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需要墊付醫藥費嗎,發生交通事故後該不該個人墊付醫藥費的解釋

2022-02-08 01:15:41 字數 5686 閱讀 5495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法律並沒有規定肇事方必須墊付醫藥費。《交強險條例》第三十一條規定,保險公司可以向被保險人賠償保險金,也可以直接向受害人賠償保險金。但是,因搶救受傷人員需要保險公司支付或者墊付搶救費用的,保險公司在接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通知後,經核對應當及時向醫療機構支付或者墊付搶救費用。

2樓:二姐聊保險

1、按機動車管理條例,不需要墊付醫藥費。發生事故時需先送傷者去醫院,後等待交警做責任判定。2、如需賠付,則保險公司會報銷費用。一旦進行先賠付,保險公司就很難報銷了。

3樓:飛碟擎報局

網上流傳一種說法,叫「三不一沒有原則」,具體內容是「不墊付、不探望、不調節、沒有錢」,這是個看上去非常冷酷,甚至不近人情的處理方法是否合理,是否合法?

4樓:一則保杜笑笑

開車撞人了要墊付醫藥費嗎?很多人都做錯了!

5樓:一則保

首先,如果傷者受傷嚴重,第一時間打120叫救護車,然後再打122報交警,一定要拿到責任認定書。其次,事故現場一定要對車輪位置、被撞傷著的倒地位置等拍照記錄。如果是車主全責,有交強險和三責險,如果是傷者全責,車主就沒有義務去賠付醫藥費。

發生交通事故後該不該個人墊付醫藥費的解釋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交通事故肇事方應該是要出醫療費的,如果肇事方不付的話,可以自己先墊付醫療費,事後再通過打官司等辦法來要求對方賠償醫藥費以及其他賠償金。法律未規定肇事方有先行墊付的義務。

7樓:律問問

可以協商,協商不成,受害方自行墊付醫藥費,因為目前還沒有法律規定機動車一方必須墊付醫藥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五條,醫療機構對交通事故中的受傷人員應當及時搶救,不得因搶救費用未及時支付而拖延救治。肇事車輛參加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的,由保險公司在責任限額範圍內支付搶救費用。

也就是說,肇事車輛參加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的,由保險公司在責任限額範圍內支付搶救費用;搶救費用超過責任限額的,未參加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或者肇事後逃逸的,由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先行墊付部分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管理機構有權向交通事故責任人追償。

關於責任認定: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分為兩種程式,簡易程式和普通程式。

1、如果是簡易程式,那麼交通事故責任一般是當場下達或者是10個工作日內下達。

2、如果是普通程式,則需要做一系列的檢驗檢測,如血液檢測、車速檢測等,並在最後一份檢測報告出來後3日內作出最終的事故責任劃分。

所以,一般所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在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九十三條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經過勘驗、檢查現場的交通事故應當在勘查現場之日起10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

對需要進行檢驗、鑑定的,應當在檢驗、鑑定結果確定之日起5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

《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三十九條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當事人生理、精神狀況、人體損傷、屍體、車輛及其行駛速度、痕跡、物品以及現場的道路狀況等需要進行檢驗、鑑定的,應當在勘查現場之日起五日內指派或者委託專業技術人員、具備資格的鑑定機構進行檢驗、鑑定。檢驗、鑑定應當在二十日內完成;需要延期的,經設區的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批准可以延長十日。檢驗、鑑定週期超過時限的,須報經省級人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批准。

8樓:車叫瘦

發生交通事故不要輕易墊付醫藥費。白富美的懂車姐姐與傻黑胖弟弟的用車故事!

9樓:飛碟擎報局

網上流傳一種說法,叫「三不一沒有原則」,具體內容是「不墊付、不探望、不調節、沒有錢」,這是個看上去非常冷酷,甚至不近人情的處理方法是否合理,是否合法?

為什麼交通事故後千萬不要墊付醫藥費

10樓:謝小冉兒

開車撞了對方墊付醫藥費,這個做法不可取!

11樓:小雨傘保險官號

開車不小心撞了人,不要急著墊付醫藥費,而應該第一時間聯絡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會支付救治費用,如果費用不夠,救助**也會進行墊付。如果自己掏腰包服了醫藥費,那保險公司就不一定會理賠了。

12樓:某某知道合夥人

交通事故後不需要墊付醫療費,應該由保險公司或者事故社會救助**管理機構支付。

因為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條規定,投保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因搶救受傷人員需要保險公司支付搶救費用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通知保險公司。

搶救受傷人員需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墊付費用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通知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管理機構。然後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如果發生交通事故後當事人逃逸的,逃逸的當事人承擔全部責任。但是,有證據證明對方當事人也有過錯的,可以減輕責任。還有當事人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的,承擔全部責任。

1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交通事故後不要墊付醫藥費的原因如下:

1、當你駕車撞傷行人時,在查明人員受傷情況下,第一個要注意的就是送傷者前往醫院進行全身性的檢查以診斷傷勢。

如果撞傷的人好說話,走正規的程式就可以,其中包括支付合理的醫藥費,包括之後的複診費用。

如果遇到不好說話的人,那麼可以直接走法律程式,防止詐騙的行為出現,第一要素還是要護送傷員前往醫院進行正規的診斷。

2、當發生事故時,有些第一次碰到此類突發事件的人,在自身擔主要責任的前提下,都會不知所措,慌亂之中都會選擇墊付醫藥費,並且受傷者明知自己有理,有時會多要錢甚至發生敲詐的行為。

在法律法規中,沒有任何一條條款要求在發生撞人事故時需要進行醫藥費的墊付。正確的做法是把傷者送往醫院,並且支付正規檢查的費用,如果診斷出傷情嚴重,那麼根據醫院的需要支付合理的醫藥費,而不是首先進行費用的墊付。

總之,發生交通事故建議做到「不墊付,不探望,不調節」三不原則,冷靜的處理好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肇事方應該是要出醫療費的,如果肇事方不付的話,可以自己先墊付醫療費,事後再通過打官司等辦法來要求對方賠償醫藥費以及其他賠償金。法律未規定肇事方有先行墊付的義務。

14樓:律問問

定要有證明自己墊付醫藥費的證據,保險公司才會理賠,但有的專案保險公司不一定認可。下列情況下,應當由被保險人自行承擔的賠償金額,保險公司不負責賠償:

1、機動車損失保險中應當由第三方負責賠償而無法找到第三方的;

2、因違反安全裝載規定增加的;

3、被保險人根據有關法律法規規定選擇自行協商方式處理交通事故,但不能證明事故原因的;

4、投保時指定駕駛人,保險事故發生時為非指定駕駛人使用被保險機動車而增加的;

5、投保時約定行駛區域,保險事故發生在約定行駛區域以外而增加的;

6、因保險期間內發生多次保險賠償而增加的。

最後,發生車禍,保險理賠流程如下:

1.及時報案。駕駛人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立即向交通事故處理機關報警,及時向承保該車的保險公司報案。

2.查勘定損。保險公司接到報案後,迅速排程其理賠人員查勘事故。對損壞的車輛和財產按規定核定損失金額。

3.搶救**。有人員受傷的,應迅速撥打120急救**送醫院搶救**。

4.調解結案。財產損失金額確定後,受傷人員**出院後,或交警部門調查清楚事故死亡人員相關情況後,事故雙方由交警部門根據法律法規進行調解,由責任方分別履行賠償義務後結案。

5.遞交索賠。調解結案後,被保險人應及時將事故索賠材料遞交給保險公司。

15樓:釋迦尼

我現在就遇到這種事情了,但是交警要求我支付醫藥費,我已經交了5000多,當時醫生說可做可不做,後來變成非要做,要我這幾天去交錢,看了你的帖子,突然改變主意了,不交了,怕到時候結不了案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墊付醫藥費這個問題,出現的糾紛在於怕事故責任劃分以後,自己所承擔的責任不用付那麼多錢,可是錢已經付了,人家又不退給自己。但是,責任認定出來後,你可以向法院申請民事訴訟。但是,我建議發生事故後醫藥費還是要墊的,以救治傷員為主,因為,如果對方因事故死了,你還得賠更多的錢(例如:

死亡後,喪葬費你是必出的,基本2w以上,具體情況以各省來定,這還不光涉及到其他的問題),具體情況具體討論。還有就是墊付醫藥費,從道德方面也是應該的,墊多墊少都是心意,對吧?每個人的能力都不一樣),根據自己的情況來看把。

而且車輛有保險的,強制險,只要你有責任,保險公司醫療費有一萬元,修車費2000,如果住院的話,有誤工費(18歲以上 60歲以下),誤工費從醫療費一萬里面出,護理費,營養補助費這些費用從死亡賠償金11w裡面出的。補:醫療費浮動金額10%,因為有些藥不能理賠的。

墊付醫療費還能穩定家屬的情緒,也有利於事故後續的解決,具體情況,具體考慮把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天我正在為妻女被撞的事忙活,那個沒有良知的司機過帶有紅綠燈和斑馬線的路以時速80公里撞倒我妻女,事後沒有掏一分錢出來,全憑我以被撞者家人的身份墊付,你們說說這裡還有沒有人情味?

18樓:匿名使用者

四年了,你這事怎麼處理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事故肇事逃逸又不墊付醫藥費的人,人只是傷的,就判刑坐牢。根據傷情定,嚴重的就多定一點,還要賠錢。如果人撞死了又逃逸,就能直接判死刑。

20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做天在看,怎麼賠償是有規定的,你想多了。再說墊不墊是有規定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你一樣的經歷,但我想問一下,你是怎麼解決的,有沒有起訴??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現在也遇到個這樣的麻煩事兒,那個傷者是手臂輕微骨折,醫生說可以保守**或則手術固定,傷者選擇的手術固定,結果醫院一開口就要三萬,說要上鋼板,我到底該不該全部墊付,我也怕他後期訛上我,不墊付的話醫院又不會手術這樣拖著也很麻煩,傷者方肯定也不願意墊付

23樓:珠豬姐姐

是的,千萬別墊,墊了就很難要回來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種事故,但bai凡不是刻du意碰瓷,這是誰也zhi

出了交通事故需要墊付醫藥費嗎?

25樓:華律網

交通事故肇事方應該是要出醫療費的,如果肇事方不付的話,可以自己先墊付醫療費,事後再通過打官司等辦法來要求對方賠償醫藥費以及其他賠償金。法律未規定肇事方有先行墊付的義務。交警不會確定賠償金額,不會強迫肇事方墊付,只能組織雙方調解,調解的基本原則是自願,如果調解不成由法院判決。

我國具有強制執行效力的只有法院和仲裁機構的調解書。所以在判決之前任何的支付都要肇事方自己願意,誰都不能強迫他。肇事車輛參加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的,由保險公司在責任限額範圍內支付搶救費用;搶救費用超過責任限額的,未參加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或者肇事後逃逸的,由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先行墊付部分或者全部搶救費用,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管理機構有權向交通事故責任人追償。

法律依據:《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第二十二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險公司在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墊付搶救費用,並有權向致害人追償:(一) 駕駛人未取得駕駛資格或者醉酒的;(二) 被保險機動車被盜搶期間肇事的;(三) 被保險人故意製造道路交通事故的。

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造成受害人的財產損失,保險公司不承擔賠償責任。

發生交通事故,車上受傷的人醫藥費都由車主付嗎?但是當事人把矛

你買保險了嗎,有一個險是專門保車上乘員的險,有就找保險公司,沒有的話看看車禍是誰的責任了,你這邊的就找你們當時開車的司機,要是雙方都有責任就是個賠各的。那要看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是誰的責任啊。司機是誰啊?是什麼車輛?你還是把事情的具體經過寫出來才能給你意見。不是很明白你說的,你說車主駕車發生交通事故至人...

交通事故,我車有全險,對方要求墊付醫藥費兩萬,要不就保全車輛

資金充裕情況下可以向法院交但保金,最終具體費用多少,等法院判完再扣除,這樣保險 車肇事,我全責,人保全險 對方要我墊付醫藥費,我想知道我需要墊付多少醫藥費?以後需要支付什麼費用?20 交強險在你有責bai任的情況下du,財產損失最高賠償 zhi2000元,醫療費dao最高賠償10000元,版 死亡或...

交通事故主次責任費用怎麼賠償醫藥費

按交通事故責任百分比來承擔醫療費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主次責任,醫藥費怎麼賠償 交通事故認定書劃分主次責任請問醫藥費該怎麼承擔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主次責任,醫藥費怎麼賠償?一 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 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 1 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全部責任的,承擔100 的賠償責任 2 機動車一方在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