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有哪些,中國歷史故事有哪些

2022-01-10 04:11:17 字數 5835 閱讀 1879

1樓: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歷史故事,比如鮑叔牙和管仲交往的故事,還有鍾子期的「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因一人獨獲全省「數學、理綜」雙科狀元,成了最耀眼的明星。人說理科是男生的強項,而田文婷卻顛覆了這一說法。各大**紛紛報道,無數記者背後做了更深的調查,竟然發現被無數學生和家長稱讚的「才女」,高三上學期還是成績平平,僅僅幾個月的時間學習,讓她華麗變身,一舉奪得數學理綜雙冠軍。

3樓:清風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歷史故事有很多,中國經典的歷史故事有紙上談兵、荊軻刺秦王、四面楚歌、臥薪嚐膽、完璧歸趙、竊符救趙、望梅止渴、遠交近攻、高山流水、蕭何月下追韓信、三顧茅廬、梅妻鶴子、背水一戰、程門立雪等。

比如荊軻刺秦王:燕國太子丹讓荊軻去刺殺秦國國君,獻上地圖以後,圖窮而匕首現,最終卻沒能刺殺成功,荊軻被殺,但這種英雄形象卻深深刻在了我們腦海之中。「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也成為千古絕唱。

臥薪嚐膽:越王勾踐兵敗,到吳王夫差馬鵬處幹活,但每天睡柴草、舔苦膽提醒自己復仇。久而久之,夫差不聽伍子胥勸諫,不殺反而放了勾踐,勾踐最終滅了吳國。

告誡我們要學會忍辱負重、勵精圖治。

更多2條

4樓:淺曦學姐

歷史故事有很多,比如說望梅止渴,三顧茅廬,草船借箭等等,很多我們從小到大學到的課文,其實就涉及到很多歷史的小故事,就三顧茅廬來說,三顧茅廬講的是劉備三次到諸葛亮的家去,請諸葛亮出山助他,這些歷史故事都很有趣的,其實他們也在間接的反映出他們背後的一些思想,多看一點歷史故事的話,可以多瞭解一點歷史,而且自己的格局也可以得到一定情況下的提升。

中國歷史故事有哪些

5樓:戒為良藥

1、《匡衡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一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2、《少年包拯學斷案》

包拯包青天,自幼聰穎,勤學好問,尤喜推理斷案,其家父與知縣交往密切,包拯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不少的斷案知識,尤其在焚廟殺僧一案中,包拯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剝繭抽絲,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後,又假扮閻王,審清事實真相,協助知縣緝拿**,為民除害。他努力學習律法刑理知識,為長大以後斷案如神,為民伸冤,打下了深厚的知識基礎。

3、《萬斯同閉門苦讀》

清朝初期的著名學者、史學家萬斯同參與編撰了我國重要史書《二十四史》。但萬斯同小的時候也是一個頑皮的孩子。萬斯同由於貪玩,在賓客們面前丟了面子,從而遭到了賓客們的批評。

萬斯同惱怒之下,掀翻了賓客們的桌子,被父親關到了書屋裡。萬斯同從生氣、厭惡讀書,到閉門思過,並從《茶經》中受到啟發,開始用心讀書。

轉眼一年多過去了,萬斯同在書屋中讀了很多書,父親原諒了兒子,而萬斯同也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萬斯同經過長期的勤學苦讀,終於成為一位通曉歷史遍覽群書的著名學者,並參與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編修工作。

4、《唐伯虎潛心學畫》

唐伯虎是明朝著名的畫家和文學家,小的時候在畫畫方面顯示了超人的才華。唐伯虎拜師,拜在大畫家沈周門下,學習自然更加刻苦勤奮,掌握繪畫技藝很快,深受沈周的稱讚。不料,由於沈周的稱讚,這次使一向謙虛的唐伯虎也漸漸地產生了自滿的情緒,沈周看在眼中,記在心裡,一次吃飯,沈周讓唐伯虎去開窗戶,唐伯虎發現自己手下的窗戶竟是老師沈周的一幅畫,唐伯虎非常慚愧,從此潛心學畫。

5、《王羲之吃墨》

被後人稱為「書聖」的王羲之,小的時候是一個呆頭呆腦的孩子,每天都帶著自己心愛的小鵝悠悠逛逛。王羲之每天刻苦練字,卻被老師衛夫人稱作是死字,王羲之很是苦惱,在小鵝的啟發下,王羲之在書房寫成了金光燦燦的「之」字,但卻誤將饅頭沾墨汁吃到了嘴裡,留下了王羲之吃墨的故事。

6樓:您輸入了違法字元

1、一鳴驚人:

相傳楚莊王(另一說為齊威王)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聽說國中有一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

」莊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局面。

2、紙上談兵:

戰國時,戰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飽讀兵書,能健談用兵之道,連父親也難不倒他,自認為是天下無敵。趙奢認為他是紙上談兵不知交通。後來趙奢死了,趙括頂替廉頗帶兵,藺相如等人極力反對,趙王堅持,趙括在長平之戰中損兵40萬。

3、圖窮匕見:

公元前227年,燕國太子丹派荊軻前往秦國去刺殺秦王贏政,演出悲壯的一幕。荊軻告別太子丹時,高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到了秦國,荊軻以重金收買秦王寵臣,得見秦王。荊軻假稱要向秦王贏政獻上督亢地區的地圖,當贏政開啟地圖時,荊軻抓起卷在地圖中的匕首,向秦王刺去。秦王大驚,猛地掙脫。

荊軻被秦的武士所殺。

4、在〈東周列國志〉上也有記載,不過我要講的則是出自〈左傳 隱公四年〉:春秋時,衛國石蠟之子石厚,與公子州籲共**君篡位。石厚為了安定國內人心,去求計於自己的父親。

石蠟因之而設計,借陳桓公的幫助,乘他們到陳國之機,逮捕了州籲和石厚。

衛國派人到濮殺死了州籲,石蠟派家臣到陳殺死了石厚。《左傳》因此稱讚道:「君子曰:

『石蠟,純臣也。惡州籲而厚與(同與,就是一同處死的意思)焉「大義滅親」其是之謂乎!』」「大義滅親」原指為君臣大義而滅父子私情,後用以泛指炎維護正義而不徇私情。

5、烽火戲諸侯:

在西周末年,昏庸的周幽王為博得王妃褒姒一笑,竟不惜在城中演出以烽火向諸侯求教的鬧劇。結果,少數民族犬戎進攻西周,再起烽火時,諸侯無人來援,幽王被殺,西周結束。從此周天子的權威一落千丈,出現了春秋戰國時期群雄並起,諸侯紛爭的局面。

中國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歷史故事有哪些?

7樓:shirely小雪

中國經典的歷史故事有紙上談兵、荊軻刺秦王、四面楚歌、臥薪嚐膽、完璧歸趙、竊符救趙、望梅止渴、遠交近攻、高山流水、蕭何月下追韓信、三顧茅廬、梅妻鶴子、背水一戰、程門立雪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故事有非常的多,比如孔融讓梨,孟母三遷,鑿壁偷光,程門立雪等這些都是非常著名的歷史典故。

9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鑿壁偷光,司馬光砸缸,懸樑刺股,負荊請罪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故事有檀道濟唱和籌沙。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什麼東西的歷史故事啊,沒看明白你在說什麼。

12樓:你說我聽你吹

歷史故事太多了啊,三國就夠研究一段時間了。

中國著名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13樓:阿沾

1、唐伯虎潛心學畫

唐伯虎是明朝著名的畫家和文學家,小的時候在畫畫方面顯示了超人的才華。唐伯虎拜師,拜在大畫家沈周門下,學習自然更加刻苦勤奮,掌握繪畫技藝很快,深受沈周的稱讚。

不料,由於沈周的稱讚,這次使一向謙虛的唐伯虎也漸漸地產生了自滿的情緒,沈周看在眼中,記在心裡,一次吃飯,沈周讓唐伯虎去開窗戶,唐伯虎發現自己手下的窗戶竟是老師沈周的一幅畫,唐伯虎非常慚愧,從此潛心學畫。

2、桃園三結義

桃園三結義最初是**《三國演義》裡記載的故事,述說當年劉備、關羽和張飛三位仁人志士,為了共同幹一番大事業的目標,意氣相投,言行相依,選在一個桃花盛開的季節、選在一個桃花絢爛的園林,舉酒結義,對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共同實現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3、溫酒斬華雄

以袁紹、曹操等人組成的關東十八路諸侯共同討伐董卓,然而前鋒孫堅在進軍汜水關時被華雄擊敗,華雄不可一世,在潘鳳等大將接連被華雄斬殺之時,關羽主動請纓前去戰華雄,在溫酒未冷卻的極短時間內斬殺華雄,關羽從此名震諸侯。

4、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是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的一個故事。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

5、單刀赴會

公元215年,劉備取益州,孫權令諸葛瑾找劉備索要荊州。劉備不答應,孫權極為惱恨,便派呂蒙率軍取長沙、零陵、桂陽三郡。長沙、桂陽蜀將當即投降。

劉備得知後,親自從成都趕到公安(今湖北公安),派大將軍關羽爭奪三郡。

孫權也隨即進駐陸口,派魯肅屯兵益陽,抵擋關羽。雙方劍拔弩張,孫劉聯盟面臨破裂,在這緊要關頭,魯肅為了維護孫劉聯盟,不給曹操可乘之機,決定當面和關羽商談。「肅邀羽相貝,各駐兵馬百步上,但諸將軍單刀俱會」。

孫劉聯盟因此能繼續維持。

14樓:你好嘛

1、秦王滅六國

公元前238年秦王政剷除了丞相呂不韋和長信侯嫪毐集團,開始親政。秦王政在李斯、尉繚等人的協助下制定了「滅諸侯,成帝業,為天下一統」的策略。具體的措施是:

籠絡燕齊,穩住魏楚,消滅韓趙;遠交近攻,逐個擊破。

從公元前230年攻打韓國到前221年滅齊國結束,共計10年的時間,先後按順序消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結束了中國自春秋以來長達500多年的諸侯割據紛爭的局面,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君主**集權國家,即秦朝。

2、荊軻刺秦王

公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嬴政。臨行前,燕太子丹等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

好友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著拍節唱道:「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荊軻來到秦國後,秦王在咸陽宮召見了他。

荊軻在獻燕督亢地圖時,圖窮匕見,但最終行刺失敗,被秦王侍衛所殺,荊軻就這樣死了。

3、紙上談兵的趙括

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他有一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因此很驕傲,自以為天下無敵。

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並且說:「將來趙國不用他為將罷、如果用他為將,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果然,公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今山西高平附近)堅持抗敵。

那時趙奢已經去世。

廉頗負責指揮全軍,他年紀雖高,打仗仍然很有辦法,使得秦軍無法取勝。秦國知道拖下去於己不利,就施行了反間計,派人到趙國散佈「秦軍最害怕趙奢的兒子趙括將軍」的話。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

趙括自認為很會打仗,死搬兵書上的條文,到長平後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案,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4、屈原沉江

周赧王三十五年(前280年),楚頃襄王十九年,秦將司馬錯攻楚,楚割讓上庸、漢北地;第二年,秦白起攻楚,取邪、鄧、西陵。

周赧王三十七年(前278年),白起更進一步攻下了郢都,楚頃襄王只好跟那些執政的貴族們一起,狼狽不堪地逃難,「保於陳城(今河南淮陽縣)」。在極度苦悶、完全絕望的心情下,屈原於農曆五月五日投汨羅江自盡。這一年大概是楚頃襄王二十一年(前278年),屈原當時六十二歲左右。

5、勾踐臥薪嚐膽

越王勾踐是紹興會稽山人。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踐在浙江嘉興南部打敗了吳王夫差的父親闔閭,闔閭的性命也在那場戰爭中喪失了。幾年後,吳王夫差要為父親報仇就一下子包圍了會稽山。

吳兵從四面八方衝進來,見一個越人就殺一個越人,這樣越兵就越來越少。

勾踐只剩下了五千人馬,他不得不向夫差投降,夫差答應了勾踐的請求。當勾踐在吳國給夫差當馬伕、住在囚室吃著發黴的饅頭時,他並沒有氣餒。他發奮圖強,立志報仇。

勾踐還做了一件令他一生都不敢忘記的事情――他盡然吃了吳王夫差的糞便,但卻得到了夫差的獎賞。

又過了一段時間,勾踐對吳國的事務越來越瞭解,替吳國辦事越辦越好,得到了夫差的信任。因此,夫差把勾踐放回了越國,夫差哪知道他這卻是放虎歸山。

勾踐回到了越國立刻招兵買馬,勾踐成功地招了三萬士兵之後,開始訓練他們,夫差派了公孫舉去偵察,好在下一次戰爭中再次獲得勝利。但是公孫舉卻比不上文種和范蠡的智慧,無功告返。

中國的恥辱歷史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的恥辱有哪些?

1 火燒圓明園 咸豐十年 1860年 英法聯軍攻佔北京後,佔據圓明園。中國守軍寡不敵眾,圓明園總管大臣文豐投福海自盡,住在園內的常嬪受驚身亡。英 隊首領額爾金在英國首相帕麥斯頓的支援下,下令燒燬圓明園。3500名英法聯軍衝入圓明園,縱火焚燒圓明園,大火三日不滅。圓明園及附近的清漪園 靜明園 靜宜園 ...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古劍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有哪些有名的武將?!

夏 女艾,季杼,商 紂王 如果他也算的話 周 包括春秋戰國 呂望 姜子牙 他是帥就當他是吧 司馬穰直 司馬法的作者 孫武 伍子胥 范蠡 吳起 白起 李牧 廉頗 樂毅 田單 趙奢 趙括 蒙恬 王翦 秦漢交際 項羽 彭越 英布 樊噲 章邯 夏侯嬰 韓信 智將 西漢 李廣 衛青 霍去病 李陵 班超 周亞夫...

關於中國歷史的電視劇有哪些,關於中國歷史的電視劇

我推薦老片 現在大多古裝片 不能稱之為歷史劇了 太現代化了。電視劇 東周列國傳 春秋篇 唐國強等主演的 這個沒看過 據說很不錯 也是96的老片了。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 經典軍事題材的 其中的孫臏塑造的很成功 基本能反映出春秋時期的社會風貌。漢武大帝 這個也不錯 前幾年熱播過 喜歡漢代歷史的不能錯過。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