痛、腹瀉,有時有腹瀉、便祕交替等。非感染性胃腸炎多數非感染性胃腸炎患者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有症狀者主要表現為非特異性的消化不良症狀,如上腹痛、腹脹、餐後飽脹及早飽感,進食可加重或減輕,還可有食慾減退、噯氣、反酸、噁心等。嚴重者可伴有嘔血和(或)黑便。

急性胃腸炎如海鮮等食物過敏時,可在進食數小時內突發臍周劇烈疼痛,水樣便腹瀉2~3次後可以自愈,有時可以伴隨出現蕁麻疹。自身免疫性腸炎多為慢性病程,表現為長期腹痛、腹脹、腹瀉或便祕。伴隨症狀急性胃腸炎常見的伴隨症狀有發熱、頭痛、肌痛等。

病情嚴重者,可因大量丟失水分引起脫水、電解質紊亂甚至休克。慢性病程胃腸炎可因不同**而全身表現不同,可為發熱、盜汗、消瘦、貧血、杵狀指等,還可有關節炎、結節性紅斑、眼炎、口腔潰瘍等腸外表現。

6樓:

腸胃炎往往發病比較急,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如果時間長、次數多,嚴重時,還可以引起脫水、休克等問題。

1.腹瀉:也就是拉肚子,或者俗稱為拉稀,是最主要的症狀之一,排出大便的性質也因人而異,有些屬於水樣的,有些帶有黏液等。個別人還會出現腹瀉與便祕交替出現的狀態。

2.腹痛:很多人在拉肚子前常常有腹痛的感覺,感覺肚子脹痛,便意難忍,有的人還可以感受到腹部的絞痛,而疼痛的部位常常位於下腹部。患者往往會在腹瀉之後,腹痛感稍有緩解。

3.消化不良:患者胃部也會有噁心、反酸感,或者出現嘔吐、厭食等反應。嘔吐後上腹部的部分不適,或者可以稍有緩解。

腸胃炎有什麼症狀?

7樓:萌檬煙雨

腸胃炎是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往往是由於不當的飲食或者吃生冷的食物、不衛生的食物所引起的胃腸道反應,比較常見的症狀有嘔吐、腹瀉,也就是老百姓所說的上吐下瀉。

8樓:成都博仕**

要是不放心的話可以來這裡看看,這裡的醫療手段真的挺不錯而且大夫還很有經驗

腸胃炎的表現是什麼?

腸胃炎的表現是什麼?

9樓:

腸胃炎是一種常見的胃腸道疾病,當患有腸胃炎時,會出現很多較為明顯的症狀,比如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對於腸胃炎患者而言,除了積極**以外,還需要多注意自己的飲食

10樓:墨夷賀撥策

腸胃炎是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往往是由於不當的飲食或者吃生冷的食物、不衛生的食物所引起的胃腸道反應,比較常見的症狀有嘔吐、腹瀉,也就是老百姓所說的上吐下瀉。出現了這種情況後可以回顧有沒有吃不潔的飲食,會出現劇烈的反應,主要表現還有上腹部的疼痛、臍周的疼痛,如果病情比較嚴重,會出現發熱,嚴重的時候會出現意識障礙。得了腸胃炎,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完善血常規和大便常規等相關檢查,必要的時候需要應用輸液的方式來進行控制,可以適當的選用抗生素或者抑酸、保護胃黏膜的藥物進行**。

腸胃炎的表現是什麼?

11樓:

1、胸後骨有明顯的疼痛感,胸後骨疼痛時輕重時,一般與食管炎、食管憩室、食道癌等病症有關,這些病徵型別都可以確定是早期症狀。

2、有飯後飽脹、噯氣、食慾不振、體重急劇下降、面色蒼白等症狀,大多數可以確定是慢性腸胃炎,一般通過藥物控制即可。

3、飯後有明顯的上腹部疼痛或噁心、嘔吐、積食等症狀表現,同時伴有反覆性上腹部疼痛症狀。可以確定是急性腸胃炎,採用相關藥物服用即可緩解。

4、出現腹痛、腹瀉還伴有嘔吐、身體發燒等症狀,這種腸胃炎只能採取藥物**和休息等方式來緩解。

5、劇烈的嘔吐等症狀可以確定是腸胃炎,但是如果不及時**腸胃炎就會因為長期的劇烈性嘔吐導致低血壓、低鈉血癥、低鉀血癥等病症出現。因此,有必要採取藥物**手段不等。

6、長期腹瀉會引發脫水症等症狀,也是腸胃炎的主要症狀表現之一。所以,如果出現腹瀉情況,就有必要及時補充水分。

腸胃炎症吃什麼水果好,腸胃炎吃什麼水果好?

1 蘋果。蘋果性敢涼,刺激性小,適合患有腸胃炎的患者食用。2 香蕉。香蕉是一種健胃消食的水果,比較適合患有腸胃炎的患者食用。3 楊梅。楊梅的味道有一點點的酸,同時是一種健胃消食功效非常強的食物,也非常適合患有腸胃炎的患者食用。4 葡萄。營養學家指出,葡萄對於人體脾胃健康的保健作用較強。生吃葡萄有著一...

慢性腸胃炎和急性腸胃炎有什麼區別

急性腸胃炎一般是由於吃錯東西,食物中毒引起的,發病比較急,症狀嚴重,需要馬上送到醫院進行救治,但是也好得快。慢性腸胃炎一般來說沒有太過明顯的症狀,如果急性腸胃炎沒有得到很好的 病情一直拖延的話,久治不愈就有可能會變成慢性腸胃炎,慢性腸胃炎的 難度增大,長期下去對身體不利。急性腸胃炎症狀比較嚴重,拉肚...

急性腸胃炎,吃什麼可以調理,有急性腸胃炎的人吃什麼最合適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有急性腸胃炎的人吃什麼最合適 急性胃腸炎患者應注意飲食調理。胃腸炎初期正是腸道急性充血 水腫 發炎和滲出的嚴重階段,此時腸蠕動活躍或處於痙攣狀態,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較弱,所以,在起病後8 12小時內,患者可吃流質食物,如大米粥 雞蛋麵糊 細掛麵等。如腹瀉嚴重或出汗較多,還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