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魚不如授人與漁」相關例子有哪些

2022-02-16 13:57:04 字數 2777 閱讀 1035

1樓:

故事一:

有個老人在河邊釣魚,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老人技巧純熟,所以沒多久就釣上了滿簍的魚,老人見小孩很可愛,要把整簍的魚送給他,小孩搖搖頭,老人驚異的問道:「你為何不要?」

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老人問:「你要釣竿做什麼?」小孩說:「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釣竿,我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

故事二:

一位遊人旅行到鄉間,看到一位老農把喂牛的草料放到一間小茅屋的屋簷上,不免感到奇怪,於是就問道:「老公公,你為什麼不把喂牛的草放在地上,方便它直接吃呢?」

老農說:「這種草草質不好,我要是放在地上它就不屑一顧;但是我放到讓它勉強可以夠得著的屋簷上,它會努力去吃,直到把全部草料吃個精光。」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有句古話叫「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說的是傳授給人以知識,不如傳授給人學習知識的方法。道理其實很簡單,魚是目的,釣魚是手段,一條魚能解一時之飢,卻不能解長久之飢,如果想永遠有魚吃,那就要學會釣魚的方法。

給別人一條魚,不如教他捕魚的方法。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語出《 淮南子·說林訓》,作者是漢代劉安。

劉安(公元前179--前122),漢高祖劉邦之孫,淮南厲王劉長之子。文帝8年(公元前172年),劉長被廢王位,在旅途中絕食而死。文帝十六年(公元前164年),文帝把原來的淮南國一分為三封給劉安兄弟三人,劉安以長子身份襲封為淮南王,時年十六歲。

他才思敏捷,好讀書,善文辭,樂於鼓琴。他是西漢知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奉漢武帝之命所著《離騷體》是中國最早對屈原及其《離騷》作高度評價的著作。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期,魏國王子曹彰擊敗烏桓叛軍、降服軻比能之後,兩方互市,曹操開出的條件是中原人只**瓦罐和布匹,嚴禁**糧食、書籍和鐵礦,其理由是:布匹是絲織品,瓦罐是燒熟的土,**後純屬賺錢的。但是書籍可以增長才幹,鐵礦可以鑄造兵器,糧食可以用於軍備,都不能給鮮卑人

3樓:影像製作_編導

多年前的一個傍晚,一個叫亨利的青年,站在河邊發呆.這天是他30歲生日,可他不知道自己是否還有活下去的勇氣.因為亨利從小在福利院長大,身材矮小,長相也不漂亮,講話又帶著濃重的鄉土口音,所以一直自卑,連最普通的工作都不敢去應聘,沒有工作也沒有家.

就在亨利徘徊於生死之間的時候,他的好友約翰興沖沖地跑過來對他說:「亨利,告訴你一個好訊息!我剛從收音機裡聽到一則訊息,拿破崙曾經丟失了一個孫子.

播音員描述的特徵,與你毫不相差!」「真的嗎?我竟然是拿破崙的孫子!

「亨利一下子精神大振,聯想到爺爺曾經以矮小的身材指揮著千軍萬馬,用帶著泥土芳香的法語發出威嚴的命令,他頓感自己矮小的**才同樣充滿力量,講話時的法國口音也帶著幾高貴和威嚴.

就這樣,憑著他是拿破崙的孫子這一「美麗的謊言」,憑著他要成為拿破崙的強烈慾望,30年後,他竟然成了一家大公司的總裁.後來,他請人查證了自己並非拿破崙的孫子,但這早已不重要了.

4樓:寒月騎士

只有外國的,你先看看吧

5樓:匿名使用者

高僧問一根魚竿和一筐魚你選哪個?我:我要一筐魚。

高僧笑道: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道理你懂嗎?魚吃完就沒了,魚竿可以釣很多魚可用一輩子!

我說:我要一筐魚之後把它賣了,可以買很多魚竿。然後把魚竿租給別人,收租金,再自己留一根杆繼續釣很多魚。

高僧:阿彌陀佛,貧僧不想和你們溫州人說話!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例子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生活中,直接施捨給弱者現金,不如教會弱者若何賺錢,學會做生意,徹底改變境況。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啊,列如借作業給同學抄、不如教同學做作業的方法等

求有關於「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作文事例!!!!!!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多年前的一個傍晚,一個叫亨利的青年,站在河邊發呆。這天是他30歲生日,可他不知道自己是否還有活下去的勇氣。因為亨利從小在福利院長大,身材矮小,長相也不漂亮,講話又帶著濃重的鄉土口音,所以一直自卑,連最普通的工作都不敢去應聘,沒有工作也沒有家。

就在亨利徘徊於生死之間的時候,他的好友約翰興沖沖地跑過來對他說:「亨利,告訴你一個好訊息!我剛從收音機裡聽到一則訊息,拿破崙曾經丟失了一個孫子。

播音員描述的特徵,與你毫不相差!」「真的嗎?我竟然是拿破崙的孫子!

「亨利一下子精神大振,聯想到爺爺曾經以矮小的身材指揮著千軍萬馬,用帶著泥土芳香的法語發出威嚴的命令,他頓感自己矮小的**才同樣充滿力量,講話時的法國口音也帶著幾高貴和威嚴。

就這樣,憑著他是拿破崙的孫子這一「美麗的謊言」,憑著他要成為拿破崙的強烈慾望,30年後,他竟然成了一家大公司的總裁。後來,他請人查證了自己並非拿破崙的孫子,但這早已不重要了。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欲。」

就是指沒有直接給予物質,而是教以方法或某種信念

9樓:金匯襪業

故事是  中國有句古話叫「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說的是傳授給人既有知識,不如傳授給人學習知識的方法。道理其實很簡單,魚是目的,釣魚是手段,一條魚能解一時之飢,卻不能解長久之飢,如果想永遠有魚吃,那就要學會釣魚的方法。

一個小孩,有人會叫他神童,但有人卻說他自作聰明。一天,小孩來到河邊,看到一個老翁在細柳下垂釣,在老翁的魚籮裡已經是滿滿的一籮,小孩很是喜歡,老翁看見小孩也很喜愛,決定將這籮魚送給小孩,可是讓我們想不到的是:小孩不要這籮魚,那麼你知道小孩對老翁說了什麼嗎?

他對老翁說:"把你的魚竿送我吧!".

和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教人之道切莫教人之盜 人之常情 心之所向 小之又小 取之有道 取之於民 取之不盡 來之不易 言之有理 和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相似的成語有哪些?1 傳道bai授業 chu n d o sh u y 傳授道理du,教授學zhi業。例句 高校教室dao...

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欲是什麼意思,「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是什麼意思?

原話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意思是送給別人魚不如教給別人釣魚的方法。而這句話中的欲又代表慾望 需求的意思。從而整句的理解應該是教給他正確的方法,不如讓他了解自己最本質的需求,激發自身的潛能,變被動為主動的工作態度,意義會更大更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是什麼意思?傳授給人以知識,不如傳授給人學習知...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相近的詞有那些

1 傳道授業 chu n d o sh u y 傳授道理,教授學業。例句 高校教室不但是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的地方,也是大學生獲取知識的主要場所。2 諄諄教導 zh n zh n ji o d o 諄諄 懇切 耐心的樣子。懇切 耐心地教導。例句 在劉老師的諄諄教導下,我們的學習成績有了很大提高。3 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