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的近義詞是什麼約定的成語是什麼

2022-02-05 23:29:26 字數 2358 閱讀 1061

1樓:匿名使用者

1、模糊的近義詞是(含糊、含混、糊塗、迷糊、胡塗、費解、籠統、懵懂、隱約、恍惚、混沌、朦朧、曖昧、微茫、隱晦、依稀)。

2、沒有「()()約定」的成語,含「約定」的成語只有一個——約定俗成。

約定俗成

yuē dìng sú chéng

【解釋】指事物的名稱或社會習慣往往是由人民群眾經過長期社會實踐而確定或形成的。

【出處】《荀子·正名》:「名無固宜,約之以命,約定俗成謂之宜,異於約則謂之不宜。」

【結構】聯合式。

【用法】常含褒義。用於事物的名稱或語言等。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正音】約;不能讀作「yāo」。

【辨形】俗;不能寫作「浴」。

【近義詞】蔚然成風、相沿成習、蔚成風氣

【例句】尊老愛幼是~的行為規範。

【英譯】accepted through common practice

2樓:匿名使用者

含糊 迷糊 朦朧

這些是模糊的近義詞.

第二個問題你是需要填空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馬賽克-- 契約2正在開啟涅磐重生模式 請稍後... ━━━━━━━━━━━━━ ▉▉▉▉▉剩餘五個月━━━━━━━━━━━━━ 正在載入模式..............

模糊的近義詞是什麼?精細的近反義詞是什麼?

4樓:關大掌櫃

模糊--迷糊

精細--粗糙(反)

精細--精緻(近)

5樓:

模糊--迷糊(近義詞)

精細--精緻(近義詞)

精細--粗放(反義詞)

6樓:

模糊-含糊

精細-粗糙(反義詞)

精細-細緻(近義詞)

朦朧的近義詞是什麼 標準答案▽

7樓:御若陽

朦朧的近義詞:惺忪、含糊

一、惺忪 [ xīng sōng ]

也作惺鬆。剛睡醒,眼睛模糊不清的樣子。

引證:魯迅 《故事新編·采薇》:「街上行人還不多,所遇見的不過是睡眼惺忪的女人,在井邊打水。」

二、含糊 [ hán hu ]

1.不明確;不清晰:~其辭。他的話很~,不明白是什麼意思。

2.不認真;馬虎:這事一點兒也不能~。

3.「不含糊」常用作讚美的話,是「有能耐」或「行」的意思。如:他那手乒乓球可真不含糊。這活兒做得真不含糊。

引證:老舍 《茶館》第二幕:「我賣菜呢!自食其力,不含糊!」

擴充套件資料

朦朧的反義詞:明朗、皎潔

一、明朗 [ míng lǎng ]

1.光線充足(多指室外):那天晚上的月色格外~。初秋的天氣是這樣~清新。

2.明顯;清晰:態度~。聽了報告,他的心裡~了。

3.光明磊落;開朗

4.;爽快:性格~。這些作品都具有~的風格。

引證:周立波 《山鄉鉅變》上二:「他身材粗壯,臉頰略長,濃眉大眼,鼻子高而直,輪廓顯得很明朗。」

二、皎潔 [ jiǎo jié ]

(月亮等)明亮而潔白:~的月色。

引證:《花城》2023年第1期:「蓮花,多麼美好的名字!多麼皎潔的形象!」

8樓:清水荷香

【朦朧】:

拼音:méng

lóng

朦朧,近義詞

微茫,混沌,隱約,昏黃,隱晦,含混,模糊

說明:①含混不清:月色朦朧|暮色朦朧|朦朧的舊事。②神志迷糊的樣子:醉眼朦朧|意識朦朧。

造句;夜色愈來愈朦朧了。

朦朧的反義詞:清晰

清晰【清楚】明白:發音清晰。

【清楚】事物輕易讓人瞭解、辯認:筆跡清楚|話說得不清楚|把工作交代清楚。對事物瞭解很透闢:腦筋清楚。懂得:這件事的經由他很清楚|這個問題你清楚不清楚?

9樓:匿名使用者

朦朧 ménglóng 詞性:形容詞、動詞 [dim (hazy) moonlight]∶月光不明;看不清 朦朧的月色 [dim;hazy;obscure] 看不分明,不清楚。 詞典裡的解釋①:

月光不明。如描寫快要入睡或剛剛醒時,兩眼模糊。 ②:

不清楚,模糊。 美學意義上的朦朧

文學上的朦朧(ambiguity)有兩種意思,一是指詞語含有多層不確定的意義;二是指一種美學境界

【近義詞】:模糊 【反義詞】:清楚

10樓:

朦朧的近義詞有含混,模糊,混沌,隱約!我的回答希望令君滿意!您的認可,是我的緣動力!期待解決您的問題

模糊近義詞是什么,模糊近義詞是什麼?

隱隱,隱約,吞吐,含糊,費解,混沌,迷糊,曖昧,籠統,隱晦,糊塗,朦朧,含混,昏花,恍惚 模糊 的近義詞是?模糊 的近義詞是 朦朧 朦朧 拼音 m n l n 解釋 1 月光不明。2 不清楚 模糊。用 朦朧 造句 1 我們乘著朦朧的夜色在校園裡散步。2 透過夜色,可以看見遠處朦朧的山影。3 朦朧的月...

左右的近義詞是什麼,左右的近義詞是什麼成語

左右的近義詞是操縱,支配,安排,控制,大駕,閣下,掌握,足下,擺佈,駕馭,旁邊,駕御,獨攬,傍邊,把握 兩旁,兩側,兩邊,應該可以吧 西東,上北下南左西右東,應該是吧 一的 近義詞 冠軍 首要抄 最佳 一 bai冠軍 gu n j n 釋義體育du運動等比賽中獲第一名的優勝者。造句zhi 1.沒有取...

有約定意思的成語,有約定意思的成語

海誓山盟 約定俗成 有約在先 海約山盟 山盟海誓 1 山盟海誓 sh n m ng h i sh 盟 盟約 誓 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出 處 宋 辛棄疾 南鄉子 贈妓 詞 別淚沒些些 海誓山盟總是賒。2 海約山盟 h i yu sh n m ng 指男女相愛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