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保質期是怎麼算的 依據是什麼

2022-02-13 12:50:09 字數 6072 閱讀 6082

1樓:魅惑秉秉

首先呢 先聞聞味道 這是依據個人生活常識 再麼就看看生產日期 以下是具體一些食品的保質期 :

1 奶粉:馬口鐵罐裝密封充氮包裝的為24個月,非充氮包裝的為12個月,玻璃瓶裝為9個月,袋裝為6個月;甜煉乳,馬口鐵罐裝為9個月,玻璃瓶裝為3個月。

2 麥乳精:鍍錫鐵罐裝為12個月,玻璃瓶裝為9個月,塑料袋裝為4個月。

3 糖果:第

一、四季度生產的為3個月,第

二、三季度生產的為2個月(梅雨季生產的 為1個月)。

4 白皮點心儲存期:第

一、四季度生產的為4個月,第

二、三季度生產的為20d。蛋糕:第一季度生產的為10d,第

二、三季度生產的為7d,第四季度生產的為15d。月餅:第

一、四季度生產的為1個月,第

二、三季度生產的為15d。禮品大蛋糕為3~4d。

5 餅乾:鐵聽裝,第

一、四季度生產的為70d,第

二、三季度生產的為35d;盒裝、袋裝,第

一、四季度生產的為50d,第

二、三季度生產的為30d;散裝,第

一、四季度生產的為40d,第

二、三季度生產的為20d。麵包:第

一、四季度生產的5~7d,第 二、三季度生產的3~4d。

6 罐頭:魚肉禽類罐頭罐裝、玻璃瓶裝2年;水果蔬菜類罐頭,鐵罐裝、玻璃瓶裝15個月; 油炸乾果、蕃茄醬鐵罐裝、玻璃瓶裝1年。

7 果汁汽水、果味汽水、可樂汽水:玻璃瓶裝3個月,罐裝6個月;易拉罐、玻璃瓶裝果汁 、蔬菜汁飲料(包括原果汁或從天然水果提取的香料加糖、酸味劑配成的糖漿)為6個月。

8 啤酒:11~12度瓶裝及聽裝熟啤酒,省優以上為4個月,普通為2個月;14度啤酒為3個 月;105度熟啤酒為50d;瓶裝鮮啤酒儲存期為7d;罐裝、桶裝鮮啤酒不少於3d。

9 葡萄酒、果酒為6個月;汽酒為3個月;露酒為6個月;瓶裝黃酒暫定為3個月。

10 方便麵:塑料袋裝方便麵為3個月。

11 巧克力:夾心巧克力為3個月;純巧克力為6個月。

12 醬油和食醋為6個月;食用植物油為12個月。

這裡要著重說明的是,食品的保質期取決於食品的生產條件、包裝材料和包裝工藝,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不可能由**主管部門的行政命令簡單劃一,而國家或行業標準的有關規定,只是為企業提供了規範化操作的依據。上述對部分食品保質期所作的規定,主要是參照我國大多數食品企業八十年代生產條件、包裝材料和包裝工藝作出的。這些規定,都是最短的期限要求,實際上意味著只有下限沒有上限,企業完全可以根據自身技術水平和包裝(容器)效能和包裝工藝自行確定不低於國家或行業標準限定的保質期。

隨著我國食品工業的技術進步,有些食品生產廠家在產品包裝上明示擔保較長的保質期——如有的食品廠將馬口鐵桶裝餅乾保質期定為12個月,消費者在購買這類食品時,可以根據廠家明示擔保的保質期進行選購,在此期限之內發生的任何質量問題,應由生產廠家承擔全部責任。

2樓:不值得的煩惱

回答你好 食品的保質期是由《藥典》的規定和實驗室資料雙重確定的。在制定一種食品的保質期前,需要對食品進行微生物試驗、理化試驗及感官檢查等客觀的質量變化分析。

食品保質期確定的方法,一般通常情況下大多數是通過企業自行做保質期實驗後確定,而對於部分產品有國家規定確定,比如酒類、飲料類、罐頭類、食糖類等保質期都是有一定的規定要求

提問我想諮詢一下,我今天賣了一袋檳榔生產日期是9月6號,到底是11月6號到期還是5號到期,保值期是60天

到今天算不算過期

到今天算不算過期

回答6號

不算明天過期

提問那顧客舉報我也沒有問題是嗎

回答說的是6號 今天是5號 可以吃的

提問可是他說61天,

回答為什麼要舉報 沒有過期啊

你說只看日期

提問顧客非說過期了,他說保值期60天,

顧客非說過期了,他說保值期60天,

回答那就是這個人的問題

如果特別難纏你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給他10塊錢 如果你要爭理就找人評評理

我覺得對這種人沒必要講理 因為他根本就不講理 花錢了事得了 這種也不知道能幹出什麼事 你說是不是

更多16條

食物的保質期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3樓:戲說三分

目前保質期確定主要是通過實驗的方法。

食品標籤上保質期的含義是在標籤上規定的條件下保證食品質量的日期,超過保質期限的食品仍然可能是可以食用的"。

國家食品主管部門對一些食品的保質期作出了以下規定:

1、酒類:瓶裝普通熟啤酒保質期為2個月,特製啤酒4個月;瓶裝葡萄果露酒為半年。

2、飲料類:果汁汽水、果味汽水、可樂汽水,玻璃瓶裝保質期為3個月,罐裝6個月;果汁玻璃瓶裝6個月。

3、罐頭類:魚肉禽類罐裝、玻璃瓶裝保質期2年;果蔬菜類罐裝、玻璃瓶裝為15個月;油炸乾果、番茄醬、鐵罐裝、玻璃瓶裝保質期為1年;馬口鐵罐裝奶粉為1年,玻璃瓶裝9個月,500克塑料袋裝4個月。

4、食糖類:餅乾馬口鐵桶裝3個月,塑料袋裝為2個月,散裝為1個月;巧克力、夾心巧克力保質期為3個月,純巧克力6個月,散裝的1個月;調味品類醬油和食用醋為6個月。

4樓:木偶

食物的保質期計算有兩種:技術保質期和市場保質期。

技術保質期:

參考企業的生產標準(即根據試驗結果來確定)

首先,在產品研發階段,將終產品在3種條件下放置——常溫(20度、避光)、光照和加速(溫度70度, 溼度 60%)。 其中,常溫是完全模擬實際儲存情況;光照是看光的影響;加速實驗,是以1周代替實際1個月。

其次,分別取時間進度的25%、50%、75%、100%和110%的實驗樣品,進行感官評定、理化和微生物檢測。 例如,保質期6個月,那麼常溫條件下,1.5、3、4.

5、6、6.5個月的時候,取樣評定;加速條件下,1.5、3、4.

5、6、6.5月的時候,取樣評定。

最後,根據客戶對產品感官要求的高低,採用不同 的感官評定方法(消費者喜好測試、二三點法,等),測試 結果合格即認為是通過(一般是風味、顏色、質地等)。

市場保質期:

根據產品在市場上的鋪貨、物流等情況,考慮同系列產品的保質期和消費者認知方面,確定一個保質期。

但是考慮到產品在市場上流通較慢,超市對上架產品的保質期要求,以及消費者看到保質期不長的食品,可能會猶豫購買等等因素,市場保質期可能會比較長,但不得長於國家的相關標準。

5樓:匿名使用者

正規的保質期都是通過實驗測出來的。主要分儲存實驗和加速實驗,實驗一般在恆溫恆溼箱裡進行。

儲存實驗適合測保質期短的產品,比如麵包、蛋糕、牛奶等。實驗一般要選取幾組樣品,放置在不同溫度下,比如一組放在冷藏溫度下,一組放在常溫下,一組放在異常溫度下。

冷藏的樣品,變質速度最慢,可作為參照組。

常溫下的樣品,放置一定天數後,拿出來,看外觀,再品嚐,然後測量理化指標,比較微生物含量等。如果都沒問題,繼續實驗。直到與冷藏的樣品產生較大的差異,這時的儲存天數一般就作為產品的實際儲存期。

但實際儲存期並不是我們在標籤上看到的保質期。我們在標籤上看到的保質期一般是在異常溫度下得出來的——將樣品儲存在異常環境下,比如高溫下,此時,樣品變質速度會更快,當該樣品與冷藏條件下的樣品產生巨大差異時,它的儲存天數就可以作為標籤上的保質期。所以我們在標籤上看到的保質期,其實比實際儲存期要短得多,也安全得多。

加速實驗也被稱為破壞性實驗,在保質期測試中也較為常用,主要適用於儲存時間比較長的食品。

醃製食品和罐頭食品等,保質期往往超過1年,這時用儲存試驗,所花的實驗時間就太長了,企業會等不及,所以要採用加速試驗——將食品放置在惡劣環境下,因為實驗破壞了正常的溫度、氣壓、光照等條件,所以食品會快速腐敗,這樣短時間內就能得出這些產品的實際儲存期。

由於這些變數是可以量化的,比如30℃是15℃的兩倍,40℃是20℃的兩倍,做上幾組實驗就能發現產品加速變質的規律,然後計算出正常環境下產品的保質期。

【相關規定】

衛生部發布《預包裝食品標籤標準》,其中對保質期進行了重新的定義,新標準中對保質期的定義是:預包裝食品在標籤指明的貯存條件下,保持品質的期限。在此期限內,產品完全適於銷售,並保持標籤中不必說明或已經說明的特有品質。

附:國家食品主管部門對一些食品的保質期作出了以下規定:

1、酒類:瓶裝普通熟啤酒保質期為2個月,特製啤酒4個月;瓶裝葡萄果露酒為半年。

2、飲料類:果汁汽水、果味汽水、可樂汽水,玻璃瓶裝保質期為3個月,罐裝6個月;果汁玻璃瓶裝6個月。

3、罐頭類:魚肉禽類罐裝、玻璃瓶裝保質期2年;果蔬菜類罐裝、玻璃瓶裝為15個月;油炸乾果、番茄醬、鐵罐裝、玻璃瓶裝保質期為1年;馬口鐵罐裝奶粉為1年,玻璃瓶裝9個月,500克塑料袋裝4個月。

4、食糖類:餅乾馬口鐵桶裝3個月,塑料袋裝為2個月,散裝為1個月;巧克力、夾心巧克力保質期為3個月,純巧克力6個月,散裝的1個月;調味品類醬油和食用醋為6個月。

【保質期定義】

一般情況下說的「保質期」,是指在那個期限內,食品的任何一方面都沒有發生明顯的變化。

換言之,這是廠家的一個承諾——在此期限內,食品的風味、口感、安全性各方面都會保證。

如果出了問題,廠家需要負責。而過了保質期,並不意味著就壞了,只是廠家不再擔保。

不過問題在於,它也完全可能是致病細菌數量很多了,吃了生病的可能性增高了。而且,你無法判斷它發生了什麼變化。

所以,同一種食品,技術好的廠家可以實現更長的保質期,很常見也很正常。我國對於許多食品有國家統一的保質期,其實並不合理——在國家許可的保質期內,生產控制不好的食品同樣可能變壞。這樣,一個符合國家「保質期標準」的食品,完全可能是變質的。

而對於那些下功夫改進生產工藝以延長保質期的廠家,國家標準反倒起到了打擊積極性的作用。至於廠家是否會亂標保質期,需要的是對其保質期內的食品是否合格進行監測。不合格的要重罰,導致消費者受害的,需要賠償。

在嚴格的監管之下,也就沒有廠家敢亂標了。

6樓:我們d彼此

【什麼是食物的保質期?】

【保質期又是怎樣確定的?】

2023年5月13日,衛生部發布的《預包裝食品標籤標準》,對保質期的最新定義是:預包裝食品在標籤指明的貯存條件下,保持品質的期限。在此期限內,產品完全適於銷售,並保持標籤中不必說明或已經說明的特有品質。

食品的保質期是由《藥典》的規定和實驗室資料雙重確定的。在制定一種食品的保質期前,需要對食品進行微生物試驗、理化試驗及感官檢查等客觀的質量變化分析。在進行微生物試驗時,常要檢查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由於食品不潔引起的腸胃疾病或食物中毒等,罪魁禍首通常都是相關微生物超標。

理化試驗一般檢查渾濁度、黏稠度、酸鹼度以及維生素成分有無變化等。感官檢查是專業檢查人員通過感官對食品的色、味、形等進行質量評估,以判斷食品是否變質。一般情況下,根據食品開始變得不好吃的天數,乘上0.

7-0.8的係數,就是該食品的保質期。可以說,我國對食品保質期的評定還是非常嚴格的,只要在銷售流通環節沒有明顯的環境改變或是存放方式不當,理論上,在食物保質期內對食物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一、雖然在保質期內的食品都可以放心食用,但營養還是略有差別的。這就是美國設定最佳口味期的原因,離保質期越遠,無疑食品越新鮮,營養越豐富。

二、食品保質期概念同樣適用於藥品,但菸草產品沒有相關制度保障。所以,消費者在購買香菸時尤其要謹慎。

三、在現有的技術條件下,某些食品的保質期長短和防腐劑多少沒有必然關係,並不一定是保質期越長,新增防腐劑就越多。食品的保質期長短是由食品自身特質、食品的包裝型別和食品的生產工藝來決定的,很多食品都可以實現無防腐劑保鮮。

不需新增防腐劑的食品有很多。例如蜂蜜、泡菜、醋、白酒等高糖、高鹽或高酸食品,食材本身就對生物菌群具有抑制作用,實現了天然殺菌,從而大大延長了自身的儲存時間。當然,為了儘可能食用新鮮食品,我們還應在產品標識的保質期內儘早把食品吃完。

而像常溫奶、罐頭、罐裝飲料等食品,通過真空、密封、殺菌、無菌包裝等現代食品科學技術,同樣可以實現無防腐劑新增的長期存放。

又如蜜餞、速凍食品等,由於本身水分很少,以及運儲過程中溫度很低,都會令細菌缺少基本的生物繁殖條件,因此也能實現不新增防腐劑保質的目的。

四、對於沒有標註保質期的,消費者一定要堅決予以抵制。如果我們都能像歐美國家的消費者一樣對食品保質期進行自覺監督,那麼保質期就會最大限度地發揮它的作用,真正成為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屏障。

雞蛋的保質期有多長,雞蛋保質期是多長

雞蛋的保質期是多久?一般能放一個月左右,但夏天入伏後到立秋這段時間的雞蛋放不住,只能放10 15天左右,千萬注意。隨著生活質量的提高,人們對飲食更加註重營養與健康了。長期以來,人們購買牛奶 麵包 罐頭都很注重保質期,可對小小雞蛋的保質期卻不為人們所重視。購買雞蛋時只注意是否有壞蛋而從不過問它的保質期...

蜂蜜的保質期是多久,蜂蜜的保質期有多久?

一 蜂蜜的保質期 1 蜂蜜由於濃度極高,滲透壓大,進入其中的細胞會嚴重脫水死亡,所以蜂蜜不會變質,無需新增防腐劑。1913年美國考古學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發現了一罈蜂蜜,經鑑定這壇蜂蜜已歷時3300多年,但一點也沒有變質,至今還能食用。2 可見,真正成熟的蜂蜜久置後完全能食用,沒有什麼嚴格保質期,但...

茶葉的保質期是多久,茶葉的保質期是多長時間

那就分茶葉的,不同的茶葉保質期都是不一樣的。比如 未發酵茶,比如綠茶,常溫下保質期在1年左右。還有,茶葉的儲存也是很重要的。茶葉極易吸溼吸異味,同時在高溫高溼 陽光照射及充足氧氣條件下,會加速茶葉內含成分的變化,降低茶葉的品質,甚至在短時間內使茶葉陳化變質。尤其是每年新採摘的綠茶。此外,紅茶相對於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