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組詞用火字怎麼組詞,火字組詞有哪些

2022-02-07 20:29:40 字數 4741 閱讀 9193

1樓:

星火    心火    瀉火    向火    祥火釋義:拼音:    huǒ

燃燒,物質燃燒時所發出的光和焰:~力。~燭。~源。~焰。煙~。~中取慄(喻為別人冒險出力,而自己吃虧上當,毫無所獲)。

2. 緊急:~速。十萬~急。

3. 指槍炮彈藥等:~藥。~炮。

4. 發怒,怒氣:~暴。~性。

5. 中醫指發炎、紅腫、煩躁等的**:肝~。毒~攻心。

6. 形容紅色的:~紅。~腿。

7. 古代軍隊組織,一火十個人。

8. 姓。

造句:(1) 夜晚登上泰山遙望遠方,只見萬家燈火,晶瑩閃爍。

(2) 我推窗望去,滿眼是山城的萬家燈火,夜景美極了。

(3) 當萬家燈火的時候,賣火柴的小女孩卻在大街上受冷捱餓。

(4) 晚上,深圳市的萬家燈火,顯示了這個新興城市的繁榮與飛速發展。

(5) 就在萬家燈火的時候,我們車到了延安城。

2樓:景愛呀

火苗、火山、火把、火光、玩火、去火、軍火、發火、點火、火力、火電、滅火、生火、燒火、煙火、火災、爐火、火紅、火焰、火柴、肝火、火種、火候、惱火、火炬、火箭、噴火、火熾、火燒、火鍋、燈火、戰火、上火、焰火、烽火、火藥、星火、熱火、火爐、過火。

3樓:匿名使用者

火組詞如下,

火石 火苗 火力 發火

玩火 火熱 生火 滅火

去火 點火火山 火車

火光 火把 燒火 火災

火字組詞有哪些

4樓:

火字組詞有:火把、發火、滅火、去火、火力、火電、火光、火山、軍火、燒火。

漢語拼音:【huǒ】

火的部首:火

漢字結構:單一結構

筆順讀寫:捺撇撇捺

釋義:燃燒,物質燃燒時所發出的光和焰,緊急。指槍炮彈藥等。發怒,怒氣,中醫指發炎、紅腫、煩躁等的**。形容紅色的。指姓。

擴充套件資料

字源演變

組詞解釋:

1、火把【huǒ bǎ】釋義:供夜行照明用的火炬。

2、火伴【huǒ bàn】釋義:古代兵制以十人為火,共灶**,故稱同火者為火伴。

3、火併【 huǒ bìng】釋義:指同夥自相殘殺、併吞。

4、火車【 huǒ chē】釋義:有或沒有機車的一列互相連線的鐵路車輛。

5、火光【 huǒ guāng】釋義:火焰發出的光。

5樓:匿名使用者

火把、發火、

滅火、去火、

火力、火電、

火光、火山、

軍火、燒火、

火石、火車、

點火、火苗、

生火、玩火、

爐火、煙火、

火災、火紅、

噴火、火種、

火焰、火柴、

惱火、肝火、

火候、篝火、

火炬、火箭、

火烈、火熾、

火燙、磷火、

營火、啞火、

向火、火暴、

闇火、火情

6樓:惲曼珍

火柴火焰火把大火**救火火鍋火車火山火氣火星

7樓:

火把,**,燒火,火侯

火字怎麼組詞

8樓:暴雨

火車 紅火 火紅 火把 火焰 火眼金睛

9樓:藤起雲操珍

火鍋火車

上火點火

防火放火

火柴火箭

火花火星

火山火熱

紅火火光

火線磷火

火上澆油

火中取栗

10樓:匿名使用者

火柴火花

火車火光

火鍋火苗

火把火焰

火眼火警

火雞火爆

火暴火雞

火鳥火心

火炮火腿

火爐火警火海

11樓:碧陽學生會萬歲

火影,火焰,火眼,火災 火警 火焰 火烈鳥

火炎,火爐 火炬 火種 火燒 火爆 火炮 火熱

12樓:tt牌豬頭

火燒眉毛

火烤火燎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怒火沖天

火上澆油

下油鍋 上火海

13樓:匿名使用者

火災 火警 火焰 火烈鳥

紅火 火柴 火氣 水火不容

火鍋 火候 火腿 火花 火力 火險 火速 火爐 火山火炬 火種 火燒 火爆 火炮 火熱

14樓:匿名使用者

查查《現代漢語詞典》就知道了。

15樓:紅菱夢跡

火把 火爆 火舌

16樓:匿名使用者

火柴火花

火車 火冒三丈

火上加油

火燒眉毛

火眼金睛

火光、火鍋、火苗、火把、火焰、火炎、火眼、火警、火雞、火爆、火暴、火災火種

火光火鍋

火苗火把

火焰火眼

火警火雞

火爆火暴

火雞火鳥

火心火炮

火腿火爐

火警火海

帶火字怎麼組詞

17樓:怎會懂我心

1、烽火

造句:我可不能做懦夫,想到這兒,我腳下生風,「蹭蹭蹭」加快了步伐,沒過多久,我便征服了第六個和第七個烽火臺。

解釋:(1)古時邊防報警點的煙火。(2)比喻戰火或戰爭。

2、烽火臺

造句:我可不能做懦夫,想到這兒,我腳下生風,「蹭蹭蹭」加快了步伐,沒過多久,我便征服了第六個和第七個烽火臺。

解釋:又稱狼煙臺。古代為燃燒烽煙報警而在邊境上所築的高臺。

3、活火

造句:全球火山活動機構自2023年以來一直在執行著,我們會追溯到全球範圍內至少一萬年以前??我們把任何在距今一萬年以內噴發過的火山成為「活火山」。

解釋:有焰的火。

4、火車

造句:我坐在火車的窗子旁邊,看著那些樹木在窗外像一條條帶子似的倏忽而過。

解釋:一種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由機車牽引若干節車在鐵路上行駛。

5、防火牆

造句:經過郵件列表上的一番往來,他乾脆把機器放到公司防火牆的外面,然後給了我一個vnc帳號去除錯這個問題。

解釋:兩所房子之間或者一所房屋的兩個部分之間的厚而高的牆,可以防止火災蔓延。

6、耐火材料

造句:矽灰石具有一系列優異的效能,在陶瓷、冶金、塗料、塑料、橡膠、機械、電子、化工和耐火材料等工業中得到廣泛的應用。

解釋:加熱後不易熔化、變形或變質的材料,一般熔點在1,580℃以上。用於造鍋爐、冶金爐、坩堝、玻璃窯等。常用的耐火材料有耐火黏土、石英石、白雲石、石墨、菱鎂礦等。

7、自行火炮

造句:用該方法全面評價測瞄裝置質量,具有操作簡單、速度快、精度高、測量週期短的特點,適用於較小空間的自行火炮對測瞄裝置進行mtf測量。

解釋:裝在履帶式、半履帶式或輪胎式車輛上能自行運動的火炮。

8、宇宙火箭

造句:他的理論幫忙美國研製了地對地導彈和宇宙火箭,並且,他在導彈和宇宙飛船空氣動力學和導航系統方面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解釋:可以脫離地球引力範圍發射到其他星球或星際空間的火箭。

9、電火花加工

造句:主要經營模具,包括模具加工、承接壓鑄件、零件加工、cnc加工中心、電腦雕刻、數控車床加工、線切割、電火花加工等。

解釋:利用脈衝放電的電腐蝕現象來加工淬火鋼、硬質合金以及其他硬度高的金屬。

10、火山島

造句:這個持續了一年半的研究,包括諸如澳大利亞東部的lordhowe島和在大西洋南部的火山島tristandacunha島等等。

解釋:海底火山噴出物堆積而成的島。如太平洋中的夏威夷群島。

18樓:該賬號已登出

火車、火影、火鍋、火星、火線、火腿、火箭、火爆、大火、火柴、火光

19樓:陌上花開

帶火字怎麼組詞 :

躥火、闇火、

灶火、接火、

火險、火花、

火速、烈火、

慢火、火性、

火器、敗火、

火海、野火、

火警、漁火、

放火、火炕、

熄火、火夫、

火鹼、火炮、

戰火、榴火、

火箸、火頭、

火葬、怒火、

火棒、火籠、

火氣、**、

冒火、火化、

文火、明火、

縱火、火伴、

**、火燭

火字可以怎麼組詞

20樓:熊

火車、 火箭、 熱火、 火風、 火狐、 槍火、 火星文、 火車站、 火星、 防火牆、 火把節、 螢火蟲、 火鍋

21樓:凱哥說劇

火字可以怎麼組詞 : 火把、 發火、 火電、 滅火、 去火、 火力、 火山、 玩火、 軍火、 火石、 燒火、 火光、 火苗、 火車、 點火、 生火、 爐火、 火災、 煙火、 火紅、 噴火、 火焰、 火種、 火柴、 惱火、 肝火、 火候、 火炬、 篝火、 火箭、 火烈、 火熾、 火燙、 向火、 火暴、 火情、 營火、 接火、 火險、 磷火

用同字組詞,同字怎麼組詞,淡字組詞,用淡字怎麼組詞

黯淡 恬淡 慘淡 暗淡 扯淡 平淡 冷淡 疏淡 清淡 沖淡 散淡 寡淡 淺淡 素淡 淳淡 閒淡 雅淡 蕭淡 古淡 濃淡 幽淡 輕淡 洗字後跟兩個相同的字組詞怎麼組 洗沒有abb形式的詞語 洗組詞 洗衣機 乾洗 洗澡 洗浴 淘洗 洗衣粉 洗禮 洗衣店 洗頭 洗手間 洗滌 盥洗室 洗耳恭聽 洗臉盆 洗腸...

晶字怎麼組詞,晶字組詞

1 結晶 ji j ng 物copy 質從液態或氣態形成晶體,或者比喻珍貴的成果 2 晶瑩 j ng y ng 形容光亮而透明,多數是指露珠等球型物體。3 冰晶 b ng j ng 任何一種有冰出現的巨集觀晶形,包括六面柱 六面片 樹枝狀晶體 冰針以及這些晶形的組合 4 清晶 q ng j ng 猶...

從字怎麼組詞,從字組詞,,,,,

從 c ng 組詞 順 盲 善如流,侍 僕 古至今,我做起。從 c ng 依順 採取,按照 採取,按照 跟隨 跟隨的人 參與 由,自 次要的。宗族中次於至親的親屬 中國魏以後,古代官品。組詞 順 盲 善如流,優,侍 僕 古至今。我做起。同音字 悰,孮 叢 徖 叢,婃 琮 欉 潈,藂。造句 三從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