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梨頭有什麼好處,吃梨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2-02-11 19:05:46 字數 5531 閱讀 5006

1樓:馬雅女巫

入冬後,很多人常感到**乾燥、頭暈嗜睡,反應能力降低,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那麼,冬季吃什麼水果好呢?冬天帶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

中醫認為,梨中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梨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緩解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等症較為適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

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為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2樓:禹言吧

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選,它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梨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緩解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等症較為適宜。除此以外,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

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為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適合的量:一天吃1個梨是營養最易被吸收的。

■適合時段:飯後2-3個小時是最適合的。

■吃法:可以洗淨直接吃,或者用冰糖和梨切成塊煮冰糖梨水可以潤肺止渴,還可以榨梨汁喝。

吃梨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3樓:無人區

吃梨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嗎?有什麼營養?

4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好處:1、預防骨質疏鬆:梨富含人體必需礦物質之一—硼,並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這種維生素可以強化骨骼,防止衰老。

2、對抗過敏反應:梨是適合嬰兒食用的水果首選之一,因為它屬於中性食物,含天然抗組胺藥槲皮素,因此不易引起過敏反應,需要經常服用槲皮素以預防過敏性鼻炎的人不妨多多食用。

壞處:1、從營養角度來看,可能是因為梨的膳食纖維多,容易使腸胃不好的人感覺不適。

2、空腹吃梨容易拉肚子,因為它是涼性的,本來胃在餓了的時候是虛的,這時再受涼,長此就會發生吸寒的,容易拉肚子,水果一般還是飯後半小時吃比較好,要是腸胃不好的有可能會拉肚子。

擴充套件資料

五類人不宜多吃梨:

1、梨性偏寒助溼,多吃會傷脾胃,故脾胃虛寒、畏冷食者應少吃。

2、梨含果酸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

3、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頻者,睡前少吃梨。

4、血虛、畏寒、腹瀉、手腳發涼的患者不可多吃梨,並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溼寒症狀加重。

5、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當慎。慢性腸炎、胃寒病患者忌食生梨。

5樓:

它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梨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緩解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等症較為適宜。除此以外,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

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

6樓:康美(深圳)電子商務****

飯後吃梨子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梨子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消渴、眼赤腫痛、消化不良。清心、潤肺、降火、生津滋腎、補陰的功效。飯後吃梨子具有以下好處:

好處一:飯後吃梨,可排體內致癌物。

好處二:止咳化痰,清熱降火。

好處三:促消化,補水分。

好處四:咀嚼能當「護牙劑」。

好處五:可解酒,保護肝臟。

好處六:潤燥消風。

7樓:lxy在這裡噢

適用於熱病傷津煩渴、消渴症、熱咳、痰熱驚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腫痛、消化不良。 梨果皮的功效:清心、潤肺、降火、生津、滋腎、補陰功效。

根、枝葉、花可以潤肺、消痰清熱、解毒。 梨籽的功效:含有木質素,是一種不可溶纖維,能在腸子中溶解,形成像膠質的薄膜,能在腸子中與膽固醇結合而排除。

梨子含有硼可以預防婦女骨質疏鬆症。硼充足時,記憶力、注意力、心智敏銳度會提高。 知道了梨子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建議您秋季不妨多吃些梨子來滋陰養肺。

8樓:張慶圓

梨,適用於熱性咳嗽,保留皮、核熬製的梨水,可起到緩解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能生津止渴,潤燥化痰,潤腸通便。秋季若能每日堅持吃一兩個梨,不僅對秋燥症具有獨特功效,還能清熱、安神,對高血壓、失眠多夢有一定輔助**的作用。

壞處:易傷脾胃、助陰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選,它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梨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緩解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等症較為適宜。除此以外,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

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為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適合的量:一天吃1個梨是營養最易被吸收的。

■適合時段:飯後2-3個小時是最適合的。

■吃法:可以洗淨直接吃,或者用冰糖和梨切成塊煮冰糖梨水可以潤肺止渴,還可以榨梨汁喝。

吃烤梨有什麼好處

11樓:

可以止咳化痰,甜甜酸酸的,有營養味道好。

烤梨是蚌埠、宿州、壽縣一帶獨有的美妙食品,可以止咳化痰,甜甜酸酸的,有營養味道好。烤梨是壽縣的一絕,用一個鐵皮箱,前面有數個帶把手的圓形「小門」,正好老闆拉開把手。

梨的果實通常用來食用,不僅味美汁多,甜中帶酸,而且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不同種類的梨味道和質感都完全不同。

原來裡面是一個帶支架的「抽屜」,藏著平排的三格,每個小格上放一個傳統的搪瓷杯,杯子裡是蜜黃色的液體,泡著一個去了核的雪梨,中間掏空的部分放進了紅棗、桂圓。

擴充套件資料

菜品特色:

糖水質地很稠,不過味很清甜。放的是冰糖,清潤止咳潤肺。烤20分鐘,梨肉已軟如棉花,但薄皮則沒有絲毫破裂。

烤梨的選料很有講究,一定選用新鮮的碭山酥梨,以文火細細悶烤,還不能為了省時間把梨捏碎,不然弄破了梨皮,汁液溢位不僅影響口感,營養也大打折扣。

一年四季除了夏天,其他季節都可吃到烤梨,而小攤也多集中在文廟和一中一帶,深受當地人喜愛。當地**傳著「感冒咳嗽不吃藥,吃吃烤梨就見好」的說法。

12樓:lee羅亞輝

可以止咳化痰,甜甜酸酸的,有營養味道好。烤梨的選料很有講究,一定選用新鮮的碭山酥梨,以文火細細悶烤,還不能為了省時間把梨捏碎,不然弄破了梨皮,汁液溢位不僅影響口感,營養也大打折扣。

梨因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就被尊為「百果之宗」。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若能每天堅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中醫認為,梨性味甘、微酸、涼,歸肺、胃經,有潤肺消痰,清熱生津之功。梨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有機酸,有益女性養顏潤膚。

擴充套件資料五類人不宜多吃梨

1、梨性偏寒助溼,多吃會傷脾胃,故脾胃虛寒、畏冷食者應少吃。

2、梨含果酸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

3、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頻者,睡前少吃梨。

4、手腳發涼的患者不可多吃梨,並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溼寒症狀加重。

5、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當慎。

13樓:

吃烤梨可以止咳化痰。

烤梨是蚌埠、宿州、壽縣一帶獨有的美妙食品。烤梨是壽縣的一絕,用一個鐵皮箱,前面有數個帶把手的圓形「小門」,正好老闆拉開把手,原來裡面是一個帶支架的「抽屜」,藏著平排的三格,每個小格上放一個傳統的搪瓷杯,杯子裡是蜜黃色的液體,泡著一個去了核的雪梨,中間掏空的部分放進了紅棗、桂圓。

一年四季除了夏天,其他季節都可吃到烤梨,而小攤也多集中在文廟和一中一帶,深受當地人喜愛。當地**傳著「感冒咳嗽不用吃藥,吃吃烤梨就見好」的說法。

14樓:

把梨切成塊狀或者片狀,加點蜜糖燉燙喝可以降火哈!我經常這樣吃的,但是味道到不是很好!

15樓:忽悠

不好你最好是把梨煮了 在加蜂蜜 那樣可以址刻

還有下火 美容作用

吃蒸梨有什麼好處

16樓:林夕的微笑

梨的功效與作用

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解酒的作用;用於熱病傷陰或陰虛所致的乾咳、口渴、便祕等症,也可用於內熱所致的煩渴、咳喘、痰黃等症。另外,煮熟的梨有助於腎臟排洩尿酸和預防痛風、風溼病和關節炎。

1.降血壓

能保護心臟,減輕疲勞,增強心肌活力,降低血壓。

2.清肺止咳

能祛痰止咳,對咽喉有養護作用。

3.開胃護肝

增進食慾,對肝臟具有保護作用。

4.防癌抗癌

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抑制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形成,從而防癌抗癌。

5.利尿通便

中的果膠含量很高,有助於消化、通利大便。

梨果: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等功效,適用於熱病傷津煩渴、消渴症、熱咳、痰熱驚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腫痛、消化不良。

梨果皮:清心、潤肺、降火、生津、滋腎、補陰功效。根、枝葉、花可以潤肺、消痰、清熱、解毒。

梨籽:含有木質素,是一種不可溶纖維,能在腸子中溶解,形成像膠質的薄膜,能在腸子中與膽固醇結合而排除。梨子含有硼可以預防婦女骨質疏鬆症。

硼充足時,記憶力、注意力、心智敏銳度會提高。

梨木細緻,軟硬適度,是雕刻印章和高階傢俱的原料。

17樓:匿名使用者

深秋或初冬時節,乾燥寒冷的氣候很容易使寶寶口鼻乾燥、外感咳嗽。生梨 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特別適合寶寶食用。上呼吸道感染、 咳嗽並伴細菌感染、發熱、咳痰時,食用蒸梨效果較好。

它可潤肺化痰,配合川貝、 陳皮功效倍增。如果加些糯米和冰糖,還可補益厭食的寶寶對營養的需要。

18樓:雙城宅男

很單一就是清肺止咳的。

冬季吃雪梨有哪些好處

19樓:德杏堂中醫腫瘤

梨多汁、少渣,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含量很豐富。止渴生津,潤肺化痰。

20樓:匿名使用者

生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本草綱目》記載,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梨確有潤肺清燥、止咳化痰、養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咽喉幹、癢、痛、音啞、痰稠、便祕、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壓和養陰清熱的效果,所以高血壓、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處。

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還可以做成湯和羹。但是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虛寒、腹部冷痛和血虛者,不可以多吃。

吃梨有哪些好處?吃梨有什麼好處?

梨子有降火 清心 潤肺 化痰 止咳 退熱 解瘡毒和酒毒的功效,常食可補充人體的營養。梨子特別適宜於肝炎 肺結核 大便秘結 急慢性氣管炎 上呼吸道感染 高血壓 心臟病以及食道癌患者食用。吃梨有什麼好處?吃梨的好處 1 清熱 降火 生津,對於熱病傷津或者風熱病所導致的陰虛火熱 口腔潰瘍的人,如果適當吃梨...

吃梨有什麼好處與壞處,吃梨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好處 能生津止渴,潤燥化痰,潤腸通便。秋季若能每日堅持吃一兩個梨,不僅對秋燥症具有獨特功效,還能清熱 安神,對高血壓 失眠多夢有一定輔助 的作用。壞處 易傷脾胃 助陰溼 梨子味甘,性微寒,入心 肺二經,兼入肝 胃二經,具有生津 清熱 潤燥 化痰的功效,對熱病傷陰 肺陰虧虛 痰熱蘊肺,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冬季吃梨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冬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 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 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中醫認為 梨有生津止渴 止咳化痰 清熱降火 養血生肌 潤肺去燥等功效,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 小兒風熱 咽乾喉痛 大便燥結病症較為適宜。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