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不要短文只要成語

2022-02-07 11:07:07 字數 6339 閱讀 3190

1樓:琅琊梅長蘇

愚公移山

后羿射日

女媧補天

負荊請罪

完壁歸趙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背水一戰

脣亡齒寒

望梅止渴

臥薪嚐膽

圍魏救趙

南轅北轍

一箭雙鵰

指鹿為馬

愚公移山

后羿射日

女媧補天

負荊請罪

完壁歸趙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背水一戰

脣亡齒寒

望梅止渴

臥薪嚐膽

守株待兔

葉公好龍

負荊請罪

完壁歸趙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背水一戰

脣亡齒寒

望梅止渴

臥薪嚐膽

圍魏救趙

南轅北轍

一箭雙鵰

指鹿為馬

紙上談兵

2樓:

哪個成語沒故事請檢視中國成語詞典

3樓:輕描pk淡寫

負荊請罪 破釜沉舟 望梅止渴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懸樑刺股等

4樓:莫斯科的郊夜

望梅止渴 精忠報國 圍魏救趙 指鹿為馬 葉公好龍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不要短文只要成語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5樓:仇小堅詩珊

望梅止渴

精忠報國

圍魏救趙

指鹿為馬

葉公好龍

6樓:鄂螺之覓晴

負荊請罪

破釜沉舟

望梅止渴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懸樑刺股等

關於動物有故事成語

7樓:月冰瑟

坐井觀天

一隻青蛙坐在井裡,一隻小鳥飛來,落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哪兒飛來呀?」

小鳥回答說:「我從遠處飛來。我在天空中飛了一百多裡,口渴了,下來找點水喝。」

青蛙說:「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

小鳥說:「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不相信,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這個「坐井觀天」的成語故事家喻戶曉,通常用來比喻某人的見識有限,眼光短淺;但是我認為這則故事在強調現在人們應該開闊思維、眼界放開的同時,卻忽視了其他值得關注的因素和資訊,當我們再對這則成語故事分析後,會有更深刻和實際的啟示。

狐假虎威

老虎餓極了, 想抓頭野獸吃.它尋覓了許久, 在一片大森林裡抓住了一隻狐狸.

狡猾的狐狸見性命危急, 便趕忙對老虎說:

」我是天帝派來做獸王的, 你不能吃我.」

老虎瞧狐狸那又瘦又小的樣子, 表示不相信.

狐狸說:

」你如果不相信, 那麼你就跟我去林子裡走一趟, 看野獸們見我怕不怕.」

老虎同意了.於是狐狸走在前面, 老虎緊緊跟在後面, 向森林走去.

果然, 森林裡的野獸看見它們來了, 都嚇得沒命地逃跑.

於是狐狸便洋洋得意地對老虎說:

」你看, 誰不怕我.」

老虎見狀, 就把狐狸放了.可老虎壓根沒想到, 野獸們是怕它而逃跑的呢!

寓言中的狐狸出於無奈, 它的狡詐, 也許就是機智, 無可厚非.令人擔憂的倒是現實中的」狐」, 這些」狐」一手遮天, 為所欲為, 那危害可比嚇跑百獸大多了.本篇既諷刺了冠冕堂皇的**, 也諷刺了被人利用而不察覺的官僚.

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狐假虎威,讀音為hú jiǎ hǔ wēi,是一個漢語成語,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假:借。

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出自《戰國策·楚策一》: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9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 亡羊補牢 守株待兔 狐假虎威 殺雞取卵 杯弓蛇影

10樓:餜尮餜挐鐕

小世好世qa心口廠怎一還還七世心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故事成語: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嚐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12樓:手機使用者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嚐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窮圖匕見(荊軻)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 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 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 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13樓:手機使用者

完壁歸趙 紙上談兵 臥薪嚐膽

14樓:春江花月夜

三顧茅廬

望梅止渴

紙上談兵

圍魏救趙

圖窮匕見

三足鼎立

········

15樓:手機使用者

歷史故事成語: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 負荊請罪

17樓:別濟湯策

守株待兔---傳說戰國時宋國有個農民看見一隻兔子撞死樹樁上,他便放下手裡的農具在那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如火如荼沒有歷史小故事。

出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嚐膽(勾踐)

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 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嚐膽(勾踐)

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圖窮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望梅止渴(曹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精忠報國(岳飛) 東窗事發(秦檜)

胸有成竹(文與可)

秦 :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 窮圖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

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

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宋: 精忠報國(岳飛) 東窗事發(秦檜)

胸有成竹(文與可)

19樓:匿名使用者

退避三舍 洛陽紙貴 草木皆兵 按圖索驥 後來居上 邯鄲學步 守株待兔

如火如荼 望梅止渴 探驪得珠 望洋興嘆 掩耳盜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請君入甕 高山流水 胸有成竹 脣亡齒寒 聞雞起舞 指鹿為馬 不寒而慄

不學無術 雞鳴狗盜 勢如破竹 枕戈待旦 抱薪救火 樑上君子 脫穎而出

嗟來之食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精衛填海 靡靡三音 入木三分 八仙過海

人琴俱亡 三令五申 下逐客令 門可羅雀 寸草春輝 天衣無縫 不名一錢

未雨綢繆 出爾反爾 樂極生悲 樂不思蜀 禮賢下士 對牛彈琴 曲高和寡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囫圇吞棗 投筆從戎 敝帚自珍 餘音繞樑

杯弓蛇影 畫龍點晴 夜郎自大 盲人摸象 庖丁解牛 吐哺握氣 夸父逐日

拋磚引玉 圍魏救趙 過門不入 曲突徙薪 投鞭斷流 為虎作倀 一衣帶水

車載斗量 分道揚鑣 開卷有益 天經地義 井底之蛙 馬革裹屍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大全,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南轅北轍 n n yu n b i zh 南轅北轍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心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出自 戰國策 魏策四 猶至楚而北行也。東施效顰 d ng sh xi o p n 比喻模仿別人,不但模仿不好,反而出醜。有時也作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根底差,學別人的長處沒有學到家。出自 ...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

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 三顧茅廬 負荊請罪 亡羊補牢 濫竽充數 掩耳盜鈴。1 三顧茅廬 s n g m o l 顧 拜訪 茅廬 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出處 元 馬致遠 薦福碑 我信著半間兒草舍 再誰承望三顧茅廬。2 負荊請罪 f j ng q ng zu 負 揹著 ...

歷史典故成語有什麼,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含歷史故事的成語 背水一戰 韓信 完壁歸趙 藺相如 負荊請罪 廉頗 望梅止渴 曹操 四面楚歌 項羽 破釜沉舟 項羽 臥薪嚐膽 勾踐 紙上談兵 趙括 指鹿為馬 趙高 三顧茅廬 劉備 單刀赴會 關羽 東窗事發 秦檜 如魚得水 劉備 退避三舍 重耳 初出茅廬 諸葛亮 圖窮匕見 荊柯 草木皆兵 苻堅 鞠躬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