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麻油和亞麻籽油的區別,這個胡麻油和亞麻籽油有什麼不同嗎?

2022-01-31 19:24:15 字數 5322 閱讀 6279

1樓:和藹的秦嶺

1、胡麻油是什麼

亞麻籽,在北方人當地人稱其為胡麻,是內蒙古、河北、山西、甘肅地區一種重要的油料作物。北方人對熱榨的亞麻籽油,傳統的叫法就是胡麻油。由於胡麻的產量很低,傳統種植中還要摻入黃菜籽,菜籽株高1米以上而胡麻株高一般0.

5米左右,這樣就形成上下兩層作物,互不影響生長,而且都是油料作物。這樣的種植方式也是當地農民為了合理利用土地提高畝產而設計的。傳統意義上,胡麻油是一定含有黃菜籽油的,依照種植收穫後的比例,約為胡麻30% 黃菜籽70% 。

黃菜籽也稱為黃介,芥酸含量高,我們常吃的芥末油就是用黃菜籽加工出來的。所以,胡麻油是熱榨,一般不純,營養價值比較低。主要用於當地農戶日常炒菜。

2、 亞麻籽油是什麼

用冷榨工藝或精煉工藝加工而成的油叫做亞麻籽油。這時,首先他是純的亞麻籽油,沒有其他種油摻在裡面;其次,加工工藝和傳統的胡麻油也是不同的,更乾淨、衛生,等級更高。特別是冷榨的亞麻籽油,很好地保持的阿爾法亞麻酸的活性,是真正對身體健康有益的好油。

而精煉的亞麻籽油,雖然更純淨了,但對於身體健康來說,實際上並不比胡麻油和冷榨的亞麻籽油好,因為精煉的過程要經過200度以上的高溫,脂肪酸的營養全部破壞,也把亞麻籽裡面的磷脂和一些脂溶性維生素等微量元素也去除乾淨了。只剩下純熱量,其實和亞麻已經沒有多大關係了。

還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冷榨的亞麻籽油也分為兩種,脫蠟的和沒有脫蠟的。

脫蠟的亞麻籽油是最好的,所以您一定要看一下您買的油的標籤上的顯著位置有沒有標「冷凍脫蠟」這個字,只要是品質高的亞麻籽油肯定會把這一點標在顯著位置的。

胡麻油和亞麻籽油有啥功效

胡麻油營養價值

胡麻籽中含有6%~10%的胡麻膠。胡麻膠是一種以多糖為主的果膠類物質,含有12%的蛋白質,17%左右的果膠酸、澱粉、礦物質等,可當做食品新增劑、化妝品原粉、醫藥原料等。

每100克亞麻籽油所含營養素如下:熱量(900.00千卡)、脂肪(100.

00克)、維生素e(389.90毫克)、鈣(3.00毫克)、磷(5.

00毫克)、鈉(0.60毫克)、鎂(1.00毫克)、鐵(0.

20毫克)、鋅(0.30毫克)、銅(0.02毫克)、錳(0.

03毫克)。

胡麻油保健功效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人們對於亞麻籽的營養價值越來越產生興趣。

亞麻籽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引起了醫療、食品、農業等許多領域科學家的關注。大量的研究結果表明,亞麻籽油是一種優質食用油,富含α一亞麻酸及各種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內可直接轉化成dha和epa。亞麻籽油中含48%的亞麻酸,這是植物油中最高的,是一種經濟實用的「深海魚油」。

眾所周知,「魚油」指epa和dha,是由海里的α-亞麻酸(主要含在海藻中)在魚的體內變成的。人服用α-亞麻酸(主要含在胡麻油中),在體內也會合成epa和dha。所以食用富含a-亞麻酸的亞麻籽油,就可以起到類似吃「魚油」的效果;修復更新腦神經細胞膜的不飽和脂肪酸鏈,起到健腦、促智、降血脂、抗血小板聚集、擴張小動脈和預防血栓形成等。

亞麻籽油的功效

1.肌膚嬌柔亮澤

改善**脂肪含量,使肌膚更幼滑、滋潤、柔軟有彈性,同時令**呼吸及排汗正常,減輕種種**問題。

2.**

可消耗身體多餘脂肪,是健康**法。

3.改善女性經前綜合症

有許多女性經前綜合症的例子,例如痛經等,症狀都在每天吃了新鮮的亞麻籽油後完全消失,當然需要配合維他命及礦物質。

4.提升抗壓力

可減少身體受壓力時所產生的有害生化學物質的影響,穩定情緒,保持平靜心態,減少憂鬱症及失眠症。

5.減輕過敏反應

有助減輕過敏反應,但由於整個身體要重新組織,要將過敏徹底消除需一段較長時間,更要全面性的營養輔助。

2樓:社會觀察員劉老師

回答您好,胡麻油和亞麻籽油其實就是同一種油,只不過在一些不同的地區的叫法有所差異而已,兩者無論味道還是功效都是一樣的,所以說胡麻油和亞麻籽油就是同一種食用油的不同兩種叫法而已。胡麻油或者說亞麻籽油中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一些更是人體無法自然合成的,只能從極少數的食物中獲取,而胡麻油和亞麻籽油就是獲取這幾類不飽和脂肪酸,最經濟和健康的渠道之一,因此胡麻油就成為了現在很受青睞的一種養生食用油。

營養價值:亞麻籽油中含有的脂肪酸,其實在其中最典型的就是omega-3型脂肪酸,這類脂肪酸是一般食用油所不含有的,不過在胡麻油中的含量是非常高的,這種脂肪酸具有非常重要的防癌和抗癌功效,長期食用可以大大降低人患癌的概率,因此我們服用胡麻油就很健康了。同時,經常食用胡麻油對**各類心腦血管疾病也療效頗佳,有效緩解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是一種非常適合中老年人長期食用的食用油,經常服用胡麻油就能夠很好的預防多種疾病的出現。

這個胡麻油和亞麻籽油有什麼不同嗎?

3樓:夜璇宸

一、原料不同

1、胡麻油:胡麻籽

2、亞麻籽油:胡麻,亞麻籽,麻條籽

二、主要營養成分不同

1、胡麻油:亞麻酸,亞油酸,油酸,芝麻素

2、亞麻籽油:a-亞麻酸,亞油酸

三、名稱**不同

1、胡麻油:胡麻的「胡」古指我國西北少數民族及地區,由此可見,從古至今,胡麻就一直生長在寒冷地區。胡麻油也就是現在人們所說的亞麻籽油,胡麻油在我國有著悠久的食用歷史,胡麻油在民間稱謂極多,有汪油、潞油和麻油等。

2、亞麻籽油:亞麻籽油由亞麻籽製取而成,亞麻籽是亞麻的籽實,屬亞麻科,別稱胡麻,因其原產於東印度地區,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經絲綢之路將亞麻帶回中國,主要種植於舊時匈奴一帶,是「胡人」聚集的地區,因此而得名。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料是一樣的,但生產工藝不一樣。胡麻油一般是熱榨的,營養價值不高;而亞麻籽油一般是冷榨的,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營養價值。另外,產地也很重要,內蒙古產的最好。

5樓:永遠與希望

回答胡麻油採用炒制後再進行慢火烘焙的,亞麻油採用國內最先進的低溫冷榨的生物科學技術,無任何化學反應過程

胡麻油和亞麻籽油的原材料都是相同的都是亞麻籽,胡麻油和亞麻籽油的區別就是生產工藝不同,在生產加工的過程中採用冷榨的方式製作的油稱為亞麻籽油,熱榨的方式製作的油稱為胡麻油

6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不同,胡麻籽和亞麻籽是一個東西,另外,內蒙古產的是出油量大,但質量一般。

7樓:任蕭赫

沒區別哦,我們西北人管它叫胡麻油,國際通用語言就是亞麻籽油,都是同一個東西,這個油,近幾年才被髮掘,上了很多養生節目,也正因為此,我正在把家鄉的特產引到了安徽市場,希望對你有用

8樓:

亞麻籽油就是所謂的胡麻油。

但是胡麻油,是商家炒作的一種手段。

一般會對消費者說,這個事專門針對孕產婦......等等生產的。

其實只要是亞麻籽油,營養成分或者說他的功效,就是一樣的。

但不一樣的是生產加工工藝而不是功效和營養。

胡麻油和亞麻籽油的區別

9樓:瘋狂糖果屋

由於生產工藝不同,胡麻籽油又分為熱榨與冷榨兩種。商家為了區分冷榨和熱榨的區別,將冷榨的稱為亞麻籽油,熱榨的稱為胡麻油。但實際上冷榨和熱榨都可以稱為胡麻油或亞麻籽油。

根據我國亞麻籽油國家標準(gb/t 8235-2008),亞麻籽油的主要亞麻酸含量為39.0%~62.0%。

冷榨法工藝的優點:保留了胡麻籽中幾乎所有的營養成分,口感清爽不油膩,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冷榨法工藝的缺點:出油率真較低,成本想對較高。

熱榨法工藝的優點:胡麻籽油口感濃郁香醇,香味比較濃郁。熱榨法工藝的缺點:高溫炒制會降低油脂中的有效成分。

這也是為什麼冷榨法的胡麻油市場上均價較高,熱榨法的胡麻油市場上均價偏低。

10樓:社會觀察員劉老師

回答您好,胡麻油和亞麻籽油其實就是同一種油,只不過在一些不同的地區的叫法有所差異而已,兩者無論味道還是功效都是一樣的,所以說胡麻油和亞麻籽油就是同一種食用油的不同兩種叫法而已。胡麻油或者說亞麻籽油中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一些更是人體無法自然合成的,只能從極少數的食物中獲取,而胡麻油和亞麻籽油就是獲取這幾類不飽和脂肪酸,最經濟和健康的渠道之一,因此胡麻油就成為了現在很受青睞的一種養生食用油。

營養價值:亞麻籽油中含有的脂肪酸,其實在其中最典型的就是omega-3型脂肪酸,這類脂肪酸是一般食用油所不含有的,不過在胡麻油中的含量是非常高的,這種脂肪酸具有非常重要的防癌和抗癌功效,長期食用可以大大降低人患癌的概率,因此我們服用胡麻油就很健康了。同時,經常食用胡麻油對**各類心腦血管疾病也療效頗佳,有效緩解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是一種非常適合中老年人長期食用的食用油,經常服用胡麻油就能夠很好的預防多種疾病的出現。

11樓:南北

胡麻油在我國有著悠久的食用歷史,胡麻油在民間稱謂極多,有汪油、潞油和麻油等。2023年1月20日,紅井源油脂企業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亞麻籽油國家標準》頒佈實施。

亞麻籽油都是用亞麻籽製取的食用油,通常將傳統壓榨方式到的食用油稱為胡麻油,將低溫冷榨方式得到的食用油稱為亞麻籽油。

可以認為是同一型別不同用途的兩種食用油。即傳統食用油和新興的健康營養油。

1.胡麻油又稱亞麻籽油,是一種古老的食用油,它是從胡科植物脂麻種子榨取的脂肪油。胡麻生性喜寒耐寒,適合生長在西部、北部高寒乾旱地區。

2.胡麻油風味獨特,芳香濃郁,油質清澈,是一種高階食用油,長食有抗衰老、美容、健體的功效。已證實作用有生毛髮、生肌、長肉、止痛、殺蟲、消腫、下熱毒等

3.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亞麻籽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引起了醫療、食品、農業等許多領域科學家的關注。

4.大量的研究結果表明,亞麻籽油是一種優質食用油,富含α一亞麻酸及各種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內可直接轉化成dha和epa。

12樓:假面

亞麻籽油都是用亞麻籽製取的食用油,通常將傳統壓榨方式(亞麻籽先炒熟了,然後再榨油)。

胡麻油,將低溫冷榨方式得到的食用油稱為亞麻籽油。

因此,可以認為是同一型別不同用途的兩種食用油。即傳統食用油和新興的健康營養油。

拓展資料:

胡麻油又稱亞麻籽油,是一種古老的食用油,它是從胡科植物脂麻種子榨取的脂肪油。胡麻生性喜寒耐寒,適合生長在西部、北部高寒乾旱地區。

胡麻的「胡」古指我國西北少數民族及地區,由此可見,從古至今,胡麻就一直生長在寒冷地區。胡麻油也就是現在人們所說的亞麻籽油,胡麻油在我國有著悠久的食用歷史,胡麻油在民間稱謂極多,有汪油、潞油和麻油等。2023年1月20日,紅井源油脂企業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亞麻籽油國家標準》頒佈實施。

亞麻籽油由亞麻籽製取而成,亞麻籽是亞麻的籽實,屬亞麻科,別稱胡麻,因其原產於東印度地區,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經絲綢之路將亞麻帶回中國,主要種植於舊時匈奴一帶,是「胡人」聚集的地區,因此而得名。

亞麻籽在中國屬於傳統的油料作物,亞麻分為油用亞麻,油纖兼用亞麻和纖維用亞麻,油用亞麻籽在我國主要產自長白山鬆嫩平原以及黑龍江地帶、內蒙古、自寧夏六盤山區、張家口壩上張北;內蒙古草原分佈最多,以及東北少量種植等。

亞麻籽粉和亞麻籽油有什麼區別嗎?哪個更好

未經處理的生亞麻籽含有氰化物,它是一種有毒物質,會引致慢性中毒。亞麻籽油是從亞麻籽裡提取出來的,但是亞麻籽的營養物質主要是在亞麻籽殼上,所以亞麻籽油本身的營養比不上亞麻籽。亞麻籽粉是將亞麻籽研磨製成粉末,比亞麻籽油的營養更高一些。亞麻籽粉含有膳食纖維,對改善眩暈 便祕有一定的功效,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適...

亞麻籽油都有哪些功效?亞麻籽油的功效與作用

三主元亞麻籽油精選優質原產亞麻籽,顆粒飽滿,色澤光亮,採用純物理工藝壓榨,選取初榨油脂精華,充分保留亞麻籽油的純香純色純營養。富含 3系脂肪酸 亞麻酸,是一種人體不能自身合成,必須依賴食物提供的必需脂肪酸。在體內轉化成dha dpa epa三種生命元素。您好,亞麻籽油有以下功效與作用改善肌膚 降血脂...

都是亞麻籽油中含有豐富的3好那麼都適合那些人群食用呢,那有牌子的比較好大家可以一下

您好 亞麻籽油可分為學生和腦力勞動者 老人和三高人群 孕嬰用的和亞健康人群用的。對於孕嬰專用的亞麻籽油 a 亞麻酸提高胎兒的大腦發育和腦神經功能,增強鬧細胞資訊功能,促進人腦正常發育。a 亞麻酸增強孕產婦身體的抵抗力,更好的預防胎兒畸形和細胞突變。對於學生及腦力勞動者 a 亞麻酸有健康促智增強記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