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包括哪些內容,國學包含哪些內容

2022-02-02 12:07:37 字數 1594 閱讀 4126

1樓:藩熹縱含煙

國學一般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國學原指國家學府,如太學、國子監。國學指學問一說,產生於西學東漸、文化轉型的歷史時期。它興起於20世紀初,2023年代始盛;在中國大陸,文革結束後思想學術自由逐步有所恢復,中華傳統文化學術的空間逐步擴大,2023年代後「國學」復起至今。

"國學"一說,產生於西學東漸、文化轉型的歷史時期。而關於國學的定義,嚴格意義上,到目前為止,學術界還沒有給我們做出統一明確的界定。名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普遍說法如國粹派鄧實在2023年撰文說:"國學者何?一國所有之學也。

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國焉,有其國者有其學。學也者,學其一國之學以為國用,而自治其一國也。"(《國學講習記》,《國粹學報》第19期)鄧先生的國學概念很廣泛,但主要強調了國學的經世致用性。

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儒家貫穿並主導中國思想史,其它列從屬地位;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但以經、子部為重,尤傾向於經部;以國學大師章太炎《國學講演錄》所分,則分為小學、經學、史學、諸子和文學。

章太炎在其《國學概論》中稱:國學之本體是經史非神話、經典諸子非宗教、歷史非**傳奇;治國學之方法為辨書記的真偽、通小學、明地理、知古今人情的變遷及辨文學應用。

國粹派鄧實稱:「國學者何?一國所有之學也。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國焉,有其國者有其學。學也者,學其一國之學以為國用,而自治其一國也。」

2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雲:人類的所有社會活動,都建立在衣食住行之上。衣食住行於一國而言是最基礎的學問,放於整個天下,卻是終極一類的學問。愚以為如此而已。

國學包含哪些內容

3樓:我努力的方式

國學內容如下:

最初,《漢書.藝文志》對國學有一個基本的分類,將其分為六個部分。這六部分構成了國學的前身。

第一部分:六藝。指《詩》、《書》、《禮》、《樂》、《易》、《春秋》六部經典。

六藝有大六藝,小六藝。小六藝是六種技術:禮、樂、射、御、數、術。

是具體培養人的人格和各種技能的。大六藝,就是六經。任何時候,經總是排在首位的。

這就是中國的精神,是國學精神裡面很重要的東西。 第二部分:諸子百家。

諸子如同皇帝出行時陪同的王侯,各司其職。諸子有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陰陽家、農家、縱橫家、**家等。國學是代表著中華文明的核心,歷代有《黃帝陰符經》、《老子》、《莊子》、《郁離子》和《素書》等諸子百家的經典。

第三部分:詩賦。詩和賦不一樣,是兩種不同的體裁。

《漢書"藝文志》裡有《詩賦律》。古代秀才登高就能賦,而我們不如古人。 第四部分:

兵書。兵書在古代知識分類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和後面講的術數和方技被看做是實用理性的。 第五部分:

術數。譬如作為占筮的《周易》。 第六部分:

方技。房中術、醫術都是方技。

今「國學」之意是指以中國傳統文化典籍為載體,表現中華民族傳統社會價值觀與道德倫理觀的思想體系。

民俗包含哪些內容傳統民俗包括哪些內容

民俗包含 1 物質生活民俗 1 生產民俗 農業 漁業 採掘 捕獵 養殖等物質資料的初級生產方面 2 工商業民俗 手工業 服務業和商貿諸業等物質資料的加工服務方面 3 生活民俗 衣 食 住 行等物質消費方面 3 社會生活民俗 1 社會組織民俗 家族 村落 社群 社團等組織方面 2 歲時節日民俗 節期與...

國學的經典書籍有哪些有哪些國學經典書籍?

國學的分類方法有兩種 一種是 四庫全書 的分類方法,它把國學分經 史 子 集四大類。經 是指古籍經典,如 易經 道德經 詩經 孝經 等等,後來又增加一點語言訓詁學方面的著作,如 爾雅 史 指一些史學著作,包括通史,如司馬遷的 史記 鄭樵的 通志 斷代史,如班固的 漢書 陳壽的 三國志 歐陽修等的 新...

幼兒園國學班級名稱,《國學》教室名稱有哪些

答這個看學校是怎麼命名的 有的可以叫國學班 也可以叫a班,都可以。古代經典班級名字,國學經典班級名稱 1 里仁班 里仁為美。2 求索班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3 敏學班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4 知新班 溫故而知新。5 厚德班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6 自強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