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稽核辦法有哪些內容,根據社會保險稽核辦法規定,社會保險稽核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

2022-02-07 17:34:50 字數 4375 閱讀 1530

1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令

第16號

《社會保險稽核辦法》已於2023年2月9日經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第16次部務會議通過,現予頒佈,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部 長  張左己

二○○三年二月二十七日

社 會 保 險 稽 核 辦 法

第一條 為了規範社會保險稽核工作,確保社會保險費應收盡收,維護參保人員的合法權益,根據《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和國家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稽核是指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依法對社會保險費繳納情況和社會保險待遇領取情況進行的核查。

第三條 縣級以上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負責社會保險稽核工作。

縣級以上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的稽核部門具體承辦社會保險稽核工作。

第四條 社會保險稽核人員應當具備以下條件:

(一)堅持原則,作風正派,公正廉潔;

(二)具備中專以上學歷和財會、審計專業知識;

(三)熟悉社會保險業務及相關法律、法規,具備開展稽核工作的相應資格。

第五條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及社會保險稽核人員開展稽核工作,行使下列職權:

(一)要求被稽核單位提供用人情況、工資收入情況、財務報表、統計報表、繳費資料和相關賬冊、會計憑證等與繳納社會保險費有關的情況和資料;

(二)可以記錄、錄音、錄影、照相和複製與繳納社會保險費有關的資料,對被稽核物件的參保情況和繳納社會保險費等方面的情況進行調查、詢問;

(三)要求被稽核物件提供與稽核事項有關的資料。

第六條 社會保險稽核人員承擔下列義務:

(一)辦理稽核事務應當實事求是,客觀公正,不得利用工作之便謀取私利;

(二)保守被稽核單位的商業祕密以及個人隱私;

(三)為舉報人保密。

第七條 社會保險稽核人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自行迴避:

(一)與被稽核單位負責人或者被稽核個人之間有親屬關係的;

(二)與被稽核單位或者稽核事項有經濟利益關係的;

(三)與被稽核單位或者稽核事項有其他利害關係,可能影響稽核公正實施的。

被稽核物件有權以口頭形式或者書面形式申請有前款規定情形之一的人員迴避。

稽核人員的迴避,由其所在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的負責人決定。對稽核人員的迴避做出決定前,稽核人員不得停止實施稽核。

第八條 社會保險稽核採取日常稽核、重點稽核和舉報稽核等方式進行。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制定日常稽核工作計劃,根據工作計劃定期實施日常稽核。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對特定的物件和內容應當進行重點稽核。

對於不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行為,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舉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及時受理舉報並進行稽核。

第九條 社會保險繳費情況稽核內容包括:

(一)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申報的社會保險繳費人數、繳費基數是否符合國家規定;

(二)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是否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

(三)欠繳社會保險費的單位和個人的補繳情況;

(四)國家規定的或者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交辦的其他稽核事項。

第十條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對社會保險費繳納情況按照下列程式實施稽核:

(一)提前3日將進行稽核的有關內容、要求、方法和需要準備的資料等事項通知被稽核物件,特殊情況下的稽核也可以不事先通知;

(二)應有兩名以上稽核人員共同進行,出示執行公務的證件,並向被稽核物件說明身份;

(三)對稽核情況應做筆錄,筆錄應當由稽核人員和被稽核單位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委託的**人)簽名或蓋章,被稽核單位法定代表人拒不簽名或蓋章的,應註明拒籤原因;

(四)對於經稽核未發現違反法規行為的被稽核物件,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在稽核結束後5個工作日內書面告知其稽核結果;

(五)發現被稽核物件在繳納社會保險費或按規定參加社會保險等方面,存在違反法規行為,要據實寫出稽核意見書,並在稽核結束後10個工作日內送達被稽核物件。被稽核物件應在限定時間內予以改正。

第十一條 被稽核物件少報、瞞報繳費基數和繳費人數,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責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報請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依法處罰。

被稽核物件拒絕稽核或偽造、變造、故意毀滅有關賬冊、材料遲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報請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依法處罰。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定期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報告社會保險稽核工作情況。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將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請處理事項的結果及時通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第十二條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對參保個人領取社會保險待遇情況進行核查,發現社會保險待遇領取人喪失待遇領取資格後本人或他人繼續領取待遇或以其他形式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立即停止待遇的支付並責令退還;拒不退還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依法處理,並可對其處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十三條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工作人員在稽核工作中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玩忽職守的,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十四條 本辦法自2023年 4月1日起施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核查職工人數,及參保職工人數;核查工資賬目,及繳費基數等等。

根據社會保險稽核辦法規定,社會保險稽核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

3樓:閩如蓉枝優

社會保險稽核的最終目的是要維護參保人員的合法權益,這樣才能保證社會保險待遇按照國家法律和政策規章順利的執行下去,對於維護社會保險事業穩定和發展有很好的作用。

作用,社會保險稽核的主要作用有:促進社會保險**的徵繳;防止社保**的流失;促進參保企業公平競爭;另外,可以提高社保管理質量。

社會保險稽核人員依法對用人單位的社會保險繳費情況進行稽核。主要內容:

第九條社會保險繳費情況稽核內容包括:

(一)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申報的社會保險繳費人數、繳費基數是否符合國家規定;

(二)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是否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

(三)欠繳社會保險費的單位和個人的補繳情況;

(四)國家規定的或者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交辦的其他稽核事項。

4樓:愛舒戈娟

這個問題我記得我答過啊!!!

對外稽核

1.檢查繳費單位繳費基數有沒有少繳漏繳。

2.檢查補繳單位是否符合相關規定。

內部控制

1.內部業務是否符合規範

2.業務環節是否存在業務風險

3.內部檢查是否落實。

內部控制一般分為制度控制

崗位控制

資訊系統控制

財務控制等等

政策類大綱

可以查國家

社會保險稽核辦法

社會保險內部控制

風險控制專項行動檢查。

純手打望採納!

社會保險稽核具體做什麼的

5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社會保險繳費情況稽核內容包括:

1、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申報的社會保險繳費人數、繳費基數是否符合國家規定;

2、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是否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

3、欠繳社會保險費的單位和個人的補繳情況;

4、國家規定的或者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交辦的其他稽核事項。

擴充套件資料

保險稽核的環節,主要依據保險經營環節,即指保險展業、保險承保、保險防災防損和保險理賠四個環節。

保險展業是指保險企業的業務部門,通過各種形式的保險宣傳,廣泛組織和大力拓展保險業務的過程。

保險承保是指投保人和保險人雙方通過協商,對保險合同的內容取得一致意見,並簽訂保險合同的過程。

保險防災防損是事先採取積極有效措施,防止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給人類的生命和財產物資等造成的損失和傷害。

保險理賠是指保險合同覿定的事故發生後,當保險人接到被保險人在規定的時間內;提交的申請賠款報告時,按約履行經濟補償或給付義務。

從以上四個環節可以看出,它們之間存在相互制約、相互依存的關係。展業和承保是進行防災防損和理賠的工作基礎和前提條件,而通過防災防損和理賠,才能較好地發揮保險的社會功能,進一步積累保險**/以提高保險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6樓:___耐撕

1、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申報的社會保險繳費人數、繳費基數是否符合國家規定;

2、繳費單位和繳費個人是否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

3、欠繳社會保險費的單位和個人的補繳情況;

4、國家規定的或者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交辦的其他稽核事項。

7樓:

就是社保局查你公司的社保交納的情況的,有幾個重點的:

1、是不是所有的人都交了社會保險(法律規定必須全交)。

2、是不是按照實際工資交的社會保險(這個管的比較鬆,好多單位都是按照公司自己指定的標準交的,而沒有問題,這就看你公司跟社保局的關係了)。

3、公司給員工購買的險種是不是齊全,比如本地戶口要購買的養老,綜合醫療,生育,工傷,失業等。如果你單位有高危險的工種,如建築等,工傷是查的重點了。

基本上就這麼多。還有空閒的時候你要多看一下當地的保險條例了。

新《社會保險法》主要內容有哪些

2010年10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由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自2011年7月1日起施行。社會保險法 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是一部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它的頒佈實施,對於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更好地維護公民參加社會保險和享受社...

社會保險有哪些相關的法律法規,社會保險有關法律法規

社保的法規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工傷保險條例 等以及有省以及 頒佈的工傷保險條例等等 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是國家層面的法律,是有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由 簽署主席令而生效的,而 工傷保險條例 是 頒佈的,屬於部門的規章制度中的一種,是由 總理簽字而生效的 二 一般從法律的效力來說,國...

問變更社會保險登記證內容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一 變更單位名稱需要的材料 1 變更單位名稱的檔案 2 變更後的營業執照 或變更後的事業法人登記證 3 變更後的組織機構 證 4 變更後的稅務登記證 5 變更後的銀行開戶許可證 6 變更社會保險登記表 二 變更單位法人需要的材料 1 變更單位法人的任命檔案 2 單位法人的身份證 3 變更社會保險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