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在歷史上是什麼人物,李自成是歷史什麼人物

2022-02-01 03:19:39 字數 2462 閱讀 9229

1樓:匿名使用者

李自成是明末農民起義領袖、大順政權建立者。

李自成崇禎二年起義,後為闖王高迎祥部下的闖將,勇猛有識略。滎陽大會時,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戰」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領的贊同。高迎祥犧牲後,他繼稱闖王。

2樓:來自五府山喜滋滋的百里香

明末農民起義將領,建立大順政權,率領起義軍攻佔京城,後被清軍趕出京師。

李自成是歷史什麼人物

3樓:玲1零

李自成是明末農民起義領袖、大順政權建立者。

李自成崇禎二年(2023年)起義,後為闖王高迎祥部下的闖將,勇猛有識略。滎陽大會時,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戰」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領的贊同。高迎祥犧牲後,他繼稱闖王。

當時中原災荒嚴重,社會階級矛盾極度尖銳,李巖提出「均田免賦」等口號,獲得廣大人民的歡迎,部隊發展到百萬之眾,成為起義軍中的主力軍。

崇禎十六年(2023年)在襄陽稱新順王,並在河南汝州殲滅明陝西總督孫傳庭的主力,旋乘勝進佔西安。崇禎十七年(2023年)正月,建立大順政權,年號「永昌」。不久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

四月,多爾袞率八旗軍與明總兵吳三桂合兵,在山海關內外會戰李自成。李自成戰敗,退出北京,率軍在河南、陝西抗擊清軍。

擴充套件資料

家世背景

萬曆三十四年(2023年)農曆八月二十一日(公曆9月22日) ,李自成出生於米脂河西200裡的李繼遷寨,距他的老家長峁鄢[mǎo yān]六十多裡(兩地現均為橫山地)。李自成的祖籍是米脂縣李家站,在米脂縣殿市鎮有個村落,名叫李繼遷村,當地人也叫做李家站,村裡的人代代相傳,是西夏奠基者李繼遷的後人。

李自成家庭屬太安裡二甲,明代前由甘肅太安裡遷徙來到李家站。而這個李家站正是當年党項拓跋平夏部從甘肅東遷後居住的地方。

據費密《荒書》記載,李自成出生的時候,他的父親夢見一個黃衣人進入土窯,於是給李自成取小名為黃娃子(一說黃來兒)。初名鴻基,小字磑生,少年時喜好槍馬棍棒。

李自成在中國歷史上是好人還是壞蛋?

4樓:

應該是好人吧。 李自成(2023年—2023年),原名鴻基,明末農民起義領袖,世居陝西米脂李繼遷寨。童年時給地主牧羊,曾為銀川驛卒。

2023年起義,後為闖王高迎祥部下的闖將,勇猛有識略。滎陽大會時,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戰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領的贊同。高迎祥犧牲後,他繼稱闖王。

當時中原災荒嚴重,社會階級矛盾極度尖銳,李巖提出「均田免賦」等口號,獲得廣大人民的歡迎,部隊發展到百萬之眾,成為起義軍中的主力軍。2023年在襄陽稱新順王,並在河南汝州殲滅明陝西總督孫傳庭的主力,旋乘勝進佔西安。次年正月,建立大順政權,年號永昌。

不久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四月,多爾袞率八旗軍與明總兵吳三桂合兵,在山海關內外會戰李自成。李自成戰敗,退出北京,率軍在河南、陝西抗擊。

2023年5月17日,在湖北通城九宮山元帝廟遭村民誤殺。

中文名:李自成

別名:李鴻基、李闖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党項羌後裔)

出生地:陝西米脂

出生日期:2023年

逝世日期:2023年(乙酉年)5月17日

職業:農民軍領袖

主要成就:建立大順,滅亡明朝

稱號:闖王

政權:大順

年號:永昌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李自成說不定明朝不會滅亡那麼快給別人做嫁衣,壞蛋一個。

6樓:濤聲依舊精彩

初時,紀律嚴明,治軍嚴謹,一鼓作氣,替天行道!可是到了後來,革命成功之後,只知道享受,則誤了大好時光,終一敗塗地!

7樓:我是地瓜闖天涯

是好人既是壞人,對歷史人物我們要辯證的看,不能一概而論

8樓:天殤的藍

評價歷史人物不能單純說好壞。應該把他放在特定的歷史環境中。

9樓:擊法

說他足智多謀,也可以說老奸巨滑,看你咋想了。

李自成在中國的歷史中有什麼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自成算的上是亂世中敢於反抗的農民英雄了,出身於農民,對農民,貧困百姓還是不錯的。均天免糧,貴賤均田,五年不徵的口號在當時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保護工商並且兼濟窮人也是有正面作用的。

最重要的是推翻了一個腐敗沒落,財政破產的封建王朝,加速了清朝入關建立新王朝的歷史程序,因此他確實也推動了王朝的更迭,加速了歷史的程序。

11樓:索隱者

李自成既有領袖風采也有人格魅力,

但相比其他開國皇帝來說,

李自成缺少了一件重要的東西,就是士,也就是謀主。

沒有謀劃天下的智囊團,李自成一直都徘徊在草頭王的階段,哪怕打進紫禁城也依然是,沒有質的改變。

12樓:守護迷途

也就是個農民軍頭領,推翻了大明。

代姓在歷史上有什麼傑出人物

戴 嵩 唐朝畫家,擅畫田家 山原之景,寫山澤水牛尤為著名,與韓 畫馬齊名,世稱 韓馬戴牛 戴 震 安徽省休寧人,思想家,學者。他博聞強記,對天文 數學 歷史 地理都有研究。他精通古音,立韻類正轉旁轉之例,創古音九類二十五部之說及陰 陽 入對轉的理論,對經學 語言學有重大貢獻,為一代考據大師。後人編有...

贏政在歷史上是什麼樣的皇帝,歷史上的皇帝都是什麼屬相

世人褒貶不一,總的來說是功大於過 統一六國,焚書坑儒,千古一帝。歷史上的皇帝都是什麼屬相 朱棣 鼠 劉備 牛 秦始皇 虎 乾隆皇帝 兔 朱元璋 龍 劉邦 蛇 成吉思汗 馬 李世民 羊 武則天 猴 楊堅 雞 孫權 狗 趙匡胤 豬 中國古代從秦始皇贏政開始到清宣統皇帝溥儀止,共經歷了約350帝,其中目前...

陳滅亡在歷史上產生深遠影響是什麼

隨著南朝最後一個朝代陳朝的滅亡,了二百七十多年的中國又重新統一了。陳朝 557年 589年 史稱南陳,是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南朝最後一個朝代,為陳霸先於永定元年 557年 代南樑所建立,都建康 今南京 控制江陵以東 長江以南的地區。是中國唯一一個皇族姓氏與國號相同的朝代。請問陳朝滅亡的主要原因是什麼?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