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迴圈,敘述地球上的水迴圈過程

2022-02-01 12:35:31 字數 2428 閱讀 1653

1樓:中地數媒

地球上的各種水體總是處於周而復始的相互轉化的過程之中,這種有規律的水體轉化過程即稱自然界的水迴圈。水迴圈過程是在太陽熱力、氣流運動和重力作用下完成的。組成水迴圈的最重要環節是蒸發、降水、地表和地下徑流以及海洋水體。

水迴圈發生於大氣對流層、地表水層和地殼淺部地下水層之間。對於大氣圈的對流層之外以及地殼深部雖然也有少量水分的存在,但是它們的迴圈十分緩慢,因此不是自然界水迴圈的研究主體。

自然界的水迴圈按其迴圈途徑的不同,可分為小迴圈和大迴圈(圖2-1)。小迴圈是指在陸地和海洋的各自內部發生的區域性性的水迴圈。比如海洋表面的水體,以蒸發形式進入大氣層中,又再以降水的形式回落到海洋中。

又如,在大陸內部,大陸表面(包括水面、陸面及植物葉面等)蒸發的水汽,隨氣流由江河下游遷移到上游地區的上空,然後又以降水形式回落地面,其中一部分轉化為地表、地下徑流,河流又將這些水體帶回江河下游。

圖2-1 水迴圈示意圖

大迴圈是指海洋和大陸之間發生的水迴圈。其水迴圈的一般過程是,由海洋表面蒸發的水汽,隨氣流帶到大陸上空,在合適的條件下又以降水形式回落到地表,再以地表、地下徑流的形式回到海洋。小迴圈一般是受區域性氣象因素控制,大迴圈則主要受全球氣候的控制。

總之,自然界各類水體的轉化是通過迴圈實現的。水迴圈是地球上各類水體得以實現動態平衡的保證。

從全球範圍來看,降水量、蒸發量分佈是隨著緯度變化的。但年降水量和年蒸發量基本保持平衡,而且這種平衡幾乎是長期不變的。但是從j.

r.math計算的結果來看,大陸地區的降水量大於蒸發量,而海洋的蒸發量要佔全球蒸發量的83%,故海洋蒸發的水分是形成全球降水最主要的**。

2樓:聞風聽雨知天下

地球的自然水迴圈過程中,有一部分水弄丟了,它們都去了**呢?

敘述地球上的水迴圈過程

3樓:聞風聽雨知天下

地球的自然水迴圈過程中,有一部分水弄丟了,它們都去了**呢?

4樓:程憐少三姍

海洋中的水受太陽熱蒸發形成雲,

雲被風吹走,

遇冷形成冰晶水滴,降落形成雨,

一部分落在陸地,落在陸地後的一部分

順著江河流入大海。

這是一個迴圈。

海上內迴圈:海洋蒸發--降水

內地迴圈:蒸發--降水

海陸間大迴圈:

海洋蒸發--水汽輸送--1

植物蒸騰/地面蒸發--2

1、2--降水--地表徑流--海洋

降水--下滲--地下徑流--海洋

5樓:匿名使用者

水蒸發之後形成雨,雨在下來,水在一次蒸發,形成雨在下來.

6樓:

地理書都給你搬來了``沒圖```用文字了

海上內迴圈:海洋蒸發--降水

內地迴圈:蒸發--降水

海陸間大迴圈:

海洋蒸發--水汽輸送--1

植物蒸騰/地面蒸發--2

1、2--降水--地表徑流--海洋

降水--下滲--地下徑流--海洋

地球上的水是如何迴圈的?

7樓:萲輳俍珒

地球上的水在不停地運動著的。它無處不在,通過蒸發、冷凝、降水等方式連續不斷地迴圈。在水迴圈中,水從海洋到陸地,又從陸地回到海洋裡。

當陽光照射到海面,太陽的熱量使海水溫度升高,一部分海水蒸發,變成了一種看不見的、叫水蒸氣的氣體,混合在空氣中。當水蒸氣上升到高空中遇到冷空氣,就凝聚成細小的水滴。無數小水滴聚集在一起成為雲。

當雲裡的水滴越積越多,空氣承受不了時,繼續冷卻的水滴就從雲中降落下來,變成雨。如果溫度很低,達到攝氏零度以下,就會變成雪或冰雹,降落到陸地上。降落到陸地上的水在陸地上流動,並緩慢滲入土壤中。

最後,一部分水匯入河流中,河流將它們帶回海里,水迴圈又重新開始了。

地球上水迴圈根據其強度、規模和路徑,存在著大迴圈和小迴圈之分。大迴圈又稱全球性水迴圈,是指海洋水和陸地水之間通過一系列過程所進行的相互轉換運動。從海洋上蒸發的水汽,被氣流帶到陸地上空,在適當的條件下凝結,形成降水,降落地表。

降落地表的水,一部分又被蒸發進入大氣,一部分被植物截流,大部分沿地表流動,形成地表徑流,有的滲入地下,形成地下徑流,兩種徑流最終注入海洋。這種迴圈是水迴圈中最重要的一種。陸地上的水就是靠這種迴圈運動不斷得到補充和更新。

小迴圈又分兩種,一是海洋小迴圈(海上內迴圈),即從海洋表面蒸發的水汽,在海洋上空成雲致雨(雪),然後再降落到海洋表面上的迴圈過程。這種迴圈雖然只在海洋領域內進行,但從參與水迴圈的量來說卻是主要部分。二是陸地水迴圈(陸上內迴圈),即從陸地表面蒸發的水汽或從海洋輸送向內陸的少量水汽,在內陸上空成雲致雨(雪),然後再降落到大陸表面上,在陸地內消耗,不返回海洋。

這種迴圈大多發生在大陸腹地的內陸區域。

8樓:三更微視界

地球上的水是如何迴圈的?從冰川到海洋,極其壯觀!

在地球上的水迴圈過程中,綠色植物所起的作用是

答案a分析 本題考查的是綠色植物在生物圈中水迴圈中的作用,綠色植物是內天然的蓄容水池.解答 生物圈中的水不斷地在海洋 陸地和大氣之間迴圈,綠色植物在這一迴圈中對維護生物圈中的水分的平衡起著重要的作用.海洋水和陸地水蒸發以及植物的蒸騰作用散發出的水分在空中形成雲,通過降雨返回地表或是海洋.一部分地表水...

水是地球的什麼,水是地球上的什麼?

地球上幾乎到處都有水,因為地球表面百分之七十以上被海水所覆蓋,另外還有江河湖泊,冰川和大氣層都有水的存在。水是人類的什麼?水日宗旨是喚起公眾的節水意識,加強水資源保護。為滿足人們日常生活 商業和農業對水資源的需求,聯合國長期以來致力於解決因水資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機。1977年召開的 聯合國...

地球上大部分的水是海洋裡的什麼,地球上大部分的水是海洋裡的什麼只有極少量的什麼

給你一個資料 海洋體積132000萬立方公里,佔全球水總量的97.02 地球上大部分的水是海洋絕對正確 當然啊。從比例上說肯定是。地球上大部分的水是海洋裡的什麼 根據測算,地球表面的71 的面積是被水覆蓋,水的總量約為13.6億立方公里,其中97.3 存在于海洋。那末地球上的水是從 來的呢?以前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