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父母財產是先以誰贍養父母誰繼承為先

2022-02-01 14:57:20 字數 5135 閱讀 3956

1樓:無雅詩

繼承父母的財產,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按照順序繼承。也就是: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均等。這是法定繼承中遺產分配的一般原則,即同一順序的法定繼承人應該平均分配遺產。

特殊情況下法定繼承人的繼承份額可以不均,就是指: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不是應該多分,不具有強制性。

2樓:四哥有法說

你好:是誰盡孝多,誰分得多。

遺產繼承分配原則:

法定繼承的遺產分配原則指的是在法定繼承中確定同一順序的法定繼承人應分得的遺產份額的基本準則。繼承法第13條對法定繼承的遺產分配原則作了明確規定,我們應從以下兩個方面來理解:

1.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均等。這是法定繼承中遺產分配的一般原則,即同一順序的法定繼承人應該平均分配遺產。該法條中的「一般」是指法律沒有特別規定的情況。

2.特殊情況下法定繼承人的繼承份額可以不均等。根據繼承法的有關規定,「特殊情況」主要是指:

(1)對生活有特殊困難又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給予照顧。繼承人只有同時具備生活有特殊困難和缺乏勞動能力的情形時,才能在遺產分配時中給予照顧,而且一旦具備了這兩個條件就應當給予照顧。

(2)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不是應該多分,不具有強制性。

(3)有扶養能力和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該不分或少分,這是繼承法中權利義務相一致原則的重要體現。繼承人符合下列條件的,應不分或少分遺產:

①繼承人有扶養能力和條件;

②不盡扶養義務;

③繼承人協商同意也可以不均分。經全體繼承人協商一致的,各繼承人的繼承份額可以不均等,這是私法自治原則的體現。

3樓:有舍有得

原則上是的,但法律沒有強制規定。

首先有遺囑的按照遺囑執行。沒有遺囑的按照法定程式執行。

如果沒有特殊情況,一般而言遺產的分配額度是均等的,當然,如果繼承人經過協商自願不均分的,也是可以的。

根據《繼承法》第十三條的規定,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繼承人可以多分,而有能力和條件的繼承人沒有盡到贍養義務的,可以少分或不分。但在這裡的「多分」、「少分或不分」並不具有強制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遺囑,是這樣的。但是,如果父母不在了,其餘子女要爭的話,贍養父母的子女也多拿不了多少。因為你無法舉證其他子女沒有盡贍養的義務,並不是說父母和你在一起,就是你贍養的,其餘子女可能給財物了。

繼承和贍養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是指子女或者親屬繼承父輩的財產,資源等等贍養是指子女或者親屬對父輩應盡的義務,法律有子女應贍養父母的義務的相關規定!

繼承權的放棄和贍養是兩個關係也就是說兩個概念,即使你放棄繼承權贍養父母也是你應盡的義務,但是按你說的情況可能和父母的關係不夠融洽或者和兄弟姐妹之間也有矛盾,而且父母也有自己的能力。

我的建議:首先在法律上贍養父母是義務所以不能推卸的!也就是說你們即使私下定合同也是無效的!

但是你的實際情況不同,那就要看你們之間如何協商了!如果可以形成永不產生糾紛的條件最好,就是說你不繼承父母的財產,讓給兄弟姐妹,自己不贍養父母,但是如果你不繼承財產不贍養父母只是暫時性的也就是說過幾年你的兄弟姐妹可能會讓你也參與進來贍養父母,那你就沒辦法了!所以我還是建議你繼承財產並承擔贍養父母的義務!

這樣做不但你自己可以得到心靈上的安慰也能儘自己該盡的責任!

最後祝願你們幸福。

贍養與財產繼承有關係嗎?(請教專業人士)

6樓:匿名使用者

1、「贍養與財產繼承有關係嗎?」:有一定關係,即:【對被繼承人盡贍養義務較多的繼承人,應多繼承遺產,僅此而已】。

2、「她沒有得到老人的財產,就可以不承擔贍養義務嗎?」:絕對不可以。

(1)老人的財產如何處理,是分給子女還是贈與子女中的一人還是多人、亦或贈與子女以外的其他人、或是捐獻給國家,都是老人的權利,任何人包括子女無權干涉。所以:老人將房產贈與你是完全合法的。

(2)贍養義務是基於父母與子女的血緣關係而產生的,與是否得到老人的財產沒有關係,子女對父母的贍養是法定義務,無任何條件可言,就如同父母撫養年幼子女沒有任何附加條件一樣。

3、「這種情況下,我、父親、姑媽三方贍養義務(照料時間和護理費)怎樣分擔?」

(1)首先,如果你奶奶在贈與你房產時,沒有附加你應為奶奶養老的條件:你對奶奶就沒有法定的贍養義務:你自願贍養奶奶是好事,但不贍養也不違法。

(2)如果你奶奶在贈與你房產時附加了「你要為奶奶養老」的條件:你奶奶就只能由你一人來贍養了,你父親、你姑姑都沒有這個義務了。

(3)在贈與你房產沒有附加讓你為奶奶養老的條件時:你奶奶應由你父親、你姑姑贍養。

(4)各贍養人之間如何分配贍養義務(照料時間和護理費):應由各贍養人協商,協商不成時可以起訴到法院由法院根據具體情況酌情確定,法律對此沒有、也不可能有具體明確的規定,因為各處家庭的情況是千差萬別的。

4、建議:

(1)如果你姑姑不盡贍養義務:可由你奶奶、你父親與她協商,協商不成時,可以你奶奶授權你或你父親將你姑姑告上法庭,但要以你奶奶的名義起訴。

7樓:錢狀師

結論:您好!根據我國法律的明確規定,成年子女對於父母有贍養的義務,您的姑媽雖然在生活上有困難,但是最基本的贍養責任肯定是不能推脫的,最起碼他可以做到定期看望老人以及平日幫助你們贍養老人吧。

您可以與您的姑媽商量贍養事宜,他若不同意,您可以以老人的名義向法院代為提起訴訟,要求您的姑媽在平日生活上給予一定的贍養幫助。

法條參考:

《婚姻法》第二十一條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民事訴訟法》第九十七條 人民法院對下列案件,根據當事人的申請,可以裁定先予執行:

(一)追索贍養費、扶養費、撫育費、撫卹金、醫療費用的;

.....

8樓:匿名使用者

1、即使是這個房子不給你姑媽,贍養責任她仍然是是要承擔的。

2、從法律角度和公平角度來說,你們三人都有贍養義務,因為老人將房子公正給你,並不是和你簽訂了遺贈撫養協議(你承擔贍養義務,享有老人遺產),公正書上如果沒有寫房子贈與你,你來承擔贍養義務,那麼你的姑姑作為子女一定要承擔贍養責任。

3、對於你們三人的贍養義務,因為畢竟你和你父親享有了你奶奶的遺產,所以公平來講你們兩人所承擔的贍養義務要比你姑姑多,但是她還要贍養,如果老人現在和你們一起住,那麼你父子兩個可以和你奶奶住在一起,然後你姑姑可以出一部分撫養費,應當不超過三分之一。如果老人要求去你姑姑家住,你們來那個給出撫養費也可以。這個不涉及護理費的問題。

4、如果你的姑姑拒絕承擔贍養費,你奶奶可以作為原告起訴你姑姑要求他承擔相應的贍養義務,來保護你及你奶奶的合法權利。肯定勝訴的。

9樓:北京管莊律師

1贍養老人是子女的法定義務,和得到財產的多少沒有聯絡,2

子女對父母具有直接的贍養義務,孫子女排在第二位

3你的父親和姑媽應該贍養你奶奶,至於具體怎麼贍養,雙方可以協商,根據贍養人的條件來確定。固定的規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付贍養義務的可以多分 未付贍養義務的可以少分或不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上,該老人的贍養義務所有子女都有。反而你是沒有贍養義務的,因為你只對你的父母有贍養義務。贍養義務不論男女都是平等的,是要平均分配的。

但實際情況下,往往並不是如此,因為親情如果摻入法律就很複雜了,所以大部分人都是協商解決,如果該子女不聽勸告,拒不執行贍養義務,只能付諸法律手段,因為它需要盡義務而且也有能力盡義務。

樓上列舉了法條,在繼承老人遺產的問題上,老人既然把財產給了你,你在情理上應該多進一步分義務,但在法理上並不是。對於遺產分割。《繼承法》第十三條第四款規定: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對他的遺產繼承也是有影響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關係 看老人的遺囑 如果沒遺囑 大家都有份的!!!!

13樓:

人盡心 盡孝 是種美德

既然你提出了這個問題 說明你的姑媽沒有做的很好 既然你得到了贈與 就不要計較太多 自己多擔待些吧

同是一家人 如果訴諸法律 傷情 麻煩 有功夫自己多想想辦法 多賺點錢 比爭回那一點點強

家和萬事興 人和萬事順 心平氣和常太平 如果協商不能解決 就不要繼續下去了 不要去爭那口氣 最終得不償失 自己多多考慮吧

如果不是十分巨大的開支 就不要去做更多的 依靠法律的事情 人的思想是很難改變的 生活是很現實的 只言盡於此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父親和姑媽佔大部分才合理!就算沒有得到財產繼承也應該要養老人!我們家,奶奶跟媳婦關係不好,養老費由子女平分,當然我們選擇讓奶奶跟叔叔住!

叔家比較好!但是我最小的姑姑嫁的有錢姑丈,除了商量好的贍養費,平時給的最多就姑姑了!最起碼有一點,那些都是她子女的義務啊!

我這個做孫子的能夠給就給,剛出來工作!最常去看望奶奶的是我啦!!贍養與財產沒什麼關係!

就算她的財產給了公家或者什麼原因贈送他人,你們還是要養老人!懂嗎?最簡單的就去找法律的書!

15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中國《婚姻法》也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費用,在生活上、精神上、感情上對父母應尊敬、關心和照顧。

有經濟負擔能力的成年子女,不分男女、已婚未婚,在父母需要贍養時,都應依法盡力履行這一義務直至父母死亡。

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僅發生在婚生子女與父母間,而且也發生在非婚生子女與生父母間,養子女與養父母間和繼子女與履行了扶養教育義務的繼父母之間。

為保障受贍養人的合法權益,《婚姻法》規定: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對拒不履行者,可以通過訴訟解決,情節惡劣構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你沒有贍養義務,你父親和姑姑有,具體怎麼分擔法律沒有作出強行規定,需要你們自己協商。

子女贍養父母?子女必須贍養父母嗎

怎麼說來著?具體的還是要看具體問題吧,如果說父母把更多的財產還有他們的收入分割給你們的話,你們在原則上還是多掏一下吧。畢竟你父母的家產是給你兄弟兩個的,你妹妹那邊兒並沒有占得有很多的部分,如果說你父母對待你們三個人是一視同仁的。那麼按照法律規定,其實是你們任何乙個子女都必須去無條件的去。贍養父母這是...

多子女家庭,怎樣贍養父母,子女不贍養父母怎麼辦

我國法律規定,成年子女對年邁的父母有贍養義務,年邁的父母有權利要求子女支付贍養費。對於多子女的家庭,贍養義務應按照以下方式承擔 1 多子女可在老人的意願下訂立贍養內容的協議,訂立贍養協議後子女根據贍養協議來履行贍養義務。對於多子女的家庭來說,簽訂贍養協議將會是避免贍養爭端的一種方式,子女在簽訂贍養協...

為什麼要贍養父母

贍養老人是子女應盡的義務,當父母年老體衰沒有能力勞動時 兒女自然有贍養父母的義務,需要保障父母 物質及其精神上的慰藉.相反。父母對未成年子女有撫養義務 保障未成年子女 受到九年義務教育,健康成長 權利和義務是平等的 從法律上講,有能力的父母和子女都有撫養子女和贍養父母的責任,否則不但會受到道德的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