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9 13:47:35 字數 712 閱讀 9998

1樓:假蘇更生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教人之道切莫教人之盜

2樓:青源

人之常情~心之所向~小之又小~取之有道~取之於民~取之不盡~來之不易~言之有理

和「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3樓:纖曼內衣

1、傳道bai授業[ chuán dào shòu yè ]:傳授道理du,教授學zhi業。

例句:高校教室dao不但是回老師傳道授業答解惑的地方,也是大學生獲取知識的主要場所。

2、諄諄教導[ zhūn zhūn jiào dǎo ]: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懇切、耐心地教導。

例句:在劉老師的諄諄教導下,我們的學習成績有了很大提高。

3、誨人不倦[ huì rén bù juàn ]:誨:教導。 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例句:他一生勤勤懇懇,誨人不倦,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棟樑之才。

4、傾囊相授[ qīng náng xiāng shòu ]把所有的技能,知識都傳授給學生。

例句:王老師把他會的知識都傾囊相授,毫無保留。

5、循循善誘[ xún xún shàn yòu ]: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例句:做思想工作切不能盛氣凌人,而應該循循善誘,春風和氣。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與漁」相關例子有哪些

故事一 有個老人在河邊釣魚,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老人技巧純熟,所以沒多久就釣上了滿簍的魚,老人見小孩很可愛,要把整簍的魚送給他,小孩搖搖頭,老人驚異的問道 你為何不要?小孩回答 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老人問 你要釣竿做什麼?小孩說 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釣竿,我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

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欲是什麼意思,「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是什麼意思?

原話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意思是送給別人魚不如教給別人釣魚的方法。而這句話中的欲又代表慾望 需求的意思。從而整句的理解應該是教給他正確的方法,不如讓他了解自己最本質的需求,激發自身的潛能,變被動為主動的工作態度,意義會更大更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是什麼意思?傳授給人以知識,不如傳授給人學習知...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相近的詞有那些

1 傳道授業 chu n d o sh u y 傳授道理,教授學業。例句 高校教室不但是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的地方,也是大學生獲取知識的主要場所。2 諄諄教導 zh n zh n ji o d o 諄諄 懇切 耐心的樣子。懇切 耐心地教導。例句 在劉老師的諄諄教導下,我們的學習成績有了很大提高。3 誨人...