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股東利益最大化,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是什麼?

2022-02-12 12:10:02 字數 5127 閱讀 5144

1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目標是財務管理理論和實務的導向。在財務管理理論結構中,財務管理目標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不同的財務管理目標,必然產生不同的理論構成要素和理論邏輯層次關係。在財務管理實務中,財務管理目標是企業財務管理活動所要達到的根本目的,是企業財務管理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

一、財務管理目標的特徵

我們認為,合理的財務管理目標是企業進行有效的財務管理活動的前提,而一個合理的財務管理目標應當具備以下特徵:

(一)可計量性

可計量性也可稱為可測性,這是財務管理目標的首要特徵。合理的財務管理目標應當可以準確計量,具有明確、具體、定量化的財務指標,使其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

(二)一致性

所謂一致性,也可稱為統一性,是指財務管理目標應當與企業經營目標保持一致。財務管理活動作為企業經營管理活動的一部分,應當服從企業的經營管理活動的總目標。

(三)階段性

由於財務管理目標應當與企業目標一致,因此,在不同階段,企業經營目標不同,相應的財務管理目標也會有所不同。這樣就形成了財務管理目標的階段性特徵。

二、關於財務管理目標的不同觀點

對於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具有代表性的觀點有三個:一個是利潤最大化和每股盈餘最大化;二是企業價值最大化或股東財富最大化;三是利益相關者價值最大化

(1)利潤最大化和每股盈餘最大化

利潤最大化觀點認為:利潤代表了企業新創造的財富,利潤越多,則說明企業的財富增加得越多,越接近企業的目標。每股盈餘最大化觀點實際上是利潤最大化觀點的一種轉化形式,即把利潤與投入的資本聯絡起來,並且只適用於股份制企業。

反對這兩種觀點的人認為:利潤最大化與每股盈餘最大化觀點有兩個缺點,第一是沒有考慮利潤的實現時間,沒有考慮資金的時間價值;第二是沒有考慮企業獲取利潤所承擔的風險,從而會導致企業經營者不顧風險大小追求短期利潤的最大化,影響企業的健康發展,損害企業所有者的根本利益。

(2)企業價值最大化或股東財富最大化

這種觀點認為:股東創立企業的目的在於擴大財富,他們是企業的所有者,因此企業價值最大化就是股東財富最大化。企業的價值在於它能給所有者帶來未來報酬,包括獲得股利和**其股權獲取現金。

企業的價值只有投入市場才能通過**表現出來。因而認為:企業價值最大化或股東財富最大化觀點體現了資金時間價值和考慮了風險因素,是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合理選擇。

(3)利益相關者價值最大化

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在美國由於「敵意收購」及其對企業利益相關者所帶來的消極影響,使股東利益最大化受到了挑戰,許多主張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理論經濟學家和法學家們紛紛改變自己的立場轉向利益相關者的觀點,與此對應,因此也出現了利益相關者價值最大化的觀點。

三、不同財務目標理論觀點的評價

(1) 利潤最大化財務目標的評價

利潤最大化的財務目標是西方微觀經濟學的理論基礎,西方經濟學家以邊際收入等於邊際成本來確定企業的產銷量,使企業利潤達到最大化,並以利潤最大化來分析和評價企業的業績。

利潤最大化的財務目標的優點是:它強調了資本的有效利用,可以用這個指標來衡量企業是如何理性增長的,同時在實務中它容易被人理解操作性也很強。它的缺點是:

利潤最大化容易導致企業片面的追求短期效益而忽視長遠的發展;它忽視了企業每天都要面臨的兩大因素:不確定性和時間價值;還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利潤最大花忽視了成本的投入與利潤的比例關係。

(2) 股東價值最大化財務目標的評價

股東價值最大化的理論依據是資本的強權理論和股東利益與社會利益相統一理論。資本強權理論認為,資本的專用性,非流動性,稀缺性和訊號顯示功能等,決定了企業的「剩餘控制勸」或所有權天然的歸資本所有者所有,「資本僱傭勞動」是最合理的企業制度,因此企業的財務自然也應當以股東利益為基本取向。股東利益與社會利益相統一的理論認為,最大限度的為股東賺取錢,就能極大的增進社會福利

股東價值最大化財務目標的優點是:它考慮了貨幣的時間價值和風險報酬;它注重企業利益的長遠性;它和企業的價值最大化有一定的一致性。它的缺點是:

隨著產權的交易,股東憑藉自己的有利地位侵犯其他利益主體的行為時有發生,平等保護各產權主體利益的要求則不容質疑,股東價值最大化的財務目標從經濟學和社會學的角度來說都是不負責任的,也不符合商業道德原則,因為它忽略了利益相關人的重要性。

(3) 利益相關者價值最大化財務目標的評價

利益相關者價值最大化的財務目標觀點是以共同所有權理論,託管理論和公司社會責任理論為理論基礎的。它的優點是:它考慮了與企業相關者的利益並要求其最大化;它提出了擁有專用資源的利益相關者的博弈的觀點,強調各種專用資源結合在一起才能產生生產力,給企業帶來相對持久的組織租金。

它的缺點是:它考慮的是如何均衡和協調利益分配關係,但這完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價值最大化(maximum of enterprise value/enterprise value maximization)

企業價值最大化是指通過財務上的合理經營,採取最優的財務政策,充分利用資金的時間價值和風險與報酬的關係,保證將企業長期穩定發展擺在首位,強調在企業價值增長中應滿足各方利益關係,不斷增加企業財富,使企業總價值達到最大化。持這種觀點的學者認為,財務管理目標應與企業多個利益集團有關,可以說,財務管理目標是這些利益集團共同作用和相互妥協的結果。在一定時期和一定環境下,某一利益集團可能會起主導作用。

但從長期發展來看,不能只強調某一集團的利益,而置其他集團的利益於不顧,不能將財務管理的目標集中於某一集團的利益。從這一意義上講,股東財富最大化不是財務管理的最優目標

3樓:匿名使用者

股東利益最大化所謂股東利益最大化,是指在考慮資金時間價值和風險的情況下,企業的經營決策都以股東利益最大化作為企業價值目標,在我國財務界有時把它看作所有者利益最大化.

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是什麼?

4樓:諾言

股東財富最大化指的是通過財務上的合理經營,為股東帶來最多的財富。持這種觀點的學者認為,股東創辦企業的目的是增長財富。他們是企業的所有者,是企業資本的提供者,其投資的價值在於它能給所有者帶來未來報酬,包括獲得股利和**股權獲取現金。

因此,股東財富最大化也最終體現為****。

所謂股東利益最大化,是指在考慮資金時間價值和風險的情況下,企業的經營決策都以股東利益最大化作為企業價值目標,在我國財務界有時把它看作所有者利益最大化。股東利益最大化。這是近幾年西方財務管理中比較流行的一種觀點。

股東利益最大化是用公司**的市場**來計量的,它考慮了風險因素。 因為,風險的高低,會對****產生重要影響;也考慮了貨幣時間價值,一定程度上能夠克服企業在追求利潤上的短期行為。

5樓:無雨

傳統的觀點是,企業的目標是利潤最大化,企業的目的為股東利益的最大化。新古典企業理論認為,股東是企業的所有者,應該剩餘控制權和剩餘索取權,並承擔相應的剩餘風險,因而股東擁有最佳的激勵去監督企業,最大化股東利益就能夠最大化公司利益,公司存在的目的就是股東利益最大化或者說股東價值最大化。

6樓:不能夠

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就是要使公司持續的穩定增長,然後發展得更好,使股東自身利益得到增加,然後員工的利益也得到增加。

這才是他們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

7樓:

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是為了讓股東多掙錢,有錢才有動力,在利益的驅使下,能讓企業發展的更好。

8樓:冉趣人生

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就是想把自己投入的資金得到最大的收益。不管是面對任何的金融風險。都是自己的資金了,能得到保障。發揮重要的升值和保值作用。

9樓:電子數碼科技谷

你好樓主,股東利益最大化,目的就是為股東著想,因為股東們投錢進來。主要還是為了盈利,所以股東利益最大化。就是一切為股東著想。爭取最大的利益。

10樓:

股東利益最大化才能吸引人投資,

都想讓員工成為股東的公司才是一個發展迅速的公司,一旦員工成為股東,他們就不會想離職什麼的,工作都會加油。

11樓:匿名使用者

股東利益最大化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盈利,這是資本動作的電重要目標,一個企業,如果不能盈利,那它就失去了其生存的最基本要素。

12樓:啤啤寶寶愛你呦

作為一個公司,不管任何人也好任何公司也好,他的,最大的目的就是工資,公司的發展越來越好,這樣的,最終目的是,股東利益最大化股東利益最大化就是股東能夠得到相對於公司來說他們,嗯,最好的最合理的一個,利益,這樣的話,股東們就會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是讓這個公司有足夠的資本持續運營下去

一個公司存在的最大的目的就是各方面利益最大化,這裡麵包括股東,也包括所有的利益關係人

而一般的公司只能做到股東利益最大化,這如果都做不到的話,其他的可能就更加做不到了

14樓:情感教育老師

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是讓股東投資。股東們投資的話,才能保證一個企業運轉。才能交稅收。才能給職工開工資。

15樓:跑馬的漢子

您好。一個企業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當然也是為了賺錢,要不然別人股東也不會投資的呀。

希望能夠幫到您,謝謝,望採納。

16樓:太宗招手

股東投資企業是為了賺錢,企業為股東利益最大化是為了激勵股東對企業更有信心,這就是對企業對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

17樓:風光旖旎

企業中股東利益的最大化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這個企業得到一個很好的盈利空間,同時對自己的員工也算是一種很好的管理方式,也會讓這個企業長久持續的發展下去,對企業來說是一件好事情。

18樓:話梅太飛糖

股東利益的最大化的目的,其實我覺得那就是自身的一個利益能夠得到一個最大的體現,也是能夠有一個經濟方面最大的收入或者是收益,這應該來說,這就是最大的目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是考慮風險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短期行為,對上市公司而言,容易量化,便於考核和獎懲 ,**數量一定時,****最大化。

20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發展企業。股東盈利了以後,會繼續投資企業擴大生產,創造更大的利潤,如此迴圈往復,國家和個人都會受益。

21樓:早餐吃過了

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是掌控更多的股份。是公司的營運利潤分的更多些。掌握公司的全股份制。使公司運轉情況更加迅速。資金更容易**。

《爐石傳說》榮譽室如何返塵利益最大化

爐石傳說退環境女王大螺絲值得合嗎?因此女王大螺絲免費賺塵,當然值得合啊!爐石傳說榮譽室如何返塵利益最大化 我們舉例來說明 1 假設你有金色螺絲和普通螺絲各一張,將免費獲得3200塵。2 假設你只有金色螺絲,沒有普通,將免費獲得3200塵。3 假設你只有一個普通螺絲,沒有金色,將免費獲得1600塵。4...

在談判中都想實現利益最大化,這怎麼實現雙贏

通常在此情況下,使用收回條件的談判技巧較適合,去洽談業務時對方總是提這樣那樣的要求,你就可以在答應對方條件的同時,收回已經給出的一些條件,比如對方要求你再降底點 你就可以說 如果這樣的話,那我們就不能免費提供禮品包裝了,如果這樣的 還要包括禮品包裝的成本,那我們一定是不想發工資了 又比如你去應聘一家...

怎樣把專利申請後利益最大化?(歡迎參與 指教)

申請發明專利 在全國受保護,專利說明書肯定把核心技術全部表現出來。如果你想在國外用就申請國外的 qq441510614 0532 85781779 在什麼地方申請專利的,在什麼地方保護這項專利的權利。如果你的 發明 想要抑制別人用,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這個人的所在國申請專利,前提是你捨得花錢。申請外國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