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沒有破壞的文物現在在哪,圓明園現在的文物各在哪?

2022-02-06 15:44:21 字數 4389 閱讀 6584

1樓:卟懂禰

銘記恥辱,還是懷念輝煌?——紀念圓明園罹難150週年

我大略比較過中西方歷史建築,發現西方(主要是歐洲)最巨集偉的建築都是「神」的建築:神殿、廟宇、教堂;中國最巨集偉的建築則是「人」的建築,準確地說是人的最高統治者的建築:宮殿、園林、陵墓。

這一特點決定了中國園林藝術歷來在世界上就是首屈一指,從夏代的瑤臺,到秦代的上林苑、漢代的建章宮、唐代大明宮、宋代艮嶽都在世界上無與倫比,而圓明園則是它們的集大成者。她在151年的歲月裡,歷經五代皇帝的殫精竭慮,動用他們的最高權威,不惜國家一切財力,調集全國最優秀的匠師,購買國內外質地良好的材料和最名貴的奇珍異寶,才建成了如此豪華而壯觀的皇家園林。2023年,法國傳教士兼乾隆皇帝宮廷畫師王致誠給友人寫了一封信,全面描述了圓明園的美輪美奐,稱圓明園為「真正的人間天堂」。

這時候歐洲資本主義還處於上升時期,以啟蒙運動為代表的歐洲思想文化界正勁吹「中國風」。2023年,當王致誠的這封信隨著他的書信集在英國一經發表,圓明園的「萬園之園」的名聲很快在英國和歐洲傳播開來。後來雨果不僅以偉大的文學家,而且以建築愛好者和藝術鑑賞家的眼光對圓明園發出的熱烈的讚頌完全是中肯之言。

圓明園的罹難是中華民族遭受外來侵略的堪為奇恥大辱的一幕,是中國從歷來的強國淪為弱國的最鮮明的標誌。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把現存的圓明園遺址看作極為珍貴的歷史見證。保護圓明園遺址的原貌就是保護入侵強盜的「作案現場」!

近來經常聽到一種強調,即現在的圓明園遺址並不是英法聯軍焚燒後的現狀,而是國人搶劫偷盜的結果。不錯,當時敵人沒有也不可能燒得那麼徹底,那些不爭氣的同胞也應該受到譴責的。但我要打個比方:

如果把生前的圓明園比作一隻天鵝。一天她被歹徒殺死了,接著其他人拔去了她的羽毛,割走了她身上的肌肉。試問:

作為控訴劊子手的罪證,羽毛豐滿的天鵝的屍體與只剩骨架的天鵝的屍體有本質的區別嗎?想以此遺址非彼遺址的區別來否認現遺址的歷史見證價值,進而為復建圓明園辯護的理由是不能成立的!

對於圓明園遺址的態度應該遵循國際通行的理念和原則,遵循我國已經簽署的有關國際協定或公約,目前的當務之急並不是匆匆忙忙地進行草率的1/10的復建,而是在科學指導下的研究和發掘。近年來從含經堂和九州清晏金魚池的開挖表明,圓明園大量的覆土掩蓋下的古建築遺址仍留有像樣的基礎遺存。有條件、有計劃地使這些遺存展現出來,將使圓明園成為一座壯觀的廢墟遺址。

北京作為有著2023年曆史的古城和近千年歷史的古都,應該有一座或幾座震撼人心的廢墟遺存見證她的不凡的身份。目前在園內進行的某些復建工作,如修復那些已經毀壞的橋樑、亭子等,都是對文物的破壞,將對圓明園遺址的申遺工作造成障礙,必須立即停止。須知,昔日皇家園林的圓明園已經被人殺死了,再也不可能復活了!

但她的亡靈已涅槃出新的生命,這就是文物的生命。如若把已被毀壞的物件修復了,等於把文物的生命又殺死了,這無異於圓明園的再一次遭劫!

美是不可重複的。生前的圓明園乃是中華民族五代能工巧匠的智慧的產物,還有151年國家鉅額財力的付出。對於一個自強的民族來說,記住恥辱,比懷念輝煌要有意義得多。

2樓:今天的邂逅

頤和園、北大、國家博物館、達園、中山公園、保利博物館等地都有一些圓明園的文物。大部分都在國外的博物館或私人手裡。不過國內民間也有一些收藏。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在故宮博物館吧!!

圓明園現在的文物各在哪?

圓明園失蹤的寶物哪去了

4樓:六十年代

英法聯軍在圓明園搶掠寶物,能拿得都拿走了,拿不走的最後放火燒了,大火足足燒了三天三夜

5樓:

圓明園被搶文物去了哪?在法國這座宮殿!整整3萬件文物堆滿房子

6樓:super小華

被英法聯軍 八國聯軍先後洗劫,隨後被付之一炬。

7樓:娃娃和小孩丶

被外國搶走了,他們不歸還

8樓:單行眼淚

當時,被八國聯軍搶走。

圓明園中有哪些文物?現在在**

圓明園海外流失文物有哪些,現在都在哪?

9樓:匿名使用者

圓明園獸首銅

像,又稱圓明園

10樓:我天天快樂閱讀

哦,你肯定都沒跟你談心。

圓明園的文物去哪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sssssssssssssssss

圓明園現有的文物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6日,英法聯軍侵入北京,闖進圓明園。他們把內凡是能拿得動的東西,通通掠走;拿不動的,就用大車或牲口搬運;實在運不走的,就任意破壞,毀滅。為了銷燬罪名,10月18日和19日,3000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

大火連燒三天,煙雲籠罩了整個北京城。我國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化成一片灰燼。

13樓:手機使用者

圓明園經過2023年英法聯軍洗劫和焚燒後,又經歷了百餘年的人為破壞,遺物已較為少見,至今遺散京城各處及全國各地的圓明園碑碣、石雕、刻石、玉器、瓷器、秀石等,仍不少於數十件。

一) 中山公園內圓明園文物 1、 蘭亭八柱及蘭亭碑

蘭亭八柱及蘭亭碑皆為圓明園"坐石臨流"亭之舊物,今在中山公園內"景自天成"亭中。

2、 時賞齋"青雲片"石

原放置於秀清村(即別有洞天)河北岸西端之時賞齋前,現存中山公園南門內東北原來今雨軒之正南

3、 "搴芝"石、"繪月"石

二石皆為長春園含經堂舊物,現在中山公園社稷壇西門外南側和水榭北側。

青蓮朵梅石碑4、 茜園"青蓮朵"石及梅石碑

石、碑皆長春園茜園之舊物,現"青蓮朵"石在中山公園社稷壇西門外,碑在北京大學未名湖西南岸。

5、 綺春圖仙人承露臺圓形石雕須彌座

綺春園露水神臺亦稱仙人承露臺。寓意承接天降甘露。現圓形石雕須彌座倒撲在中山公園,青雲片石之北側。

二) 國家圖書館文津街分館內圓明園文物。

、望瀛洲崑崙石

原在福海西泊岸望瀛洲方亭之側,現存北海西岸國家圖書館分館院裡。字跡風化較明顯,御詩已不可全讀。

、 文源閣碑

原在文源閣東側,碑文為乾隆甲午(三十九年)孟冬御筆《文源閣記》,漢滿文對照。現存北海西岸國家圖書館分館院裡。

文源閣碑

、 安佑宮華表

圓明園安佑宮南門口,原豎有兩對華表,現一對在北京大學辦公樓前,一對在文津街圖書館分館院裡。

4、 石獅

圓明園的石獅,現存北京市內實物者僅兩對,一對在文津街國家圖書館分館門前,一對在北京大學正門(西門)外兩側。

三) 北京大學內圓明園文物

石獅 安佑宮石麒麟

、 石獅

圓明園的石獅,現存北京市內實物者僅兩對,一對在北京大學正門(西門)外兩側。另一對在文津街國家圖書館分館門前。

、 安佑宮石麒麟一對

原在安佑宮門口,現在北京大學主樓前。

、 山高水長"土牆"詩碑

詩碑原在圓明園山高水長樓之西北部,今存北京大學未名湖西岸山坡外側。

山高水長"土牆"詩碑

翻尾石魚

方外觀西式平橋

、 翻尾石魚

原為西洋樓諧奇趣大型噴泉之舊物,今存北京大學未名湖西側近岸水中。

、 方外觀西式平橋

原為西洋樓方外觀門前之五孔溪橋,今架於北京大學未名湖中島北側。橋面原有西式石欄杆,今已無存。

蒔花碑海晏堂前流水槽

6、 圓明園蒔花碑

圓明園花神廟的兩塊蒔花記事碑,今均存北京大學燕南園。

、 海晏堂前流水槽

原為圓明園西洋樓景區舊物,今在北京大學校園內。

8、 安佑宮龍雲石

原安佑宮前之龍雲丹陛臺階石,一塊在北京大學西校門內辦公樓前,另有一塊在頤和園東宮門口。圖案皆為二龍戲珠。

、安佑宮華表

圓明園安佑宮門口,原豎有兩對華表,其中一對在北大辦公樓前。

安佑宮龍雲石

安佑宮華表

四) 頤和園內圓明園文物

安佑宮龍雲石

長春園銅麒麟

1、 安佑宮龍雲石

原安佑宮前之龍雲丹陛臺階石,今有一塊在頤和園東宮門口,一塊在北京大學西校門內辦公樓前。圖案皆為二龍戲珠。

2、 長春園銅麒麟(一隻)

原為長春園宮門飾物,今有一隻存頤和園東門內仁壽殿前。

3、 "水木明瑟"詩刻石等五峰湖石

頤和園東門內仁壽殿前,今矗有五峰大型湖石,高三米半至四米半不等,原皆為圓明園舊物。

圓明園的毀滅裡有哪些文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圓明園是清朝的萬園之園,其中有很多珍貴的文物,比如現在非常有名的十二銅首

15樓:眨貨店

圓明園的毀滅裡面有十二生肖

中國圓明園丟失的文物拿回來了嗎國家有沒有把失去的圓明園寶物收回?

有的部分已經拿過來了,拿過來的包括有的國家良心發現無償送的,第二是愛國人士或者國家買過來的,不過更多的文物依然流失在國外!北京律師劉洋 李興鋒等人日前在北京發起成立了 追索圓明園海外流失文物訴訟律師志願團 敦促拍賣行取消拍賣並歸還文物。中國是世界文物流失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許多文物被西方博物館和私人收...

清朝的玉璽放在哪,清朝的玉璽現在在哪

玉璽一般放在太極殿和乾清宮裡 因為這裡是清朝舉行大型決策重大事項 的地方!交泰殿清代共有玉璽二十五顆。大清受命之寶,皇帝奉天之寶,大清嗣天子寶,皇帝之寶 兩方 天子之寶,皇帝尊親之寶,皇帝親親之寶,皇帝行寶,皇帝信寶,天子行寶,天子信寶,敬天勤民之寶,制誥之寶,赦命之寶,垂訓之寶,命德之寶,欽文之寶...

快活佛在承德的什麼寺,仲巴活佛近照現在在哪個寺院

快活佛應該叫做歡喜佛,在承德的外八廟的普樂寺,坐10路公交車就能到的 仲巴活佛近照現在在哪個寺院 第十七世東寶 仲巴活佛 邦坡寺,於第一世噶瑪 巴時代建立,是噶瑪巴事業的道場,是噶瑪噶舉的發祥地之一。卓傑寺,由帕木竹巴建立,是帕竹噶舉的發祥地之一。這兩座寺院位於四川省甘孜州稻城縣,已經有800多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