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位大蝦能詳細解釋一下拉尼娜現象嗎

2022-02-07 08:56:24 字數 1854 閱讀 8864

1樓:匿名使用者

拉尼娜(lanina)也稱反厄爾尼諾現象。氣象和海洋學家用來專門指發生在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水大範圍持續異常變冷的現象(海水錶層溫度低出氣候平均值0.5℃以上,且持續時間超過6個月以上)。

一般拉尼娜現象會隨著厄爾尼諾現象而來,出現厄爾尼諾現象的第二年,都會出現拉尼娜現象。從近50年的監測資料看,厄爾尼諾出現頻率多於拉尼娜,強度也大於拉尼娜。拉尼娜是西班牙語「la nina」的譯稱,是厄爾尼諾現象的反相,指赤道附近東太平洋水溫反常下降的一種現象,表現為東太平洋明顯變冷,同時也伴隨著全球性氣候混亂,總是出現在厄爾尼諾現象之後。

一般拉尼娜現象會隨著厄爾尼諾現象而來,出現厄爾尼諾現象的第二年,都會出現拉尼娜現象,有時拉尼娜現象會持續兩、三年。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都發生了強烈的拉尼娜現象,令太平洋東部至中部的海水溫度比正常低了1至2℃,2023年-2023年發生的拉尼娜現象則較弱。有的科學家認為,由於全球變暖的趨勢,拉尼娜現象有減弱的趨勢。

最近一次拉尼娜現象出現在2023年,持續到2023年春季趨於結束。厄爾尼諾與拉尼娜現象通常交替出現,對氣候的影響大致相反,通過海洋與大氣之間的能量交換,改變大氣環流而影響氣候的變化。從近50年的監測資料看,厄爾尼諾出現頻率多於拉尼娜,強度也大於拉尼娜。

拉尼娜常發生於厄爾尼諾之後,但也不是每次都這樣。厄爾尼諾與拉尼娜相互轉變需要大約四年的時間。 中國海洋學家認為,中國在2023年遭受的特大洪澇災害,是由「厄爾尼諾—拉尼娜現象」和長江流域生態惡化兩大成因共同引起的。

中國海洋學家和氣象學家注意到,在熱帶太平洋上出現的厄爾尼諾現象(海洋變暖)已在一個月內轉變為一次拉尼娜現象(海水變冷)。這種從未有過的情況是長江流域降雨暴增的原因之一。

這次厄爾尼諾使中國的氣候也十分異常,2023年6月至7月,江南、華南降雨頻繁,長江流域、兩湖盆地均出現嚴重洪澇,一些江河的水位長時間超過警戒水位,兩廣及雲南部分地區雨量也偏多五成以上,華北和東北區域性地區也出現澇情。拉尼娜也會造成氣候異常。中科院院士、國家海洋環境預報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巢紀平說,現在的形勢是:

厄爾尼諾的影響並未完全消失,而拉尼娜的影響又開始了,這使中國的氣候狀態變得異常複雜。一般來說,由厄爾尼諾造成的大範圍暖溼空氣移動到北半球較高緯度後,遭遇北方冷空氣,冷暖交換,形成降雨量增多。但到六月後,夏季到來,雨帶北移,長江流域汛期應該結束。

但這時拉尼娜出現了,南方空氣變冷下沉,已經北移的暖溼流就退回填補真空。事實上,副熱帶高壓在7月10日已到北緯30度,又突然南退到北緯18度,這種現象歷史上從未見過。

「拉尼娜」它是一種厄爾尼諾年之後的矯枉過正現象。這種水文特徵將使太平洋東部水溫下降,出現乾旱,與此相反的是西部水溫上升,降水量比正常年份明顯偏多。科學家認為:

「拉尼娜」這種水文現象對世界氣候不會產生重大影響,但將會給廣東、福建、浙江乃至整個東南沿海帶來較多並持續一定時期的降雨。

2樓:王老師

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面溫度持續異常偏冷的現象(與厄爾尼諾現象正好相反)。是氣象和海洋界使用的一個新名詞。意為「小女孩」,正好與意為「聖嬰」的厄爾尼諾相反,也稱為「反厄爾尼諾」或「冷事件」。

拉尼娜現象就是太平洋中東部海水異常變冷的情況。東信風將表面被太陽晒熱的海水吹向太平洋西部,致使西部比東部海平面增高將近60釐米,西部海水溫度增高,氣壓下降,潮溼空氣積累形成颱風和熱帶風暴,東部底層海水上翻,致使東太平洋海水變冷。

太平洋上空的大氣環流叫做沃爾克環流,當沃爾克環流變弱時,海水吹不到西部,太平洋東部海水變暖,就是厄爾尼諾現象;但當沃爾克環流變得異常強烈,就產生拉尼娜現象。一般拉尼娜現象會隨著厄爾尼諾現象而來,出現厄爾尼諾現象的第二年,都會出現拉尼娜現象,有時拉尼娜現象會持續兩、三年。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都發生了強烈的拉尼娜現象,2023年-2023年發生的拉尼娜現象較弱,有的科學家認為,由於全球變暖的趨勢,拉尼娜現象有減弱的趨勢。

哪位大俠詳細解釋一下平行志願的錄取方法謝了

你填了abcde五個志願,要按你希望被錄取及可能性排列。系統開始依次去投檔,版如果a達到分數權線就會被投到那個學校,否則就去投b志願,還不達到就去投c,直至五個志願裡某個志願被投進。投進某個學校後就看專業要求和你自己的專業選擇了。如果五個志願都達不到分數線,則首輪投檔失敗,要降分錄取貨徵求志願 基本...

請哪位大蝦解釋一下一些c中資料型別

這個是通訊裡面的概念吧?所謂分組資料,資料型別為atm,走的是分組交換 而電路資料,資料型別為tdm,走的是tdm交換.傳統通訊網路中 即gsm 手機通話和短訊息走的就是電路資料,走tdm交換,而在3g 電信的天翼,聯通的cdma,移動的td 裡面,一般走的是分組資料.float 1.5 10 45...

哪位大神給詳細解釋一下?這個樑集中標註和原位標註表示什麼意思

支座處的4 25含通長的2 25,另外2 25只伸到淨跨的1 3處 6 25也含通長的2 25,另外2 25只伸到淨跨的1 3處 還有另外2 25放二排只伸到淨跨的1 4處 建築施工圖集中標註和原位標註什麼意思?集中標註表達的是樑的通用數值,原位標註表達的是樑的特殊數值。你遵循的是當集中標註中的某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