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是什麼用途,高粱是做什麼用的

2022-02-09 02:45:56 字數 4163 閱讀 4183

1樓:匿名使用者

高粱,屬禾本科,是被群眾譽為「鐵桿莊稼」的高產作物,在我國糧食作物中佔有一定位置。它的子實很像「粱」(即粟),植株高大,所以叫「高梁」;它的莖稈可榨汁熬糖,農民叫它「甜秫秸」;古書上還有叫蜀黍、木稷、荻粱、烏禾、蘆檫等名稱的,顧名思義,大都是以形態特徵來稱呼的。

古書中的記載可以證明,五千年以來,中國古代人民在黃河流域就已培育出高梁品 種,並大面積種植生產。高粱籽粒澱粉含量為78%,比玉米高5%左右,是釀酒、澱粉工業的重要原料。高粱具有廣泛的適應性和較強的抗逆能力,無論平原肥地,還是乾旱丘陵、瘠薄山區,均可種植。

山西是高梁主要產區之一。高梁的特點是粒大、顆勻、皮薄、口感好、著殼率低、營養價值高,每克含蛋白質8.9克、脂肪3.8克、熱量353克。

加工成的高梁面,能做成花樣繁多、群眾喜愛的食品,近年已成為迎賓待客的飯食。高粱除直接用於釀酒做醋,還可以加工制粉條、粉面。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製藥的材料

2個高粱+3個8級紅藥+3個8級藍藥=8級回生水 恢復2100點血和藍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交給京城門口的店小二換經驗〈拾荒道具啊〉,大哥、採納下吧、ok不。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酒、可以做刷子…還可以做掃地的

高粱是做什麼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高粱的用途:

1、高粱麵食

高粱面也稱為窩窩頭,顏色發黃,口感粗糙,很多人不太喜歡吃,但是粗糧對人體的健康非常有幫助,所以它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重視起來。

近兩年高粱的種植面積也越來越大,它主要用來作為麵食被人類食用。除了做成饅頭,高粱面也可以做成麵條,做成雜糧煎餅,現在雜糧的麵食是很多家庭餐桌的必備,也是養生的一種體現。

2、高粱點心

高粱除了作為麵食之外,也可以做一些點心,比如鍋巴,毛耳朵等一些小零食,也深受小孩子們的喜歡,高粱經過特殊的加工處理,做成點心之後口感爽脆,也越來越多的受到大人的喜歡。

3、釀酒

高粱除了食用之外,另外一個非常大的用途就是用來釀酒,高粱釀出來的美酒,是很多人士的摯愛,但是高粱釀酒必須要採用品質好的高粱,高粱釀酒的特點是酒比較香,用大米釀的酒比較純,糯米釀的酒比較順滑,而稻穀酒的口感則偏辣,所以根據南方北方等地區不同人的特點,他們喜歡喝的酒也是不同的。

4、醫用

高粱的醫用價值也比較高,因為高粱中含有一種蛋白質,賴氨酸,它的含量雖然比較低,但是卻能被人體吸收,所以說多吃高粱不容易發生癩皮病。

擴充套件資料:

高粱的功效:

1、止瀉:

高粱中含有鞣酸以及鞣酸蛋白,它可以起到止瀉的作用,能有效改善腹瀉的現象,慢性腹瀉的患者可以多食用,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2、降血糖:

高粱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可以提高人體的糖耐量,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並減少血液中血糖的含量,能讓高血糖逐漸恢復。

3、促進消化:

高粱能起到促進消化的作用,將它與黑豆和大棗一同食用,能有效緩解消化不良的症狀,還能使體質虛弱的人身體更強壯。

4、健脾養胃:

高粱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它能增強脾胃的功能,可以溫中健脾,固腸胃。

6樓:夏平生

高粱作用如下:

一,高粱是主要雜糧作物,無論是高粱還是球果高粱,果實都可以磨麵食用,吃法可作麵條、麵餅等,口感沒有小麥面好吃。

二,高粱果實還可以提製澱粉,是釀酒的優質原料。

三,高粱的果實成熟採收後,剩下的一段莖稈和果穗分叉經常用於扎笤帚;而球果高粱的果實採收後,它的果穗分叉常用作牲畜飼料。兩者的莖稈都能作搭簡易棚等用,稈皮是很好的編制原料。

高粱特點

高粱是我國主要栽培的雜糧作物之一,為禾本科高粱屬(我國有11種)一年生草本植物。

我們常見的叫高粱的有兩種:一種名叫高粱(栽培品種很多,主要在果實顏色有不同),古稱蜀黍(shu),它的拉丁學名為sorghum bicolor ,它的最大特點是花序和果序鬆散,果穗中心的軸明顯露出,看起來很明顯,果實成熟時果序稍彎垂。

另一種名叫球果高粱,是高粱的一個變種,它的拉丁學名為sorghum bicolor var. subgtobosus ,它的外形特點是花穗和果穗要緊密,果穗中間的軸很少露出,甚至看不見,果穗形狀長圓狀,長約十五公分左右,直立的。

7樓:生水乾騫仕

用處最多的做白酒,不過我老家還可以做饅頭,和小麥伴在一起做。

8樓:匿名使用者

製藥 用的 是個材料

高粱的用途

9樓:匿名使用者

按性狀及用途可分為食用高粱、糖用高粱、帚用高粱等類。我國栽培較廣,以東北各地為最多。穀粒供食用、釀酒(高粱酒)或制飴糖。

糖用高粱的稈可製糖漿或生食;帚用高粱的穗可制掃帚;嫩葉及幼苗含有羥氰苷,在胃內能形成劇毒的氫氰酸,必須陰乾青貯,或晒乾後才能搭配作飼料;穎果能入藥,能燥溼祛痰,寧心安神。

綜合利用高粱的籽粒、穗蕘(花序)、穗頸、莖稈,是中國高粱栽培的傳統習慣。高粱籽粒加工後即成為高粱米,在我國、朝鮮、原蘇聯、印度及非洲等地皆為食糧。食用方法主要是為炊飯或磨製成粉後再做成其他各種食品,比如麵條、面魚、面卷、煎餅、蒸糕、粘糕等。

除食用外,高粱可制澱粉、製糖、釀酒和制酒精等。

10樓:

高粱是中國的鐵稈莊稼,有2023年曆史,也是世界四大谷物的「老四」,可以蒸飯、煮粥,磨面可以蒸食、貼餅子。高粱為粗糧,口感不太好。

高粱有一定的藥效,具有和胃、健脾、消積、溫中、澀腸胃、止霍亂的功效。

高粱中含有單寧,有收斂固脫的作用,患有慢性腹瀉的病人常食高粱米粥有明顯療效,但大便燥結者應少食或不食高粱。高粱不僅供直接食用,還可以製糖、制酒。

高粱有什麼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粱米粒中主要養分含量:粗脂肪3%、粗蛋白8~11%、粗纖維2~3%、澱粉65~70%。    蛋白質在子粒中的含量一般是9~11%,其中約有0.

28%的賴氨酸,0.11%的蛋氨酸,0.18%的胱氨酸,0.

10%的色氨酸,0.37%的精氨酸,0.24%的組氨酸,1.

42%的亮氨酸,0.56%的異亮氨酸,0.48%的苯丙氨酸,0.

30%的蘇氨酸,0.58%的纈氨酸。高粱子粒中亮氨酸和纈氨酸的含量略高於玉米,而精氨酸的含量又略低於玉米。

其他各種氨基酸的含量與玉米大致相等。高粱糠中粗蛋白質含量達10%左右,在鮮高粱酒糟中為9.3%,在鮮高粱醋渣中是8.

5%左右。高梁稈及高粱殼的蛋白質含量較少,分別為3.2%及2.

2%左右。

高粱蛋白質略高於玉米,同樣品質不佳,缺乏賴氨酸和色氨酸,蛋白質消化率低,原因是高粱醇溶蛋白質的分子間交聯較多,而且蛋白質與澱粉間存在很強的結合鍵,致使酶難以進入分解。

脂肪脂肪含量3%,略低於玉米,脂肪酸中飽和脂肪酸也略高,所以,脂肪熔點也略高些。亞油酸含量也較玉米稍低。高粱加工的副產品中粗脂肪含量較高。

風乾高粱糠的粗脂肪含量為9.5%左右,鮮高粱糠為8.6%左右。

酒糟和醋渣中分別為4.2%和3.5%。

子粒中粗脂肪的含量較少,僅為3.6%左右,高粱稈和高粱殼中含量也較少。

礦物質與維生素礦物質中鈣,磷含量與玉米相當,磷約40~70%,為植酸磷。維生素中b1、b6含量與玉米相同,泛酸、煙酸、生物素含量多於玉米,但煙酸和生物素的利用率低。據**衛生研究院(1957)分析,每千克高粱子粒中含有硫胺素,(維生素b)1.

4毫克,核黃素(維生素b)0.7毫克,尼克酸6毫克。成熟前的高粱綠葉中粗蛋白質的含量約13.

5%,核黃素的含量也較豐富。高粱的子粒和莖葉中都含有一定數量的胡蘿蔔素。

12樓:相思小淚淚

人家問你們高粱是幹嘛用的,不是叫你們廢話一篇,說什麼屬性,我之前也是想問,後來才知道,高粱主要是弄酒的,另外高粱杆可以吃,就行甘蔗一樣

13樓:班門弄斧

高粱是粟米的種子,中國的鐵稈莊稼,有2023年曆史,也是世界四大谷物的「老四」,可以蒸飯、煮粥,磨面可以蒸食、貼餅子。高粱為粗糧,口感不太好。

高粱有一定的藥效,具有和胃、健脾、消積、溫中、澀腸胃、止霍亂的功效。

高粱中含有單寧,有收斂固脫的作用,患有慢性腹瀉的病人常食高粱米粥有明顯療效,但大便燥結者應少食或不食高粱。高粱不僅供直接食用,還可以製糖、制酒

甜高粱都有什麼用途

燃料乙醇專用型甜高粱專用雜交型種子 特性 種植出的甜高粱具有耐鹼,抗旱 澇,莖稈粗壯,耐倒伏 生長週期短 110天左右 等優點,種植的甜高粱管理簡單,需要肥水少,畝產可達5 6噸,含糖量在18 21 b 在我國南到海南島 北到黑龍江的大部分地區都有種植。種植甜高粱基本等於收穫一畝糧食收穫一畝甘蔗經濟...

玉米杆可以做什麼用,玉米杆有什麼用途?

1 秸稈還田,最省事,省時省力 2 粉碎後發酵做有機肥,能夠增加土地肥力,也可 3 賣給造紙廠,不過玉米秸稈不是太好的造紙原料。4 青貯,如果附近有大型的養殖場的話,可以青貯,賣給養殖場,不過也只能處理一定量的。5 打包,賣給生物發電廠,能夠大量消耗秸稈。如果附近有秸稈直燃發電廠的話。6 引進一些裝...

竹子有什麼用途?可以做什麼

在庭院中,竹子是不可缺少的點綴假山水榭的植物。桂林灕江旁廣植鳳尾竹。安吉大竹海 蜀南竹海與贛南竹海是中國有名的竹海景觀。由於竹子生長快,最近為環保考量,有大量傢俱與紙改用竹子製造。竹子也可製作工藝品 樂器等。將竹材用工程化方法,經物理和化學作用製成的竹纖維,被用作紡織品,做成毛巾和衣物等。將竹材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